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雜誌標準字
NO.362 AUG.2021
AG2R2683

創造家中的自然氛圍

百搭原木風格
打造與環境共生的空間

◎撰文/邱瓊慧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在鋼筋水泥築起的住宅中,原木家具是陪伴生活的一股自然氣息,不論何種室內風格,都能和諧相對。儘管材質樸素,然而原木家具的類別卻豐富多樣,從木種選挑、木材處置到工藝設計,都能讓原木家具的價值及品味表露無遺。

在鋼筋水泥築起的住宅中,原木家具是陪伴生活的一股自然氣息,不論何種室內風格,都能和諧相對,且能呈現環境中的自然與真實。為呈現這份「真實」,實木家具的選材與木作格外重要。儘管材質樸素,原木家具的類別卻豐富多樣,價格差異更可能從數萬元甚至破百萬,其中關鍵就在於木材特性、木材處置,以及工藝設計等面向。

木種挑選》百年成材材質決定價格

國際家具品牌常用的木種包含櫸木、橡木、樺木、胡桃木、柚木。這五種都屬於硬木體系,相對其他木材而言,穩定性較高。其中胡桃木和柚木價格最高,其次是橡木,再來是櫸木和樺木。

桃木和柚木之所以昂貴,是因為其生長時間較長,一般而言,需要40至50年以上,最好的柚木甚至是百年以上。此外,也可從外觀判斷木頭優劣,好的柚木因為含油脂量夠,不易有蟲鳥咬傷痕跡。除了國際品牌常用的進口木種外,台灣原生木頭也是不錯的選擇,包括台灣檜木、肖楠、台灣杉、台灣雲杉等,皆屬於一級木種,以肖楠最貴,接著依序為黃檜、紅檜、香杉。以紋路來說,愈細緻者通常生長速度較慢,價格也較高。在品質上,榫接及漆工可從細節觀察,漆工做得較仔細者,木頭表面較為平整。

木材處理》慢工細活達到最佳和諧度

包含木頭的水平衡處理和木紋選擇,都可看出製造商對材料的堅持。實木受到溫濕度變化影響,會產生裂痕或變形,可透過自然乾燥的水平衡來降低變形程度。

砍下來的木頭因含水量高,通常會經過乾燥處理才開始使用,一般來說會將木頭泡水,排掉油脂,再進行乾燥,這種方式乾燥的速度雖然較快,但容易裂。最好的方式是放在室外儲存場,讓木頭經歷自然氣溫變化,含水量能隨氣候而產生溫和的自然反應。

shutterstock_1675345843
經過良好水平衡處理的木料,較為堅固穩定,木心最為堅實。

設計工藝》設備支援工匠技藝無可取代

在木種挑選與木材處置外,設計工藝是呈現原木家具視覺的絕對指標。手工製作原木家具時最重要的兩個關鍵在於「拋磨」和「塗漆」。「拋磨」需仰賴經驗,太過或太淺都不行,要抓到剛剛好的自然手感。「塗漆」則應選擇不阻塞木頭毛細孔的天然漆,人工進行塗漆工程,而非傳統噴漆處理,塗得好的木頭觸感,會跟沒上漆摸起來一樣自然。

拜科技所賜,部分講究工藝設計的品牌,開始引進高超的設備,以工業機械輔助手工。有些品牌,就採用機械與人工結合的方式,讓這些具有工藝特質的原木家具更具精準度。畢竟仿冒品僅能仿到外形,仿不到真正的精髓。職人匠師用雙手和經驗所做的打磨跟微調,就是無可取代的價值所在。

綜觀來說,一件好的原木家具並非一定要名家設計加持,更重要的是製作者如何處理和看待材料和家具。唯有從頭開始用心製作出的原木家具,才能讓消費者在使用中感到更深層的細緻品味。且原木家具是自然、時間、設計和工藝共築而成的作品,能輕易連接及傳達真實感與生命力,無論在視覺、嗅覺、觸覺及感受上,都擁有經得起細細品味的豐厚內涵。■

 延伸閱讀

shutterstock_597052055 1

Cover Story 總論篇

掌握關鍵能力
300大貿易業迎新局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653878420 1

Cover Story 分享篇

借鏡企業
找到貿易致勝之道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567215445 1

特別企劃

疫情下的
企業經營管理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567215445 1

企業實戰錄

豪紳纖維超前投入  高性能纖維滿足高端需求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跨境電商

以跨境電商
開拓運動用品新契機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美貿焦點

國際品牌、科技創新  華盛頓州的絕佳商業優勢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367728287 1

寰宇聚焦

台美展開久違的貿易談判  確立重要夥伴關係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367728287 1

文創藝術

金馬賓館當代美術館
讓藝術融於日常

閱 讀 更 多
其 他 精 彩 內 容


placeholder image

隨時獲取新知,掌握趨勢脈動,
經貿多元課程盡在「國貿學苑」。

台北市進出口同業公會
Importer and Exporters Association of Taipei
中華民國台北市松江路350號
350,Sung Chiang Road, Taipei, 04 Taiwan, R.O.C

30771_公會LOGO%20W%20[轉換]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