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雜誌標準字
NO.367 JAN.2022
跨電換圖 1

將帥班第三模組課程+
第四模組企業參訪

擘劃顛覆世代
成就經營新使命

◎撰文/賴郁薇、陳玉鳳 圖片提供/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Shutterstock

全球正處於解構後的世代交替,滿懷躊躇不安的「Z青年」該如何迎擊大顛覆Z世代?第七屆將帥班第三、四模組課程,邀請頂尖名家,指引企業新、舊世代交流學習,賦予未來企業人才使命,進而摸索出改變世界的力量。

世界轉變得飛快,大船轉彎之際,經營決策思維徹底被顛覆,企業領航人更期待新生代人才「心懷永續、突破框架」,伸出多元觸角進化專業、感受世界,深刻內化成為改變的原動力。

企業肩負人才培養的重責大任,對此,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將帥學院「第七屆將帥班」,第三、四模組課程聚焦「企業家心修練」、「智慧‧傳承‧躍升」主題,特別邀請產、學界巨擘,指引下一世代的企業經營航行藍圖,促成新、舊典範相互理解,在眼下正值轉換的新時代中,共創革新未來。


SR01

「改變」是下一世代不變的定律,喚起未來30年的「集體焦慮」,下個世代該何去何從?「發現問題、改變問題,努力把美好永續留給下一代!」嚴長壽將自己的江湖閱歷,精煉成未來備忘錄。

長年投入偏鄉關懷的嚴長壽深刻感受到,社會文明正在走回頭路,虛無的物質慾望無止盡地傷害地球,人們缺乏社會責任感、又被網路迷惑,若繼續下去,受貧富差距綑綁的世代不自由,終究會引起反撲。捫心自問,「人類必須更謙卑。」

當世界不停向前邁進,嚴長壽反思,下個世代的未來須建構於永續根基,是時候大徹大悟,從中了解自身的匱乏,持續尋求解決方法。他強調任何決策都需要「熱忱」(Passion)與「視野」(Vision),唯有親身歷練,才有辦法反饋,這也是台灣下一代人才必經之摸索。「永遠不要直接正面挑戰現有體制。」嚴長壽身為過來人,看待「改變」的視角更加圓融、又不失智慧,他建議先建立一套「可複製」的全新模式(Build a New Model),「讓自己成功,自然而然會有人欣賞、投入。」

shutterstock_1708686712
嚴長壽認為,發現問題、改變問題,才能將美好永續留給下一代。

毫無疑問地,未來競爭力是被「衝撞」出來的,領導人更該擁有開闊胸襟。以蘋果(Apple)來說,為何總能顛覆世代?絕對與創辦人賈伯斯脫不了關係,他堅信「只要能辯護其存在價值,它就有被留下的理由。」不斷追求大膽的挑戰、論辯,直到無從反駁時,還願意開放心胸,接納所有可能。

成功的領導人毋須「無事不曉」,只要能善用智慧,從大環境發覺問題、並改變問題,便是最大成就之所在。「只有文明可以讓我們走向永續。」嚴長壽認為,每個人都應把正向力量傳遞下去,讓台灣成為更文明的社會。


SR02

社會再次如火如荼地演繹大顛覆,管中閔以教育者眼光,嘗試從不同角度投射新世代人才的想像,重新建構「有意義的學習」。

回溯中世紀以來,歐陸經歷世俗化、工業革命顛覆舊世代思維,驅動大學革新動力,時間軸持續向前推移至今日,AI、AR/VR以及工業4.0等概念直接打破傳統中心化社會,形塑出人人都可主導的新中心、新區塊。

不只年輕人逐漸跳脫「絕對真理」的公式化思維、以更複雜的脈絡看待社會,眼下「職場」也在改變。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EF)報告指出,2025年將有8,500萬個工作機會被機械取代,卻也因新整合需求出現一億個新工作機會。

社會變革浪潮推進,象徵高等教育的大學殿堂也必須有所回應。對此,管中閔從美國名校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所發表的「史丹佛2025」(Stanford 2025)中獲得啟發,想像未來大學可能涵蓋各年齡層,透過多樣化異質互動,觸發更多新穎想法,教學相長可賦予校園全新使命,並藉由協作專案確認專業能力,從中激勵學生尋找自我方向。

管中閔認為,未來大學教育的意義,不再局限「主修」,而著重「任務目標」。於是國立台灣大學號召全校師生,「由下而上」一同構思未來大學,發表《未來大學白皮書》;理想中,未來大學將是以「學習者」為中心的開放式大學。

在未來大學實驗中,嘗試鬆綁既定科系限制,從探索體驗、跨域共學、開放自主,敞開眼界帶領莘莘學子重新找回原動力,將學習主控權操之在己。肯定的是,傳統「工具人」認知逐漸式微,取而代之,「思維力」將決定未來職場人才的可塑性。

shutterstock_794022553
未來大學教育應著重「任務目標」,國立台灣大學便號召全校師生構思,發表《未來大學白皮書》,建構出以「學習者」為中心的開放式大學理想。


SR03

「如果每天都將時間倒轉0.0013秒,可讓西元2050年回到西元前500年。」姚仁祿以超然心境探究人類演進存在的意義。

遙想西元前500年前,漫長的地球史上終於萌發偉大思想,人們稱之為大思想時代或軸心世紀。中西方哲人老子、孔子、釋迦摩尼、蘇格拉底、柏拉圖的思想本質在異時空共鳴,他們內心懷抱大同理想,「改變人類的腦」。

人類的腦可能變好、也可能變壞,反映大時代環境,人人害怕病毒,姚仁祿把脈社會,難掩憂心地說:「只是人類早就確診病毒了。」貪婪、暴躁易怒、驕傲、懷疑病毒侵入人心,症狀不易察覺,發病時只知自怨自艾歹命、倒楣,卻不知反省。

也因人類的心和大腦生病,「地球變成如今模樣。」西元2050年攸關全人類的存亡,「假如人腦每天進化0.0013,或許有辦法倒追,讓地球回到100年前的樣貌。」

此外,姚仁祿引述現代物理學之父愛因斯坦(Einstein Albert)的概念:「世界由人類思考創造而來,若思想不改變,世界就沒辦法改變。」他認為全人類須痛定思痛,「腦需要進化」,在順向與逆轉的時空中,讓無私的美和善持續發酵。


SR04

除課程講師的精闢觀點分享,第七屆將帥班「智慧‧傳承‧躍升」企業參訪課程,首站來到「南僑投資控股(股)公司」,藉由實際企業參訪帶領學員掌握領導之策。公司執行副總裁李勘文(第二屆將帥班班長)在「轉型再升級,南僑多角化經營策略與布局」演講中,分享他在南僑至今38年歲月裡,如何透過不斷學習提升自我,與集團共同成長。

南僑成立69年以來,透過不斷求新求變,事業版圖日益擴大,從食品原料、洗劑、油脂、冰淇淋、冷凍麵糰、急凍熟麵等產品製造,到上海寶萊納餐廳及台北點水樓餐廳等餐飲通路,堪稱企業多角化經營的範例。南僑新近推出的益生菌抗菌洗衣液體皂、牛樟芝活力沐浴精華皂,其產品創新性再度吸引市場目光。

南僑_參訪活動.JPG
將帥班學員們前往南僑集團實地參訪,深刻了解集團發展面向與品牌價值。

在集團觸角不斷延伸進各個領域的過程中,身為集團決策高層,李勘文須不斷豐富及深化自己的知識,方能引領新產品及新市場開發,確保決策不出錯。例如,李勘文親自參與開發的杜老爺冰淇淋系列頗受市場歡迎,巧克力和香草兩種口味冰淇淋經過盲測,完全達國際級冰品水準;曠世奇派四層冰淇淋,更是令市場驚豔。「當初為做出餅皮脆硬的甜筒產品,我們試做過幾百次餅皮,不眠不休才成功。」李勘文說。

令人敬佩的是,即使身為集團副總裁,日理萬機的李勘文仍擠出時間勤學不倦,近年更至實踐大學修習食品學分,考取難度極高的國家級食品技師證照。他以親身示範,鼓勵同仁跟進學習及取得證照。

「我認為終身學習是必要的,年齡不該是停止學習的藉口。」李勘文並提到南僑自2019年開始執行投資泰國五年新台幣50億元計畫,「因為花太多錢了,所以不能退休,總要把事情做好、做完。」雖是開玩笑口吻,卻也表達李勘文樂在帶領南僑攀過一座座高峰,持續創造企業價值及自我價值。

南僑合照
南僑投資控股(股)公司李勘文副總裁不斷鼓勵同仁進修及人才培育,持續創造企業高峰,這理念讓將帥班學員受益匪淺。


SR05

參訪第二站來到「正美集團」,董事長蔡國輝(第四屆將帥班學員)以「標籤大王隱形冠軍─傳統老工藝,現代新價值」為題,分享如何透過新創事業的拓展,使成立逾半世紀的企業擁有嶄新面貌。

正美是專業包材標籤與印刷應用加工的領導企業,成立逾50年,年標籤出貨量逾120億張,年營收約三億美元,來往客戶從科技業的蘋果、宏碁、華碩到日化產業聯合利華、嬌生等知名大廠,標籤及膜類產品供應各行各業所需。

除將印刷本業做到業界最頂尖、許多國際知名企業皆是客戶外,正美的強大還在於能利用印刷專業開創出多元應用,進而開展新創事業,包括微電流印刷面膜、二維條碼等新領域。正美跨足生醫產業推出的微電面膜產品,顛覆產品規則,利用本業擅長的圖案印刷技術製作電極,為面膜提供微電流,讓精華液深入皮膚。

同樣以印刷技術出發,正美跨足二維碼產品領域,獨家專利印製的視覺碼標籤,將條碼圖紋轉換成美觀圖案的視覺化二維碼,不再讓QR Code像補丁一樣,破壞原本商品包裝。二維碼連結雲端平台,不但方便消費者取得商品資訊、與業者互動,且業者能掌握大數據,行銷決策更有方向。

以上這兩項新創事業,與傳統印象中的標籤印刷產業似乎距離遙遠,但蔡國輝看到傳統價值新發揮的可能性,而要觀察到舊工藝及新價值間的連結點,則須仰賴持續地跨域整合學習。

DSC_3752
正美集團董事長蔡國輝以親身經歷,向學員分享藉新創事業帶動傳統工藝的成功案例。

蔡國輝引述許多典範人物給他的新啟發,如某位跨足藝術的電腦學者,融合古老藝術與科技,開創出新領域。蔡國輝指出,「在舊工藝基礎上尋找新價值、更好的答案與解決方案,是我們一直在做的事。」蔡國輝從來不自滿於眼前成就,「企業想要持續成長,一定要勇於嘗試新事物、跨入新領域。」將帥班頂尖業師們的諄諄授課,指引學員在混沌不安的世代中,除找回存在價值的使命感,更找到面對未來定心向前行的原動力。■

 延伸閱讀

shutterstock_597052055 1

Cover Story 總論篇

解析2022
全球經貿風起雲湧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653878420 1

Cover Story 策略篇

全球景氣反轉
企業轉型關鍵時刻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567215445 1

Cover Story 實戰篇

迎向經貿新時代
企業八大趨勢重點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567215445 1

焦點企業

堅持深耕
駿瀚生化打造未來競爭力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美貿焦點

好山好水好生活
蒙大拿州匯集
高科技產業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367728287 1

產業趨勢

原產地據實以報
維護台灣企業聲譽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367728287 1

數位貿易

供應鏈+客戶管理
實現多元生產銷售機制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領導之力

瞄準50+四大需求
掌握未來銀髮族商機

閱 讀 更 多
其 他 精 彩 內 容


placeholder image

隨時獲取新知,掌握趨勢脈動,
經貿多元課程盡在「國貿學苑」。

台北市進出口同業公會
Importer and Exporters Association of Taipei
中華民國台北市松江路350號
350,Sung Chiang Road, Taipei, 04 Taiwan, R.O.C

30771_公會LOGO%20W%20[轉換]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