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雜誌標準字
NO.372 JUN.2022
shutterstock_1882767883 1
封面故事人才篇

搶占ESG先機

從基層到高層
企業布局綠領人才

◎撰文/周郁芬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永達光電、商周圖庫

隨著ESG在全球企業間掀起熱潮,2022年最熱門的職業,是和ESG息息相關的「綠領人才」。從高階永續長,到基層永續管理師、碳審計師等職位,都成了市場上最炙手可熱的人才。本篇將剖析企業對綠領人才的需求與布局,帶領企業搶占ESG先機。

猜猜看,2022年最夯的職業是什麼?是數據分析師、半導體工程師,還是資安工程師?答案通通都不是。目前求職市場上最搶手的人才,是實踐ESG所不可或缺的「綠領人才」。

ESG熱潮方興未艾,在投資人持續關注企業對社會衝擊與永續面向的投入下,近期以來,包括連鎖速食龍頭麥當勞(McDonald's)、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和車廠勞斯萊斯(Rolls-Royce)等不同產業的業者,紛紛宣布將在2050年前達成淨零碳排,加上在道瓊永續指數(DJSI)中,企業永續人才是重要評選指標之一,因此,為了達到這些目標,市場上的ESG相關人才頓時變得炙手可熱,「企業永續相關人才求才若渴,也將掀起人才爭奪戰。」國際企業管理和人才招募公司羅素雷諾斯顧問(Russell Reynolds Associates)永續業務共同主管蓋洛威直指。

儘管ESG人才需求大增,但放眼市場,供給卻嚴重不足。2021年底,《天下雜誌》公布的「2,000大CEO景氣預測調查」中,問及企業執行長投入ESG時遭遇的最大挑戰,位居首位的答案,正是「環境永續人才不足」,占比高達44.2%。此外,根據特許金融分析師協會(CFA)分析亦顯示,在領英(LinkedIn)上刊出的超過一萬筆投資工作中,有6%要求具備ESG永續投資相關能力,但投遞履歷的100萬名專業人士裡,只有1%的應徵者具備ESG相關資格。

全球六成企業  設立永續長一職

從這樣的熱潮可發現,從基層到高層,ESG人才確實已成為2022年市場上最重要的關鍵角色。而以高層職位來說,企業首先需要的,是一位「永續長」(Chief Sustainability Officer,CSO)。

美國在2020年,一口氣增加了逾30位永續長,新增永續長的知名企業包括全球連鎖咖啡龍頭星巴克(Starbucks)、跨國金融服務公司Visa、通用汽車(GM)等;同樣在2021年,麥當勞和嬌生(Johnson & Johnson)也加入了增設永續長的行列,2022年則陸續看到恩智浦半導體(NXP Semiconductors)、全球最大的會計師事務所德勤(Deloitte)聘僱了新任永續長。目前,全球有六成以上的企業都設立永續長一職。

反觀國內,台達電、友達光電、華碩和宏碁等上市科技企業,早已設有永續長一職。許多上市櫃公司即便沒有正式永續長一職,亦設有直屬總經理室或董事會的永續辦公室、永續委員會,並由公司內部高階主管擔任主席或召集人。像是台積電的企業社會責任委員會主席,便由前財務長兼發言人、現任歐亞業務資深副總經理何麗梅擔任。

但企業究竟為什麼需要永續長?永續長又須具備什麼能力?基本上,不論是數位轉型還是永續經營,都並非一蹴可幾,企業為達到長期目標,往往需要擘劃藍圖,並交由專業的領航者帶領員工御風而行。而ESG需要的領頭羊,正是永續長。

shutterstock_394937806
Apple永續長Lisa Jackson憑藉專業背景與雄厚經歷,讓Apple在永續路上走得又快又穩。
20211117_2
友達在永續議題上耕耘已久,在首位永續長古秀華(右)帶領下獲台灣永續獎,在環境、社會、治理等各面向的永續績效均獲高度肯定。

勇於嘗試學習  具整合與社交力

由於ESG涵蓋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三大面向,包括碳技術、商業、供應鏈、環境等不同領域,範圍廣泛。儘管如此,政治大學商學院副院長、信義書院執行長別蓮蒂卻指出,永續長不需要什麼都精通,最應該具備的能力,反而是嘗試學習的心與整合力,以及擁有處理「社交」問題的身段,「永續領導者要面對公司各部門的人、供應鏈的人、不同層面的利害關係人,因此人選合適與否,也往往決定企業永續的成敗。」

根據《哈佛商業評論》整理,具體來說,針對ESG,永續長除了要提出具體可行的目標,還要敦促各部門、甚至供應商達成目標,同時,也要洞察各市場動態和未來趨勢,讓自家企業提早準備,例如當環保、勞動相關法規要修法時,永續長須確保將企業受到的影響降至最低。

而萬事達卡(Master Card)開出的永續長徵人條件,便明定要具備永續經營的實務經驗,有管理手腕、具高度策略眼光、能將願景化為行動;最好擁有環境工程、公共關係、企業管理等相關領域學士學位,若有MBA學位更加分。

細看國外案例,早早就設立永續長一職的Apple,可能擁有全球最知名的永續長,也就是曾任前美國總統歐巴馬政府環保部長的傑克森(Lisa Jackson)。

2013年,傑克森加入Apple,而她獲得青睞的原因,正是出於過往的經歷。傑克森擁有化工背景,且在政府單位任職超過20年,向來關注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保護空氣和水質、防止人們暴露於有毒汙染物下等議題,與Apple的理念不謀而合。也因為傑克森的專業背景,讓Apple在永續路上走得又快又穩,在2016至2021年間,Apple減少40%的碳排;兩年前Apple更承諾要在2030年,實現供應鏈和產品達到100%碳中和,相較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建議的「2050年達到碳中和」目標,提早了20年。

在台灣表現出色的永續長,則非友達光電永續長古秀華莫屬。友達在永續議題上耕耘已久,早在2013年,便成立永續委員會(2021年更名ESG暨氣候委員會,由董事長暨執行長彭双浪擔任委員會主席);2018年,再進一步成立專責統籌永續發展的單位「永續發展總部」,並指派古秀華擔任首位永續長。

相較Apple的傑克森是從外部招聘而來,古秀華在出任永續長前,已是友達人力資源中心副總經理,因此相當熟稔公司文化;曾在外商任職的她,亦擅長跨領域溝通、整合。古秀華擔任永續長後,首先快速盤點公司資源,並勾勒出永續藍圖,接著持續與內部不同子委員會溝通、設定目標,亦向外部專家請益。在有條不紊的規劃下,友達已連續12年入選道瓊永續指數,2022年更榮獲S&P Global永續年鑑評鑑銀獎。

基層綠領人才  從內、外部挖掘

企業找來永續長當領頭羊,背後也要有堅實的團隊,才能順利推動ESG。就基層員工部分而言,企業會採取「內外兼具」的方式,也就是循外部聘僱、內部培訓的管道,栽培不同職位的「綠領人才」。

從外部來看,應付ESG衍生的新職位、新技術需求,是企業須向外招募人才的原因。向來關注氣候變遷議題的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強調,在氣候變遷中,他看到解決問題的機會。ESG關注的環境風險、社會責任,亦有值得投入的商機,而在講究專業與技術的環境領域中,若企業只想靠自己培育人才,未必能跟上快速變動的外在趨勢。

事實上,LinkedIn曾盤點2018年~2020年間,職場上快速增加的綠色職位,包括擁有生態系統管理、環境政策和永續採購專業的人才,都是市場渴求的對象。例如企業為達成綠色製造的目標,要新增流程工程師、材料科學家、能源經理人等職位,來協助企業有效使用能源。

而為了布局碳捕存(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CCS)等新技術,目前已有企業在綠色人才的布建上,從產品、生產走向研發端。根據1111人力銀行提出的「2022年十大亮點職務」中,ESG永續管理師赫然在列,負責協助進行溫室氣體排放管理的「碳審計師」(Carbon Auditor),也對企業至關重要。

但除外部招聘,內部員工同樣須因應公司的ESG策略,做出調整、學習。對於永續管理師、碳審計師等新技能與需求,不少企業亦藉由內部培訓的方式,逐步培養出員工的「綠色DNA」。

信邦電子人力資源服務中心便發現,有經驗的人才愈來愈難尋覓,因此轉向沒經驗的畢業生,透過實戰訓練和新世代更容易適應的線上學習等培訓方式,不求看到即戰力,反求永續人才長久經營。

玉山金控做為全台首個設立永續長的金融業者,便直接將「ESG永續金融培育計畫」,列入教育訓練中。在玉山的計畫裡,分為各階層和專業訓練班,針對全體同仁,玉山會將ESG結合營運策略、業務發展方向,納入課程,並透過淨灘、登山等團隊激勵活動,傳遞永續概念;針對法金團隊,玉山則著重讓同仁了解ESG內涵、市場現況與國際趨勢,以提升與隱形冠軍顧客的對話能力,掌握企業ESG潛在需求,創造差異化服務。

台灣麥當勞亦有ESG內部培訓計畫,為達到目標,員工對ESG的投入功不可沒。舉例來說,從鏟薯條實習生做起、如今擔任麥當勞採購/物流管理部主管的廖喬偉,深知落實ESG是麥當勞與世界競合的關鍵,因此主動花了三個月時間,學習如何在企業內有效減少碳足跡、推行環保永續、SDGs、ESG和CSR等治理方式,最終成功考取ESG永續管理師證照,成為引領麥當勞供應鏈執行永續治理的多工人才。

shutterstock_460197502
為使同仁能真正了解ESG內涵,玉山透過淨灘等團隊活動,致力讓永續概念深植企業。
news_20211103_pic1
新世代關注公共議題,選擇工作最先考慮的未必會是「薪資」,而是「價值觀」與自己是否相符,如佳世達科技有許多人是認同ESG作為而入職。

留住永續人才  先展現投入決心

值得注意的是,想招募綠領人才,企業也須展現自身投入ESG的決心。韋恩瑞布集團執行長艾倫.韋恩瑞布(Ellen Weinreb)提醒,企業想留住綠領人才,須把握住將焦點放在影響力、給予員工好的薪酬、賦予好的職稱、縮小員工與執行長的差距、擴展領導機會、保持新鮮感、營造彈性工作的文化、加強公司福利、培育深度包容的工作場域和投資公司主管等原則。她舉例,以影響力來說,員工通常會為了「更新、更正目標感」等理由辭職,而在永續工作上,綠領人才會更重視目標感,希望能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新世代關注公共議題,具有高度的社會意識,從選擇工作到日常消費,最先考慮的未必會是「薪資」、「價格」,而是「價值觀」與自己是否相符。佳世達科技永續長林旺賜曾言,有些新進同仁面試時,被問到為什麼想進佳世達,「他們沒有回答『待遇好』,而是說我們ESG做得好、企業形象好。」

在後疫情時代,企業踏出的每一步,包括強化韌性、做好風險管理、創造人才價值等,都與ESG息息相關。而企業在渴求ESG永續人才的同時,需明確表達出自身的永續使命,引發認同,進而吸引和留住相關人才,如此才能真正響應ESG的真諦,形成善循環。■

 延伸閱讀

shutterstock_597052055 1

Cover Story 總論篇

掌握ESG人才
提升企業競爭力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653878420 1

Cover Story 管理篇

與供應鏈共進
展現企業社會影響力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567215445 1

特別企劃

前進中南美洲四友邦
潛力產品商機可期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焦點企業

從輪胎到英語測驗
忠欣不設限的代理風格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進口最前線

超級食物輸出大國
創意行銷
秘魯積極媒合台秘廠商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367728287 1

跨境電商

為台灣企業拓銷全球
開闢新路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367728287 1

電商加速器

新創跨境啟航
電商拓銷全球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567215445 1

開創心路

KKday善用科技力
加速產業轉型

閱 讀 更 多
placeholder image

隨時獲取新知,掌握趨勢脈動,
經貿多元課程盡在「國貿學苑」。

台北市進出口同業公會
Importer and Exporters Association of Taipei
中華民國台北市松江路350號
350,Sung Chiang Road, Taipei, 04 Taiwan, R.O.C

30771_公會LOGO%20W%20[轉換]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