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雜誌標準字
NO.370 APR.2022
shutterstock_1882767883 1
封面故事政經篇

「後後冷戰時代」的政經觀察

透析局勢
百業步步為營

◎撰文/周郁芬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俄羅斯、烏克蘭開戰至今,全球的能源、天然氣、貴金屬和糧食供應鏈,紛紛遭受衝擊,新的貿易秩序正在形成。對企業來說,為因應地緣政治未來可能帶來的風險,可從彈性的供應鏈管理、區域貿易協定和重整進出口布局等三大層面因應,迎戰變動。

今(2022)年2月24日,俄羅斯正式向烏克蘭開戰,這場堪稱近年來世界最大規模的戰爭,震驚全球。從新聞畫面中可見,在無情戰火下,路上盡是無家可歸的兒童及一批批往波蘭奔逃的難民們。

戰爭讓人們流離失所,也讓百業百態起了變化。為跟進西方制裁,美國連鎖速食業者麥當勞、咖啡巨頭星巴克等品牌,紛紛宣布關閉在俄羅斯的分店。對俄羅斯人來說,麥當勞象徵「自由」,是蘇聯解體前,美國企業進入俄羅斯市場的里程碑,因此麥當勞宣布在俄國關閉800多家分店後,迅速引起一波「大麥克」囤貨潮。但同樣的,也不只俄國人民受到影響,近一個月來,這間速食龍頭在紐約證交所的股價已下跌了12%。

由此可見,儘管戰事僅限俄烏地區,但多年全球化演變下,世界經貿已千絲萬縷、密不可分,任何地緣政治對經貿的影響,都會造成世界級連鎖效應。至今戰火仍在持續,對經貿帶來的影響已浮現。研究機構IDC指出,俄烏戰爭將在能源價格、貿易、供應和資本流動等影響全球經濟。

能源、金屬、農糧  全球貿易的震盪

3月8日,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即宣布禁止進口俄羅斯的石油與天然氣,英國同樣跟進,直至年底都停止進口俄羅斯石油,歐盟則計畫在年底前,消滅三分之二的俄羅斯天然氣進口量,並轉向美國進口液態天然氣。相對的,俄羅斯為回應西方制裁,也威脅要切斷從北溪一號向歐洲輸送的天然氣。至於目前僅在試送氣階段,尚未取得使用執照的北溪二號天然氣管線,也在二月時,因為烏俄危機,中止啟用審核程序。

禁止進出口能源和天然氣帶來的最直接衝擊,正是「通膨」。當油的供給少了,出於預期性心理,油價會大幅上升。早在今年二月,原油便在時隔八年後,每桶價格飆破100美元,隨著烏俄開戰,油價更是節節高升,百業成本增加,通膨壓力勢必顯現。二月,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去年同期增長7.9%,創下近40年來新高,美國聯準會為挽救通膨情勢,也繼2018年、時隔三年多後,再度宣布升息一碼,並預告今年還會再升六次。台灣央行則隨之跟進,於相隔十年後再度升息一碼。

除能源外,金屬亦受到影響。俄羅斯是鎳、鈀、鉑、鋁、黃金、鑽石等基本金屬和貴金屬的世界前五大生產國,以鎳來看,俄羅斯的產量約占全球7%,排在印尼、菲律賓之後,位居第三。隨戰爭爆發,國際鎳價大漲,一度創下單日飆漲111%紀錄,創35年以來高點。市調機構TrendForce指出,鎳是電動車動力電池製造的上游關鍵原料,目前新能源汽車市場正處於加速發展期,對車用動力電池所需的鎳需求旺盛,鎳價節節攀升,短期內勢必會拉升終端如電動車產業的成本壓力。

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近日便在推特上指出,特斯拉和火箭公司SpaceX在原物料和物流方面,都面臨巨大的通膨壓力。製造車身的鋁、鈀和車用電池的鎳等金屬價格持續攀升,高漲的成本由誰負擔?答案自然是消費者。近來,特斯拉已兩度宣布調漲旗下車款價格,漲幅高達5%。

此外,俄羅斯和烏克蘭都是世界重要的糧食供應國,烏、俄兩國便占全球小麥出口近三分之一,烏克蘭玉米的出口量,也占全球逾一成。目前國際小麥價格創下近14年來新高,玉米價格也逼近十年高價。糧食價格上漲已擴散至鉀肥、磷肥和氮肥等周邊產業鏈。

全球第一大肥料廠雅苒國際集團(Yara International)執行長霍瑟塔(Svein Tore Holsether)直指,隨著北半球將進入播種施肥季節,各國肥料需求大增,如今供應鏈被打亂,糧食生產勢必受影響。施肥不夠會影響作物產量,一旦缺乏糧食、糧價大漲,便又會出現油價上升情況—各國物價水準推升,通膨高漲。檢視台灣市場現況,除台肥未漲價,多數品牌都開漲,有的漲幅甚至高達四成。

次級制裁  貿易業的首要留意之處

對於西方和俄羅斯間「互相傷害」帶來的後續效應,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劉必榮觀察,許多企業會紛紛從俄羅斯撤出,因為俄羅斯6,300億美元的外匯存底被凍結了一半,等於美元完全動不了,後續與俄羅斯做生意只能使用盧布(俄羅斯聯邦法定貨幣),但盧布不斷被拋售、貶值,俄羅斯無法進行國際支付,貿易勢必會大幅萎縮。

而美國出手制裁俄羅斯後,「次級制裁」更成為國際貿易首要問題。所謂次級制裁,指的是企業往來業務,若涉及被美國全面禁運國家或受制裁的公司、個人,便有被實施次級制裁的風險,「你跟俄羅斯做生意,如果產品裡用到美國的技術,你就會受次級制裁。連帶的,許多國家會不敢跟俄羅斯繼續有太多貿易往來。」劉必榮分析。

另外,西方國家將多數俄羅斯銀行排除在全球支付系統「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外,是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始料未及的。由於SWIFT覆蓋200多個國家和地區,對接全球超過1萬1,000家銀行、證券機構、市場基礎設施和企業使用者,在國際貿易和商業活動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當俄羅斯被退出SWIFT系統,意味著俄羅斯銀行在進行貿易往來時,無法利用SWIFT向外國金融機構收付款項,「普丁原先的想法可能是自家有外匯存底,但美元被凍結後,他沒料到還有SWIFT的問題。」同時,過去少見的「科技制裁」,也是俄羅斯的潛在痛點。

shutterstock_1709977465
知名連鎖咖啡業者星巴克,亦跟進抵制俄羅斯的腳步,撤出該國分店布局。
shutterstock_2041072592
電動車原物料須使用到鋁、鈀、鎳等貴金屬,如今因戰情原料進口受阻,導致電動車價格隨之飆升。

「後後冷戰時代 」  能源地圖、金融體系重整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大陸在此次戰爭中,已表明不參與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兩國持續開展正常貿易合作,中國大陸甚至在開戰當天,放寬對俄羅斯的小麥進口,並使用人民幣與盧布交易。「那麼,人民幣跟盧布會不會變成一個新的金融體系?中俄之間會不會有新的經貿合作協定,以緩和俄羅斯遭受的衝擊?」劉必榮提出數種潛在可能。

事實上,俄烏戰爭至此,《經濟學人》的報導便指出,全球已進入「後後冷戰時代」,新的秩序正在成形,「目前來看,全球的能源地圖會重劃,俄羅斯的國力會重重衰退,美資可能會趁勢入主俄羅斯,新的貿易秩序會形成。所以在後後冷戰時代,我們須思考自己該如何布局。」劉必榮提醒,糧食、水、氣候和石油都環環相扣,這些問題的加乘作用,會反過來影響貿易秩序建立。「戰爭下,能源、天然氣、貴金屬和糧食供應鏈會受衝擊,只要一個國家受制裁,其在某個具領導角色的產品上,就會造成影響,這是可預期的。」

貿易新關鍵  三大因應之道

不論在烏俄、中東、朝鮮半島、台海等重要地帶,對可預見的地緣政治風險,企業、貿易商該如何應對?不少企業紛紛選擇從彈性的供應鏈管理、區域貿易協定和重整進出口布局三大策略,進行因應。

策略一》彈性供應鏈

在彈性的供應鏈管理部分,IDC全球思想領導研究集團副總裁菲利浦.卡特(Philip Carter)建議,企業應識別其價值鏈生態系統中的薄弱環節,制定敏捷的供應鏈戰略和行動計畫,「如此才能預測和應對一系列顛覆性的市場動向。」

舉例來說,儘管近期全球因俄烏戰爭導致鎳價大幅上升,可若從長期來看,去年印尼鎳礦產量占全球總產量約37%,近年來多數鎳礦冶煉和加工新專案,主要都位於印尼,隨著印尼針對鎳相關專案的集中投產,TrendForce預測,今年下半年鎳的供需情況將有所改善。也就是說,與鎳相關的不銹鋼、電動車產業,可避免都從俄羅斯進口,應多方調整供應鏈來源,分散風險。

同樣的,俄羅斯的國營企業VSMPO-Avisma,是全球最大鈦供應商,俄烏開戰後,長期與VSMPO-Avisma合作的美國航太巨擘波音(Boeing),迅速宣布暫停向俄羅斯採購鈦,「我們擁有充足的庫存和多樣化的貨源,停止向俄羅斯的採購,不影響營運。」波音的聲明,即顯示彈性管理的重要性。

策略二》區域貿易協定

在全球化潮流下,如世界貿易組織(WTO)般的多邊經濟體系正面臨瓶頸,區域經濟整合則日益成為主流,區域貿易協定在全球貿易體系的重要性不斷提升,各國政府多方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已蔚為風潮。

近年來,美國、歐洲和亞洲間簽訂自由貿易協定的風氣愈來愈盛;去年生效的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協定(AfCFTA),多達54個成員國、總人口約13億,GDP高達3.4兆美元,未來AfCFTA藉由關稅自由化,可望讓非洲的內部貿易成長52.3%。台灣亦持續擴大相關布局,2020年七月,台灣與位於非洲之角的索馬利蘭互設辦事處,積極開展經貿關係。

一般來說,協定能為廠商帶來關稅減免等貿易優勢,產業會較其他對手更具競爭力,達到增加獲利、壓低價格的效果,亦能避免對單一國家、產業的過度依賴。

策略三》重整進出口布局

最後,儘管俄烏戰事未歇,但許多企業已在摩拳擦掌,準備搶進戰後的進出口布局。百廢待興的戰場,起碼需要20年時間重建,從建築、倉儲、物流到生活大小所需,都是經濟所在。以緬甸為例,2011年,緬甸宣布由軍人專政轉型為文人政府、正式改革開放後,立刻引起全球外資興趣,許久沒有大型建設、缺乏民生產業的緬甸,大量吸引建材、建設公司等周邊產業鏈投入市場,誓言要讓停滯50年的經濟動力,再度重新轉動。

如今,在俄烏戰爭中,不論是亟需重建的烏克蘭或重貶的盧布,某些大型企業早已如鎖定獵物般瞄準市場,若是做為其相關供應鏈,亦有機會搭上未來經濟成長的列車;另外,美國連鎖超市龍頭TESCO,也對外宣布將展開人道救援,計劃在中歐地區為難民提供約1,400個職位,甚至將設置烏克蘭語招聘熱線,為錄取者提供語言培訓,抽絲剝繭來看,其中便衍伸出生活、教育等面向的需求。

隨著世界進入「後後冷戰時代」,如美國學者萊特(Thomas Wright)所說:「我們正處於一個時代的開端,而開端往往是最危險的。」但危機往往又代表著轉機,緊觀局勢、提早布局,是所有企業和廠商的最佳生存指南。■

shutterstock_1191365239
去年印尼鎳礦產量占全球總產量約37%,對鎳金屬需求較高的不銹鋼、電動車等產業而言,是可調整供應鏈來源的選擇之一。
shutterstock_334404677
美國連鎖超市TESCO宣布將展開人道救援,計劃在中歐地區為難民提供約1,400個職位,後續更將衍伸出生活及教育等相關需求。

 延伸閱讀

shutterstock_597052055 1

Cover Story 總論篇

地緣競合
供應鏈危機再現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567215445 1

Cover Story策略

分析情勢
鏈結資源再創商機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567215445 1

特別企劃

2022 IEAT全面啟動
服務再升級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特別企劃

遠距實習
實踐數位貿易新未來!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焦點企業

導入新思維
北祥科技服務的
數位藍圖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367728287 1

跨境電商

深入跨境電商大殿堂
搭建外貿新航線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367728287 1

開創心路

京盛宇重新定位
台灣茶文化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653878420 1

領導之力

公益行銷
四大模式

閱 讀 更 多
placeholder image

隨時獲取新知,掌握趨勢脈動,
經貿多元課程盡在「國貿學苑」。

台北市進出口同業公會
Importer and Exporters Association of Taipei
中華民國台北市松江路350號
350,Sung Chiang Road, Taipei, 04 Taiwan, R.O.C

30771_公會LOGO%20W%20[轉換]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