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雜誌標準字
NO.376 OCT.2022
貿易知識庫標準字 1-2
                                  
376期・特別企劃

跨平台資源數位化  一指掌握商情萬象

共享新知脈動  IEAT貿易知識庫正式啟用

◎撰文╱賴郁薇
376mainpics 5

近來,全球貿易接連遇上波折,美中貿易戰、新冠病毒疫情、烏俄戰火、通貨膨脹干擾,貿易關係大洗牌,如何從風險洞悉機會?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首創免費「貿易知識庫」,與貿易業者共享趨勢脈動,以更前瞻、更宏觀的視野,大膽布局未來。


隨著數位化思維顛覆貿易產業型態,跨境電子商務、數位貿易已經成為外貿必經之路,驅動貿易新價值走向平台經營。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IEAT)身為貿易先鋒,致力扮演串接產業與政府的溝通橋樑,七十多年來累積大量海內外商情,更有義務將貿易資源鏈結數位平台,分進合擊助攻產業實力發揮極大化。

IEAT領頭實踐數位轉型  共享貿易專業知識

「數位轉型的下一步就是共享經濟。」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秘書長黃文榮曾與台北貿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林宏銘專訪對談,雙雙談及台灣貿易業數位化的未來,精闢解析共享經濟不僅限於有形物,還包括策略觀點、管理解決方案等軟實力。

《貿易雜誌》從民國36年創刊至今,一直是貿易業者最需要的經貿刊物。早期從《貿易週刊》開始,每周發行,介紹許多國內外商機與政府法規;因為時代趨勢,轉型為專業的經貿內容刊物,每月出刊。在數位經濟發展之前,IEAT將內容轉製電子版,發行《貿易雜誌》網路版、電子報、適合各種載具閱讀。

IEAT持續創新服務價值,目前《貿易雜誌》也以電子書報形式上架MagV、HyRead、Readmoo等閱讀平台,兩年前開始推動《貿易雜誌》數位影音化,將原有定期出刊的《貿易雜誌》,另新闢「貿易ON AIR」經貿影音頻道,從每一場實際的採訪裡,吸收第一手貿易資訊。

隨著貿易趨勢愈來愈不可測,廠商亟需時刻緊盯,深怕錯失轉身躍起機會。有鑑於此,IEAT於2022年9月重磅推出「IEAT貿易知識庫」,匯集《貿易雜誌》近五年、上千篇的經貿專刊深度報導,不僅免費公開分享,更提供檢索功能,每月更新,讓貿易廠商能即時汲取貿易知識,相互學習、提供廠商競爭力。

提供完善拓銷資源  創造貿易共好

延續1947年以來IEAT創辦《貿易雜誌》的初衷,以海內廠商立場出發,切中分析時下經貿瞬息萬變的態勢,一直以來都是台灣駐外單位、外國駐華單位、大學院校、高中職國貿相關科系,以及經貿研究機構必讀刊物,年年獲得國內工商礦業團體刊物評審優良獎,廣受好評。

現又結合「IEAT貿易知識庫」平台,努力開拓更多管道提供完善的商情資訊,方便讀者快速查閱貿易相關知識內容,拓展台灣貿易業者的經營格局,得以立足於大顛覆時代的洪流之上,也為台灣的經貿發展貢獻一份力量。

尤其眼前地緣政治關係變動不安,貿易成本、市場面對的風險節節攀升,唯有即時掌握關鍵訊息,讓台灣貿易產業重新認知、定位自身角色,從而構思相關因應進出口策略,才能真正在全球動盪的政經環境下站穩腳步。

正如黃文榮秘書長與談所說,有能力將「既有資源數位化」,是突破數位轉型藩籬的第一步。而IEAT既然擁有深厚的貿易資源底蘊,便竭盡所能實踐共享經濟,創造貿易環境的共好。■

376pics 5-1
|其他精彩內容|
30771_公會LOGO%20W%20[轉換] 01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Importer and Exporters Association of Taipei
中華民國台北市松江路350號
350,Sung Chiang Road, Taipei, 04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