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雜誌標準字
NO.367 JAN.2022
跨電換圖 1

拒絕「洗產地」方為正道

原產地據實以報維護台灣企業聲譽

◎撰文/陳玉鳳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近年來,愈來愈多廠商回流台灣,希望以「MIT」提高產品附加價值,為避免違反貿易法遭處罰,企業須了解原產地認定標準,判斷符合實質轉型及附加價值率等計算要件,基隆關課長劉兆富特別針對「海關原產地認定作業標準說明與實作」說明貿易原產地眉角。

美中貿易戰於2018年爆發後,雙方互相提高進口商品關稅。中國大陸是許多台商的生產重地,美國則是龐大市場商機所在,強國打架殃及台商,面對此困境,許多台商循規蹈矩,尋求遷移產能的管道,但也有廠商投機取巧,透過「洗產地」來規避關稅。

何謂「洗產地」?簡而言之,是指進口國外原料或產品來台加工,未達「實質轉型」,卻取得台灣原產地證明書。「原產地證明書」簡稱C/O,是證明貨物產地或製造地的文件。

由於進口國會對某些特定國家製造的產品,課以不同關稅;或為限制、禁止某些國家的特定貨物進口等目的,而要求進口商於進口報關時,提供原產地證明書為憑證。也就是說,食品的原產地證明書就像是人的護照一樣,可在出、入境時用以判別身分。

該項證明書的發給機關,通常為駐在出口地的輸入國領事或出口地商會。原產地證明書的作用大致為:防止由禁止貨品出口國家貨品之輸入、進口稅課徵之來源地證明、防止外國產品傾銷,及便於海關統計進口國別等。

原產地認定  規則大不同

貨物的原產地認定,分為完全生產貨物、實質轉型貨物、特定貨物,各有不同適用規則。

完全生產貨物是指在台灣境內完全取得或完全生產者,例如小豬長成大豬、大豬做成火腿都在台灣,此類產品的原產地判定相對簡單許多。

關於完全取得或完全生產,貿易法有明確說明:在我國境內挖掘出之礦產品、收割或採集之植物產品、出生及養殖之活動物、利用活動物取得之產品、狩獵或漁撈取得之產品、在我國註冊登記之船舶自海洋所獲取之漁獵物及其他產品或以其為材料製之產品、自我國領海外具有開採權之海洋土壤或下層土挖掘出之產品、在我國境內所收集,且僅適用於原料回收中使用過之物品或製造過程中所產生之賸餘物、廢料,及在我國境內取材自前八款生產的貨品。

相較於完全生產貨物,實質轉型貨物的原產地較難判斷,因為生產地涉及兩個或兩個以上國家或地區。區分原則有三項,分別是:稅則有沒有改變、附加價值百分比,以及重要製程發生地。

也就是原材料經加工或製造後產生的貨物與原材料歸屬之海關進口稅則前六碼號列相異者;貨物之加工或製造雖未造成前款稅則號列改變,但已完成重要製程或附加價值率超過35%以上者。使該項貨物產生最終實質轉型的國家或地區,就是其原產地,而進口和出口的原產地認定規則相同。

關於稅則前六碼號列相異,這是指最後成品的稅則號列六位碼,只要任何一個數字與進口的材料不同,就是實質轉型。例如從A國進口鋁錠的稅則前六碼號列是「7601.20」,於國內加工製造成鋁製輪胎圈,出口稅則前六碼變成「8708.70」,即符合條件。

附加價值率的計算公式則為:貨品出口價格(F.O.B.)減掉直、間接進口原材料及零件價格(C.I.F.),除以貨品出口價格(F.O.B.)。

貿協2020%20Taiwan%20Optical%20_%20Eyewear_場景生動符合產品
完全生產貨物是指在台灣境內完全取得或完全生產者,如豬隻從小到大,再到製成火腿都在台灣,即為完全生產貨物。

摸清「實質轉型」避免誤觸法規

綜合以上,關於「實質轉型」,如果終端產品在台灣的確因「加工」、「包裝」而產生「實質轉型」,則能取得台灣原產地證明。以食品來看,「實質轉型」能從原物料型態是否產生改變進行判斷,例如從國外進口黃豆至台灣,「加工」淬鍊成黃豆油,讓豆子從固體成為液體,這就是「實質轉型」。

此外,終端產品組成成分性質不同,也可能被視為實質轉型,舉例來說,坊間的五穀沖泡飲品,自國外進口堅果粉、燕麥粉等原料,透過「包裝」,在台灣加入香料、糖,混充包裝後成為單一商品,讓堅果粉、燕麥粉改變風味,雖型態依然為粉狀,但終端產品與原料組成成分性質不同,也算是「實質轉型」的一種。

再者,關鍵製程的發生地,也可被視為原產地。例如法國生產的濃縮原料,在捷克製成還原果汁,進口時原產地應申報為捷克,因為還原果汁製程具有關鍵重要性。

不過,針對產品是否產生實質轉型的最終認定,仍須以主管機關裁定為主。在台灣,一旦產品被認定為「實質轉型」,原產地就能標示為「台灣」。除了完全生產貨物、實質轉型貨物,特定貨物另有原產地認定適用規則。台灣的特定貨物包括農委會基於保護本國產品所規定的香菇、大蒜、茶葉等九項農產品,另外基於保護台灣瓷磚工廠,磁磚也被訂定為特定貨物。

特定貨物的實質轉型規定,只能採用上述「前六碼相異」的原則判定,不能主張35%的附加價值判定。此外,低度開發國家貨物的原產地認定、自由貿易協定締約國或地區貨物的原產地認定等,各有對應的不同規定。

7BfoqDqg1
從國外進口黃豆至台灣,再「加工」淬鍊成黃豆油,讓豆子從固體成為液體,此類原物料型態產生改變的情況,即為「實質轉型」。

海關嚴查  莫存僥倖之心

根據財政部關務署統計,2018年七月起貿易戰至2021年一月,共查獲173件違規轉運的洗產地案件,其中以輸往美國的貨物為最大宗,占三分之一,輸往歐盟的貨物為次多。關務署統計逾173件案件中,由2018年5件至2019年暴增為94件,2020年再降至69件,促成下降的因素包括:海關加強查核、COVID-19疫情干擾,及《貿易法》規定修正、加重罰則。

《貿易法》修正後相關罰則提高,明訂首次查獲罰新台幣6萬元、第二次查獲罰新台幣12萬元,第三次遭查獲罰新台幣24萬元,最高可開罰300萬元,或停止其一個月以上、 一年以下輸出、輸入或輸出入貨品。希望藉處罰加重遏阻洗產地歪風,以警告業者切莫遊走於原產定認定的灰色地帶。

為避免受罰,廠商應詳細了解原產地認定法規、產地申報錯誤之法律效果,及實質轉型及附加價值率之計算,以免誤觸法規。海關在進行原產地認證查證時,首先會查看內外包裝,檢查申報和實物是否相同,針對未標示產地的貨品,則會檢視四項基本文件,分別是運送契約文件、貨櫃動態表、船舶航程表,或是其他證明產地之文件,用以認定貨物之產地。

根據《關稅法》第28條,海關對進口貨物原產地的認定,應依原產地認定標準辦理,必要時得請納稅義務人提供產地證明文件。在認定過程中如有爭議,納稅義務人得請求貨物主管機關或專業機構協助認定,其所需費用統一由納稅義務人負擔。一般來說,原產地認定所需時間約為兩〜四個月,因有可能需發動駐外單位查證物流、資訊流及金流等,需時較長。

原產地認定攸關適用稅率,及是否會被課徵反傾銷稅。原產地不同,命運也大不相同,但千萬別因此鋌而走險,若藉由虛報產地、標示不實而取得不法利益,後果除一時的罰緩之外,還可能遭致長久的企業信譽損失,必然將得不償失。■

跨境電商焦點報告
廠商應事先詳細了解原產地認定法規、產地申報錯誤之法律效果,及實質轉型及附加價值率之計算,以免誤觸法規。

 延伸閱讀

shutterstock_597052055 1

Cover Story 總論篇

解析2022
全球經貿風起雲湧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653878420 1

Cover Story 策略篇

全球景氣反轉
企業轉型關鍵時刻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567215445 1

Cover Story 實戰篇

迎向經貿新時代
企業八大趨勢重點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567215445 1

焦點企業

堅持深耕
駿瀚生化打造未來競爭力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名人講堂

擘劃顛覆世代
成就經營新使命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美貿焦點

好山好水好生活
蒙大拿州匯集
高科技產業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367728287 1

數位貿易

供應鏈+客戶管理
實現多元生產銷售機制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367728287 1

領導之力

瞄準50+四大需求
掌握未來銀髮族商機

閱 讀 更 多
其 他 精 彩 內 容


placeholder image

隨時獲取新知,掌握趨勢脈動,
經貿多元課程盡在「國貿學苑」。

台北市進出口同業公會
Importer and Exporters Association of Taipei
中華民國台北市松江路350號
350,Sung Chiang Road, Taipei, 04 Taiwan, R.O.C

30771_公會LOGO%20W%20[轉換]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