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雜誌標準字
NO.379 JAN.2023
貿易知識庫標準字 1-2
379期・Cover Story 產業篇

扭轉產業庫存壓力  應變訂單的靈活思維

先蹲後跳 重新整頓  力求「貿易再平衡」

◎撰文╱賴郁薇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376mainpics 1

全球景氣戛然反轉,外在動盪仍未平息,訂單需求漸減、價格未升和庫存囤積難解。面對產業鏈的內外交困, 2023年的經貿開局仍需咬牙前行,進出口貿易商甚至定調今年為「貿易再平衡」的關鍵年,將重新整頓產業結構面。


景氣低氣壓籠罩高通膨陰影,2022年下半年需求後繼無力,製造業指數由紅翻黑,需求面、原物料投入面整體緊縮。高盛(Goldman Sachs)原本還看漲伺服器產業毛利率水準,沒想到,無預警的亂流後,景氣信號持續呈黃藍燈。

2022年第一季末後,製造業景氣信號滑落,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57.8%高檔衰退至45.4%。電子暨光學、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生產數量在40%左右浮動;若以2022年10月基準推估,新增出口訂單僅約30.1%、30.5%。

供應鏈的「庫存」更是景氣預測指標,包括原物料、半成品、商品。當客戶商品庫存率高,表示看好前景暢旺而主動增加庫存、或反映市場需求衰減;反之,一旦客戶庫存水準過低,極可能是景氣冷淡警訊。

就現況看來,貿易產業普遍庫存水位偏低,尤其食品暨紡織業,棉紗及人纖紗線下單漸趨保守,客戶存貨僅48.1%。以出口導向的製造業正面臨「消庫存」危機。

377pics 1-1379pics 3-1
由於市場需求衰減,導致棉紗及人纖紗線下單漸趨保守。

庫存壓力蔓延  產業鏈擴產緩步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展望2023年,預測全球市場規模6,086億美元,成長率0.5%。主要因外部環境因素警報尚未解除,消費市場買氣不佳、拉貨力道略顯疲態,從終端到供應鏈上游廠商,庫存水位均過高,尤其半導體產業鏈,紛紛擔心過剩的產能庫存,一旦報廢折損或滯銷,將影響2023年上半年市場表現。

電子零組件業雖有消費電子新品,帶動晶圓、記憶體等零組件接單成長,然全球需求冷卻,加上基期偏高,出口與外銷訂單大幅縮水,普遍觀望2023年市況不佳,晶圓代工廠紛紛調降資本支出,擴充產能的節奏緩慢,甚至利基型產品,跌幅可能會超過標準型產品,不同程度的長短料問題,將是短期內供應鏈各主要應用領域的共同痛點。

除電子資通訊產業缺口仍大,國內金屬機械、橡膠、工具機也同樣陷入接單低潮。群祐機械反映,2021年初貨櫃物流斷鏈缺口,導致下游廠商恐慌性重複下訂單,結果通膨景氣間接萎縮需求,影響拉貨動能,廠商出手砍單,啟動骨牌連鎖效應,延燒上游供應鏈廠庫存壓力。

產業鏈持續調節庫存,且即將步入庫存調整深水區,台灣經濟研究院預估外在升息、能源價格波動、通膨因素不利2023年GDP,須依靠內需消費支撐成長率保2.91%。

台灣經濟研究院產經分析,民生消費有機會在2023年下半年復甦,經濟引擎可望反彈,尤其石化、橡塑膠、機械業若順利在第二季回溫,恢復訂單產能銜接內需消費,「先蹲後跳」支撐經濟動能。

富邦投顧更精確指出止損時間點,預估產業庫存消化、獲利冷淡、股市低迷等不利因素,有機會在2023年止跌和緩,與高物價、高利率及產業結構調整,形成橫向波動震盪的趨勢格局。

以電子消費性產品來看,經歷去年下半年產品庫存消化調整,應該今年市場衰退幅度有機會減緩,產業供需則可望在下半年回穩,也改善半導體、電子零組件相關需求砍單情況,甚至若接軌電動車市發展趨勢,汽車動力電動化、自動駕駛系統電子化等,將有利於刺激半導體晶片訂單需求。

377pics 1-2
因應電動車市場趨勢,相關發電、充電樁等基礎設施,可望刺激半導體晶片訂單需求。

而在電動車市場需求方面,涵蓋發電、充電樁、儲能基礎設施及相關元件,預感車用需求邁入高成長期,健策精密工業主要的水冷散熱產品鎖定歐系車廠供應鏈,依大廠模組需求調整,順勢搶先交貨。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更看好半導體供應鏈庫存將在2023年上半年回歸健康水準,重整貿易需求。

訂單產品組合再平衡  短單策略奏效

於此之際,在市場變動曲線裡,因應現況調整、平衡資源有效配置,滾動式調修以利降低風險係數,凸顯「再平衡」(Rebalance)貿易邏輯格外重要。

「不求報酬極大化,而要控制風險。」再平衡邏輯套用貿易產業,風險控制的首要關鍵在於,精準調控終端庫存。

特別是庫存壓力首當其衝的上中游紡織廠,面臨服飾通路商Target Sport、連鎖賣場沃爾瑪因庫存量過高,尚須一個季度消化,紡織成衣OEM訂單目標調降7%至29%,成衣廠只能盡量爭取短單,消化既有貨品庫存壓力。

運動服飾品牌商耐吉(Nike)、Under Armour、露露檸檬(Lululemon)運用折扣出清商品,或策略性調整通路,積極調整庫存。成衣代工廠觀察,推敲去年底節慶銷售旺季成功刺激買氣,減少商品滯銷的損失,同時也從銷售取向測試市場水溫,決定今年下單趨勢及規格。

有鑑於此,紡織業雙雄儒鴻、聚陽沙盤推演預判,產業將在2023年密集調整庫存產能,設法緩解庫存貨品壓力,甚至策略性透過協作分包、委託保管等,使原物料、半成品、商品在「零庫存」(Zero-stock Management)安全水位,達成穩定平衡狀態。

當供應鏈廠在持續變動、優化,台商決心赴海外設廠,生產基地組合更要重新適應原物料成本、物流劇烈震盪後的新局。高盛預告,新局面的產品組合及客戶組合,其盈利基礎不同以往,企業須重新理性平衡成本結構,順應貿易需求改變既定獲利模式,間接降低庫存危機。

韌性產業鏈情境  緩衝市場壓力

根據製造業觀察,庫存失衡現象源自四點:

☞製造商被動掌握市場,疏忽訂單跟產能對接。
☞市場需求資訊不對稱,供應商錯估庫存量體。
☞企業庫存週轉、現金水位難以應變營運。
☞小單庫存料件量少、品項多,卻缺乏模組靈活周轉、重新配對呆滯料件。

庫存壓力遇上通膨升息,必將微調資本支出目標。雖營運預算必然緊縮,然而市場調查顯示,2023年企業預算支出水準大致維持2022年數額,盡可能調整預算結構,滿足客戶需求,而傾向專注投資計畫性擴產、海外新產能,並進一步更新既有產能設備。

另外,資本支出也將投入長期布局,包括產品研發創新、企業資源計劃(ERP)改善、永續(ESG)投資以及基礎建設強化,在大環境不利情況下,設法爭取市場表現。

波士頓諮詢顧問(Boston Consulting Group,BCG)綜合分析企業內部營運平衡的關鍵,可以透過經常性情境模擬、評估風險,針對兩個以上供應商、工廠生產據點、員工、物流路線建立多元化對策緩衝,嘗試軟硬體整合解決營運困難,加強與生態圈的安全穩定關係,提升韌性營運體質。

377pics 1-2
運動服飾品牌商耐吉(Nike)運用折扣出清商品,或策略性調整通路,積極調整庫存。

供應鏈翻轉布局  短鏈供應區塊成形

以台灣ICT半導體電子供應鏈而言,逐漸調整投資與產品製造,進而考慮投資布局東南亞和印度、墨西哥等地,試圖漸進式分散中國大陸廠區產能,形成印太新供應鏈,甚至打算進駐東歐和北美,避免關稅壁壘,以及單一地區的「斷鏈」風險。

貿易廠商陸續解構生產基地,轉移區域開設工廠、生產零組件和半成品,再分散至終端製造商組裝後供應當地市場,形成「全球化時代供應鏈」。而當台商貿易版圖遷徙,牽動出口鏈,即所謂台商之所在、出口之所在。

國際運輸龍頭DHL更進一步發現,全球貿易版圖正在發生轉移,無論已開發經濟體、或新興經濟體,皆存在發展機會,貿易前景並不因此嚴重倒退。

掌握利基優勢  逆勢平衡再崛起

在今年貿易產業動盪時局,消費力低迷動搖品牌商訂單信心,而寧願以最差的角度預估市場熱度。

就台灣經濟研究中心觀點,供應鏈優勢以及應用技術,可靈活因應此刻的全球經貿變局,只是,最終取決於各廠商應變的速度,反而更建議貿易業者乘此頹勢發展利基點。比方說台積電(TSMC)掌握高效能運算(HPC)先進製程關鍵技術,儘管在2023年台灣半導體產業預估低迷,仍可樂觀期望營收年複合成長率上看15%至20%。

產業分析直指,唯有穩定現金流,精準鎖定利基優勢,建立談判籌碼,才能在今年再平衡的波濤洶湧裡站穩成長腳步。

30771_公會LOGO%20W%20[轉換] 01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Importer and Exporters Association of Taipei
中華民國台北市松江路350號
350,Sung Chiang Road, Taipei, 04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