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雜誌標準字
NO.367 JAN.2022
AG2R2683

2022數位供應鏈新策略

供應鏈+客戶管理
實現多元生產銷售機制

◎撰文/楊迺仁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威視康FB

隨Omicron變種病毒出現,加上美中對抗、中國大陸限電等事件,全球供應鏈挑戰預計將延燒至2022年,業者亟需利用數位科技整合供應鏈,隨時掌握客戶需求,藉數位供應鏈管理優勢,調整市場策略,強化產業應變力與競爭力。

隨全球經濟從新冠疫情衝擊中逐漸復甦,市場對商品和貨運的需求大增,導致全球各地許多港口出現壅塞,新冠疫情也因Omicron變種病毒而出現變數,加上美中對抗、中國大陸限電等事件不斷發生,全球供應鏈正經歷前所未有的混亂。由杜克大學富甲商學院、里奇蒙和亞特蘭大Fed銀行共同針對企業財務長進行的調查顯示,供應鏈挑戰將會持續到2022年。

供應鏈可能出現的混亂狀況,包括供應商供料不及、料件品質不穩定、生產週期過長、庫存過多、訂單進度追蹤困難,以及與客戶存在交期回覆慢、料件現配耗時、組裝排程異動、生產履歷未完善等問題,業者需利用數位科技掌握客戶需求,提升生產線效率、物料周轉率,使資訊透明化。

掌握供應鏈資訊  有效控制庫存

若未能掌握供應鏈相關資訊,甚至可能危及企業生存。創立於1995年、主攻製造工具機關鍵零組件的「歐權科技」,累積20多年自主開發與製造經驗,主產品如高精度分割器、自動換刀機與CNC分度盤,已延伸出數百種規格,出機實績超過數十萬套,分度盤產品市占率更是高居台灣第一、全球第二,堪稱是台灣工具機的隱形冠軍。

但即使擁有優異產品設計及生產能力,歐權科技在2012年到2013年間,曾因開始接到大訂單,積極投入備料、擴增人力,卻忽略財務管理警訊,也因未及早注意到庫存可能帶來的負面作用,導致後來交貨出現瓶頸,庫存金額甚至超過資本額,銀行也發出警告,使歐權科技陷入抽銀根危機。

歐權科技董事長特助王議弘指出,工具機產業目前面臨產業鏈的全面競爭,企業須投注更多心力於管理技術、流程及經營模式等面向,才有機會獲得轉機。於是歐權科技透過建置「供應鏈生產資訊平台」,利用無線傳輸方式,完成寫入與取出數據功能,使資訊透明化,提升生產線效率、物料周轉率。

©ALIEN%20Art%20Centre,%202020年展出藝術家%20Jiro%20Kamata《VOICES%20語音》特展%20%282%29
歐權科技核心產品─自動換刀裝置,是工具機不可或缺的零組件,憑藉高品質、高精度的優勢,市占已達台灣第一、全球第二。

王議弘指出,歐權的業務領域較封閉,但競爭仍激烈,須具精準的預測及應變能力因應業務需求,提升客戶下單等資訊掌握力。於是歐權科技的生產模式從2017年起,由傳統批量生產轉型為混線生產,透過精算排程將產量拉到最高。傳統排程會在收到訂單後,從缺料表或供應商採購進貨表,規劃組裝排程加工,最後出貨。但這些項目其實都有關聯性,整個流程可能有幾千萬種排列組合,如果仰賴人工維護系統數據,既耗時又費工。

歐權科技因此與虎尾科技大學、清華大學等校進行產學合作,設法用電腦自動帶入供應鏈資訊,甚至能夠自動推算,利用類神經演算法,串接聚落供應鏈,進而建構內部即時監控管理及客戶訂單即時回饋系統,解決交期回覆慢、料件現配耗時、組裝排程異動、生產履歷未完善等問題,進而增加公司產值、營業收入及客戶信任度,強化供應鏈掌握度,發揮產業聚落效益。

因受疫情影響,導致2019年底到2020年初的訂單幾乎歸零,但歐權科技不希望減薪,也不打算採取無薪假應對,於是決定調整產線,員工也積極跟供應端配合,才能在2021年海外市場景氣回升時,生產速度和產量皆快速跟上節奏,訂單迅速飽和。

洞察客戶需求  即時調整市場策略

策略顧問公司OOSGA指出,數位供應鏈首先要考慮自動化供應鏈管理中的各個流程,如需求預測、存貨管理、生產時程、數據清理流程,及其他如產線與物流等自動化模式,其次則是連接所有環節,使供應鏈各部位能彼此溝通,讓業者能透過物聯網隨時監控整體運作效能,進而收集、整合、分析龐大數據,進一步驅動流程自動化、預測分析,及提供業者龐大效益的能力,以提高成效與客戶體驗。

為此在數位轉型領域中,自動化往往是企業爭先恐後的改革方向,其中製造業尤為熱衷。但面對橫跨不同產業,需求各不相同的業者,自動化解決方案供應商的困擾也不小,不僅要立即回應客戶需求,還要預見市場變化隨時調整策略,客戶關係管理因此成為企業是否具足夠競爭力的關鍵。

如2012年成立深耕機器視覺系統領域的威視康,其客戶橫跨多個產業領域,需求相當多元,為了將最好的機器視覺產品推廣給合適客戶,威視康導入客戶關係管理系統(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CRM),維護並開發更多商機,成為威視康重要的數位轉型策略。

其實早期的自動化只是點對點監控,產線上仍要靠人力記載要檢測的物件,再藉由指令排除或進行分類;但威視康利用機器視覺系統的2D技術,透過演算法來辨識拍下來的照片,可以提升自動化過程的正確率及運作效率,成為許多製造業數位轉型的必要技術。

威視康的業務隨著工業4.0趨勢席捲全球而成長,由於許多產業都有機器視覺自動化需求,因此威視康的客戶屬性多元、性質差異也非常大;為能隨時掌握客戶動態,威視康在成立第二年就決定導入客戶關係管理系統。

VSK威視康臉書
威視康利用機器視覺系統輔助,提升自動化過程的正確率及運作效率,成為許多製造業數位轉型的必要技術。

許多未導入CRM的企業,通常是因為業務量不大,或是客戶名單相對單純,因此早期的e化,大多只是用Excel等軟體做紀錄,除了不便查閱或追蹤客戶動態,還易發生資料外洩等資安問題。因不同公司的業務私下可能會交換客戶資訊,業務離職後也可能直接把客戶資料帶走,甚至有些公司系統會因中了勒索病毒導致資料被鎖死,經營多年的客戶資料可能一夕之間化為烏有。

威視康非常重視CRM提供的權限設定,可依據使用角色區分成系統管理員、業務、電銷人員(行銷管理員),透過權責劃分,每個角色可存取的資料權限也各不相同,高度機密資料也可受到周全的保護,避免辦公室內部資料被輕易複製,並降低中電腦病毒的資安疑慮。

透過CRM的客戶分級標示功能,可看到哪些是重點客戶、哪些是潛在客戶。此項標籤分眾行銷,包括正在評估(有機會成為新客戶)、曾經使用過產品但目前無需求(潛在客戶)、未來將有需求(潛在客戶1)、無需求但可轉介給他人(潛在客戶2)、從未接觸過相關資訊(潛在客戶3)等五類,並針對客戶所屬產業景氣的變化進行行銷。

CRM同時也可為所有電銷人員與業務提供協助,如實記錄電銷與客戶的歷程與狀況,並藉由上一次聯繫的時間,了解多久沒與客戶聯絡,還能透過手機App知道業務所在地附近的客戶位置,提醒業務前往拜訪。

數位供應鏈連結CRM  保持競爭優勢

勤業眾信指出,供應鏈涵蓋設計、規劃、採購、製造、配送等多項環節,當前趨勢是要從刻板的線性流程蛻變為開放式動態互聯系統,這個轉變將連帶改變未來企業的競爭模式。許多已踏上搭建數位供應鏈一途的企業正開始轉移經營重點,不再注重於管理、優化採購、製造等個別零散環節,反倒聚焦探討整體供應鏈如何更有效達成商業目標,如縮短產品上市時間等,以創造競爭優勢。

為能達成數位供應鏈目標,供應鏈管理系統必須與CRM結合,因為供應鏈主要在於以成本為核心,一切活動圍繞著降低供應鏈上的總成本進行,而透過與CRM的結合,能以更優質的服務吸引和保護更多客戶,提高企業競爭力,並使供應鏈戰略聯盟在加強內部合作的基礎上,保持長久的競爭優勢。■

shutterstock_1714734415
數位供應鏈將聚焦探討整體供應鏈如何更有效達成商業目標,以創造競爭優勢。

 延伸閱讀

shutterstock_597052055 1

Cover Story 總論篇

解析2022
全球經貿風起雲湧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653878420 1

Cover Story 策略篇

全球景氣反轉
企業轉型關鍵時刻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567215445 1

Cover Story 實戰篇

迎向經貿新時代
企業八大趨勢重點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567215445 1

焦點企業

堅持深耕
駿瀚生化打造未來競爭力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名人講堂

擘劃顛覆世代
成就經營新使命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美貿焦點

好山好水好生活
蒙大拿州匯集
高科技產業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367728287 1

產業趨勢

原產地據實以報
維護台灣企業聲譽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367728287 1

領導之力

瞄準50+四大需求
掌握未來銀髮族商機

閱 讀 更 多
其 他 精 彩 內 容


placeholder image

隨時獲取新知,掌握趨勢脈動,
經貿多元課程盡在「國貿學苑」。

台北市進出口同業公會
Importer and Exporters Association of Taipei
中華民國台北市松江路350號
350,Sung Chiang Road, Taipei, 04 Taiwan, R.O.C

30771_公會LOGO%20W%20[轉換]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