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51/ SEPTEMBER. 2020
回首頁

台美篇共創AI、5G競爭力台美新契機 聚焦科技、人才合作

過去幾十年來,美國在台灣產業發展上一直扮演重要角色,如今美中科技戰打得激烈,台美雙方在AI、5G、物聯網等前瞻科技的合作更為緊密,不僅微軟、Google、AWS全球三大雲端服務商搶駐台灣,台美也由經濟部、美國在台協會主導下,共同培育數位人才,共創台美在科技產業的新競爭力。
◎撰文/劉麗惠 圖片提供/人才循環大聯盟、台達電、Google FB、美聯社
台美雙方近年在科技產業互動頻繁,台灣的科技實力成為兩國產業的一大動能。

台灣自二戰後開始發展工業以來,從輕工業、重工業、資訊工業,一直到今日的智慧工業,美國一直透過投資、提供技術、培育人才與市場等,協助台灣產業發展。輕工業到重工業時期,美國看中台灣便宜的人力資源與素質,積極協助台灣紡織業、食品業、汽車工業、鋼鐵業等發展;1970年代台灣開始資訊工業發展,美國看上台灣企業優異技術能力,積極協助發展高科技產業,進一步使台灣蛻變成為科技大國。

美中關係弱化 台美關係緊密

不過,隨著中國大陸於1990年走向開放,台灣製造業大量西移,30年來台美中經貿走向「台灣接單、中國大陸製造、出口美國」的三角貿易關係,即台灣接單後,出口中間財到中國大陸組裝生產,再從中國大陸出口到美國。

其後美中貿易關係愈來愈緊密,許多美國廠商直接前往中國大陸設立分公司或工廠,台美產業合作關係不免趨於弱化。不過,2016年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川普跳脫親中路線,美中關係走向緊繃,台灣再次成為美國鞏固亞太經濟戰略地位重要的合作夥伴,台美在政策、貿易到產業的合作愈來愈密切。

在政治上,美國不僅於2018年通過「台灣旅行法」,2019年通過「台灣保證法案」,2020年川普簽署的「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案」(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 Act, TAIPEI Act),簡稱《台北法案》也正式生效;在貿易往來上,2018年台美貨品貿易總額近726億美元,成長11.4%,2019年進一步攀升到810億美元,占台灣整體貿易金額比重達14%,台灣重回美國第十大貿易夥伴。今(2020)年在疫情衝擊下,1至5月台灣對美出口仍成長13.3%、達326.4億美元,其中出口額為189.4億美元、成長14.5%;進口額為137億美元、成長12.0%。

在產業上,美中科技戰讓台美科技產業間的合作更加緊密。隨著產業朝自動化、智慧化、數位化、高值化和科技化發展,台美產業合作的範疇從過去的貿易、技術取得、代工,進一步擴大到共同研發、創新產業化、雙向投資、併購及專業人才交流,而AI、5G、物聯網等牽動國家未來產業競爭力的重要科技,更是台美產業合作的關鍵所在。

台美多個聯盟 深化合作

既然是國與國間的產業合作,兩國政府的相互支持與往來,是彼此產業可順利合作的關鍵。對此,我國政府、產業公協會一直積極推動台美產業往來與合作的相關計畫。為因應AI、5G等前沿科技的技術與應用創新,近年來數位人才需求大增。我國為打造2030年台灣數位國際人才發展藍圖,積極與美國就數位人才培育攜手合作。

台美共同啟動「人才循環大聯盟」

自2019年開始, 美國在台協會(AIT)就與經濟部工業局鏈結雙方政府與產業界資源,共同發展「人才循環大聯盟(Talent Circulation Alliance, TCA)計畫」,並從2020年起,極力推動人才交流循環機制,透過台美雙向開放企業實習、交流的實際行動,預計5年內將促成425位產業人才海外見習,以發展我國重要人力資產與擴大國際影響力。

人才循環大聯盟計畫希望透過實習、交流等,讓各國人才能學習彼此的優勢,打造強勁產業實力。

2020年6月美國在台協會、立法院數位國力促進會與經濟部共同發表「數位國力人才循環大聯盟白皮書」,總統蔡英文在發表會上致詞指出,政府將爭取與培育國際上最頂尖的技術、研發和管理人才,讓台灣產業的團隊能夠更加國際化,擁有全球競爭的視野和能力,藉此強勁的產業實力,建立與世界更緊密連結的台灣。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期許人才循環大聯盟能培養更多精通數位科技的國際人才,未來將擴大把台美產業同盟成功的合作模式,推廣到全世界,讓更多志同道合的國家能一起加入產業國際合作生態鏈,透過提升台灣人才資產,帶動全國產業成長升級,提升台灣國際影響力。

微軟、Google、AWS 三大雲端服務商搶駐台灣

進一步觀察台美產業合作,由於台灣具領先全球的半導體完整供應鏈、長期與國際大廠合作建立的信任與默契、以及健全的製造業與醫療資料庫,具發展AI的多重優勢,因此吸引國際科技大廠尋求合作。

繼2018年初微軟宣布在台成立「人工智慧研發中心」,目標在5年內培育超過200人的AI研發團隊;同年3月Google啟動「智慧台灣計畫」,將台灣作為Google亞洲最大研發基地;2019年3月亞馬遜網路服務(Amazon Web Services, AWS)也宣布在林口創新園區打造「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

Google早已在台成立「人工智慧研發中心」,將台灣視為亞洲最大研發基地。

自從微軟在台灣設立AI研發中心後,2年多來微軟與台灣產業在AI領域的合作甚為緊密。例如,為開拓我國AI創新應用及前瞻技術合作,台達電、鈺創科技、英業達、神通電腦、工研院單位,攜手微軟積極針對AI晶片開發、AI邊緣運算、物聯網晶片安全等議題進行互動與交流,期能推動台美雙方在AI晶片設計軟體及晶片端系統保護方面的合作,進而開發更多AI晶片應用。

由於微軟是「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成員之一,因此台灣可以鏈結微軟長期投入雲端運算、物聯網與AI能量,整合跨界工程,從晶片、系統、應用到服務,促進AI技術開發與應用發展。微軟全球總部物聯網事業群解决方案總經理Carl Coken表示,透過與「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合作,將讓微軟進一步在Azure Sphere平台上,提供具備最高度安全保護的AI開發能力,廠商所開發的AI IP得以得到最大的保護,加速AI與物聯網晶片開發,開展AI與AIoT商業應用的各種可能。

大廠之外,台灣新創也紛紛搭上微軟這艘大船,加速創新與提升競爭力。例如,專注於發展3D可視化管理平台及應用系統的杰悉科技,透過建構在微軟Azure平台上的NADI Smart Factory,可協助製造業建立多維度的智慧製造與指揮管理平台,打造真正的智慧工廠。

另外,AWS也積極鏈結台灣新創。「亞馬遜AWS聯合創新中心」以新創加速器、中小企業數位轉型加速器、雲端人才培育、國際合作、新創基金、新創競賽等六大板塊架構,預計於3年內培育150家以上新創公司、協助至少45家企業進行業務轉型以及升級優秀潛力人才。此前,AWS鎖定AI應用在製造、零售、醫療、城市、生活等五大生態系,邀請潛力新創進駐其創新中心。

聚焦5G應用 激盪產業動能

AI之外,隨著全球開啟5G技術應用與政策逐漸到位,台灣因具資通訊產業發展練就出的製造彈性競爭優勢,積極攜手美商加速科技產業轉型。

此前, 美國網通科技大廠思科就以「Open Networking, Taiwan Amazing」為核心價值,與台灣網通設備廠商智邦、明泰、智易、亞旭、中磊、正文、伸波通訊、台灣可億隆、優達科技等,以及系統整合商華電聯網,在桃園的智慧創新應用示範中心打造全台首座5G開放網路驗測平台,一起全力搶攻5G電信設備兆元商機。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台灣高科技產業競爭力傲視全球,5G作為驅動台灣經濟發展重要引擎之一,由政府領軍與思科聯手建置5G開放式架構網路實驗平台,將作為台灣網通業者進軍國際的絕佳練兵場域。透過這次合作,期許思科與台灣網通產業打造出具高度彈性、開放性和相容性的5G開放網路驗測平台,為台灣網通設備廠提供全新5G電信架構服務。

另外,就5G應用上,遠傳電信、台達電子也與微軟宣布攜手共同打造全國第一個5G智慧工廠。對此,遠傳將以「大人物」(大數據、人工智慧、物聯網)專長,搭配5G 80MHz連續頻寬,結合台達創新智慧設備以及微軟雲端實力,於台達桃園龜山廠生產線導入AGV無人搬運車、AOI瑕疵檢測設備、微軟雲計算、物聯網與混合實境科技三大應用,三方優勢整合展現跨界綜效。

台達電針對產業升級需求,開發出智能製造解決方案,以及整合式的edgeMES製造營運管理系統,圖為電子組裝行業的六軸機器人精細打磨方案。

一直以來,美國都是台灣重要技術來源國,長久以來雙方在全球供應鏈上具深厚合作基礎,如今隨著科技推陳出新,台美產業合作模式也開始出現轉變,除原有的資通訊與半導體產業,利用AIoT等數位科技進行智慧創新,將成為目前很重要的環節,雙方產業的合作也正緊鑼密鼓進行中,相信將為台美科技產業激盪出燦爛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