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雜誌標準字
NO.379 JAN.2023
貿易知識庫標準字 1-2
379期・產業趨勢

非中企無人機崛起

無人機應用不斷擴展  台灣掌握市場優勢

◎撰文/陳玉鳳 圖片提供/法新社、嘉義縣政府、7-ELEVEN、Shutterstock
376mainpics 1

消費及商用無人機市場,一向由中國企業大疆創新(DJI)獨霸。不過,近年由於美中矛盾日益加深,美國及許多國家因國安考量轉而採購非中企無人機,給包括台灣在內的無人機業者一個市場開拓良機。此外,隨5G及人工智慧科技加持,各種無人機創新應用將加速實現,市場繼續擴大。


隨無人機性能益發精進,無人機被賦予的角色愈趨多元,從戰爭武器到災害救援、從高空攝影到農林漁牧應用,更不用說近年國內外常利用無人機排出平面或立體圖案,為慶典活動增色。

無人機頻繁出現在各種應用情境,意謂此市場的擴大是進行式,且成長速度不慢。根據德國無人機研究機構DRONEII發表研究報告指出,2020至2025年,全球無人機市場呈倍數成長,預測複合年均成長率高達13.8%。

無人機市場概分為「軍用」與「非軍用」兩大用途,集邦(TrendForce)研究顯示,隨著各國投入軍用無人機採購、部署與研發,預估2025年全球軍用無人機市場規模有望成長至343億美元。不過,軍用無人機市場仍非大部分業者所能企及,因此至少在現階段,非軍用無人機才是全球業者競逐最大目標,且商用市場成長驚人。根據美國Grand View Research研究指出,全球商用無人機市場成長至2025年將達1,292.3億美元。

龐大的市場吸引眾多目光並激發爭奪雄心,尤其獨占無人機市場鰲頭的中國企業大疆創新(DJI)受美中矛盾影響,導致市場競爭力減弱。對其他競爭對手而言,此時不趁機搶奪市占,更待何時?

大疆創新迅速崛起,主要拜中國政府政策補貼所賜,使其能以低價競爭策略攻城掠地,在消費型與商用多軸無人機市場搶下全球七成市占。

大疆創新被列入黑名單  龍頭地位鬆動

2020年年底,美國商務部將六十餘間中國企業及其附屬公司列入貿易黑名單,其中就包括大疆創新。根據美國商務部規定,企業遭列入貿易黑名單後,美國出口商向這些企業供應特定技術產品前,須先向華府申請許可。

2021年底,美國財政部將八家中國企業納入投資黑名單,禁止美國人買賣這些企業若干公開交易證券,大疆創新同樣在列。這些中企被懷疑是與中國軍方有關的中國軍工複合體企業,以生物特徵辨識方式,監視追蹤新疆維吾爾人,故被列入美國投資黑名單。

事實上,隨美中貿易戰升溫,美方擔心大疆創新的無人機影響國家安全,已禁用該企業生產無人機,同樣基於國安顧慮,西方多國及日韓官方也開始轉向採購非中製無人機。

377pics 1-1
由於美方擔心被列入貿易黑名單的大疆創新(DJI)的無人機影響國家安全,已禁用該企業生產的無人機。

非中企無人機受歡迎  台灣迎接商機

國際局勢變化影響下,台灣無人機廠商擴大市占的機會來了。整體來說,由於消費型無人機市場淪為低價競爭,導致利潤微薄,因此大部分台灣無人機代表性企業,包括雷虎科技、中光電智能機器人、經緯航太等,皆主攻高度客製化及特殊應用的商用型無人機。

這些企業均有亮眼表現,如經緯航太將國內農業大數據與自駕無人機噴藥經驗,以合資公司擴散東南亞市場。雷虎科技開發空中基地台無人直升機,於2021年得標台灣NCC及中華電信新台幣5,000萬元大單。中光電智能機器人則與日本KDDI於2020年簽訂MOU,共同開發全自主無人機系統與雲端服務平台。2022年底,日本無人機航空Level4法規將通過日本都會地區上空視距外飛航的許可規範,預估帶動全自主化無人機需求。中光電智能機器人公司除與日本電信產業合作外,也同時和日本知名物流電商和多家服務型公司展開無人機物流、巡檢、警備、測繪等多項應用合作。

台灣內需市場小  政府支持闖天下

台灣發展無人機產業最大優勢,就是資通訊產業實力雄厚,電子硬體相關設備及零組件供應鏈已臻成熟,因此包括無人機電池、飛行控制晶片、微處理晶片、攝影鏡頭組裝、影像處理晶片、GPS與WiFi天線等零件研發成本具競爭力。不過,台灣無人機產業鏈雖已形成,仍有隱憂存在。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資深研究員熊治民曾於受訪時指出,台灣無人機產業發展最根本問題為國內應用市場雖多元卻偏小;進軍海外則會面臨歐美日等國家優先扶持該國專業無人機相關公司發展。因此,台灣無人機產業若要在國際打下江山,政府支持不可少。

聽到了業界聲音,政府將在嘉義縣台一線民雄南北兩處設立「中科院民雄航太園區」,另將結合太保市及義竹八掌溪旁腹地,做為大型無人載具測試場,打造嘉義「無人產業園區」。另外,中華郵政公司與疾管署合作阿里山無人機飛行計畫,測試將抗蛇毒血清運送及郵件遞送至偏鄉地區,希望模擬藉由無人機進行偏鄉醫療資源運送及郵務遞送,並確保郵務服務不中斷,維護郵務人員生命安全及增加山區黃金救援時間。

377pics 1-1
透過阿里山無人機飛行計畫,測試運用無人機遞送抗蛇毒血清及遞送郵件至偏遠山區,期望未來能夠藉由無人機的協助,增加黃金救援時間及郵務服務的便利性。

突破供電限制  無人機飛得更遠

為加速長航時無人機產業鏈成型,經濟部促使工研院成立「燃料電池與無人機整合聯盟」,整合產業界投入燃料電池材料、系統整合、數據通訊、無人機應用等方面。此聯盟成員目前有中興電工、田屋科技、雷虎科技、台灣希望創新公司、中光電智能機器人、宇嘉通信、東元電機、新普科技、鐙鋒綠能科技與台灣經濟研究院等十家產研機構。

實現更多無人機開發應用,勢必要再增加有效載荷,同時延長飛行時間或保持上線,而要達到這些目標,首先須突破電力供應限制,燃料電池就是解方之一。燃料電池系統具有高能量密度優勢,且只需添加燃料即可維持電力,相當於自帶小型發電機,突破傳統鋰電池續航力難題。

工研院開發燃料電池無人機已創下雙軸旋翼機酬載十公斤、飛行126分鐘等多項長航時紀錄,且成功完成一系列跨海及高山救援驗證,值得一提的是成功挑戰海拔3,200公尺新達山屋的高山緊急物資遞送飛行,突破氫燃料電池在含氧量低的高山飛行限制,讓原本八小時山路徒步行程,僅18分鐘便完成。在此技術成果基礎上,透過聯盟整合力量,將能進一步發揮台灣無人機產業具備的完整零組件供應鏈優勢。

無人機宅配  物流生態面臨變化

隨無人機性能進步,更多創新應用得以實現,尤其無人機運輸物流市場的成長頗受期待。在4G網路環境下,無人機僅能仰賴自己的GPS導航飛行,於都市叢林中容易發生撞擊事件,不利空中物流運輸,然而隨5G網路環境日趨普及,可利用5G網路控制無人機空中流量,避免無人機碰撞,利用無人機進行配送成為可能。

根據MarketsandMarkets研究,現階段無人機物流運輸市場的主力是十公斤內的無人機配送,主要用於食品、生鮮、醫療這類有時間急迫性,或是高單價商品。另據標籤機大廠Zebra研究指出,隨無人化運輸載具的盛行,2028年以前,至少有40%物流業者可提供兩小時內到貨服務。無人機將使以往僅能在地面運作的物流業者,有了低成本空運機會,電子商務、物流業者生態可能再度面臨洗牌。整體而言,物流無人機雖然初期市場比起檢測、測繪等市場仍小,但成長後勢可期。

全球已陸續出現無人機送貨實例,例如韓國物流和配送解決方案新創公司Pablo Air,已與7-11合作開設韓國首個「便利店無人機配送站」。在台灣也有統一集團整合7-ELEVEN、foodomo、康是美、黑貓宅急便四大品牌,並透過中強光電集團光電智能機器人(CIRC),共同開創無人機外送模式。

379pics 9-3
統一集團整合旗下7-ELEVEN、foodomo、康是美、黑貓宅急便四大品牌,並透過中強光電集團光電智能機器人(CIRC),共同開創全新無人機外送模式。

在各種科技加持下,包括5G提供長距離操控、電腦視覺技術協助辨識與分析影像、邊緣計算協助AI躲避危險障礙等,加上供電技術突破,無人機的應用充滿無限可能,市場成長令人期待。

30771_公會LOGO%20W%20[轉換] 01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Importer and Exporters Association of Taipei
中華民國台北市松江路350號
350,Sung Chiang Road, Taipei, 04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