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雜誌標準字
NO.370 APR.2022
AG2R2683

八大委員會上路 強化資源整合

2022 IEAT
全面啟動
服務再升級

◎撰文/陳玉鳳 攝影/賴建宏 圖片提供/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IEAT)第20屆理監事團隊於去(2021)年成立,為充分發揮這48位台灣貿易界代表人物的力量,IEAT重新規劃八大委員會,分別為美洲、歐非及亞太委員會,以及政策、廣宣、會員、教育、青年委員會,進一步強化會員服務,全面啟動貿易發展動能!

近年國際情勢快速變化,加上數位轉型、跨境電商、節能減碳、永續發展及ESG等議題發酵,進出口業者面臨的挑戰繁多且愈趨嚴峻,需要的協助和服務也更多。IEAT秘書長黃文榮列舉貿易業者面臨的難題,亦道出理監事會擴大委員會編制並進一步強化委員會功能的初衷,「48位理監事擁有豐富資源、人脈、國際連結,且對趨勢擁有敏銳洞察力,透過委員會能集結及發揮民間力量,這是台灣貿易界之福。」

IEAT成立於1947年,陪伴台灣貿易界走過70餘年歲月,長期服務會員企業,目前會員超過6,200多家,遍及全台,會員總進出口額約占全國40%,堪稱台灣貿易界最大組成單位,也是最具規模的商業團體之一。

新任理事長黃教漳並進一步將2022年定義為「全面啟動」的一年,其中包括將理監事代表力量最大化。針對此目標,IEAT重新強化原有委員會功能及新增不同功能委員會。目前總計八個委員會,包括以功能劃分的政策、廣宣、會員、教育、青年,及根據區域劃分的美洲、歐非及亞太委員會。理監事可選擇加入數個委員會,青年委員會則限制年齡為55歲以下,凝聚年輕之力,再創成長高峰。

為企業發聲  政府及產業的橋樑

經過重新定義功能,委員會各有發揮。其中,「政策委員會」主要扮演產業和公會間的橋樑角色,透過更有制度及系統性的方式彙整產業意見,進而向政府提出政策建議。此外,政府也希望以公會的力量,呼籲業界支持相關政策。例如面對通膨、環保、碳關稅以及ESG等議題,業界及政府雙方需持續溝通、討論,中小企業貿易商也需領頭業者的引領,政策委員會的領導企業,足以擔當重任。

此外,近日烏俄戰爭爆發,使政策委員會的功能性益發凸顯。俄國入侵烏克蘭,不僅使烏克蘭當地市場極度不穩定,導致貿易生意受阻,俄羅斯市場也因國際制裁而消失,這些都對國際貿易業者造成不小影響。

「為協助業者度過難關,在政策委員會的建議及協助下,公會快速收集業界受損情況並提交政府參考,有利相關措施加速出爐。」黃文榮指出烏俄戰爭將造成該區域市場的結構性改變,甚至產生漣漪效果,影響擴散至更大範圍,政策委員會對此將持續關注討論,並提出分析及建言,供業界參考。

370架構

廣建管道  以善緣再拓發展

IEAT長期「廣結善緣」打造國際連結,發揮極大作用。IEAT多年來與全球53國、153個工商團體簽訂合作備忘錄、締結姐妹會,積極串聯全球合作關係,因此當市場需要轉移時,眾多國際夥伴也可迎來新商機。對此,以區域劃分的美洲、歐非及亞太委員會將負起重任,持續擴展國際合作網路。

值得一提的是,IEAT甫於今年二月與汶萊規模最大且最具影響力的工商業團體「汶萊全國商工總會」(NCCIBD)進行視訊締盟儀式,完成簽署合作備忘錄。此次締盟是透過台灣駐汶萊代表處李大使憲章促成,兩會未來在市場開拓、商情資訊,特別是中小企業發展、人才培訓及清真產業的交流合作上,將開展新里程碑。

交流合作是開展國際貿易的基礎。對外,IEAT積極締結國際關係;對內,希望藉由「會員委員會」運作,進一步強化會員彼此之間的關係,創造更多商機。

近期即透過會員交流,促成索馬利蘭香草莢的進口。「過去,會員交流多注重聯誼性質,此次會員委員會的成立,將更有系統性地運用會員合作的綜效,實現互利。」黃文榮說。

DSC_6121.JPG
IEAT今年與汶萊全國商工總會(NCCIBD)進行視訊締盟儀式,完成合作備忘錄簽署,再拓國際商貿交流廣度。
DSC01495
IEAT秘書長黃文榮期待透過八大委員會新編制,全面凝聚企業共識,並「廣結善緣」打造國際連結,創造IEAT平台優勢。


集結青年力量  新世代共同成長

有鑑於許多會員企業開始邁入第二代或第三代接班階段,IEAT此次特別新增「青年委員會」,邀請年齡55歲以下的理監事加入。

黃文榮強調,「此委員會的成立,目的之一是匯集新世代意見,將他們的看法帶入各項議題及活動,另外更希望藉由師兄制協助新一代企業接班人以服務、付出來爭取認同。」例如,透過參與IEAT年年舉辦的勞軍活動,後進委員們能更深入認同傳承及回饋社會的意義。此外,「Discover IEAT」的舉辦,也讓年輕一代得以了解公會運作和服務精神,聚集新世代、有利於共同成長。

287200
IEAT為聚集新世代,新增青年委員會,讓年輕一代更了解IEAT運作與服務精神。
DSC_5341 1
IEAT亦邀請產官學專家進行研討,「第20屆行業及專案研究小組召集人第1次聯誼座談會」便邀請到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分享對產業的精闢見解。

加強廣宣及教育  讓更多企業受惠

經過重新定位和功能劃分,「廣宣委員會」和「教育委員會」展開許多新任務。在廣宣方面,加強數位管道、社群媒體的利用,將IEAT的功能及成果廣為發布,讓更多會員與企業了解IEAT的服務能量,及成為會員的優勢。

至於教育委員會,除延續「國貿大會考」及獎學金發放等深受社會肯定活動的舉行外,也持續探求業界需求,策劃符合期待的課程,例如數位貿易、跨境電商等,藉由充足課程內容,協助業界及早做好迎接數位新時代。

處在變化快速的時代,新科技出現、環境變遷、國際局勢變化等議題層出不窮,企業須隨時保持警惕,方能趨吉避凶。而參與IEAT猶如獲得強大外部力量的加持,能協助貿易業者在日亦凶險的經營環境中走得更穩定、更安全,正如鋼索,由多股鋼線互相交織便能負重萬千,透過IEAT夥伴間的彼此協助、支持,可走得更長、更遠。■

 延伸閱讀

shutterstock_597052055 1

Cover Story 總論篇

地緣競合
供應鏈危機再現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653878420 1

Cover Story 政經篇

透析局勢
百業步步為營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567215445 1

Cover Story策略

分析情勢
鏈結資源再創商機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特別企劃

遠距實習
實踐數位貿易新未來!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焦點企業

導入新思維
北祥科技服務的
數位藍圖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367728287 1

跨境電商

深入跨境電商大殿堂
搭建外貿新航線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367728287 1

開創心路

京盛宇重新定位
台灣茶文化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567215445 1

領導之力

公益行銷
四大模式

閱 讀 更 多
placeholder image

隨時獲取新知,掌握趨勢脈動,
經貿多元課程盡在「國貿學苑」。

台北市進出口同業公會
Importer and Exporters Association of Taipei
中華民國台北市松江路350號
350,Sung Chiang Road, Taipei, 04 Taiwan, R.O.C

30771_公會LOGO%20W%20[轉換]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