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51/ SEPTEMBER. 2020
回首頁

名人講堂生命之美來自於生命的不美單煒明分享藝術與生活

今年首場公會「將帥咖啡時間」登場後,獲得一致好評與肯定。第二場活動邀請具有廣播人、藝術家和作家等多重身分的單煒明擔任本次講師,他分享在藝術學習中,所領悟到的生命之美,其實來自於生命的不完美。
◎撰文/張煥鵬 攝影/陳正國
今年第二場「將帥咖啡時間」邀請有廣播人、藝術家和作家等多重身分的單煒明擔任此次講師。

突如其來的夏季午後陣雨,無法澆熄將帥班學長姐的熱情,8月12日舉行的「咖啡時間」座無虛席。曾獲廣播金鐘獎藝術文化節目主持人獎的單煒明以充滿磁性的嗓音,暢談美學與生活。將帥會顧問林蒼生總裁、呂鴻德教授及將帥學院院長、副會長、執行長等人受邀出席。此次講座由將帥會幹部鄭鈴珠用心安排,身為將帥班學姐的她,讓與會的學員滿載而歸。

此次講座由將帥會幹部鄭鈴珠用心安排,讓與會的學員滿載而歸。

「記憶」會避險或引發焦慮

單煒明自澳洲伍倫貢大學(University of Wollongong)取得藝術創作博士學位(Art Doctor of Creative),目前是教育廣播電臺「藝術單飛」節目主持人,同時在大學教書,工作之餘持續繪畫和寫作。因從事藝術相關工作,因此許多人都會邀請他談藝術、談生活美學。

「藝術欣賞在感動之餘,是否也能讓人們獲得平靜?」單煒明提起以前念書時,有一門藝術生理學與藝術心理學的課程,以心理和生理層面探討藝術家創作的心態,同時試著理解人們內心在思考什麼?這門課讓他體悟到不要違背內心的想法,應該順著心思去尋找一條開闊的道路。因此,單煒明以「生命之美來自於生命的不美」做為本次演講題目,並且從一場隔離開始說起。

「有一位認識近20年的朋友, 當年從美國獲得學位返台後,開始從事教職、結婚生子,2年前退休後又轉戰至中國大陸教書。無論事業或家庭,各方面幾乎無可挑剔。」單煒明說,這位看似人生勝利組成員,卻是特別容易焦慮的人。

對於排課時間和內容能否盡如人意,他總感到焦慮;近年來,因為少子化學校招生困難,他也非常焦慮。今年因疫情的關係,他從台灣返回中國大陸教書時, 須自主隔離14天,隔離的過程讓他顯得更焦慮,甚至覺得快要喘不過氣。

「人類演化過程中,大腦留下2種非常重要的功能,分別是記憶和想像。」單煒明說,原始人行經某個地點時遇到了狼群,好不容易逃離現場後,下一次行經同樣的地點前,他就會思考會不會再一次遇到狼群。在經過99萬年甚至199萬年的演化過程中,「記憶」變成人類腦中非常重要的避險功能,但也造成許多不好的記憶特別難以忘記,或許這就是現代人容易焦慮的原因之一。

人生必要的4種「食物」

「我時常在思考,在談藝術和藝術欣賞,除提供對方美學感動外,是不是也能讓他們獲得更多的平靜。」單煒明認為只靠單方面是不夠的,必須要對方一起努力,因此他提出人生必要的4種食物,分別是「食物」、「睡眠」、「目標」以及「找到一個可以長期從事, 使自己心平氣和的事情」,藉由這4種食物,也許能夠讓人們知道何謂生活美學。

人要活得好,最重要的就是吃好的食物,喝好的水,有愈來愈多人重視健康養生,吃有機食物;好的睡眠和好食物同樣重要。繪畫和寫作是單煒明工作之餘長期且持續從事的一件事,在畫畫和寫文章的過程中,得到心靈的滿足與平靜。

「目標」,也是單煒明認為人生中不可或缺的食物。他分享某一年到法國自助旅行的故事,從一盤義大利麵獲得啟示。為節省旅費,單煒明住在一個台灣留學生的租屋處,客廳的沙發就是睡床,一晚只需20歐元, 比青年旅館還要便 宜。另一個小房間裡住著另外一個台灣人,一個20幾歲的年輕廚師。「那一位小廚師在一間4星飯店實習,每天早上6點出門, 晚上12點才回家。」直到有一天,小廚師放假的時候,單煒明才有機會和他正式打照面。

從聊天的過程中,得知小廚師從高職餐飲科畢業後,沒有繼續升學而是去餐廳工作,花了7年存了200萬後,來到法國學習廚藝。到了中午,小廚師進廚房做起2人的午餐,半小時過後,廚房似乎一點聲響和動靜也沒有。單煒明好奇走進廚房,一股濃郁的蒜香撲鼻而來,小廚師眼神犀利盯著平底鍋,慢慢地熬煮蒜頭。

「是不是瓦斯爐壞了?爐火好像太小了。」單煒明熱心地想要上前開大火,卻被小廚師阻止了。「蒜頭就是要慢熬,如果是在飯店廚房,至少要熬上2 小時。」到了下午1點半,小廚師終於把義大利麵端上桌,飢腸轆轆的單煒明正要大快朵頤時,小廚師說再等一下,因為還差了一味。只見小廚師從廚房拿出香料,撒在麵上,再將盤子的周圍擦拭乾淨,才讓單煒明開動。

「當天晚上,我寫了一篇3,000字的文章歌頌這盤義大利麵。」單煒明說,小廚師口中隨便做一做、隨便吃一吃的午餐,竟是如此美味,而且他從端上桌的每一個步驟,都是那麼專業。「他沒有漂亮的學歷,卻有明確的目標,從17歲開始就找到自己的方向。」單煒明說,小廚師返台後在高雄的五星飯店擔任主廚,相較許多沒有方向,只追求學位的大學生來說,這位小廚師讓單煒明由衷佩服。

呂鴻德表示,IQ和EQ之外,時下更看重的是AQ,也就是「美學商數」。

過程就是一種收穫

「音樂人羅大佑曾說過,美是抓不到的。」所以許多創作人不斷地在旅行,不斷地接受各種訊息,希望從中獲得創作能量和靈感。單煒明說,美的事情不太容易解釋,也不容易表達。於是,他將學習藝術過程的點點滴滴,都寫成一篇又一篇的文章。單煒明說:「即使最後沒有走到彼岸,過程就是一種收穫。」

「日本有一詞為侘寂,侘是指簡單樸素中的寧靜,寂是放下執著的平靜胸懷。」將帥會顧問林蒼生總裁在會後交流過程中,建議將帥班學員閱讀相關書籍,從日本的古老智慧和美學中,獲得人生的啟發。

「IQ和EQ之外,現在更重要的是AQ,也就是美學商數。」將帥會顧問呂鴻德教授表示,每天和金錢打交道的同時,別忘了提升心靈,在心靈悟道的過程中,美學是很重要的關鍵。他期許台灣能夠慢慢培養全民美學、全民創作的風氣,讓每個人都能用心去體會生命中的每個不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