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雜誌標準字
NO.379 JAN.2023
貿易知識庫標準字 1-2
379期・Cover Story 策略篇

短鏈、短單戰術  脫鉤長鏈貿易風險

平衡傾斜的貿易思維  實戰策略方程式

◎撰文╱賴郁薇 圖片提供/法新社、Shutterstock
376mainpics 1

去年翻天覆地震盪,採購、生產製造、需求一一脫離常軌,一夕改變全球既定貿易思維。面臨2023年市場暴跌(Slump)、軟著陸(Soft landing)、停滯性通膨(Stagflation)、通貨再膨脹(reflation)等未知變化,貿易鏈在短鏈、短單、產業聯盟中,演練關鍵布局方程式。


製造業景氣信號瀰漫黃藍燈號,試探貿易水溫似冷實溫。若預測今年上半年走向,全球投資指標瑞銀財富管理(UBS)估計,好壞機率50%、50%。幸運的話,軟著陸或通貨再膨脹,算是相對樂觀的景氣。

貿易海嘯逆襲  進出口廠商接單保守

台灣經濟研究院觀察景氣風向,因全球通膨、升息衝擊,消費性需求持續疲弱,下游客戶陸續縮減、遞延訂單,導致廠商投資、購料趨向保守,景氣燈號維持黃藍燈號,種種跡象對應判讀出景氣下滑。

展望今年上半年,全球維持升息緊縮政策,新訂單需求走弱,且亞洲主要競爭國貨幣日圓、韓元競貶,日圓貶幅26%遠高於新台幣貶幅15%,更加不利海外出口接單競爭力。

景氣海嘯撼動貿易鏈,而台灣廠商還捲入美中貿易角力糾葛裡,對中國大陸出口萎縮負成長9.6%。然而,台灣貿易對美國出口卻大幅攀升3.2%,由此可明顯察覺,貿易板塊正在重整。

以台灣主要電子設備、工具機、檢測及量測設備出口貿易來看,2022年守住5%至10%正成長。至於能否延續2023年,廠商一致傾向策略性「同升同貶」,在貿易海嘯裡力挽狂瀾、站穩出口力道。

而這是在現況未有大幅變動的設想。只是,一旦反向暴跌、或停滯性通膨,恐怕是景氣寒冬的警告。

憂長鞭效應後座力  貿易鏈啟動「短策略」

保守起見,全球投資機構花旗銀行提示,貿易業須重新部署多元化戰略思維,海外投資著重分散供應鏈。這在2019年美中貿易戰火初期,便已展露跡象;製造鏈版圖擴展延伸東南亞國協(ASEAN),尤其美中貿易冷戰白熱化,更將布局推向東南亞。

半導體ICT、電子電機資通訊、筆電組裝代工、網通設備廠上下游在泰國、越南擴大生產規模,意在分散風險外,也在等待「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的機會,試圖從失衡貿易關係裡找到立足點。

畢竟,與其在世界主要貿易強權間夾縫生存,陷入「二選一」的抉擇,台灣進出口貿易更需加強區域合作。

因此,台灣供應鏈廠商向美國大力倡導「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與「印太經濟架構」、「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透過漸進式「堆積木」加溫貿易關係,間接緩解直接貿易衝突,消除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國半導體供應鏈緊張情緒,達到穩定再平衡狀態。

直到全球景氣底定前,供應鏈各個節點上,進出口廠商因應通膨、升息、去化庫存、甚至需求衰退,產生消費市場出現短期需求暴增,層層傳遞至上游,卻因此產生預期失準,錯估真實需求量的長鞭效應(Bullwhip effect),悄悄在供應鏈埋下庫存危機。

在景氣緊縮的2023年,產業分析師預估,過度膨脹的需求假象即將被戳破,真實產業需求反映保守,突顯企業更亟需「短單」(Short Order)或「急單」(Urgent order)策略,重新平衡、應變周轉。

策略1》靈活短單調度物料  加速庫存周轉

庫存壓力甚為龐大的紡織成衣產業,貼近觀察市場變化,直指服飾通路商及品牌商為降低不確定風險,逐漸放緩下單速度,將長單改為短、急單,保守應對民生消費市場需求。

成衣大廠聚陽(Makalot)發現服飾通路商有意縮短供應鏈時間、流程,下單需求調整為1個月前下單,正好符合紡織製造廠規劃,啟動原本快速補貨優勢,迅速處理客戶短急單需求,並重組物料組合,消化美國廠商庫存過多風險。

透過短單改善存貨管理,聚陽很快找到「再平衡」的獲利優勢。而從羽絨工廠轉型擴大為成衣廠的光隆(KLF),也察覺成衣品牌傾向小批量下單,甚至單筆訂單僅1,600件,視終端需求熱度,決定是否追加訂單。

相較於其他成衣工廠承接大批量訂單發揮規模經濟效益,光隆反而認為,加強短單、急單,彈性依照個別需求隨機應變出貨,更有機會搶攻中、小型品牌客戶訂單。

透過自有高門檻生產技術,光隆滿足品牌商重視的產品獨特性及功能性,建立直接面對消費者(Direct-to-Customer,DTC)銷售模式,進而產生需求黏著度,有利鞏固下游客戶關係,靠成衣帶動獲利成長。

而在瞄準短單趨勢後,光隆更進一步積極調整營運支出目標,在維持資本支出規模的前提下,加碼規劃印尼新生產基地,另在既有越南廠擴充10條產線,並爭取協力工廠增加15至20條產線投入成衣生產,銜接越南當地原物料採購端,分散斷鏈危機。

光隆內部預期,成衣營收比重可望在2026年衝上70%,而戶外機能服飾成長,將大幅提升產品毛利率、營益率和淨利率。

377pics 1-1
成衣廠瞄準短單趨勢,擴充既有東南亞廠房,增加產線銜接當地原物料採購端,分散斷鏈危機。
策略2》短鏈製造鏈布局  敏捷供應在地市場
377pics 1-2
印度的生產技術不斷成熟,已逐漸成為電子品牌供應鏈的重要布局地點,例如蘋果(Apple)力求供應鏈多元化,近期已將iPhone 14部分組裝基地外移至印度。

除短單「打帶跑」戰術,在商機與風險交織的現在,各國開始重啟保護主義,供應鏈布局逐漸與全球化脫鉤。未來不能只仰賴單一生產基地或單一市場,供應鏈朝向更分散、更自動化的在地生產。

因此許多東南亞國家從中受惠,像是蘋果(Apple)供應鏈延伸至印度設廠生產,台積電(TSMC)進軍美國亞利桑那州興建新廠外,也規劃將在新加坡蓋晶圓廠。而自行車、鏈條製造龍頭大廠桂盟(KMC),也傾向縮短供應鏈(Short Chain)生產,相應對策採取靠近市場、發展短鏈、敏捷供應。

布料及成衣廠「宏遠」更是短鏈布局先鋒,早在2018年於美國北卡羅來納州設廠,秉持「接近市場,快速供貨」(Local to local, time to market)思維,創立紗、布、染整、成衣一條龍產線,就地整合布廠與小型成衣產線。

「宏遠」的超前部署果然在供應鏈物流、交期不穩時奏效,「光是沃爾瑪就下訂40萬件急單。」大型零售通路沃爾瑪、好市多(Costco)擔心缺貨、斷貨,紛紛緊急就近下單,激發區域的短鏈效益。

而聖鯛水產也策略性啟動短鏈貿易,扭轉原本長途運輸魚苗外銷思維,傾向建立養殖模組,正著手規劃透過整廠輸出,直接將優質吳郭魚種魚,輸出海外目標市場就近養殖、短鏈銷往下游客戶端。此舉不僅節省運費和魚苗折損,更在當地貿易合作架構下,拓展出口空間。

377pics 1-2
漁業養殖採取短鏈貿易,將種魚輸出海外市場就近養殖,銷往下游客戶端。

大龍王農產貿易結合外銷香蕉大宗供應商「藝隆農產」,鎖定印尼龐大內銷市場潛力,「印尼每年從中國大陸、越南大量進口火龍果。」於是嘗試操作「台灣經驗,印尼生產」,擴展印尼為主要種植基地,複製台灣農產生產經驗,快速擴大種植面積及產量,企圖短鏈搶攻印尼內銷市場,並在東南亞國協(ASEAN)架構下,拓銷中國大陸、日本、美國及中東市場。

策略3》產業聯盟成形  區塊穩固上下游合作

綜合上述短單、短鏈貿易操作,顯而易見的是,進出口廠商有意識到,「安全穩定」遠比「成本」重要,特別在種種經貿關係分崩離析之際,產品供應從「鏈」變成「區塊」,已是不可逆趨勢。

經濟部長王美花更直言,疫情以來,供應鏈接連面臨斷鏈危機,台灣廠商應該萌生自覺,組成供應鏈聯盟,進而穩固上下游廠商關係。

以半導體產業而言,率先集結晶圓及光罩載具供應商家登、AMC微汙染控制方案廠商濾能、半導體複合材料廠耐特等供應鏈夥伴,形成「半導體在地供應鏈聯盟」,嘗試整合上下游供應商,串接商品、服務一條龍。

貿易安全思維升級!  先守、後攻、再平衡

產經觀點分析,2023年貿易採購管理思維「碎鏈化」,徹底翻轉長鏈供應策略。而工研院產科國際所(IEK)眺望2023年產業發展趨勢,台灣必然受美中貿易關係牽動,在平衡傾斜的不對等貿易鏈裡,更需要精準採購原物料、管理交期,以消弭貿易風險。

思維1》先守

分散供應鏈,降低營運風險。

思維2》後攻

即時掌握客戶需求變化,精準攻占市場。

思維3》再平衡

因應市場變動,滾動式調整產品組合。

第一金投信判讀景氣氛圍,預期下半年有望轉為中性、甚至寬鬆貨幣政策,有利支撐經濟逐步恢復成長。而在貿易「先蹲後跳」的關鍵時機來臨前,進出口貿易廠商亟需提升布局的思維高度,採取「先守、後攻」策略姿態,靜觀成長能量泉湧。

30771_公會LOGO%20W%20[轉換] 01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Importer and Exporters Association of Taipei
中華民國台北市松江路350號
350,Sung Chiang Road, Taipei, 04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