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51/ SEPTEMBER. 2020
回首頁

進口最前線專訪 墨西哥駐台辦事處處長Mr. Martin Torres豐富文化與農產品 激發台墨新商機

雖然墨西哥對台灣長年貿易逆差,但墨國境內有大量台灣企業進駐,為墨國帶入大量資金與工作機會。相較下墨西哥產品在台灣市場中能見度較低,透過文化藝術宣傳墨西哥,可激發更多潛在商機與需求市場。
◎撰文/陳德怡 攝影/賴建宏
墨西哥駐台辦事處處長Mr. Martin Torres希望透過藝術與文化的活動,加深台灣民眾對墨西哥的了解,激發潛在市場。

探究墨西哥與台灣的經貿脈絡,墨西哥長久以來對台灣都是貿易逆差,墨西哥駐台辦事處處長Mr. Martin Torres指出,主要原因可能是墨國境內有許多台灣企業,進而促成對台灣商品的大量需求。墨西哥官方數據顯示,2017年墨國對台灣的出口額為4億2,500萬美元,同年台灣對墨西哥出口額高達近75億美元;到了2018年,台灣對墨西哥的出口額更上升至83億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去(2019)年墨西哥出口額大幅增長至67億美元,其中超過93%來自原油出口(63億美元)。因台灣決定從墨西哥進口原油,同年其他墨西哥出口商品比例反而下降,台灣出口至墨西哥的貿易金額高達93億美元。不過,因為墨西哥有大量原油出口,讓當年逆差降至約25億美元,異軍突起的原油出口,改變了台墨雙邊貿易狀態。

除了原油,墨西哥出口到台灣的傳統商品多為製造加工產品,主要商品包括汽車與汽車零件以及電子與機械設備(手機、電路板、變電器等)。雖然墨西哥無國產車,但卻是幫世界各大車廠代工的主力,汽車與汽車零件因此成為墨西哥最大宗出口商品。相較下,墨西哥輸出的天然資源(如礦產等)比例十分少。

優異貿易條件 吸引大量台灣企業

雖然台墨雙方貿易逆差很大,但Torres處長對此指出,目前在墨西哥有超過300家台灣企業設廠進駐,除了為墨西哥帶入大量投資,還創造許多工作機會。現階段不僅有台灣高科技廠商在墨國設廠,另有汽車、玩具、網球鞋、家具及布料等製造產業廠商。對台灣及外國廠商來說,墨西哥是進入北美市場及供應鏈的門戶。北美三國今年7月1日才剛啟動新《美墨加貿易協定》,此為高標準貿易協定新典範,對於北美洲三個國家的企業或想進入此市場的企業有很大的幫助。此外,墨西哥共與46個國家簽有自由貿易協定,因此要進入全球自由貿易協定體系相對容易許多。

Torres處長表示,目前墨西哥駐台辦事處發出的簽證中,有35%~40%是非觀光簽證,其中大部分為商務簽證。雖然當今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讓國際交流都受到影響及限制,但辦事處仍收到少量商務簽證申請,表示台墨雙方的互動關係依舊緊密。他也提到,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疫情爆發前,台墨出現前所未見的貿易交流高峰:有墨西哥重要商務人士與機構來台參訪,今年1月時更有2個重量級參訪團,2月初也持續有台商到墨西哥拜訪。這些往來顯示出,台灣投資者開始將墨西哥視為重要設廠及投資地點。「這些交流很可能拓展台商在墨西哥的經商規模,同時也希望墨西哥在台灣能有更高的能見度,以改善兩國貿易逆差現況。」

台墨企業合作 進口更多農產品

墨西哥對世界各國出口豐富多樣的農產品,但當下在台灣市面上能找到的墨西哥產品卻非常有限,大概僅限於蘆筍、少量綠花椰菜和芝麻籽。Torres處長特別分享,2017年6月底走馬上任時,就接手處理的急件案件:墨西哥農產品出口方多年前向台灣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提交相關申請與證明,卻遲遲等不到台方回應。Torres處長便主動求見當時的局長,直接面談並釐清相關事宜。會晤後發現,當時申請進度最快的品項是鮮食葡萄,於是便決議先聚焦此品項的審核,當時動植物防疫檢疫局非常幫忙,而目前審核進度暫時停滯是因檢疫局代表團受疫情影響,無法到墨西哥鮮食葡萄產地(索諾拉州)完成認證。

除與官方單位交涉,辦事處也積極尋找與台灣企業合作機會。例如,墨西哥在台辦事處與義美食品公司合作,洽談後,雙方共識是日後可討論多樣產品從墨國進口,再進行產品開發及行銷。此外,辦事處在介紹進口產品的方式會參考日本市場的成效,「因台日關係緊密,通常只要是日本市場能接受的商品,在台灣市場的表現也會不錯,而且目前轉移商品的機制都已到位。」Torres處長舉例,墨西哥酪梨在日本接受度很高,希望接下來能在台灣市場上推廣墨西哥優質酪梨,但此前必須先讓更多民眾了解酪梨及相關食品──在台灣廣受歡迎的酪梨莎莎醬就是很好的推廣例子。

Torres處長也分享,墨國還有一種獨一無二的芒果──香檳芒果(mango ataulfo),或許未來台灣消費者也會願意嘗試看看。除農產品外,墨西哥也出產大量海產及高品質罐頭食品,這都是未來能輸入台灣的出色商品。

著重文化推廣 開拓潛在商機

目前,台灣企業往往對如何進入墨西哥市場較感興趣,來辦事處詢問的資訊多半是如何進入墨西哥市場或尋找當地合作夥伴等事宜;至於主動諮詢將墨西哥商品進口至台灣市場的通常不是台商,而是對墨西哥產品極為熟悉的外國及墨西哥廠商。不過,隨著愈來愈多台灣企業在墨西哥落地生根,他們可將經驗傳承給後進。辦事處帶領台灣參訪團時,也都會請墨西哥當地台商進行簡報,效果遠比辦事處宣傳還要好。

至於如何吸引更多台灣企業或民眾對墨西哥有興趣,Torres處長認為,從文化角度宣傳效果最佳。「我認為讓對方透過藝術與文化展現看到你的內在本質,等於是讓對方看到你的靈魂,他們才知道該怎麼進一步地認識並欣賞你。」他強調,台墨雙方文化有很多相似處,雙方都有悠長豐富的歷史文化,飲食料理也都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可的無形文化資產。而墨西哥國內歷史最悠久的重大傳統節慶──亡靈節更充分展示墨西哥的文化特色:兼容並蓄、不斷演進創新。Torres處長希望透過熱鬧多元的文化藝術活動,讓台灣更加認識文化底蘊豐富的墨西哥,進而激發台灣企業與墨西哥廠商攜手開發新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