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雜誌標準字
NO.370 APR.2022
AG2R2683

顛覆茶道老派印象

京盛宇重新定位
台灣茶文化

◎撰文/張煥鵬 攝影/翁挺耀

為發揚台灣茶特色,2009年第一家京盛宇開幕,十年來受國內外同好認可。疫情下京盛宇迅速審視品牌短處,改變經營模式,並持續從消費者思維落實理念經營,成功打造有趣、便利,又不失質感的品茶體驗。

在京盛宇執行長林昱丞的心目中,全世界最好的茶就是台灣茶。大學時期喝了人生中第一杯梨山烏龍茶,就此讓他走進深奧的茶世界。十多年前的創業初衷,是為了讓更多人喝到台灣茶的好滋味,「好喝的茶,一定大賣!」林昱丞對創業充滿天真爛漫的想像,未料半年內就燒光新台幣500萬元資金。

「滾燙的水,沒泡出好茶,卻泡出錯愕苦澀的滋味。」林昱丞以泡茶比喻初次創業遭遇的挫折,重新轉換思考模式後,深入檢視問題、一點一滴修正。如今,林昱丞在傳統與現代間,為台灣茶找到最佳詮釋方法。

跳脫框架  現代品茶美學

水質、茶葉和茶具,都是泡出一杯好茶的關鍵元素。林昱丞說,用紫砂壺沖泡的茶最好喝,因為陶壺的毛細孔大、吸水性高,沖泡過程能轉化水質,如果有一把品質很好的陶壺,要泡出好茶並不困難。但傳統茶道工序繁瑣,想要喝上一杯好茶,必須經過溫壺、高沖、淋頂、洗茶、洗杯、分杯、低斟等步驟,為了讓品茶變得更簡單,林昱丞讓消費者不必自備茶具、無須親自泡茶,也能喝到一杯台灣好茶,這便是「京盛宇紫砂壺手沖茶」誕生的緣由。

「用紫砂壺泡的手沖茶很好喝,卻不是人人都想喝。」許多人覺得喝茶是一件老派的事,於是林昱丞將紫砂壺手沖茶裝入圓柱型透明隨身玻璃瓶,讓茶湯美好的色澤得以展現。時尚又具現代感的包裝,打破「喝茶很老派」的刻板印象。京盛宇以符合現代人生活步調、美學品味的方式,建立品牌形象、引起消費者注意,當客人喝到好茶之後,自然會願意再次登門。

隨著經營型態轉變,京盛宇的商品從茶飲擴展至茶包、茶葉、禮盒、紫砂壺等,商品包裝也持續創新。例如以「五行」為概念設計隨行包,五行既是五種味道,也是五種形狀,每款茶的包裝都依其風味特性規劃幾何圖形。「墨金禮盒」是專為金馬影展50週年精心設計的禮品,用最簡單的元素打造低調奢華感,色調亦延續金馬的主視覺—黑與金。「十全十美御守袋茶禮盒」則是京盛宇於2021年推出的新產品,在疫情期間,藉著充滿祝福與正能量的設計,以十款台灣茶療癒身心、傳遞祝福。

AG2R5868
著名的京盛宇紫砂壺手沖茶,保留台灣茶天然風味,提供顧客便利又純淨的享受。
AG2R6009
在光之茶系列中,每種茶都有對應的色卡,顧客憑直覺挑選的色卡,通常也會對應到喜歡的味道。

挑色選茶  顧客思維導向

「光之茶」系列以抽象派藝術家馬克.羅斯科(Mark Rothko)的著名作品「大面積色塊」為靈感,是林昱丞相當喜愛的產品。他發揮創意,以淺青、沉綠、薄紅、暗褐四色基調,代表清香、熟香、特殊等不同風味,將15款茶以15組色塊呈現。好比青、綠色塊組合而成的是「清香梨山烏龍」,茶質原始自然、後味豐富,迷人的蘭花冷香和果膠質口感,展現烏龍的清新甘醇;紅、綠色塊組合則是代表「蜜香貴妃」,風味近似東方美人,帶有濃郁的荔枝果香。

京盛宇以消費者思維取代生產者思維,「生產者都會告訴客人,茶葉來自海拔高度多少的茶區、是冬茶或春茶、製茶師傅的工法技術等。」但其實多數消費者對產品背後的生產細節並不感興趣,他們只在乎茶是否好喝。每款茶都有不同的前、中、後味,林昱丞讓茶的味道變成包裝上的顏色,希望消費者在選茶時,憑直覺挑出喜歡的顏色,以有趣的方式進行品茶體驗。選完茶後,可在吧台近距離欣賞泡茶師以紫砂壺現場沖茶,用最簡單的方式細品一杯台灣好茶。

克服弱項  化危機為轉機

2019年,京盛宇進駐永康商圈,以全新概念提供獨特的品茶體驗。概念店開幕後,每天都吸引許多日本觀光客造訪,但突如其來的一場疫情,讓來客數銳減,業績掉了八成以上,「以往太過於仰賴觀光客了!」林昱丞重新審視品牌,找出長期以來的弱點,並嘗試進行改善。

京盛宇過去太過於依賴實體門市,反而忽略了電商經營。在疫情促使下,林昱丞開始認真經營網路商店,一年下來確實衝高業績,但實質獲利卻不如預期,原因是透過網紅創高聲量之際,也產生過高成本支出。於是林昱丞重新調整電商行銷策略,捨棄網紅行銷,洞察消費者需求,讓營收成長三成、淨利增加三倍。

除積極投入電商市場,京盛宇也透過異業合作,增加曝光率或推出實質聯名商品;另外還製作Podcast節目《台灣茶你好》,分享茶知識與京盛宇的點滴;官網上的《台茶日誌》,發布許多關於品茶及泡茶等圖文並茂的專業介紹。在疫情延燒之際,林昱丞充分換位思考,找到問題解方,將危機化為轉機。

自創品牌並不容易,林昱丞建議創業之前,可先仔細研讀三本書,分別是簡體版的《反脆弱》、《稻盛和夫的實踐阿米巴經營:全員獨立核算收支盈虧》以及《零規則》,書中提及的許多內容,正是京盛宇創業至今的總結,創業者可能面對的難題,也許能從書中尋獲參考解方。■

1D2A3953

京盛宇

■創辦人暨執行長:林昱丞
■成立時間:2009年
■主要業務:提供茶飲、茶包、茶葉、禮盒、紫砂壺等產品,參與企業茶禮品製作、飯店營業用茶等合作。

創新創意教戰守則

 TIP1 現泡到茶包

受疫情影響,門市實體經濟重挫。透過電商販售隨行包、盒裝袋茶、光之茶等茶包系列茶品,大幅提升業績。

 TIP2 進攻聽經濟

製作Podcast《台灣茶你好》節目,由創辦人親自主持,分享茶知識和京盛宇點滴,將品牌打入各族群,提升能見度。

 TIP3 客製化禮盒

藉由客製化服務開拓新客源,根據不同客戶需求量身訂造專屬禮盒,並透過購買關鍵字,在淡季期間有效衝高銷售額。

 延伸閱讀

shutterstock_597052055 1

Cover Story 總論篇

地緣競合
供應鏈危機再現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653878420 1

Cover Story 政經篇

透析局勢
百業步步為營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567215445 1

Cover Story策略

分析情勢
鏈結資源再創商機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567215445 1

特別企劃

2022 IEAT全面啟動
服務再升級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特別企劃

遠距實習
實踐數位貿易新未來!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焦點企業

導入新思維
北祥科技服務的
數位藍圖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367728287 1

跨境電商

深入跨境電商大殿堂
搭建外貿新航線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367728287 1

領導之力

公益行銷
四大模式

閱 讀 更 多
placeholder image

隨時獲取新知,掌握趨勢脈動,
經貿多元課程盡在「國貿學苑」。

台北市進出口同業公會
Importer and Exporters Association of Taipei
中華民國台北市松江路350號
350,Sung Chiang Road, Taipei, 04 Taiwan, R.O.C

30771_公會LOGO%20W%20[轉換]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