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雜誌標準字
NO.367 JAN.2022
AG2R2683

桃園海濱的隱形巨人

堅持深耕
駿瀚生化
打造未來競爭力

◎撰文/羅倩宜 攝影/賴建宏

深耕精密化學的駿瀚生化,是醫藥及電子產業隱形巨人,不僅是「全球唯二醫藥關鍵中間體製造廠」,也在創新科技如電動車、5G的關鍵材料固態電容供應鏈,具舉足輕重地位。駿瀚生化董事長謝孟璋的經營哲學是「被客戶需要」與員工「相互學習、共創未來」,在利基市場做到最好。

成立逾30年的駿瀚生化,在桃園濱海地區低調投入精密化學的研發與製造,除「巷仔內」的業界人士外,少有人知曉它是台灣隱形冠軍,不僅供應國際大藥廠不可或缺的製藥中間體,更曾是3C產品面板薄化的推手,甚至在5G、電動車、智慧電網等新興領域,率先卡位。

駿瀚生化董事長謝孟璋說,「狼性與高調並非駿瀚的風格,我們比較像長跑選手,有計畫、抓好節奏、堅持深耕,並一直為客戶所需。」

醫藥中間體  ADCA成功量產

駿瀚成立之初,從工研院技轉7-ADCA中間體,那是在30年前,國內生醫產業尚未蓬勃發展;原本擔心技術門檻過高無法量產,所幸成功並於1995年建廠,每年產量150噸,躋身全球前五大。「當時中國大陸尚未介入醫藥中間體的製造,主要對手是美國、歐洲及印度;相較下,駿瀚技術好,曾經又得獎、又賺錢。」好景不常,中國大陸開始扶持國內醫藥產業,加上原料青黴素價格崩盤,台灣所有開發抗生素的廠商皆受到衝擊。一度興起與同業成立聯合抗生素公司的念頭,讓台灣供應鏈得以存續,可惜原料掌控在中國大陸手中,且對岸政府又提供出口補助,幾經思考還是作罷。

「醫藥產業牽涉嚴格認證及法規,因此開發流程很長,在外部市場環境丕變下,東西賣不出去、庫存過高又被倒帳,公司在2000年時面臨了第一階段的轉型。」謝孟璋說,當時台灣面板產業正旺,周邊相關商機龐大,日本長瀨集團相中駿瀚在精密化學製程的根基,提議合作生產面板洗滌用的Stripper(剝離劑)及Etchant(蝕刻液)。也因面板相關營收救援,得以養活醫藥中間體的研發,甚至有助於後來開啟公司第二個成長引擎—電子化學品市場。

化學合成擴展至生物發酵

醫藥中間體的製程技術,分為「合成」及「發酵」兩大類別,駿瀚持續投入7-ADCA的同時,發現台灣若只做純合成,難與環保規定寬鬆、有政府補助的中國大陸及印度競爭,因此轉型發展酵素。

「所謂中間體,是醫藥製程的關鍵原料,藥廠以中間體為基礎,再加上其他製程及原料,就能開發出終端藥物。」謝孟璋解釋,絕大部分藥物須用到中間體,且多數易取得;而駿瀚生產的都是製程困難、門檻高的中間體。駿瀚的客戶除了無法具名的多個國際大藥廠外,還包括許多台灣上市的原料藥廠。中間體藥廠因專注精密化學,屬於技術密集,以利潤來看雖不如終端藥廠,卻是供應鏈隱形要角。

駿瀚將製程技術從化學合成延伸至生物發酵後,於2003年發展出獨特的「光學分割技術」,成為公司的重要里程碑。這項技術能精準且快速分離有機化學的3D光學結構(例如左旋及右旋),相較傳統製程,其純度更高,成本效益佳且時間更短。「最初我們拿光學分割所生產的中間體,推廣給西班牙藥廠,對方半信半疑,還臨時拉高純度規格,測試這項技術的可信度,沒想到我們在五分鐘就改好回傳,客戶也順利接受,從此奠定駿瀚成為全球此關鍵醫藥中間體唯二廠商的地位。」

shutterstock_1414086479
駿瀚生化董事長謝孟璋將自家企業比喻為長跑選手,有計畫、節奏,提供符合客戶需求的產品。

光學分割技術奠定地位

以光學分割技術所生產的中間體,曾用於許多終端藥品,也可看出駿瀚不可或缺的市場地位。舉例來說,歐美盛行的降血壓藥「諾壓錠」在2003年前仍屬於專利藥品,每公斤要價4,000美元,因利潤豐厚,原廠選擇自行在廠內製造中間體;2003年後成為學名藥,各家藥廠爭相生產,紛紛找上駿瀚。

駿瀚在十多年前獲得國際大藥廠的青睞,獨家授權製造某款利基藥物的中間體,並由歐洲技轉最高等級的製程設備。在桃園廠區內,可以看見一座27米的高塔,十分壯觀,專門用來進行中間體的蒸餾,就是由該藥廠技轉所興建,不僅成為駿瀚的獨特競爭力,也象徵著國際級的肯定。

台日合作推動面板薄化

2006年,日本長瀨集團藉著面板的專業,觀察駿瀚幾年後,決定進一步合作,邀請駿瀚合資建廠,展開面板薄化的製程。「大家可能不知道,手機或筆電的重量,大部分都在面板玻璃,當時3C產品若配置薄化面板,都屬於premium等級,價格比一般規格高出許多。」主因是以往面板完成生產後,須運至日本進行薄化,來回花費兩週,成本自然高居不下。長瀨與駿瀚合作,48小時就可完成。「我還記得第一個訂單是MacBook的薄化,接著有iPad,幾乎台灣所有面板廠都送來這裡加工,連續幾年獲利是好幾個資本額。」由於成本及製程門檻降低,薄化面板愈來愈普及,駿瀚成為全球3C產品輕薄化的推手。這項台日合資一做就是13年,直到台灣面板產業外移,長瀨決定關廠,才畫下句點。

「日本企業的理念和台灣很不同,他們認為毛利率低於15%,附加價值就不夠,但台灣是以規模經濟取勝。」在與日本企業合作過程中,謝孟璋多次體認到這一點。

看好固態電容利基

延續面板市場的成功經驗,駿瀚持續開拓新商機,工研院評估駿瀚的設備與實力,建議走向固態電容這個利基市場,開發關鍵的導電材料。謝孟璋分析,電容有兩種,一是傳統的液態電容,成本低、用途廣、但耐受度不高,多用於價格低廉的3C產品或小家電等要求不嚴苛的環境;一是固態電容,穩定度佳、耐高溫,新興應用包括比特幣挖礦機、遊戲機、快充裝置等利基市場。

駿瀚以單體與鐵鹽製成的導電材料,可讓固態電容的適用範圍更廣,電壓從2.5伏到25伏以上,客戶不須為特定規格準備庫存,成為駿瀚的優勢。日本電容大廠、其他全球電容大廠中,絕大部分是駿瀚的客戶,未來更可望切入5G基地台、電動車等先進應用。

固態電容合作經驗讓謝孟璋發現,日廠對良率及品質的堅持,因此對產品要求也高,並願意提供更大的利潤空間。「或許日廠無法像台灣一樣做到全球最大,但這是他們選擇的市場定位。」

shutterstock_1387517006
駿瀚生化持續精進技術開發,藉由生產、技術優化,受國際大廠肯定,奠定供應鏈要角關鍵地位。
shutterstock_1731252976
駿瀚將技術從化學合成延伸至生物發酵,並於發展出「光學分割技術」,是公司發展的重要里程碑。

員工相互學習、共創未來

展望未來,謝孟璋說,駿瀚已厚植「雙引擎、雙平台」的經營基礎,所謂「雙引擎」即醫藥與電子業兩大市場做為公司持續成長的動力;而「雙平台」則是化學合成及生物發酵兩大核心技術。例如以單體技術為主軸,不止可用於電容,還能發展出電阻、抗靜電、導電等多元應用。此外也計劃將發酵平台進一步拓展,投入更精密的合成生物學。

「駿瀚有很多優秀員工都是化學宅,願意長期為公司奉獻,公司也須提出願景留住人才,像我們的總工程師,應該就很有成就感。」謝孟璋說,駿瀚的經營理念是「相互學習、共創未來」,一路走來成功讓關鍵醫藥中間體量產、也在電容市場有所斬獲,成為佼佼者,雖然低調,卻是客戶不能缺少的重要夥伴。■

1D2A3171

駿瀚生化

■成立日期:1990年
■董事長:謝孟璋
■員工人數:約90人
■業務:心血管用藥及抗生素、原料藥及相關化學品之製加工及買賣/電子特用化學品生產及回收/酵素工程之應用開發/前各項有關進出口貿易業務/雜項化學品製造業/其他化學品批發業

 延伸閱讀

shutterstock_597052055 1

Cover Story 總論篇

解析2022
全球經貿風起雲湧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653878420 1

Cover Story 策略篇

全球景氣反轉
企業轉型關鍵時刻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567215445 1

Cover Story 實戰篇

迎向經貿新時代
企業八大趨勢重點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名人講堂

擘劃顛覆世代
成就經營新使命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美貿焦點

好山好水好生活
蒙大拿州匯集
高科技產業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367728287 1

產業趨勢

原產地據實以報
維護台灣企業聲譽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367728287 1

數位貿易

供應鏈+客戶管理
實現多元生產銷售機制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567215445 1

領到之力

瞄準50+四大需求
掌握未來銀髮族商機

閱 讀 更 多
其 他 精 彩 內 容


placeholder image

隨時獲取新知,掌握趨勢脈動,
經貿多元課程盡在「國貿學苑」。

台北市進出口同業公會
Importer and Exporters Association of Taipei
中華民國台北市松江路350號
350,Sung Chiang Road, Taipei, 04 Taiwan, R.O.C

30771_公會LOGO%20W%20[轉換]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