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雜誌標準字
NO.375 AUG.2022
375期・名人講堂

第八屆將帥班的統御內力養成

處於歷史轉捩點  雄韜偉略的經營心

◎撰文╱賴郁薇 圖片提供/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372mainpics 1

2022年世界經濟論壇(WEF)以「歷史轉捩點」為主軸定義疫情無常,加上美中強權關係緊繃,地緣政治動盪不安,全球經濟再度陷入通貨膨脹循環週期。企業領導人如何因應自處?第八屆將帥班第一、第二模組課程,邀請頂尖名家業師,指引學員宏觀透視大環境,著力微觀有所作為。


回顧歷史上的今天,人類繼100年前西班牙疫病大流行後,再度深陷疫情黑天鵝風暴,也面臨前蘇聯與歐洲戰爭結束75年後的第二次衝突,美中強國交流正常化50週年後,角力關係丕變,種種因素錯綜複雜,致使全球金融經濟邁入升息時代。

經營決策亟需大破大立,策略學的重要定律提示,影響經營績效,87%取決於企業內部環境。IEAT將帥學院「第八屆將帥班」,第一、第二模組課程特別邀請八位巨擘,深入暢談「布局韜略」、「經貿新局」主題,啟發「智慧轉型、典範轉移」。

375pics 7-1

世界走到今天,運行秩序已無所適從。直到許士軍從政治思維逆向思考,終於想通透,「原來一切都是政治學。」政治學不只是檯面上的國家政黨政治,更是統御治理手腕的統稱,與傳統高高在上發號施令的「管理」屬截然不同層次。許士軍集管理教育於大成,深諳領導心性,「我從來不認同有理走遍天下。」當只以管理思路,單向客觀考慮一件事,的確合乎經濟學損益理論,卻孤立外在複雜競爭因素,產生決策盲點。

「你刻意忽略、或不敢面對現實,現實存在的變數可能一夕推翻你。」決策者往往以自身立場考慮,蒙蔽複雜角力背後隱藏的不利因素。

決策是一連串的政治,就連家務都是政治學,畢竟「眾人之事皆為政治」,而人都是感性至上,沒有所謂「絕對政治正確」。

而以「政治」之名,一隻看不見的手也伸入市場,普世社會價值正撼動企業管理績效價值。公眾共識凝聚ESG永續價值,企業追求投資報酬時,沒辦法再理直氣壯地以經濟掛帥,只講究成本效益,無視社會禍害、環境汙染破壞等外部損失,而是要慢慢學習權衡利害代價,承擔更多社會責任。

未來社會樣貌多元,大眾不可能一致認同某些決定,所有決策皆是社會公共的政治協商,必有利益關係平衡。

將帥管理是一門藝術,各門派的奧義深遠,以許士軍的統領觀點來看,主張政治學代入企業內部領導統御,將管理思維提升到形而上層次,「就像蝌蚪長成青蛙,是形體的完全蛻變。」

375pics 7-2

治理牽涉盤根錯節的感情、理念、制度經驗、甚至社會關係,遑論家族企業接班傳承更是智慧的試煉,司徒達賢精闢一言以蔽之,「徒善不足以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

接班工程是一連串責任義務養成,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政黨要團結,才能長期執政。」司徒達賢貼切形容家族治理企業關係,尤對上市公司特別重要。大企業家大房、二房爭權奪利,在同一間公司握有持股,彼此形成惡性競爭,或聯合外人勢力修理親兄弟,衍生兄弟反目鬩牆,企業經營荒腔走板,最終被蠶食鯨吞,苦果由全家族共同承擔。

要使家族勢力可長可久,最好在公司上市前或上市不久後,結合家族股權成立控股公司,股份不可轉賣外人,無論日後家族成員持股比例如何轉移變化,股份永遠集中控股公司,有利確保家族掌控經營權力,對於上市家族企業治理,產生正向作用。

而企業接班人「擇優繼承」會比「長子繼承」更妥當,由品德、能力優秀的後輩子孫領導,是企業長治久安的福氣。

接著,依公司法、股權選出董事長賦予責任,企業內部董事長、總經理、獨立董事可由家族成員擔任,但如果整間公司都是「自己人」,反倒不利實際經營。這時,要尋求外部能幹人才接掌執行長或專業經理人,給予足夠晉升機會和空間,讓人才全心全意為家族企業做事,坐大經營利益。

「生命無法複製,也沒辦法再年輕一次,不會有無窮無盡的延續。」

創業家必須深刻認知,接班任務與創業不同,應躍進培養新世代接班人的視野廣度,迎接企業新局。

375pics 7-3

回歸企業管理至理名言,「天底下唯一不變的就是改變。」湯明哲直指經營核心,無非創新。對應現代數位智慧大時代,必須掌握數據,建構「數智轉型」解決方案,作為改變商業模式的決策基礎。

企業經營策略從來都不是降價、薄利多銷這麼簡單。因應時代轉變,所有生產成本、營運績效,皆因價值主張和策略模式改變而改變,「每個產業都有被顛覆的可能,所以你非得轉型不可。」而現在衍生的新經濟關鍵字,就是平台數位體驗。

數位體驗包羅萬象,涵蓋消費者數位體驗、行動載具、線上線下OMO(Online merge Offline)串流,更依賴數位化大數據累積資料庫,建立消費場景模式,「資料資產化」,轉譯大數據執行智能決策,甚至導入AI人工智慧自行修正商業模型。

湯明哲解讀數智轉型大勢,「創新已開始發生!只是時間快慢而已。」

375pics 7-4

現代全球迎來動盪無常、複雜模糊的烏卡(VUCA)時代,「就怕我擊敗了所有的競爭對手,最後卻輸給了時代。」呂鴻德以警世名言警惕企業家,須重新看待過去奉為圭臬的管理定律。

「世界唯一不變的就是改變,唯一確定的,就是不確定。」當今全球企業管理在轉型海嘯第一排,布局壓力首當其衝,引發重設(reset)、重新定義(redefine)的企業再造(restructure)連鎖反應,時代預言「數位新經濟正式來臨!」沒有產業能置之度外。

動盪時代何以自處?「站在未來看現在。」呂鴻德表示,神木之所以能成為神木,從它種子落地那一刻就決定不凡。企業要以巨人之姿崛起,須在經營思維埋下策略種子,「以未來決定現在。」未來要走向何方,現在就該做什麼。

逆向戰略思考都是為應變烏卡時代,呂鴻德送上三句箴言,「從定格到破格,從漸進到躍進,從連接到連結。」典範轉移時代來臨,全人類共同信仰的理論基礎、慣性思考、價值觀被徹底翻轉,型塑出全新的O2O(Online to Offline)線上線下融合概念,從此改變看待世界的角度。

在嶄新變局裡,企業亟需養成瞬捷力、即戰力、平台力,「十億級企業賣產品,百億級企業賣平台,千億級企業賣生態系統。」經營層次由此透露端倪。

「路只要選對了,不管路途再遙遠,終究可以實現目標。」呂鴻德強調眼前戰略方向就是「數位轉型」,抓緊趨勢,否則一旦時代要唾棄你時,連一句再見都不會說。

375pics 7-5

時代瞬息萬變同樣展現於萬物飛漲的景氣循環。對企業而言,比起獨立經濟逆流苦撐,魏啟林提點,寧願站在經濟潮流巨人肩膀上發揮。

以金融趨勢觀點反思,每次通貨膨脹都會造成一次財富重新分配,現在物價高漲,各國升息動作頻頻,和景氣循環大有關係。究竟全球經濟發生什麼事?他剖析,因新冠病毒疫情(COVID-19)阻斷供應鏈,再加上美中貿易衝突形成關稅壁壘,國際經濟重回保護主義,又有烏俄戰爭短線衝擊原物料供應,可想當前物價飆漲原因。

至於未來通貨膨脹會不會持續發生?魏啟林提示,美國十年期公債會反映市場的通膨預期,趨勢顯而易見。

美國聯準會(FED)陸續升息一碼、三碼,同時縮減聯準會的資產負債表,操作緊縮貨幣政策,將量化寬鬆(QE)釋出的熱錢收回。可以解讀為金融市場氾濫潮水正在退潮,只是現在還沒到景氣衰退期。

台灣央行也跟進升息,卻小心控制升息幅度。魏啟林推測主要原因為力保經濟成長率3%。2020年台灣經濟成長靠投資,2021年靠出口經濟成長,成長基期被相對墊高,若要再衝高成長率,須維持一定熱錢在市場流動,刺激民間消費成長達5%~6%,才有機會保3%。

綜觀全球升息浪潮一波接一波,升息能否解決物價高漲問題?魏啟林引述諾貝爾獎經濟學家論點,「發揮有限」,升息反壓垮經濟成長,經濟循環恐再持續二至三年,貨幣政策有機會在2022年底、2023年初再改變。

市場景氣環境還在沉寂,產業該何去何從?魏啟林從台灣產業發展進程來看,2000年是一道分水嶺,產業外移、薪資凍漲等結構性問題,造成經濟成長率從8.8%高點,驟跌至3.6%,直到現在固定投資尚未真正持續投入製造業,且產業過度集中資訊電子業,整體內需動能不足。

台灣處境尷尬,被孤立於區域經濟貿易組織之外,魏啟林認為,唯有自由、開放才能重新找回產業彈性。

375pics 7-6

「這次的通膨其實就是完美風暴。」林建甫更明確定義,2022年的通膨涵蓋供給面及需求面問題,疫情終將過去,未來要展望時代尖端市場,才能把握起飛的力量。

林建甫剖析,這波通貨膨脹浪潮主要受烏俄戰爭影響,能源和糧食斷鏈,升息迄今依然落後曲線法則通膨趨勢(Behind the Curve),尚未達預期效果。「然而,經濟金融只是下層結構,政治才是真正的主結構。」接下來全球市場即將面臨美國期中選舉(United States Midterm Election)、中國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台灣也將在年底舉行九合一大選,牽動未來經濟金融走向,世界都在看。

結構上層掌握在當權者手裡,企業只能在浪潮裡一步步穩住腳步,而揚風而起的力量在於平台經濟,串聯整合雲端計算、大數據、邊緣運算、物聯網(IoT)、AI人工智慧,透過5G甚至6G寬頻介接生活科技應用、服務業和軟體,開拓全新市場潛力。看準起飛方向,蓄勢待發,等巨浪過去後,崛地而起。

375pics 7-7

全球苦苦追求人文進步,深信這等於世界進步,林蒼生看透人生大起大落,領悟得更透徹,「在我看來,人文進步卻是人性退步。」

在林蒼生的宇宙觀裡,「智慧」兩字既是邏輯,也超越邏輯,事實上是心靈感性和邏輯理性和諧相處。全球有88%的左腦人,右腦人卻只占8%,僅剩下極少數的天才兼顧左右腦。

世界文明發展至今,都是左腦邏輯的堆疊,卻少有人回歸宇宙本心關懷真實自我內在。「我們身處複雜社會,一直用腦筋思考,沒有靜下心,於是本心動搖。」林蒼生表示,這是企業家每天皆會遇到的問題。現代人再忙,也要重拾本心,要保持「閉眼靜心一秒」的好習慣,無論是說話、做決定,都先安靜沉澱片刻,留些時間給自己,看看天、看看地,安安靜靜回歸本心。

聽從本心的聲音,要把公司經營成「好公司」,需賺錢有道,就算只是一塊錢,也有正能量和負能量,當公司利潤來自環境汙染破壞,價值數字終究是正負相加折抵,「永遠不要賺取負能量的一元。」

企業正站在詭譎不安的風頭浪尖,也許十年後再回首,會發現2022年真的是歷史轉捩點。將帥班頂尖名師期許,學員要拉回心性,「聽時激動、一時感動、立刻化為行動。」贏在不確定的將來。■

375pics 7-8
全球有88%的左腦人,右腦人卻只占8%,僅剩下極少數的天才兼顧左右腦。
30771_公會LOGO%20W%20[轉換] 01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Importer and Exporters Association of Taipei
中華民國台北市松江路350號
350,Sung Chiang Road, Taipei, 04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