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雜誌標準字
NO.367 JAN.2022
AG2R2683

搶攻新族群市場

瞄準50+四大需求掌握未來銀髮族商機

◎撰文/許惠捷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Saga FB、Bouygues Telecom FB

全球50歲以上的消費人口快速成長,有別於上一代長者,他們具有獨特的價值觀、生活方式,這群人被稱為「未來銀髮族」,面對這個擁有強大購買力的族群,品牌經營者如何贏得他們青睞?全球有哪些行銷創意值得一起學習?

 「我在思考,『老』意味著什麼?」一位身穿白襯衫、藍西裝,舉止優雅的中年男人,對著鏡頭和觀眾展開對話,他拿起紅酒說:「如果是一瓶76年的波爾多紅酒,那麼『老』就意味著『無價』。」接著他翻開衣櫃,拿出一件皮衣說:「如果是一件陳舊磨損的皮衣,『老』代表特殊的質感與風格。」男人手中拿起了威士忌酒杯,再次對著鏡頭說:「所以不要說我過時(Old-fashioned),我只是不斷向前。」

這是英國專為50歲以上人士提供旅遊服務的公司Saga,所推出的新品牌活動「經驗就是一切」(Experience is Everything),希望改變人們對「老」的看法,展現對於「高齡」更積極正面的意義。

拓展市場  聆聽未來銀髮族需求

「年齡」對消費者如何思考、如何吃、如何穿、如何生活、如何消費,都有顯著影響。英國旅遊品牌Saga指出,50歲以上的消費者,需要的是獨特的「時代體驗」,由於現代人愈活愈長且退休時間延後,需花更長時間支持家庭、貢獻社會等,因此他們不會感到自己老,而是不斷體驗人生各階段的變化。

據Saga調查,他們的心理年齡比實際年齡少14歲,有91%的人都樂於體驗新事物、喜歡旅遊、保持年輕、享受健康的生活方式。當這群人邁入50歲後,無論男女,他們關注的不是「年齡」,而是更多的「生活經驗」。

當品牌積極關注年輕Z世代、G世代,為培養未來消費者努力時,是否也該留心眼下商機,關注這群50歲以上的高齡消費族群呢?全球50歲以上人口是所有人群類別中成長最快的一群,也是擁有強大購買力的族群,這是全球先進國家的共同現象,這個族群被稱為「未來銀髮族」。

隨著資訊擴展、價值觀改變,未來銀髮族更懂得享受生活,並渴望保有年輕活力,他們樂於挑戰和體驗新事物,為銀髮市場開創全新商機與無限可能。未來銀髮族究竟有哪些需求?全球品牌如何針對這群50歲以上的新族群,推出新產品、新服務?哪些精彩行銷案例值得品牌經營者共同學習?

需求1》質感生活  開啟智慧居家模式

智慧居家生活無疑是近年來最重要的趨勢之一,傳統家電品牌紛紛引進物聯網、AI技術,推出高科技智慧家電,如智慧燈具、智慧冰箱、智慧保全系統等,為現代家庭打造更便利、更安全的生活。美國奇異照明GE Lighting,針對50歲以上、和GE長期互動的老顧客,推出三支有趣的廣告,帶消費者回到1900、1950及1980年代的家庭場景。試想同樣場景若發生在有智慧燈具的2020年代,會出現什麼畫面?

時光回到1950年代某個冬天家庭聚會中,那天是男主人生日,貼心的妻子幫先生準備了一份驚喜禮物。當先生拆開禮物,拿出一件夏天的花襯衫時,他表情尷尬地說:「親愛的,妳的禮物很棒,但現在是冬天啊!」話音剛落,妻子馬上拿出溫度遙控器說:「溫度不是問題。」隨後按下按鈕,溫度立刻上升到攝氏26度,周遭燈光亮起,妻子戴上花圈笑說:「像到了夏威夷嗎?」

GE的廣告成功打動消費者,有兩大原因:第一、掌握未來銀髮族群的生活期待,50歲左右的消費者,在乎家庭生活要有變化、樂趣。第二、懷舊手法成功引發情緒共鳴,最初先帶領消費者重新體會當時的感覺,引發當時尷尬、不安等情緒,最後加入智慧居家產品,將負面情緒轉為愉悅、舒適的正向情緒,成功提升消費者嘗試新產品的意願。

需求2》天倫之樂  三代同堂共度好時光

對一個擁有家庭且年過50歲的人來說,除了自己的事業,最重要的就是與家人共度美好時光。但因為世代差距,往往與自家孩子的生活經驗、興趣等大不相同,因此不易產生共鳴,內心難免遺憾。法國第三大電信公司布依格電信(Bouygues Telecom)希望在2021年聖誕節,為法國家庭創造三代齊聚的幸福時刻。

如果有一位跨越三個世代都認識的法國超級明星,非1995年出道的搖滾歌手約翰尼.哈里戴(Johnny Hallyday)莫屬,他紅遍三個世紀,直到四年前過世,他的歌曲及精神,在許多法國人的心中仍無可取代。

在法國,聖誕節是家人團聚的重要時刻,布衣格電信希望讓全家人凝聚在一起,因此以Johnny的知名歌曲「我喜歡的歌」(La Musique Que J'aime)為品牌形象廣告主題曲,廣告場景全部掛上Johnny的海報和相關裝飾,廣告演員由Johnny的歌迷擔綱,包括演唱歌曲的五歲女孩和彈吉他的爸爸,及周圍觀看直播影片的朋友,當熟悉的旋律響起,廣告中自然流露溫馨感人的氛圍,接著傳遞「我們致力提供4G、5G的高速網路服務,為了使您與所愛的人更加親近」,讓廣告受眾對品牌留下了美好印象。

114709498_2624108447842032_8148008108283515343_n
根據英國旅遊品牌Saga調查,50歲以上消費者所關注的不是「年齡」,而是更多的「生活經驗」。
shutterstock_1505704691
法國電信公司布依格電信,以透過能串聯老中青三代的聖誕節廣告,成功拓寬品牌消費者年齡層,取得市場共鳴。

需求3》重拾社交  從改善病痛開始

一位年過60的爺爺,長期為膝蓋疼痛所苦,心想真的要這樣過完餘生嗎?於是他拿出一條藥膏,在膝蓋上塗抹幾下,便起身往倉庫間,拿出工具著手修理停放在倉庫許久的摩托車,過程中只要膝蓋一痛,就拿出藥膏擦,擦完再繼續修,直到摩托車變得煥然一新。接著他戴上安全帽,騎著摩托車來到孫女家,孫女一開門,看到爺爺騎著加裝邊三輪的摩托車,立刻興奮地衝去坐上車,爺爺臉上露出滿足的笑容,一條藥膏讓他重拾與孫女的珍貴相處時光。

這是法國藥廠品牌服他寧(Voltaren)的廣告,品牌留意到當人步入中年,常出現膝蓋疼痛問題,包括無法蹲下彎曲、爬樓梯困難等狀況,不只影響身體健康,也影響到社交生活和心理情緒,因為當身體有疼痛時,負面情緒會使人不想出門社交,生活便漸漸失去多采多姿的色彩。藉由這樣的發現,服他寧拍攝一支「行動力的快樂」(The Joy of the Movement)廣告,傳達服他寧藥物能有效解決膝蓋疼痛問題,讓生活再次繽紛美好。

需求4》保障未來  無論幾歲都可以保險

你能想像家中也會發生意想不到的意外嗎?一位先生回到家剛打開家門,一根大鐵鎚就迎面落下,正好插在先生的公事包上,家中小狗正好出來迎接,但牠嘴裡竟咬著一根爆竹,先生情急之下往窗外丟,接著走進廚房,打開冰箱拿出飲料時,一根刀子突然飛出來,幸好先生即時閃避,以為這樣就結束了嗎?還沒,突然天外飛來一箭,剛好射中先生手上的飲料罐,原來是小女兒在玩弓箭,不小心闖禍。生活處處充滿危險,是否該為自己的生命尋求一些保險呢?美國新創保險公司Ladder,為顛覆一般人認為「年齡愈輕保險愈划算」的看法,以幽默手法拍攝這一支產品廣告,提醒一般人壽險的重要性,重新思考在中年購買保險服務。

聚焦美好生活  以感性打動銀髮族

未來銀髮族對於未來生活藍圖渴望多采多姿,他們既懂得品味生活、也注重家庭生活樂趣,對於自己身體的保護及未來生活的保障,也會特別在意,因為這些都影響到他們的生活品質。如果想打動未來銀髮族,或許能多思考如何為他們打造更好的生活方式,將是品牌行銷人贏得銀髮市場的關鍵課題。■

領導box 1

 延伸閱讀

shutterstock_597052055 1

Cover Story 總論篇

解析2022
全球經貿風起雲湧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653878420 1

Cover Story 策略篇

全球景氣反轉
企業轉型關鍵時刻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567215445 1

Cover Story 實戰篇

迎向經貿新時代
企業八大趨勢重點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567215445 1

焦點企業

堅持深耕
駿瀚生化打造未來競爭力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名人講堂

擘劃顛覆世代
成就經營新使命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美貿焦點

好山好水好生活
蒙大拿州匯集
高科技產業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367728287 1

產業趨勢

原產地據實以報
維護台灣企業聲譽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367728287 1

數位貿易

供應鏈+客戶管理
實現多元生產銷售機制

閱 讀 更 多
其 他 精 彩 內 容


placeholder image

隨時獲取新知,掌握趨勢脈動,
經貿多元課程盡在「國貿學苑」。

台北市進出口同業公會
Importer and Exporters Association of Taipei
中華民國台北市松江路350號
350,Sung Chiang Road, Taipei, 04 Taiwan, R.O.C

30771_公會LOGO%20W%20[轉換]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