貿易雜誌標準字
NO.362 AUG.2021
AG2R2683

產出台灣第一片無塵布

豪紳纖維超前投入高性能纖維滿足高端需求

◎撰文/陳玉鳳 圖片提供/豪紳纖維科技

台灣的第一片無塵布誕生於豪紳纖維科技。這家成立於1973年的老牌紡織企業,成立近半世紀以來,不但未見老態,反而愈見創新活力,在厚實的高性能纖維基礎上快速產出防疫用防護衣,且持續推進結合電子技術的智慧紡織衣,展現纖維科技研發動能。

「我這輩子都不會跟你買。」即使事過境遷數十年,豪紳纖維科技董事長陳明聰仍深深記得某位瑞典客戶說出的這句話,所幸這句魔咒在一年後就被陳明聰打破。

豪紳纖維於1970年投入無塵布的研發生產,然而台灣第一家半導體企業—聯華電子要到1980年才會出現,其他高科技電子產業也仍處初萌芽階段,想當然耳,豪紳當時的市場目標不在台灣,而在遙遠的歐美。為拚生意,陳明聰前往歐洲找訂單,在拜訪客戶的三個月期間,眼高於頂的歐洲客戶根本瞧不起台灣業者,他們僅願意和所謂「門當戶對」的歐洲供應商合作。

空手而回讓陳明聰沮喪不已,然而正所謂天助自助者,一年後歐洲供應商出問題,客戶不得不向豪紳求救,而豪紳產品的優秀性價比讓這位客戶一試成主顧,與豪紳的夥伴關係維持至今。現在,豪紳的無塵潔淨類產品於歐洲市占率超過六成,也由於歐洲客戶背書,市場擴展至美國及日、韓、中國大陸等。

察覺產業脈動  毅然轉型

令人好奇的是,半導體產業於世界上僅出現十年,在多半人完全不知道半導體為何的情況下,陳明聰為何能掌握到產業脈動?

「豪紳原本是經營紡織機械業務,但我察覺到台灣市場的需求應已趨於飽和,這樣下去不是長久之計,於是開始思考轉型。」陳明聰說,事實上1980年代上半期,台灣的紡織工業產銷還達到歷史高峰,然而在中期後,紡織業面臨高工資、勞動力逐漸短缺、新台幣相對升值、國際貿易保護盛行及東南亞國家的竄起,使得以中低階產品為主的台灣紡織產業被認為是「夕陽產業」。

由此可知,在台灣紡織業由盛轉衰前,陳明聰已看出產業趨勢,「我決定還是留在紡織業,畢竟是熟悉的領域,但不能再做技術門檻太低的產品。」於是,他帶領豪紳投入技術密集的化學纖維及織物,「我留意到電子業對無塵衣的需求,決定進入當時台灣紡織業者都還很陌生的領域。」

豪紳具設備和技術優勢,將聚酯原料抽成超細纖維,既抗靜電又透氣,之後更進一步結合金屬離子,製出奈米銀線等特殊抗菌纖維。由於競爭對手少,在打破歐洲業者的成見後,豪紳得以悠遊於無塵紡織品藍海中,且隨著全球電子及半導體產業於80年代大爆發,豪紳的業績水漲船高。

豪紳的高性能纖維的品質及功能不斷精進,能夠避免粉塵、病毒、人體皮屑等污染,達到工業及醫療等級的無塵、無菌、靜電防制等目標,因此客戶範圍更從高科技業者擴展至醫療院所。

0K2A0441
豪紳具強大紡織技術,並鎖定技術密集的化學纖維與織物進行研發,提供全球半導體產業所需無塵衣。

投入智慧衣開發  打造自有品牌

從纖維、布料到成衣,豪紳成功建置一條龍生產模式,對品質及成本擁有更大掌控力,這是豪紳的競爭優勢之一;另一關鍵則在於豪紳對創新研發從來沒有停下腳步,至今已取得國內外35種專利。

豪紳於2015年投入的智慧衣開發是一大創新之舉,並以自有品牌iQmax行銷市場。iQ代表的是「智慧」,max則象徵「極大化」。

智慧衣的核心技術是纖維和電子,豪紳運用獨特的導電纖維技術,結合壓力、溫度、觸控等元件,使纖維與織品具有智慧,應用於工業、防護、醫用、運動、健康照護等領域,產品種類包括手套、護腕、護膝等,結合手機App程式,可提供許多智慧功能。例如電療手套就是運用「低週波技術」,將原本的貼片改為以導電布料製成的手套,以提供手部的按摩功能。電療手套同樣可透過App控制,除能調整電擊強度外,還可模擬敲打、揉捏等不同按摩形式。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豪紳更以iQmax穿戴式智慧按摩紡織品榮獲「第28屆台灣精品獎」,此一獲獎產品堪稱是業界首創的全機型微電流按摩紡織品,提供微電流按摩、復健電療功能。陳明聰非常看重智慧衣的發展,更直言這是「台灣的未來」,將繼續朝此方向努力。

shutterstock_653878420 1
豪紳纖維科技專注於高端纖維研發技術,並即早搶進半導體產業市場,打造屹立不搖實力。
shutterstock_367728287 1
豪紳重視同仁的創新思維,面對多變的市場,仍維持經營活力,突圍困境。

接納創新思維  保持經營活力

整體而言,豪紳的創新活力表現在組織、流程、人才、產品、技術等面向,涵蓋面十分完整。陳明聰強調:「一家有數十年歷史的企業,最大的隱患就是不再進步,如此很容易被市場淘汰,所以我們不再原地踏步,持續嘗試更好的做法。」消費數據驅動精準研發製造(C2M),就是豪紳近年積極導入的新製造模式。

不同於傳統以「產品」為中心的考量,C2M模式是以「客戶」為中心的製造思維,從產品設計研發到服務提供,都形成以客戶為中心的循環思考,要在乎客戶的真正需求、客戶體驗及價值感受。簡而言之,製造思維從追求大量製造、高良率、低成本,改為從客戶需求出發。

120340568_2772825462986889_8302433087174049938_n
疫情下,豪紳善用技術優勢推出防疫產品,為台灣抗疫貢獻一己之力。

為求真正了解客戶需求,供應商需透過大量客戶數據的蒐集與分析,更即時、準確地了解客戶群,才能依個別需求調整產品和服務,提供更豐富的客戶體驗與價值感受。透過此思維改造及模式導入,豪紳得以維持與客戶的緊密聯繫,並持續提升國際競爭力。

事實上,陳明聰的經營理念一向是以客戶需求出發,他喜歡以「共好」形容自己與客戶的相處之道,這也正是許多客戶與豪紳一起走過數十年的原因所在。

同樣是基於「共好」思維,做為全球第一家製造抗病毒纖維的企業,於去年疫情爆發時,豪紳快速將原本無塵衣產線改為生產防護衣、手術衣產線改為生產隔離衣,並善用技術優勢推出防疫產品。「我們想要為抗疫貢獻一己之力,希望大家一起好。」陳明聰說,「醫療保健」是豪紳針對醫療工作環境所推出的系列,布料設計著重於防潑水控制及抗水壓控制的整合。經防潑水及抗水壓處理,能有效降低醫護人員在醫療場所交叉感染的危機,更採用高品質導電紗,避免對精密電子儀器的干擾。在醫療領域長期累積的實力,讓豪紳在疫情幫了大忙。

帶領豪紳至今,陳明聰始終積極創新並不斷改進,為激發員工鬥志,他努力推動分權管理,加強員工主動求好的動力。此外,他也啟動第二代接班布局,讓二代進入公司磨練,藉以培養出夠格的領導人,更期待注入新一代思維,讓豪紳基業長青。■

PROFILE

豪紳纖維科技

■成立日期:1973年
■資本額:新台幣2億元
■董事長:陳明聰
■員工人數:約90人
■2020年營業額:6億元
■公司據點:台北、桃園、昆山
■主要業務:特殊纖維與高性能纖維產品的研發製造■主要產品:技術型產業用紡織品,包含無塵、無菌、靜電防制、工業防護與醫療保健等應用,以及自有品牌iQmax智慧紡織品。
■認證獲獎:經濟部第4屆潛力中堅企業、TÜV Rheinland企業營運能力認證、ISO9001、ISO13485品質系統認證、GMP醫療器材優良製造規範、2020年鄧白氏中小企業菁英獎、2020與2021台灣精品獎等。

AG2R2660

 延伸閱讀

shutterstock_597052055 1

Cover Story 總論篇

掌握關鍵能力
300大貿易業迎新局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653878420 1

Cover Story 分享篇

借鏡企業
找到貿易致勝之道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567215445 1

特別企劃

疫情下的
企業經營管理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跨境電商

以跨境電商
開拓運動用品新契機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美貿焦點

國際品牌、科技創新  華盛頓州的絕佳商業優勢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367728287 1

寰宇聚焦

台美展開久違的貿易談判  確立重要夥伴關係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367728287 1

文創藝術

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
讓藝術融於日常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567215445 1

品味生活

百搭原木風格
打造與環境共生的空間

閱 讀 更 多
其 他 精 彩 內 容


placeholder image

隨時獲取新知,掌握趨勢脈動,
經貿多元課程盡在「國貿學苑」。

台北市進出口同業公會
Importer and Exporters Association of Taipei
中華民國台北市松江路350號
350,Sung Chiang Road, Taipei, 04 Taiwan, R.O.C

30771_公會LOGO%20W%20[轉換]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