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雜誌標準字
NO.379 JAN.2023
貿易知識庫標準字 1-2
379期・發行人語

轉變啟動盼望  擘劃世界經貿新局

◎撰文╱黃教漳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 圖片提供/黃教漳
376mainpics 1

各位《貿易雜誌》的讀者們,新年快樂!

迎接2023年到來,在過去幾年,我們或許見證了全球經貿發展上的大風暴,此際,正是我們重新整隊、再出發的時機。

2022年影響世界局勢的最大因素可總結為三項:疫情風險、美中強權爭霸以及烏俄戰爭。先說疫情,自2019年起肆虐全球最大黑天鵝,雖隨各國逐漸解封,進入後疫情時代,然其衝擊仍方興未艾,甚至已永遠改變許多企業經營及工作模式。

而美中強權爭霸,在疫情影響催化下,更造就「全球貿易秩序3.0」的濫觴。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Chi Tai)提出的「互補性貿易政策」可視為此3.0版的中心思想,強調跳脫單純自由化開放思維,推進貿易夥伴互補關係。

在美國創造互補性貿易遊戲規則中,一方面嚴審外資、建立出口管制壁壘;另一方面則鼓勵赴美投資創造就業機會,提倡「委託友岸」(Friend-shoring)生產。隨之而來,就是重新分散短鏈、布局洗牌,也是台灣未來亟需關注的契機。

至於貿易強權中國大陸,不再純粹追求GDP或經濟成長率,轉而強調國家經濟安全、產業鏈自主權、出口主軸轉向內需等。所有內外政經舉措都會成為美中新冷戰角力下的變數,也牽制貿易鏈版塊移轉。

在上述趨勢下,單純考量如何在強權夾縫中生存,極易落入「二選一」的決策難關,我們更應思考如何加強區域合作,透過鏈結關係自我保護,建立貿易便捷化及強化企業保護傘。

在此,我們也想提出未來幾個策略建議:
第一,盡可能貼近市場,發展短鏈、敏捷供應,以保有彈性並降低風險。第二,引進新資源,如原物料、商品、服務等,以雙向貿易來擴大商機。第三,針對重要目標市場、關鍵技術、人才培育及傳承規劃等面向深耕布局,提升企業發展韌性。第四,持續追求淨零轉型,企業須重新思考,除追求獲利成長外,如何善盡世界公民的責任。

《世界是平的》作者、美國紐約時報專欄作家、三座普立茲獎得主湯瑪斯.佛里曼(Thomas L. Friedman)曾說:「能夠對過去重大問題有所啟發,並創造解決之道的國家,在緊接而來的世紀就會成為領導者。」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檢討過去,才能策勵將來,希望貿易界的夥伴,都能虎辭勝歲,兔躍新程,公會與您們共同努力邁向新的一年!

30771_公會LOGO%20W%20[轉換] 01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Importer and Exporters Association of Taipei
中華民國台北市松江路350號
350,Sung Chiang Road, Taipei, 04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