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雜誌標準字
NO.375 AUG.2022
375期・特別企劃

「國際貿易大會考」永續人才關鍵

台灣貿易業界再添優質生力軍

◎撰文/魏茂國 圖片提供/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Shutterstock
372mainpics 1

即使受到新冠病毒疫情(COVID-19)的持續肆虐,2022年度的「國際貿易大會考」仍在5月29日如期登場,並有三千餘位應考人於全國七處試場參加考試,不僅顯現了年輕學子們和欲從事國際貿易的業界人士對於爭取認證及表現自我能力的積極性,同時也再次推進培育國際貿易人才的會考目的。


已堂堂邁入第十七個年頭的「國際貿易大會考」,為國內商業領域的專業證照之一,更是具備國際貿易知識技能的重要表徵,往往吸引許多相關科系學生及貿易業界人士報考。2022年度的「國際貿易大會考」,就有多達四千餘人報名,到考率約為78%,在應考人努力爭取佳績下,本屆共有1,537人通過測驗,合格率更達歷屆新高的48.58%。

為表揚本屆「國際貿易大會考」成績特優者及在各校輔導學生應試的老師們,主辦暨執行單位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特地於7月28日舉辦頒獎典禮。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理事暨教育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曾仲維表示,在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支持下,這次「國際貿易大會考」除了要感謝在疫情中大力協辦的考區學校,還有長期協助教育人才的學校及老師,才能讓會考順利進行,更讓台灣貿易業界增添豐沛的生力軍。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秘書長黃文榮指出,「國際貿易大會考」為培育國際貿易人才的重要活動,也是全國主要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連續17年來,每年堅持舉辦的認證考試。特別對台灣來說,國際貿易向來是經濟成長的主要動力來源;根據世界貿易組織(WTO)統計,2021年台灣貿易總值高達8,279億美元、高居全球第十六位,比起許多人口更多國家,可說有過之無不及。

然而台灣能躍為今日的貿易大國,歸根究柢的主因,在於擁有源源不絕的人才,並使台灣成為國際上不可忽視的貿易力量。因此相對的,培育國際貿易人才顯得愈加重要,更對台灣社會經濟發展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我們是進出口商組成的同業公會,所以很早就開始推動貿易人才的培訓,產業要能永續發展,就必須不斷地有新人投入產業。」黃文榮說。

shutterstock_1784229134
2022年度的「國際貿易大會考」有多達四千餘人報名,到考率約為78%。

打造國際貿易實力  永續人才是關鍵

以2006年啟動的「國際貿易大會考」來說,光是前十六屆的報考人數就已超過十萬人,通過考試者約兩萬人;而當這些取得專業證照的人才,在國際貿易領域發揮能力、注入活水,自然能為產業界及社會帶來傳承、接棒的效果。因此黃文榮表示,「我們希望能從更前端的校園開始,包括透過產學合作等方式,及早為有興趣的年輕學子培養貿易技能,讓他們未來能為社會有所貢獻。」

尤其國際貿易在實務操作上,不僅涉及各類別的產業或商品貨物,也受到國際上相關法規、慣例等因素牽動;甚至是政治與經濟的情勢走向,還有企業經營、市場環境等變化,都會讓國際貿易產生不同的「質變」。好比以往產業界多以全球化為追求目標,現在則更強調在地製造與生產合理化;或是近來因COVID-19及烏俄戰爭所導致的供應鏈混亂、通貨膨脹等現象,也都深深衝擊國際貿易的實質運作。

同樣的,在國際貿易本身的發展趨勢上,黃文榮也提到,目前是以綠色經濟和數位經濟為二大主流。像是已有上百個國家宣示推行的淨零排放,或已成為評估永續發展的ESG(社會、環境、公司治理)指標等,不只影響企業營運方式,也會改變國際貿易的行為;比如未來各國將陸續徵收碳關稅的問題,就會是國際貿易企業經營上的一大考量。

換句話說,面對國際環境的千變萬化,貿易人才也須變得更全方位。黃文榮認為,如果要成為一位更好的現代貿易人才,除具備基礎的貿易知識外,也須於平時培養足夠的數位能力和外語能力,並且擁有國際觀的視野廣度,以及對多元文化的包容力、同理心等,這些將增進對國際社會與貿易相關議題的了解,並從中找出機會、整合資源的重要能力。

舉例來說,運用數位科技和外語能力,能即時獲取國際上的貿易相關資訊,做為判斷情勢與制定貿易策略的參考;而要是能有更寬廣、更敏銳的國際視野,也能思考出各種國際動態可能帶來的後續影響,甚至還能結合對不同市場特性的掌握,找出可滿足當地需求的貿易機會。「做國際貿易就是要看到別人看不到的機會、做到別人做不到的市場,並藉由貿易能力來促成、實現互通有無。」黃文榮說。

shutterstock_1784229134
「國際貿易大會考」於2006年啟動,2022年已是第十七屆舉辦,希望及早為有興趣的年輕學子培養貿易技能,讓他們未來能為社會有所貢獻。

貿易環境變化快速  人才需具備多元能力

因而在「國際貿易大會考」中,除了每年皆會因應經濟產業的現況與變化,將重要的國際貿易議題融入命題中,引導應考人理解當前市場環境的趨勢、活用知識,並藉由學習過程培養各種從事貿易應有的能力。同時經由與學校教育的搭配,老師們也能將每年的命題及考試結果,反饋在教學與輔導上,督促學生持續學習成長。

國立台中科技大學國際貿易與經營系副教授楊維娟也表示,由於「國際貿易大會考」是公會所舉辦,可說是來自產業界的認證,因此在考題設定上也更加實務導向;無論是逐漸盛行的產業趨勢、或新版貿易規定等,通常很快就會在考題中呈現,比如貿易條件的改版更新,或跨境電商等新興議題,更能反應出現實的貿易狀況或時事,並在準備考試的同時看到世界環境的變化。

像是在校內教導國際貿易實務時,楊維娟會從以往的「國際貿易大會考」中選出部分題目,放進期中和期末考的考題裡,也讓學生能跟隨進度讀完歷屆試題彙編;並在考前約一個月,針對學生提出的問題,經彙總整理後提供釋疑解答。更重要的是,「我們要讓學生知道為什麼要考這張證照,為學生建立更充分的『動機』。」

楊維娟認為,「國際貿易大會考」不僅與產業的連結更加緊密,若能通過考試取得認證,還可登錄於「ibank產學合作及貿易人才庫」,並優先參加公會舉辦的人才媒合會,對未來想要朝國際貿易領域發展的人來說相當有幫助;更不用說「國際貿易大會考」可做為學習精進的目標,當然也是證明自己的大好機會,就連報名費用也很合理。

shutterstock_1784229134
IEAT除辦理「國際貿易大會考」考試認證之外,還提供獎學金鼓勵成績名列前茅者。

積極扶植貿易人才  未來前景將無限寬廣

為能深入服務應考人準備「國際貿易大會考」,考前主辦單位除了於官網上提供免費下載前十六屆的試題彙編、以及線上模擬測驗等,2022年更特地製作Podcast試題彙編語音檔,並於Apple、Google、Sound on、Spotify、MixerBox、KKBOX等平台上架,讓應考人可隨時隨地利用語音複習,以熟能生巧。

此外,IEAT在辦理「國際貿易大會考」考試認證之外,還提供獎學金鼓勵成績名列前茅者。黃文榮指出,目前國內有多達七成的大專校院國貿相關科系,都將「國際貿易大會考」列為畢業時的必備證照;不論是高職生在申請就讀大學時,「國際貿易大會考」的認證將有助於加分,許多企業也用來做為評鑑員工能力或召募新人,以及評估績效、調薪升遷等參考,甚至規定公司裡的所有同仁都須通過「國際貿易大會考」。

因此,從國際貿易相關科系的學生,到從事貿易相關工作的社會人士,以及無數的進出口貿易業者,都愈來愈重視「國際貿易大會考」及其能夠帶來的價值。像在2022年的應考人中,就不乏來自語文、企管、航運等科系的學生,以及非貿易業的從業人員來報考,皆是希望透過跨領域的學習與激盪,擴展知識與視野,為自己開啟未來更寬廣的道路。

除「國際貿易大會考」外,多年來IEAT多管齊下,包括由國貿學苑開設多樣且實用的課程,或是針對在校學生舉辦國貿知識趣味競賽,以及推廣經濟部國貿局「貿易小尖兵赴新興市場海外實習計畫」,還有每年頒發「貿易人才獎學金」等,都是希望能吸引更多人才對國際貿易產生興趣並投入。

如果能獲得像「國際貿易大會考」的歷練及肯定,也就代表具備一定的知識能力,更能幫助自己在未來貿易工作中應對各種挑戰;只要打通國際貿易的任督二脈,全世界都將會是你的舞台!■

30771_公會LOGO%20W%20[轉換] 01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Importer and Exporters Association of Taipei
中華民國台北市松江路350號
350,Sung Chiang Road, Taipei, 04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