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56/ FEBRUARY. 2021
回首頁

領導之力找出企業價值 建立品牌韌性打造成功品牌
讓MIT在全球發光

「品牌」是企業能在市場屹立不搖的關鍵,抓住價值核心並努力發展就有機會走向國際。根據經濟部工業局主辦的台灣國際品牌價值調查顯示,2020年台灣國際品牌前25名的總體價值達103.82億美元,其中前二十大品牌的總價值就超過100億美元,較同期成長5%,前景無可限量。
◎撰文/張煥鵬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商周圖庫、和昕精密科技
台灣企業研發、製造能力強,從台灣精品得獎企業即可觀察其中成長動能,若再結合品牌塑造,進軍國際並非難事。

台灣有許多優秀的品牌在國際上嶄露頭角,就算面對國際經貿角力與疫情衝擊,仍展現高度堅韌性。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系教授方至民帶領團隊執行經濟部國貿局台灣產業品牌調查研究計畫多年,發現台灣過去高性價比導向的優勢已被新興生產國打敗,「品牌價值」投資長期被忽略。對此,企業應有危機意識,須建構成功的品牌並經過長期累積,才有機會打造出國際品牌。

「品牌是企業永續的關鍵。」TEBA台灣精品品牌協會理事長李雄慶表示,當疫情改變全球市場的消費行為後,企業主和經營者除了思考如何對抗疫情造成的衝擊外,更要依變局調整品牌策略。他認為,台灣的品牌強勁有力,具高度競爭力,應在國際市場創造更高的附加價值,讓MIT在全球每個角落展現實力。

近年來國貿局亦積極推動品牌相關研究,「期盼促進台灣品牌在國際上的發展,同時藉由品牌發展建立國家形象。」經濟部國貿局副局長李冠志表示,世界各國因疫情分別採取邊境管制及嚴格的入境後檢疫措施,海外買家無法來台洽談,台灣企業也不能前進國外拓展商機,此時,企業主須善用國際行銷策略和品牌價值,並持續運用數位貿易和線上技術,創造加值效果。

企業若更關注品牌經營,就能讓「MIT」的名號,在全球各產業展現實力。

品牌是企業資產 有賴時間累積

「一個國家特定產業的國際競爭力,根基在其群眾條件、企業競爭力、供應鏈完善程度及人才水準。」方至民表示,但群聚條件是長期累積而成,難以速成。台灣很多的群聚條件由早期OEM時代進化到ODM時代,從傳統產業到電子資通訊產業群聚,大多依循此一路徑。群聚條件可能構成企業國際競爭優勢的一部分,但也可能制約企業發展方向及路徑。

台灣中小企業早年以貿易出口起家,爾後進入代工時代,從OEM進入ODM,台灣企業透過多年的代工經驗在多數產業累積扎實的技術,實力因而在產品改良能力、製程與品質技術大為精進。方至民發現,台灣中小企業對於產品改良(商品化創新)的製作能力很強,幾乎百分之百的受訪企業都認為製程是自身最強的競爭力。此外,因應客戶需要提供各項彈性服務,也是台灣中小企業的競爭優勢。

另一方面,企業規模以中小型為多,相較國際競爭對手,台灣品牌企業的規模及國際行銷能力不足,若要成功打進國際市場、在全球占有一席之地,須加強對國際市場環境的熟悉度,同時精進數位行銷的運用能力。

「品牌價值是企業資產,具持續性、可延伸及槓桿特性。」方至民建議中小企業了解品牌形象的意義,以及品牌行銷的內涵及作法。此外,也要精確地思考傳播內容,以提高顧客的「心智占有率」。對品牌行銷而言,電子商務與數位行銷都十分重要,但一定要先做好企業原先的商務與行銷。品牌建構是一種投資,有必要估算投資報酬率,更是一種全面組織的參與,而非單一行銷或業務部的責任。

「經營品牌需要時間的累積。」雷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鄭再興表示,企業策略、組織與能力3個面向,與企業的成長率、利潤、長期競爭力與知名度,有著密切關聯。

以雷科為例,從過往製作紙膠帶、被動元件,如今進入半導體產業,不僅進行產品創新,也增加產品類別,提升產品的毛利、良率,成功提高產品附加價值。

卡訊電子以具系統化產品及雲端化的研發技術行銷世界,卡訊電子總經理洪誌臨認為,品牌策略要清楚,還要有一套管理方法,最重要的是讓客戶了解品牌精神。

和昕精密科技 能100分就不做99分

「老闆要投入、同仁要參與。」和昕精密科技董事長魏煜成分享經營品牌之道。和昕精密科技有限公司長期專注於製造高精密CNC五軸分度盤,主要客戶以歐洲市場為主。2015年成立新品牌「HOSEA」,生產符合歐洲精度標準精神,專注於高階品牌經營,並於TIMTOS、EMO德國漢諾威等國際性展覽推出新樣貌產品行銷全球。

「HOSEA」雖是新品牌,但品牌之路卻走了半世紀。52年前,魏煜成的父親魏武雄創立「金永泰鐵工」,起初從事大型車床精密加工;2008年興建「和昕精密科技」,主要生產外銷歐洲的數控分度盤。魏煜成承襲父親創辦的產業後,藉由精實生產提升經營管理能力,持續強化企業競爭力,並自創「HOSEA」品牌。

「做好還要更好,能做100分就不應只做99分。」魏煜成表示,永遠不要小看自己,簡單事情重複做、用心做,就可以把事情做到極致。於是他把直線做到最直、將轉台做成最完美的圓,確保產品的穩定性和品質,不斷精益求精。和昕精密科技是台灣首家、也是唯一取得AS9100航太品質認證的分度盤製造商,重要零組件自製率達90%。魏煜成以「航太品質」、「精益求精」及「同理心」為主要訴求,向客戶宣傳,以優質產品和完善服務獲歐洲市場肯定。

秉持著做出100分的產品,魏煜成帶領HOSEA成為台灣第一家取得航太品質認證的分度盤製造商,獲國際市場肯定。

聚合國際 品牌是永無止盡馬拉松

「N次貼」是莘莘學子與上班族不可或缺的好夥伴,這項產品,是聚合國際以化工為領域的事業群中,結合科學的研發精神與創意思維的結晶,以獨家研發的乳化聚合技術製造出可重複撕黏的便條紙。

N次貼於1987年開始銷售,目前行銷全球100多個國家。「創新,是N次貼帶給人們的品牌印象。」聚合國際執行董事郭美璘表示,N次貼每年投入大量研發成本,發展3至7項新產品。

「品牌之路像是一場永無止盡的馬拉松。」每年參加德國法蘭克福紙品文具展(paperworld),買家總問:「So what's new this year?」為滿足客戶需求,郭美璘帶著團隊一直跑下去。N次貼在市場上銷售30餘年,藉著不斷地創新保有競爭力。以往N次貼主力客層以學生和上班族為主,隨著智慧型手機和通訊軟體的功能性愈來愈強大,讓許多人減少使用重複撕黏便條紙的習慣。秉持著不斷創新與改變的精神,「Stick'n」誕生了,有別於記事用途,「Stick'n」有客製化商品、訂製個人化N次貼以及兒童幼教系列商品,充分發揮「可再貼」、「可塗鴉」、「不留膠」的產品特性,貼出無限可能。

聚合國際以獨家技術打造出「N次貼」品牌,每年不斷發揮研發與創意精神,滿足國際客戶需求。

研華科技 品牌要有靈魂、有溫度

中小企業的人力及財力有限,對數位轉型決策須評估再三。何晉滄也提到,「模仿,是收效最快的學習方式,所以我們多方收集輔導數位轉型成功的案例,提供給其他業者參考,業者可從中了解轉型過程可能遇到的問題,如此不致在卡關時萌生放棄念頭,也能從別人的經驗中,學習克服難關的智慧。」

利用轉型創造企業未來價值

研華是物聯網智能系統與嵌入式平台產業之全球領導廠商,並以「智能地球的推手」作為企業品牌願景。1983年,3名科技公司的業務工程師以一個小廚房為基地,展開創業夢想。短短幾年的時間從系統整合商轉型為產品公司,並從台灣走向全球市場,如今已成為全球IPC的領導品牌。

研華股份有限公司執行董事何春盛說,「不斷創新的本質」、「全球化經營策略」、「經營全球品牌」、「願景與文化」,是成就現今研華的四大關鍵因素。「品牌必須有靈魂、有溫度。」何春盛認為,品牌是有生命力的,要和品牌談戀愛,建立感情。且隨著市場趨勢與時俱進,每隔一段時間就重新為品牌定位,而非永遠一成不變。他進一步指出,品牌是企業經營的核心,改變會為企業帶來成長動力。

每年在全球舉辦超過100場品牌活動、建置客戶體驗中心等,都是研華讓品牌更深入人心、凝聚品牌共識的策略之一。媒體是協助品牌傳播的最佳推手,善用政府外館資源,也是加速品牌在地深耕的好方法。何春盛說,員工是品牌的載體,照顧好員工,就是最好的品牌之路。

從和昕精密科技、聚合國際、研華科技的品牌經營分享可知,經營品牌需要的是更彈性的思惟,要將公司發展方向、員工對品牌的認同、市場接受度等一併考量,相信抓住關鍵品牌核心動能,就能依循此路,成功致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