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雜誌標準字
NO.370 APR.2022
跨電換圖 1

老字號資訊品牌創造新價值

導入新思維
北祥科技服務的
數位藍圖

◎撰文/陳玉鳳 攝影/賴建宏 圖片提供/北祥科技服務

擁有近40年歷史的北祥科技服務股份有限公司,從科技終端使用者,一路發展至科技服務供應商,秉持「科技有腦,服務有心」的理念,近年更聯合許多企業夥伴,積極打造「科技服務生態圈」,為金融業、製造業、通信業、科技業、流通業及政府機構等,提供最完善的專業服務。

起初,北祥並未在公司名稱上強調「科技服務」,現在的名稱是由陳欽祥於2018年接任董事長後所改。為何要更動已有40年歷史的名字?陳欽祥說明:「我們要向外界正式宣告北祥轉型為一家以科技服務為導向的公司,也要讓公司員工加速內化服務思維,為客戶提供能真正解決痛點及滿足需求的完整方案。

找出客戶痛點  打造最佳方案

科技服務的核心思維在於「站在客戶角度思考」。有別於過去資訊服務業者多採單向規劃、價格競爭的推銷模式,只想著將產品賣給對方,而不在乎客戶真正的需求,陳欽祥近年積極推動的科技服務改變在於:北祥與客戶的關係不再只是銀貨兩訖的乙方和甲方,而是合作夥伴,雙方一起找出痛點,再由北祥協助利用最適合的科技,打造最佳的完整解決方案。

此外,北祥也以7×24的服務滿足客戶需求,讓客戶隨時找得到北祥人員,甚至直接進駐客戶場域。例如北祥有一客戶,其設備使用逾十多年,北祥身為其長期夥伴,永遠隨傳隨到,且始終備足零件,以應付不時之需,確保該客戶能夠在故障發生時,快速恢復正常運作,不至影響營運,保持不間斷的客戶服務。

陳欽祥強調:「我們提供的不是冷冰冰的科技產品,而是有溫度的顧問式服務。」轉型為科技服務導向公司,員工必須跟得上公司步伐,為協助同仁儘快內化服務思維,北祥規劃一連串教育訓練課程,並積極展開跨部門合作,致力為客戶提供最佳服務。

然而,想要打造令客戶感動的顧問式服務並不容易,服務提供者必須擁有豐沛產業領域知識,並具備專業技術與實力,才能協助客戶找出問題癥結處,加以對症下藥。對此,北祥非常有信心,由於擁有軟硬體及顧問三項專業於一身,北祥能以多元整合的視角,協助客戶釐清當下需求,提供加值解決方案,助客戶搶先規劃未來。

另外,在北祥轉型創新的過程中,擁有40年歷史的老字號招牌,並沒有被視為包袱,而是被陳欽祥視為公司的寶貴資產。他指出在父親陳達雄的帶領下,北祥長期以來對於原廠與客戶信守承諾、堅持不懈、使命必達,在業界累積極高的企業聲譽和信賴度,為北祥今後的發展奠定雄厚基礎。

DSC07583
北祥科技服務十分重視員工工作與健康平衡,亦透過團隊徒步遠征活動或教育訓練等方式,建立團隊默契與跨部門合作。
S__4358176
陳欽祥相信「珍惜歷史、才有未來」,接班後以穩健步伐引領公司轉型成長,亮眼成績有目共睹。

珍惜歷史  才有未來

陳欽祥的父親—北祥榮譽董事長陳達雄,於1961年與家族成員展開代理事業,成立北新針織,以進出口工業用紡織品及化工貿易起家。彼時距IBM個人電腦的出現,約莫還有20年時間。

至1982年,由於針織業適逢不緊氣影響,於是陳達雄轉往資訊服務產業,成立北祥,當時以代理業務為主,主要代理IBM產品、證券應用系統及資訊設備維運服務等,並於2006年成立技術研發部門,跨入金融資訊科技領域,陸續開發出多樣化自有解決方案,如金融前台業務整合平台、數位銀行系統、行動網銀等,北祥於金融服務領域逐漸鞏固權威地位。

身為第二代,陳欽祥2011年自加拿大返台進入北祥任職,成為他接班挑戰的起點;2013年,陳欽祥擔任副董事長並成立策略創新中心,專注發展人工智慧、大數據及雲端等前瞻科技,為日後升級服務累積技術實力;2018年接任董事長後,陳欽祥加大改造力道,並重新定義北祥的品牌內涵。

透過文字敘述再現這段接班歷程,看似波瀾不驚,其實不然,因為與父親理念衝突,陳欽祥曾數次進出北祥,他所面臨的接班挑戰與其他人相似,然而他的處理方式又與許多二代不同,他認為「珍惜歷史,才有未來」。「在我的接班過程中,我很感激老臣們願意留下來,有他們在,公司才能穩健走在轉型道路上。」陳欽祥由衷說到。

接班成績亮眼  榮獲「國家磐石獎」

不為顛覆而顛覆,不做嘩眾取寵式的創新,陳欽祥以自己的步調,多方接納創新創意及多元思維,扎實地邁出每一步,於接班後繳出許多亮眼成果,例如首次推出AI解決方案Service Bot;協助銀行實現BANK 4.0策略,包括創新的「社群銀行」上線、「純網銀」等。

此外,北祥於2018年推出北祥智慧服務機器人「嗨寶」,運用人工智慧與顧問式服務,協助企業客戶建置專屬服務機器人,從出勤查詢、企業福利、場地預約、會議自動排程等優化服務流程,大幅提升員工工作效率。值得一提的是北祥於去(2021)年榮獲「第30屆國家磐石獎」,這無疑是對陳欽祥接班成績的一大肯定。

磐石獎評審臚列北祥獲獎理由如下:北祥科技服務擁有專業研發團隊,導入ISO27001三年計畫,除對既有大型客戶提供更優質加值服務外,也協助中小企業數位轉型,以模組化方式,提供深度顧問服務,其成立策略創新中心,以ODC服務整合台灣經驗,開拓國外市場,老中青接班團隊形塑保守穩定中成長的新公司文化,值得學習。

252981771_1263029964172536_4288706193222210959_n
北祥科技服務以穩健步伐持續創新,並榮獲「第30屆國家磐石獎」,給予陳欽祥接班成績一大肯定。

攜手各行業  拓展生態圈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並持續進展,客戶對資訊服務及數位轉型的需求愈趨多元,陳欽祥發現現階段的科技服務不再是「單打獨鬥」便足以應付,必須聯合他人一起「打群架」,畢竟若僅靠自己開發所有服務、技術和產品,絕對無法快速提供完整方案,因此北祥聯合許多企業夥伴,積極打造「科技服務生態圈」。

耕耘至今,北祥的生態圈已納入逾百家企業夥伴,其中包括資訊夥伴和許多科技大廠,如IBM、Microsoft、Oracle、Hitachi Vantara、NCR和Lenovo等,都是生態圈的重要夥伴。

「未來我們將持續擴大生態圈,基於客戶數位轉型需求,我們持續尋求與各行各業的合作機會,甚至行銷、傳播、媒體等領域的夥伴,也是我們將合作的對象。」陳欽祥表示。

精益求精  展望未來

展望未來,除繼續強化己身實力,成為更強大的智慧應用解決方案,以及中小企業數位轉型服務商外,北祥將於今年積極進軍國際市場,全力布局東南亞、中南美、EMEA(歐洲、中東以及非洲)等地,擴大北祥事業版圖,服務全球更多客戶。2023年,北祥將著手公開發行上市櫃計畫、推出國際線上科技服務平台。

「我們會持續努力及精進,將北祥打造成科技服務第一品牌,創造高附加價值的PTSC Inside(PTSC為北祥的公司英文名縮寫)。」陳欽祥對此充滿信心,並表示將持續帶領北祥,以穩健步伐朝目標邁進。■

1D2A3953

北祥科技服務

■成立日期:1982年
■董事長:陳欽祥 
■員工人數:200人
■主要業務/產品:
科技:金融科技、智能 商務、數位辦公。
服務:資訊顧問、IT基礎建設、維運代管。
產品:自主開發、產品代理。
解決方案:金融科技整合、基礎建設虛擬化、企業資料保護、IT管理自動化、AAA等級資料庫、辦公室數位轉型。

 延伸閱讀

shutterstock_597052055 1

Cover Story 總論篇

地緣競合
供應鏈危機再現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653878420 1

Cover Story 政經篇

透析局勢
百業步步為營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567215445 1

Cover Story策略

分析情勢
鏈結資源再創商機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567215445 1

特別企劃

2022 IEAT全面啟動
服務再升級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特別企劃

遠距實習
實踐數位貿易新未來!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367728287 1

跨境電商

深入跨境電商大殿堂
搭建外貿新航線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367728287 1

開創心路

京盛宇重新定位
台灣茶文化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領導之力

公益行銷
四大模式

閱 讀 更 多
placeholder image

隨時獲取新知,掌握趨勢脈動,
經貿多元課程盡在「國貿學苑」。

台北市進出口同業公會
Importer and Exporters Association of Taipei
中華民國台北市松江路350號
350,Sung Chiang Road, Taipei, 04 Taiwan, R.O.C

30771_公會LOGO%20W%20[轉換]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