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雜誌標準字
NO.365 NOV.2021
跨電換圖 1

AI之眼開啟 力求永續存活

5G時代  脫穎而出的企業驅動力

◎撰文/陳玉鳳 攝影/賴建宏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5G時代來臨,世界變化更加快速,為了協助會員前瞻趨勢、超前部署,此次將帥會大師講座以「5G時代,AI與IoT的最新趨勢與應用」為主題,邀請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林之晨與將帥班講座教授盧希鵬進行演說,在機鋒交會中分享精采見解。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幾近兩年,許多企業受到前所未有的衝擊,須儘快因應實況做出改變。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將帥會」副會長李雄慶於開場時指出,有些舊思維必須拋棄,勇於接受新思維,「這也許是一個打掉重練,投入數位轉型的好時機。」

數位轉型範疇涵蓋甚廣且極為複雜,從遠端工作、大數據分析到智慧工廠等不一而足,需要仰賴專家分析及輔導,「企業主本身也要積極及持續投入學習,才能跟上這變化快速的時代。」李雄慶強調「活到老,學到老」的必要性,而將帥會提供的講座,正是會員進修的好機會。

想要掌握新契機,首先要從了解5G驅動的改變開始,其中包括人工智慧(AI)和物聯網(IoT)的日益普及,疫情更是加速了這些趨勢。此次講座邀請到台灣電信業最年輕總經理、同時也是之初創投創辦人兼董事長的林之晨,來分享5G時代將帶來哪些改變?

5G擔綱驅動力  帶動全面變革

「過去十年的許多改變,來自於智慧型手機的驅動;接下來十年的最大驅動力,則是來自於5G。」林之晨直指5G角色至關重要。

過去十年的變化劇烈且快速,買車票、安排旅遊、叫車、訂餐、送快遞等,只要一支智慧型手機就能搞定。此外,過去在網路上開店,多數要尋求專業公司協助,花費千萬元建置系統才能開張營業,而現今僅需透過一支手機,即能處理網路商店營業事宜。

「世界在這十年間變化多端,我們的食衣住行育樂面貌與過去截然不同,這一切的典範轉移,都來自於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我們利用4G技術將人與物連結在一起,而接下來的變化將較以往更為快速且劇烈,因為5G的出現,不只是連結人與人,更進一步將人類所使用的萬事萬物都串聯起來。」林之晨說。

手錶、眼鏡、車子、路燈、家電,所有物品皆連網,且5G能同步傳遞大量資訊,使許多創新應用得以實現。例如六年前推出的Google智慧型眼鏡,因續航力差而失敗,到了5G時代,透過電信商大量部署的基地台,在雲端上進行運算,採用所謂的「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方式,再將運算結果經由5G傳回至眼鏡,使眼鏡耗電大幅減少,續航力甚至可延長至12小時,相關應用也得以實現。

1D2A9783
將帥班講座教授盧希鵬認為,5G、AI及IoT的綜合運用將賦予人類社會全新面貌,並促成物種大爆發。
1D2A9827
台灣大哥大總經理林之晨於將帥會講座中,分享5G時代下的社會巨變。

AI + IoT打造產業新樣貌

a林之晨列出5G驅動下,AI和物聯網將促成的諸多變革,包括:十年後,所有企業皆已完成數位化或被數位化所顛覆;藉由AI、機器人等科技,各行業加速落實「自動化」;人人都擁有自己的智能助理,它能幫忙完成生活大小事的安排,甚至比人類更了解自己。

此外,企業的服務對象將擴及「非人類」顧客,例如車子是自駕車,國道收費系統能自動根據道路車輛的壅塞程度,「動態調整收費」甚至「吸引」車流行經特定道路;加密貨幣、區塊鏈等「去中心化」現象,屆時技術、應用生態系已相當成熟,而傳統交易、認證等將面臨區塊鏈、加密貨幣的顛覆。

再者,基因定序延伸出個人化、智慧化的治療方式;量子電腦普及化所帶來的各種機會,及太空產業中低軌道衛星的全球建置等,皆是企業須即刻思考及布局的未來可能性。

十年後數位企業當道

「未來十年,你是會跟著世界趨勢向上爬升?還是因忽視趨勢而向下沉淪?這是非常值得思考的,在行動方面,建議大家一定要開始進行數位轉型。」林之晨語重心長地指出,十年後將沒有企業在談數位轉型,因為屆時所有企業皆是數位企業,「在數位新世界,企業必須憑藉新的數位競爭力,才能存活。」此外,企業也必須盡量垂直化,如此才能即時因應趨勢的快速變遷。

如同林之晨認為5G、AI及物聯網將帶動創新應用百花盛開,將帥班講座教授盧希鵬也認為這些技術的綜合運用,將賦予人類社會全新面貌,更生動比擬人工智慧猶如第四隻眼,將促成物種大爆發。

1D2A9896
新時代須具備新思維與視野,為協助會員超前部署,本次將帥會大師講座以5G前瞻趨勢為題,進行深度探討與發展見解。

開啟AI之眼  迎接物種大爆發

演化史上,三葉蟲睜開了世界上第一隻眼睛,因看清世界,導致競爭開始激烈,有眼睛者將淘汰沒眼睛者,因而產生生物多樣性。以商業模式來看,企業每睜開一隻眼,就會帶動一次物種大爆發。

企業的第一隻眼,是1990年代的互聯網,這隻眼睛讓企業看見顧客社群,透過電子支付系統、社群網站、搜尋引擎等互聯網資訊的串聯,構成大數據資料,讓企業得以掌握消費者行為。

第二隻眼是數據化,盧希鵬強調必須在真實世界提取數據,也就是須觀察現場行為,得到資料,交由AI研判及分析,才能得出正確的決策。盧希鵬舉例說明,曾有研究指出大考前參加舞會的學生,成績會變好,然而這樣的說法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實際觀察舞會現場,參加學生會交換考古題,這才是學生成績變好的真正原因。因此數據並非僅是報表上的數據,相對的,真實世界的行為數據,可能更為重要。

隨著人工智慧的進展,AI能看見圖像,這便是第三隻眼。當影像辨識與語音辨識準確率已達95%,這些能辨識消費者的應用技術,正大幅降低企業的交易成本。第四隻眼則是能看見行為,不僅如此,還能和人類互動,衍生出更多的自駕車及機器人等應用。「這些眼睛的出現,帶來企業物種大爆發,卻也造成企業物種大滅絕。」

shutterstock_788473492
在5G驅動下,企業的服務對象將擴及「非人類」顧客,如道路上的自動駕駛汽車。

培養韌性  企業永續生存之道

如何避免被滅絕?盧希鵬對此指出:「你必須搶在競爭對手前做出改變,避開風險,讓自己活得比對手久。」

在5G時代下,趨勢變化極為快速,企業若要永續生存,靠的不是打贏一場場的戰爭,而是能好好活下去。企業競爭其實就是避開所有風險的過程,直到競爭對手被時代一一淘汰。

「只要自己沒有被時代淘汰,活下來,你就算贏了。」盧希鵬指出贏過對手的關鍵,不在實力較對手強大,而在競爭對手太過頑固,故步自封,而無法在新時代中存活。

想要在5G時代中生存,企業不只要具備核心能力,還須擁有「韌性」,唯有能夠靈活應變、快速轉型的企業,才能在瞬息變化的局勢中活下來,且活得精采。■

 延伸閱讀

shutterstock_1567215445 1

特別企劃

IEAT影響力全面啟動
政府、民間經貿的最佳後盾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597052055 1

Cover Story 總論篇

重塑市場價值
打造OBM實力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653878420 1

Cover Story 實戰篇

透析案例
找到轉型新思維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567215445 1

特別企劃

開拓疫後市場平衡貿易風險助拓銷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美貿焦點

不只是度假勝地關島與台灣交流全面化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367728287 1

進口最前線

坐擁全球海運要道
索馬利蘭潛能無限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367728287 1

寰宇聚焦

加入CPTPP
開啟國際貿易新版圖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領導之力

疫情助攻
兆元寵物經濟大爆發

閱 讀 更 多
其 他 精 彩 內 容


placeholder image

隨時獲取新知,掌握趨勢脈動,
經貿多元課程盡在「國貿學苑」。

台北市進出口同業公會
Importer and Exporters Association of Taipei
中華民國台北市松江路350號
350,Sung Chiang Road, Taipei, 04 Taiwan, R.O.C

30771_公會LOGO%20W%20[轉換]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