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51/ SEPTEMBER. 2020
回首頁

總論篇貿易戰、疫情後的試煉迎戰新局 擘劃台灣貿易新藍圖

從美中貿易戰開打到引爆科技戰,世界兩大經濟強國的經貿戰火煙硝瀰漫,全球經貿秩序進入重整新階段。國與國間往來更加詭譎多變,台灣產業必須在強國爭霸之際,加強與世界更多國家合作,描繪出台灣國際貿易的未來發展藍圖,進而提升產業競爭力。
◎撰文/劉麗惠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在美中兩大強經濟強國拉鋸下,國際經貿局勢難測,台灣產業必須以實力,開創貿易新局。

自2019年以來,全球經濟與國際貿易局勢因美中貿易戰呈現緊張態勢,2020年又爆發新冠肺炎肆虐全球,不僅造成經濟大幅衰退,美中更因疫情導致激烈的對抗,貿易戰愈演愈烈不說,兩國間科技戰火也持續擴大,美中關係的拉鋸戰愈來愈緊張,國際競合新時代正式到來。

美對中展開全面性壓制

繼2020年5月15日美國商務部工業和安全局(BIS)公布針對中國大陸華為出口管制新規範,包括台積電在內的美國與全球半導體相關設備與晶片製造商,陸續停止對華為供貨,凸顯美中貿易戰延伸到科技戰不說,戰火之劇烈全球有目共睹。

不僅貿易戰、科技戰令全球產業感到莫大壓力,2020年7月21日,美國政府指控中國大陸將駐休士頓總領事館作為情報中心,要求關閉該館;很快地中國大陸做出反制,下令關閉美國在四川省成都市的總領事館,美中衝突可能進一步導致全球走向國際競合新局。

紐約城市大學(e 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政治學教授夏明接受採訪時指出,美國華府在2020年5月發布的《對華戰略報告》中指出,美國將在政治、經濟、軍事等領域牽制中國大陸,此舉標誌著美中雙方已進入全方位對抗階段。

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研究員顏慧欣指出,美中貿易戰從關稅戰延燒至科技戰,美國除以「禁止聯邦機構採購中國受管制產品與服務」,對華為、中興通訊及其子公司關係企業提供的電信設備或服務進行管制,另祭出許多管制措施,包括提高對外資的國安審查、出口管制措施、保護資通訊與服務供應鏈而限制特定交易等,藉此防止高科技技術外流,保護美國高科技產業。另外,為提高美國科技「自給率」、降低對中國大陸的依賴,美國也要求台積電到美設廠,雙方建立更緊密的合作。

中國大陸推動內循環經濟

當美國對中國大陸祭出各種政治與經濟壓制時,中國大陸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也採取各種因應措施,除對美課徵關稅,同時以其龐大市場作為籌碼,對蘋果(Apple)等極度仰賴中國大陸市場的美國大廠,施加壓力。雖然Apple供應鏈移轉生產基地,但Apple為避免中國大陸市場的銷售受影響,也積極將中國大陸廠商納入供應鏈體系,預期未來供應鏈將分成中國與非中體系。

中國大陸政府全力推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跳脫過去世界工廠的經濟戰略,朝內循環經濟邁進。

當中國大陸加速啟動「去美化」政策,在2020年5月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會議及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會議(兩會)期間,中國大陸主席習近平指出,中國大陸將「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此一戰略將成為中國大陸《第十四個五年規劃》的主旋律,更加可見,中國大陸經濟發展將從過去「世界工廠」的對外戰略,轉向內部發展內循環經濟戰略。

隨著中國大陸推動內循環經濟,兩會中正式通過財政預算的「新基建」,預計至2025年底,新基建直接投資額高達人民幣10兆元,聚焦5G、人工智慧、數據中心、工業互聯網、新能源汽車、特高壓(超過2萬2,800伏特供電用電場所)及城際高鐵與軌道交通七大基礎建設發展經濟。隨著新基建將成為中國大陸經濟動能,這塊內需市場大餅也將成為中國大陸經貿戰略的重要籌碼。

@小標:新北美自由貿易協議的影響

美中紛爭除對全球經貿格局帶來劇烈影響外,2020年7月1日美國、加拿大、墨西哥3國簽署、生效的新北美自由貿易協定(USMCA),也是台商發展全球布局戰略時不容忽視的焦點議題。相較1994年簽訂的舊版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舊版只有22個章節,新版有34個章節、附件及附函,議題廣泛,包含汽車及零配件的原產地及勞動價值要求、爭端解決機制、智慧財產權、數位貿易、勞工、貨幣、日落條款及防止締約方與非市場經濟體洽簽FTA機制等,堪稱21世紀高標準協定的貿易協定新典範。

從USMCA上路對產業的影響來看,汽車產業受到極大矚目。根據協定規範,汽車7項主要零組件車台、引擎、車軸、變速器、緩衝器、方向盤感知器、EV電池等,其中只要有1項不在美加墨境內生產,就不屬境內汽車。此外,高達75%零組件須在美加墨生產,比舊版協定的62.5%還要嚴苛,此一條款勢必加速世界品牌汽車廠與零組件廠商移往墨西哥設廠,因此將帶來新一波汽車產業供應鏈移轉。

USMCA規定,7項主要汽車零組件只要有1項不在美加墨生產,就不屬於境內汽車,大幅提升各國汽車大廠前往墨西哥設廠的誘因。

在電子商務方面,雖然USMCA致力於促進電子商務發展,全力降低任何阻礙,但強調在個人資料保護上應具電子商務個資保護相關法律,針對電子交易,則要求加拿大及墨西哥的監管規範須符合聯合國國際貿易法委員會的電子商務示範法,凸顯美國積極推動數位貿易與電子商務的決心,並看見在疫情凍結實體貿易的關鍵時刻,未來電子商務在全球經貿的重要地位。

台灣調整國際角色定位

不論美中貿易糾紛持續升溫,或中國大陸擴大內循環經濟發展,還是新北美貿易協議簽訂,在在凸顯全球經貿活動改變將持續加劇,再加上疫情至今仍未有看到退場終點,世界主要經濟體都受嚴重衝擊,各大國際預測機構都高聲大喊,2020年經濟將創1930年代大蕭條以來最大衰退。

值此之際,台灣做為全球供應鏈重要一環無法置身事外,必須加速調整布局戰略,一如總統蔡英文就職典禮發言,美中貿易戰與疫情正使全球政治與經濟歷經重大結構性轉變,台灣須重新思考並調整自身在國際、區域的角色定位;工研院院長劉文雄也表示,台商應深化「台灣智慧價值」思維,將高階製造、研發與新興產業投資留在台灣。

以台灣總部價值的思維框架,台商對內尋求產業鏈上下游的合作,以國家隊的形式攜手邁向世界,同時也要建立「國與國」產業合作的新觀念,鞏固台灣產業地位。

綜觀來看,不管未來美中拉鋸是否有機會趨於緩和,台商都應尋找跨國產業合作的各種可能性,不論台美、台歐、台日產業合作,相信都可透過優勢互補,加強拓展全球市場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