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雜誌標準字
NO.365 NOV.2021
shutterstock_1882767883 1
封面故事實戰篇

服務優化決勝點

透析案例
找到轉型新思維

◎撰文/何楷莉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林果良品、Viscovery、許許兒xuxuwear、商周圖庫

建立「自有品牌」,最大的難題不外乎如何精準觸及潛在客戶,提升品牌好感度,同時維繫消費者的黏著度。OEM擁有強大的生產製造經驗為後盾,以「服務體驗」為核心的價值鏈優化,將成為品牌轉型的決勝關鍵。本篇援以OBM廠成功案例,帶領業者找到品牌經營新思維。

美中貿易戰競爭日趨白熱化,OEM轉型OBM、建立品牌的重要性迫在眉睫,當生產成本和產品品質的競爭愈發激烈,將火力轉向以「服務體驗」為核心,提升品牌附加價值,儼然成為企業取得先機,開創全新商業模式的關鍵。

後疫情時代下,全球掀起一波貿易革命,唯有在產品供應鏈、服務供應鏈,都能靈活回應市場需求的品牌,才有機會跳脫低利潤毛利,掌握潛在市場利基,開創更高附加價值,為企業開創多元獲利模式。

以下國內外優化售後服務的企業,皆成功轉型為OBM廠商,品牌各自透過電商、物聯網(IoT)、人工智慧(AI)、O2O虛實整合銷售等科技應用,改善經營模式,打造全新消費體驗,增加實質商業效益。

勞斯萊斯》不賣引擎賣服務  導入IoT創造現金流

「販賣服務」堪稱服務鏈延伸的極致展現,其中飛機引擎製造商勞斯萊斯(Rolls-Royce)以多年製造實力建構品牌實力,更是從「販售產品」成功轉型為賣「維護服務」的最佳案例。「機器即服務」(Machines as a Service)的銷售模式,勞斯萊斯就是最早的實踐者之一。

勞斯萊斯最大的客戶是航空公司,而航空公司最在乎的就是:如何減少引擎故障、降低燃油消耗率,盡可能讓飛機「隨時保持在飛行狀態」。於是,勞斯萊斯利用內建IoT飛機引擎感應器,將引擎轉速、溫度、震動、油壓等數據即時傳送至雲端,再透過大數據分析,24小時不間斷監控引擎運作狀況。當引擎出現狀況,客服人員第一時間就能通知飛行員和航空公司,並派遣維修人員及早抵達待命,以最快速度檢修,讓飛機保持最佳狀態。

除了賣維修服務,勞斯萊斯也從「賣引擎」轉型為「賣飛行時數」,也就是將引擎出租給航空公司,並由勞斯萊斯提供引擎整個產品生命週期的管理維護服務,一旦引擎使用壽命結束,勞斯萊斯便回收,航空公司購買的是「飛行時數」。

藉由IoT應用邁向「機器即服務」的銷售模式,透過大數據分析技術,降低燃油消耗率及維修成本,確保產品的保證運行時間,並以客戶實際使用時間作為收費依據,提供更符合客戶需求的加值服務,從販售產品(引擎)轉變成「賣服務」(飛行時數與維護服務),勞斯萊斯顛覆產業既有遊戲規則,打造服務差異化,更創造穩定現金流。

ORINGO 林果良品》CRM優化O2O  打造客戶專屬「服務履歷」

有感於台灣製鞋代工的艱辛與困境,林果良品創辦人曾信儒在2006年創立台灣鞋履品牌「ORINGO林果良品」,致力於將台灣製鞋從代工提升到品牌層級。透過數位資訊科技平台,林果良品優化消費者服務體驗的歷程,不但提升品牌附加價值,更帶動客戶回流率,強化品牌黏著度。

林果良品透過雲端Vital CRM客戶管理系統,讓線上與線下客戶資料無縫接軌,透過客戶標籤化,將客戶輪廓分級,包括:客戶來源(網路商店、實體店面等)、偏好款式聯繫次數以及購買紀錄等。

透過系統蒐集大數據,產生各種統計圖表,除有助於分析產品設計外,更能協助經營團隊及時掌握客戶輪廓,優化客戶管理,作為O2O虛實整合行銷的重要基礎。從網路客服到門市人員,都能即時掌握每一位客戶的溝通事項和回應進度,打破傳統中小企業口頭交辦的人工模式,直接改由雲端工作指派任務,大幅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務品質,不但讓客戶回流率提升至45%,業績也成長1.7倍。

此外,林果良品也透過「333原則」創造服務差異化,從消費者接觸品牌的第一天,就開始進入專屬的「服務履歷」,雲端CRM系統的售後服務關懷,會在客戶消費後的第三天關心穿戴使用狀況、第三週提醒保養時程、第三個月提醒客戶檢查天皮(鞋後跟橡膠材料)是否需要更換。

加深客戶對品牌信任度,營造尊寵的VIP氛圍,這種針對售後服務設計的自動化簡訊,不但有效抓緊客戶的品牌忠誠度,更能提升回流率,回購週期從原本的一年縮短到六個月,每年可將近40%的新客轉換為熟客,連忠誠度一向不高的海外客戶,回購率高達三成,是林果良品成功邁向OBM的重要祕訣。

shutterstock_1709977465
林果良品創辦人曾信儒有感於台灣製鞋代工產業困境,於2006年創辦台灣皮鞋品牌,致力將製鞋產業從代工提升至品牌層級。
shutterstock_2041072592
一之軒攜手AI技術公司Viscovery,優化結帳流程,大幅提升顧客體驗,也進一步建立品牌好感度。

一之軒》AI影像辨識助攻  改善門市服務流程

除了借助雲端資訊平台優化服務體驗,透過AI人工智慧改善服務流程,則是一之軒帶領品牌更上一層樓的契機。全台烘焙業規模高達新台幣800億元,光是量販、超市、超商等通路就攻下四分之一市場大餅,反觀傳統烘焙業,在短短15年間驟減1,500家,但「一之軒」持續以每年展店兩家的速度,穩定成長。

2019年,一之軒導入AI商品影像辨識結帳系統,翻轉麵包店以第一線門市店員人工目視商品、再逐一輸入商品價格的傳統人力結帳方式,大幅縮短結帳時間,也降低輸入錯誤的風險。拿著托盤,將托盤放在專屬機器上方,AI結帳系統就會自動辨識商品品項、名稱、數量及金額,比起傳統人工結帳,節省一半以上的時間,且結帳流程更為精簡。一之軒內部統計顯示,過去人工結帳六個麵包,平均要花費20~22秒,導入AI系統後僅需3~4秒完成,且精準度高達99%。

縮短結帳時間,讓第一線門市人員有更多時間和客戶互動。藉由互動和交流,創造更美好的服務體驗,拉近與客人之間的關係,提升品牌好感度,進而帶動門市來客數,增加消費者的黏著度。大膽擁抱數位科技,透過服務加值品牌價值,讓一之軒從一間傳統麵包店,搖身一變成為年營業額上看新台幣四億元、日韓旅客來台必買的時尚烘焙伴手禮品牌。

許許兒xuxuwear》社群行銷+LINE導購  O2O帶動業績翻倍成長

除了導入數位科技提升服務流程,善用社群行銷,以人性為出發點的銷售服務心法,也能打造創新O2O銷售模式─「許許兒xuxuwear」就是最好的案例。

許許兒xuxuwear是2012年由黑獅實業所創立的品牌。黑獅實業成立於1989年,由紡織貿易業起家,歷經紡織業的興衰,擺脫傳統代工思維,2012年由第二代接班,創立品牌許許兒xuxuwear,近幾年陸續拿下德國紅點獎、台灣金點設計獎、SHOPLINE傑出O2O零售獎,成功轉型為台灣新創服飾品牌。

今年上半年疫情期間,服飾品牌都在煩惱,如何透過電商,強化導購成效以維持營業收入之際,許許兒透過社群行銷及人性化LINE導購模式,截至今年十月,業績比去年全年翻倍成長,甚至在只有5,000人的臉書封閉社團,創下兩小時秒殺新台幣60萬元業績超強導購力。

封閉社團是許許兒O2O銷售導購的重要渠道,透過有計畫性的曝光排程,再藉由社團凝聚力強、真實性高的特性,在同溫層間創造話題,營造商品搶購的熱度,進而帶動電商平台的業績。許許兒統計,今年上半年疫情三級警戒期間,實體門市業績慘掉五成,但透過O2O銷售導購,全年營業額翻倍成長,有望再創新高。

和大多數企業客戶回流率平均兩~三成相比,許許兒的客戶回流率高達七成,「重視顧客感受和回饋」是創造高回流率的重要祕訣。許許兒每年至少舉辦四場消費者訪談,藉由大數據分析找出具代表性的關鍵人物,再透過一對一訪談,掌握消費模式,並機動性調整商品或服務。

透過實體門市,將線下客戶資料導入線上平台,並透過非系統發送人性化LINE訊息,加上疫情期間門市推出的「一對一預約服務」,強化「正向、體貼、真實」的品牌調性,增加客戶黏著度,提升信賴感。

shutterstock_1909423882
許許兒xuxuwear是紡織貿易業起家的黑獅實業創立的年輕品牌,透過電商、Line導購,在疫情中仍創下銷售佳績。
20210429_台灣跨境電商博覽會_0556S
喬山健康科技總經理羅光廷帶領團隊投入AI與串流內容軟體服務,推出「Johnson@Mirror健身魔鏡」,成為全台首家賣課程的健身器材品牌。

喬山健康科技》串流內容軟體  賣課程的健身器材品牌

疫情期間不只服裝產業受影響,健身產業更出現結構性變化,運動需求從健身房轉向家用健身市場。根據Grand View Research最新報告,全球家用健身器材市場快速成長,預計2019年到2025年間的複合年增長率,將高達32%,上看59.6億美元規模。

以健身器材代工起家的喬山健康科技,成立於1975年,旗下品牌包括Matrix、Vision和Horizon,自有品牌商品行銷全世界。喬山有四分之一營收來自家用市場,但大多數消費者購買後,難以持之以恆運動,因此,2019年喬山決定集中火力進軍家用市場,除積極布局電商、增加年輕客戶,更投入串流內容軟體服務,開發內建AI智能比對課程的「Johnson@Mirror健身魔鏡」。

外觀如同大型智慧型手機的健身魔鏡,揮別傳統健身器材的限制,利用動態感知內建V.I. Coaching智慧教練系統,可動態感知偵測系統,即時偵測使用者的運動姿態,精準比對使用者與教練動作的準確度,增加運動效率,並給予最即時的校正和提醒,記錄運動數據的同時,也能避免運動傷害,確保在家運動安全無虞。

智慧健身器材可蒐集用戶數據,還能提供線上串流內容和每週逾40堂直播課,讓使用者以訂閱制付費方式,建立運動習慣,同時為品牌拓展營收。而為因應龐大的拍攝需求,喬山也在內湖區建立一座專屬攝影棚,擁有超過30人的攝影團隊,是全台唯一賣遠端教練課的健身器材品牌。

去年疫情衝擊商用健身市場,而喬山成功將家用健身市場占比,從25%提高至48%,創下歷年營收新高。數位軟體變化性高,透過串聯內容服務及消費者回饋,隨時調整更新內容、增加課程、調整難易度等,以提升售後服務,不但能建立長期客戶聯繫,也能提高消費者滿意度。

找到品牌定位 開創嶄新局勢

OEM轉型自創品牌OBM,擺脫低利毛利的泥淖,並透過服務優化加值,開創新商業模式,不只為品牌創造價值,更能延長企業壽命。未來,市場將徹底走向「服務差異化」的管理策略,貿易業者如何整合既有資源,強化品牌利基及定位,並透過創新數位科技,打造加值服務,已成為轉型戰場上不可或缺的企業思維。

以解決客戶需求、創造價值為宗旨的製造、設計、通路服務化,最終目的都是藉由改善消費體驗流程,將品牌從「產品提供」晉升為「服務提供」角色,在提供服務的過程中,能拉近與消費市場的距離,取得顧客最直接的回饋與潛在需求,再不斷調整,以滾動式優化服務提升附加價值,翻轉傳統貿易思維,再創全新商業樣貌。■

 延伸閱讀

shutterstock_1567215445 1

特別企劃

IEAT影響力全面啟動
政府、民間經貿的最佳後盾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597052055 1

Cover Story 總論篇

重塑市場價值
打造OBM實力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567215445 1

特別企劃

開拓疫後市場平衡貿易風險助拓銷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名人講堂

5G時代
脫穎而出的企業驅動力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美貿焦點

不只是度假勝地關島與台灣交流全面化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367728287 1

進口最前線

坐擁全球海運要道
索馬利蘭潛能無限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367728287 1

寰宇聚焦

加入CPTPP
開啟國際貿易新版圖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653878420 1

領導之力

疫情助攻
兆元寵物經濟大爆發

閱 讀 更 多
其 他 精 彩 內 容


placeholder image

隨時獲取新知,掌握趨勢脈動,
經貿多元課程盡在「國貿學苑」。

台北市進出口同業公會
Importer and Exporters Association of Taipei
中華民國台北市松江路350號
350,Sung Chiang Road, Taipei, 04 Taiwan, R.O.C

30771_公會LOGO%20W%20[轉換]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