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雜誌標準字
NO.379 JAN.2023
貿易知識庫標準字 1-2
379期・焦點企業

全台工具箱龍頭閃耀世界

部署精實管理、強化自有品牌
明昌國際前進步伐不歇

◎撰文╱蕭玉品 攝影/賴建宏
376mainpics 1

台灣工具箱龍頭明昌國際,近年來不僅在代工外,還創立BOXO、Bailida等自有品牌,站穩歐洲、美國等先進消費市場,更在營運處於高峰時便超前部署,展開精實管理,再順勢進行數位和永續轉型。即便成立已46年,明昌前進的步伐,卻未曾停歇。


車行至台中外埔大馬路的明昌國際,還未抵達總部,便先被對面一整片的2,000坪基地給吸引,這是明昌預計在2024年第一季完工,涵蓋工業4.0與永續理念的五層樓智慧工廠。

2020年正式接任董事長的張庭維透露,相較僅用十個月便快速完工、進入量產的明昌大發廠,這座智慧工廠為真正做到數位化、自動化,以及成為符合永續理念的綠建築,設計圖一改再改,裡頭全是挑戰,「但工廠完工後,就是明昌這幾年轉型集大成的呈現。」

所謂「轉型集大成」,指的是明昌自2015年起,經歷一連串精實管理、數位和永續轉型過程。事實上,1976年由張秋龍創立的明昌國際,初期生產鋼製辦公傢俱,1981年時,張秋龍決定轉而生產DIY工具箱,並逐步引進塗裝生產、塑膠製品製程的產業水平整合。2005年起,明昌再自建品牌BOXO和Bailida,分別耕耘五金與醫療設備工具箱。

在多年努力下,如今,明昌已是全台工具箱外銷龍頭,客戶包括全球工具機大廠史丹利百得(Stanley Black & Decker)、美國最大家居裝修零售商家得寶(Home Depot)、全球最大工業設備經銷商固安捷(Grainger),以及德國手工具大廠KS Tools等,營收在2021年更達新台幣25億元,並陸續獲得台灣精品獎、卓越經營品質三星獎、《哈佛商業評論》數位轉型鼎革獎和台中幸福職場三星、五星等各項大獎。

377pics 1-1
明昌是全台工具箱外銷龍頭,並且因應歐美市場,調整品牌調性與產品線,更看好長照及儲能需求,推出相應產品。

超前部署精實管理  先從小範圍做起

張庭維透露,近年來明昌斬獲的成就,源於一場精實管理啟動會議。當年,明昌滿手訂單、營收屢創新高,營運處於高檔、舒適狀態,但張庭維一方面感受到少子化對傳統產業的潛在風險,另一方面,中國大陸廠的研發主管主動透露,自己曾被競業找去面試。儘管這個由張庭維一手打造的中國大陸團隊,擁有堅實的革命情感,不會輕易被挖角,但主管提醒他,對手的產品力尚遠遠不比明昌,可是在自動化、數位化的現場管理卻井井有條,表現超越明昌。這番話敲響了張庭維心中的警鐘,也揭開明昌精實管理的序幕。

為推動精實管理,業務出身的張庭維,親自走進生產現場,挖掘問題,例如他發現,主管總是說工廠空間不夠要擴廠,或一件產品並非組裝完就能出貨,仍需要師傅左調右校。針對問題,他找來著重策略面的商業管理顧問,希望一一解決,無奈剛推行的第一年,便遭遇內部強大阻力,有人甚至因此離職。張庭維分析,那時明昌的產品力、訂單都處於高點,老闆卻跳下來說要改革現場,「員工覺得公司沒有改革的需求,為什麼老闆卻要找麻煩。」

但他仍堅持要做,只是轉換策略,再找一位貼近明昌實務現場、手把手教學的顧問,選擇從簡單、微小的層面做起,例如不談擴廠,反而先專注加快物流,將空間效率極大化。顧問叮嚀張庭維,物流要加快,與資訊流有關,「當生產資訊透明,資訊給得準確、給得快,物流自然很快就能往下一關前進。」他解釋,資訊流包括對內部各個部門、生產流程和供應商,於是,從加快物流作業資訊化,明昌繼精實管理之後,順勢又開啟了數位轉型。

數位轉型開展後,要加快資訊流,同仁的工作習慣便要跟著調整,像是供應商習慣以傳真接單,但隨著訂單愈來愈多,等於明昌要另外撥人手接發傳真,對此,明昌決定自建平台,展開無紙化作業。張庭維特別提到,並非每家供應商都有足夠的數位能力,因此明昌選擇先從一、兩家關鍵廠商做起,讓供應鏈逐步習慣,而非一次推行,「我們也是第一次轉型,有許多不確定的地方,所以任何事都不要一刀切,因為風險、成本極大。真正數位轉型、精實管理是很務實的,應從小範圍先做出成功範例,一步步嘗試,找出最佳方法,再檢視能否水平展開。」經歷七年的精實管理、數位轉型後,張庭維大方分享心得。

人是成功與否的關鍵  為同仁建構轉型「思維」

他進一步強調,想投入現今最熱門的ESG也一樣,他始終認為,建設硬體相對容易,「人」才是任何策略能否成功的關鍵。因此他先找顧問為同仁建立永續思維,讓所有人理解ESG與CSR的差別,再帶同仁認知到要實踐ESG,須從減碳、低碳開始,最終才一步步走到零碳,「外部講師進來,能為主管、同仁『賦能』,大家會慢慢知道ESG、零碳的重要性。」有了基本觀念後,明昌在內部盤點碳排耗損,發現耗能大怪獸是在營運的哪個環節,再思考如何節省。去年,明昌開始推動ISO50001能源管理系統認證,今年將再續推ISO14064溫室氣體查驗與14067碳足跡查證。

此外,今年明昌的運動會,還制訂為首個「無碳」活動,主要希望能讓同仁集思廣益,思考各種減碳方式。張庭維笑稱,像他就決定要和總經理陳琮仁一同騎腳踏車來公司,也有員工打算共乘、採購低碳餐盒等減碳活動,「我們其實不是立刻要做到零碳,而是希望藉由軟性的活動,讓組織練習、玩一遍,然後能以更務實的心態實踐零碳。」

積極實踐精實管理,進行數位和永續轉型外,帶領明昌穩步前進的重要心法,還包括擺脫代工思維,經營自家品牌。2005年,明昌便開始致力從代工跨足品牌,打造五金工具箱品牌BOXO,不僅讓客戶一站購足,也強化工具箱設計,將產品改造成「工藝品」,電影《青蜂俠》中出現的時尚工具箱,正是出自明昌;兩年後,明昌又跨足醫療事業,成立品牌Bailida,生產醫療設備工具箱。

377pics 1-1
明昌長期耕耘五金及醫療設備工具箱,並且積極強化工具箱的功能及設計。

品牌保持彈性  隨時針對不同市場做調整

張庭維解釋,過去明昌都由代理商、經銷商銷售產品,因此對於消費者反應、如何行銷,了解不多。2018年,明昌決定衝刺全球最不易打入的美國消費市場,便成立美國公司,調整品牌調性與產品線,並以全在地員工,直接與客戶面對面,「做品牌就是要讓在地人用在地文化做在地生意,才會有情感、貼近市場。」他提到,美國和歐洲的品牌調性完全不同,歐洲走傳統通路銷售、喜歡工業風,美國網路行銷興盛、強調個性化,對此,台灣品牌須保持彈性,針對不同市場做出調整。為促進品牌經營,每年明昌會找歐洲客戶到美國公司,針對不同產品販售、行銷,展開一整天的動腦會議。

接下來,張庭維還看好長照需求,將在Bailida下推出更多相應產品;而做為國家政策的能源議題,鑒於近年儲能成為硬需求,2020年,明昌也投資一家工業UPS新創公司,協助生產電池外殼、電池櫃,藉此跨入儲能市場。

細看明昌內部,會發現員工與主管打成一片,面對業務時又全力以赴,工作氣氛相當愉悅。對明昌來說,人才是企業之本,不論是台灣、中國大陸的員工,都被視為「夥伴」,公司持續跟著大環境變化,每半年固定和基層員工、高階主管座談,傾聽同仁心聲,做為提升待遇、給予適宜教育訓練,以及打造健康、舒服、友善職場的依據,最終達到強化人才競爭力的目的,「公司要前進,要透過不斷傾聽員工心聲,並據此做調整,才能帶團隊往前。」同時,明昌還積極與學校建教合作,帶領學生認識產業與公司,強化對年輕人的吸引力。

張庭維深信,有了人才,再搭配穩健的營運策略,待智慧工廠落成、開出產能後,三至五年內,明昌要達到新台幣40億元營收的目標,將成為可預見的未來。

379pics 6-3
30771_公會LOGO%20W%20[轉換] 01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Importer and Exporters Association of Taipei
中華民國台北市松江路350號
350,Sung Chiang Road, Taipei, 04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