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雜誌標準字
NO.376 OCT.2022
貿易知識庫標準字 1-2
                                  
376期・名人講堂

將帥班第三模組課程+第四模組企業參訪

審時度勢  領袖格局創造多贏

◎撰文╱賴郁薇 圖片提供/郭阿賓、林簡文瑩
376mainpics 7

世界的動盪不安還在蔓延,企業領導人唯有大膽假設、正確決策,透過敏銳眼光審時度勢,才能擁抱決勝點。第八屆將帥班第三、四模組課程,邀請頂尖名家巨擘分享及標竿企業參訪,以開闊胸襟格局,引領學員創造多贏。


全球局勢瞬息萬變,不只美中貿易關係角力白熱化,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激起國際關係漣漪,遊戲潛規則發生巨大改變。

很顯然地,企業經營已有危機意識,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將帥學院第八屆「將帥班」第三模組課程,邀請四位業師,深入剖析「中美匯流」、「科文融合」大勢,第四模組參訪福特六和與花王(台灣),修煉企業家的本心,成就未來更寬廣的布局。


376pics 7-1

檯面上只見到戰爭無情,硝煙迷霧瀰漫,其實檯面下的戰線更是無限綿延。

「對不起,商業銀行參與俄羅斯制裁行動,您的這筆貨款被凍結。」不少貿易商在2022年初烽火交戰裡,無奈吞下巨額連帶損害(collateral damage)的悶虧。

除了現代地緣政治的風險,潛藏更多的是經濟制裁。如今美國又通過晶片法案(CHIPS Act),規劃挹注500億美元支持半導體產業,與中國大陸「半導體自給自足」貿易保護策略直球對決。台灣在夾縫中求生,應警覺到什麼?自從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TSMC)加入美國半導體聯盟(SIAC),就已預言台灣不可能擺脫貿易戰的制約。

「這是台商生存的現實!」周行一直言,全世界未來十年還是掌握在中美強權手上,而台灣居中斡旋,更須步步為營。周行一將沙盤推演布局的時間軸拉長,大膽預測未來30年內,美國依舊強大,中國大陸急起直追,甚至可能超越美國。即便現在美國以「中國大陸是個威脅」為由反制,總有一天會意識到雙方並駕齊驅,屆時亞太地緣政治風險可望降溫。而在角力試探過程中,「台灣不能只談台美雙贏,卻忽略中國大陸。」如何創造三贏?周行一提示「左右逢源」四字箴言。否則一旦假設失策,便難以挽回局勢。

只是,眼前美中貿易冷戰尚未回暖,地緣政治風險變數仍多,周行一指引企業跳脫總部掌權思維,布局走向跨國(trans-nation)經營,確保各地區總部都能夠獨立自主運作,小心閃避貿易戰場地雷。


376pics 7-2

面對世界秩序紛亂無章,陳立恆拋出大哉問,何謂生意人(businessman)?何謂企業家(businessperson)?全在企業信念而已。

陳立恆猶記得2015年「安永世界企業家大獎」得主之一,是法國鷹架龍頭阿利塔德集團(Altrad Group)創辦人穆哈德.阿利塔德(Mohed Altrad)。他獲獎上台,侃侃而談的不是企業經營策略,而是創業初衷,「我曾經是敘利亞難民,所以我學建築,我要讓難民有家可歸,我終於做到了。」一席話展現企業家從最謙卑的身世、意志,以及人性的大格局。

「心要大、格局要大。」陳立恆不談企業永續,反而更廣義地深入思考永恆。就因為生命有限,更要創造永恆的可能,且永恆不一定非得是有形物的實質永恆,但凡無形的思想、行為、論述,都可以成就永恆。

陳立恆超脫生命形體想像,重新省思法藍瓷的「道」。法藍瓷「以瓷載道」,讓東方名瓷與西方史坦威名琴「日月相映」相遇,運用精密陶瓷3D列印技術,雕琢譜架、琴椅、琴身或收藏盒上波光粼粼的瓷片。

對法藍瓷而言,瓷器就是承載「永恆」的載體,將科技創新融合藝術,其大胸襟、大使命延續百年、千年不變,剎那的成功反倒不足掛齒。

「人生也是這樣。」一旦格局愈走愈狹隘,卻不懂得涉獵更多,往往會走入死胡同。陳立恆在追尋永恆的路途上,終於懂得人生奧義,在於渴求科技知識、人文修為、藝術修養的平衡,這才會發現人生還有許多美好的面向,生命從此值得走一遭。

有限生命裡創造永恆,陳立恆以耶穌、蘇格拉底為典範,他們的信仰、思想是人類智慧結晶,世世代代永流傳,「幾千年前說的話,直到現代依然被傳頌。」如法藍瓷「以瓷載道」,表達精神的永恆。


376pics 7-3

或許現代世界不只是平的,還是複雜、透明的,而平行時空裡的紛亂雜沓在交互牽引,所有改變正飛快發生,一切的不幸卻仍在重蹈覆轍,疫病還在蔓延,戰爭還沒停火。嚴長壽不禁反問,這一百年來,人類到底有沒有進步?

如果只狹隘的以科技定義人類進步,全球確實被科技主導,走向沒有雜質、沒有誤差、高良率的透明精準時代,人類卻幾乎不可能超越機器。最後,人類仰賴機器精密運算,由電腦終端分配工作給人類,最終只是被機器取代、駕馭、奴役的便宜勞工。

嚴長壽難掩憂心,人類的尊嚴在哪裡?「人,絕對有一些存在價值吧!」被科技改變的世界不可能迴轉,也沒辦法阻擋一切的快速革新,人類何以不被吞噬?是下一個世代必須認真思考的事情。

而嚴長壽的答案是「教育」。回歸人的基礎本質,從品格開始,養成身為人的獨立人格,領先人類價值觀、互動思維,認知到人人生而平等、公平普世價值,在享受自由以前,也懂得要求自律,那些電腦不懂的道理,卻漸漸找回人本價值。

「教育不能只用後照鏡,從過去的來時路,探照孩子的未來,而必須從新視野構思教育。」嚴長壽自認不是專業的教育家,但他從企業家轉變成為公益人、教育人,以關懷社會為己任,更迫切體悟到教育應該不一樣。

尤其眼前的世界快速轉動,嚴長壽的社會歷練告訴他一件事,「遇到變化,讓目標保持移動狀態,隨時重新評估策略,才能看得更全面。」

身為領袖也是同樣道理,奉行無為、無知、無能的管理至理名言,「以眾人之智為智,以眾人之能為能,以眾人之為為為。」善用他人智慧、雙手借力使力,以開放、正確的態度,和世界交朋友,台灣才不會進退維谷。

嚴長壽以義大利文學家伊塔羅.卡爾維諾(Italo Calvino)為名,給予21世紀一份重要的禮物,《給下一輪太平盛世的備忘錄》以輕、快、準、顯、繁五個字,詮釋鏈結世界的未來。


376pics 7-4

巨人立足於世界的頂點,從制高點鳥瞰,發現世界不再是平的,而思維正在破壞與創新、人文與科技匯集的十字路口,見證激烈碰撞的巨大危機。捷安特半世紀迎來時代巨浪滔滔,習慣逆向關鍵決策,乘浪而上。

捷安特品牌母公司「巨大機械」從自行車代工生產(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er,OEM)起家,以「要做全世界最好的自行車零件」為目標,但當工廠發展到一定規模,也看到代工的局限,於是自創捷安特(Giant)自行車品牌,被羅祥安視為關鍵決策的起步。

後來中國大陸變成世界工廠,捷安特為掌握研發與供應中心,和同業結盟「A Team」,加強優化自行車產業鏈,策略布局「全球在地化」(Globalocal),參與環法國際自行車大賽,也創立女性單車品牌Liv,結合捷安特的騎車世界(Giant Cycling World)與店面服務(Giant Store),成功構築了自行車島的藍圖。

世界運轉之快,捷安特怎麼逆風走到今天?羅祥安的答案仍是,一連串的正確關鍵決策環環相扣。在捷安特經營法則裡,有所謂「黃金正三角形」理論,羅祥安解釋,只要經營戰略選擇「對的事」,由戰略來領導戰術管理,採取「對的方法」執行作戰,持續改善、精益求精,才能按部就班地實現共同使命。

當團隊運作上軌道,領導人心裡還要有一套雙三角法則(Team Accountability Empowerment Triangles,TAET),依照戰略、戰術、戰鬥,區分總經理和執行長的經營權責。執行長握有75%權力決定戰略,總經理占25%;雙方平起平坐討論戰術,最後由總經理掌握75%權力領軍戰鬥。當戰略布局、權責任務清楚,羅祥安始終堅信「認真做好一件事,就能改變世界」,這就是捷安特經營之道。


376pics 7-5

除講師的精闢觀點分享,第八屆將帥班企業參訪行程,首站來到中壢的福特六和總廠,在福特六和製造處副總經理胡木榮的介紹中,了解福特六和汽車在台深耕近半世紀,始終與時俱進、持續提升的經營之道,包括自2017年啟動五年超過40億元的投資計畫,以實現生產設備更新、生產流程智慧化以及新產品計畫。

福特六和近年積極導入「智慧製造」的領先程度,可說是已臻於台灣汽車產業之冠,例如全台第一條彈性車身產線就是誕生於此,福特六和的生產效率及競爭力因而大幅提升。

進入福特六和的車身廠,可看見建置於各個作業區的許多龐大機器手臂,毫無停歇地動作著。彈性生產線可容納至多四款車型於同一產線生產,且僅需18秒就能更換夾具,大幅縮減製造時間,令人印象深刻。此外,採用「雷射銅焊」技術進行車體接合,也是福特六和又一領先業界之舉。

雷射銅焊技術是透過穩定的雷射光源熔融銅絲,以毛細作用將車頂鈑件結合,所以不需以飾條掩蓋焊點,也就是車頂不再有兩側飾條。此技術同時兼顧美觀、耐候與車體剛性,過去僅會使用於高級車製造,福特六和廠引進後最初用於Escort車型,現階段則用於Focus 與Kuga兩大車型。

福特六和廠的智慧製造導入極為徹底,包括智慧量測線上沖孔成型,由智慧機器人以視覺掃描組裝狀況,並修正製造參數以優化組裝工藝。值得一提的是,福特六和廠於2021年完成首波虛擬實境(VR)與擴增實境(AR)兩項科技運用。其中,AR的運用能將虛擬的點焊位置顯示於實體鈑件上,協助產線員工以直觀方式執行點焊工作,作業效率及準確度大幅提升。

胡木榮表示,福特六和廠將持續部署新技術及導入新產品,透過產線智慧化升級,致力提升台灣汽車製造水準,並維持與全球福特標準一致的製造品質,滿足台灣消費者對於福特的期望。

376pics 7-5-1
透過福特六和製造處胡木榮副總經理分享,將帥班學員了解福特六和汽車在台深耕近半世紀,始終與時俱進、持續優化的經營之道。


376pics 7-6

參訪第二站來到花王(台灣)股份有限公司的新竹廠,副總經理兼新竹工廠廠長劉建賢介紹「花王之路」,特別提到花王(台灣)已深耕台灣57年,為日用品產業唯一在台設置工廠、研究所的日商企業,顯見日本母公司非常看好台灣的研發能力。目前台灣販售的商品約有七成是由新竹廠生產,其中「一匙靈」、「魔術靈」系列更高達九成以上產品是台灣在地製造,並外銷花王集團其他國家。

花王新竹廠已取得ISO 14001環境管理系統認證,並打造新美妝GMP工廠,工廠自動化程度也逐步提高。新竹廠是在2002年後積極導入自動化產線,以因應當時生產成本急遽上升的變化。

新竹廠建立逾40年,老廠採取「積木」方法導入自動智慧化製程,如此才能在不中斷產線的情況下逐步汰舊換新。相較於花王日本廠設置專用線,亦即一條生產線僅負責製造單一產品,台灣廠為兼用線,約每四小時即更換一次生產產品,以因應少量多樣的產品需求。

為求提高生產效率,台灣廠持續投資自動化,每年約能減少20名人力。相較於其他國家的花王工廠,例如印尼廠員工人數約有千人之多,時至今日,花王台灣的員工數約僅兩百餘人,由此可見自動化之成效。隨後也參觀紙尿褲、居家清潔用品生產線,更具體了解花王的自動化生產流程。

當學員問及是否所有的生產工序皆應全部自動化?劉建賢建議,除了評估技術可行性外,也應衡量導入自動化及維持人工運作兩者間的成本與效率差距,就他的經驗來看,現階段某些工序仍以採用人工執行為佳。

花王集團創立一百三十多年來,產品定位始終非常明確,致力以良好的品質、合理的價格,提高人們的生活品質。花王也非常重視協助人們實現永續的生活方式,因此在產品開發方面力求環保,例如雙層補充包的開發,只要在夾層中間灌入空氣,就能變成瓶子,之後也能進行回收。花王並明訂至2030年之前,所有據點不可回收的廢棄物量降至零,以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全球正處在大破大立關頭,種種不確定因素搖擺,企業必須再度重新起跑,面對未知的前方,心裡的遲疑、迷惘、困惑在所難免。但將帥班頂尖名師期許,學員在變與不變之間,定心擘劃未來,創造利他、共好的多贏布局。■

376pics 7-6-1
將帥班學員們前往花王實地參訪,深刻了解集團發展面向與品牌價值。
|其他精彩內容|
30771_公會LOGO%20W%20[轉換] 01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Importer and Exporters Association of Taipei
中華民國台北市松江路350號
350,Sung Chiang Road, Taipei, 04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