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56/ FEBRUARY. 2021
回首頁

美貿焦點專訪 美國佛羅里達州駐亞太辦事處處長陳左雯生技醫療+替代能源+航太
陽光之州的合作商機

佛羅里達州的宜人氣候,加上企業友善的政策及條件,吸引許多人才和企業匯聚於此,創造出多元產業,包括農產品、生技醫療、航太和能源等,都是佛州和台灣可持續合作深耕的領域。
◎撰文/陳玉鳳 攝影/賴建宏
美國佛羅里達州駐亞太辦事處處長陳左雯認為,佛州的生技醫療、航太與能源產業發展良好,未來將尋求與台灣合作的機會。

想到美國佛羅里達州,浮現腦海的景象是一片陽光燦爛,該州得天獨厚的氣候條件,種植出台灣人最熟悉的佛羅里達柳橙等優質農產品。然而,觀察近年進出口數據,才知道佛州出口台灣排名第一的產品並非農產品,而是人類及動物血袋。其他出口至台灣的主要產品還包括民用飛行載具及零件、廢五金、儲存硬碟等,總計2019年佛州出口至台灣總金額達2億3,790萬美元。

「除了廣為人知的農業外,佛州的生技醫療、航太及能源產業都發展得很好,且這幾個產業也是台灣的重點發展方向,因此我們未來將尋求進一步與台灣深化合作的機會。」佛羅里達州駐亞太辦事處處長陳左雯表示,佛羅里達州是連接拉丁美洲與歐洲的樞紐(Hub),更是台廠軟著陸(Soft Landing)以拓展或測試市場及成立物流中心的最佳選擇!

生醫產業 台灣合作機會多

佛州的醫療器械製造業在美國排名第二、製藥業排名第三,總計生技及醫療產業共有2,000多家公司,員工超過26萬人,生技研究機構及相關科系大學共14所,其中佛羅里達大學每年生命科學研發預算超過10億美元。佛州的生技醫療產業主要集中於中南部,如奧蘭多當地的4號公路沿線已成為生技醫療產業走廊,佛羅里達奧蘭多醫院更是全美排名第二大醫療院所。

陳左雯特別提到,除協助佛羅里達企業將產品銷售至台灣外,台灣醫療器材業者可多加掌握政經局勢轉變帶來的商機,「由於疫情、美中貿易戰的影響,美國政府的態度傾向脫離對中國大陸的重度依賴,漸漸轉向台灣廠商採購,因此接下來在醫療器材方面,對台灣相關產品的需求量預期將會提升許多。」

航太產業 台灣可借力使力

航太產業也是佛州的重點產業,聞名遐邇的NASA甘迺迪太空中心就位在佛州東海岸的梅裡特島(Merritt Island)。該州航太產業於美國排名第二,強項則包括飛機零組件及裝配、機器設備的維修維護及運行、貨運業務等,全球主要航太公司如:Lockheed Martin、Raytheon、Northrop Grumman、 Boeing、Sikorsky等,皆在此設立據點。

近年台灣也積極發展航太產業,加上美國售台的防衛性武器系統增加,在未來後勤支援上,台灣航太產業與佛州廠商合作的機會更是令人期待。在航太人才培育方面,台灣大專院校可和佛州著名航太航空及飛行學校,如Embry Riddle Aeronautic University、UF Gainesville、FIT、UCF等,建立雙方交流平台及產官學合作機制。

太陽能產業 雙方政策目標一致

至於能源產業方面,佛州由於陽光充足,適合發展太陽能產業,目前的就業人數約為1萬358人,全美排名第二。在台灣方面,政府早已宣示2025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20%的政策目標,現階段正積極推動太陽光電及風力發電,佛州與台灣勢必能建立更多合作管道。

對於佛州與台灣的合作深化,陳左雯樂觀期待,這除了是基於雙方產業發展提供合作有利條件外,也是因國際政經情勢變化。「美國新任總統拜登上台後,國際關係回歸穩定發展,對經濟發展有所助益,而美中貿易戰對台灣而言是相對有利的,這些因素將促進美台交流,影響所及,佛州與台灣的合作也將更密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