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56/ FEBRUARY. 2021
回首頁

開創新路疫後新經濟 訂閱服務最夯諦諾智金靠AI創造無限商機

憑藉著對市場的精準觀察,成立至今5年多的諦諾智金,年營收已突破新台幣3億元,這間年輕公司,近8成的獲利均來自「汽車訂閱」產品服務,且業績持續成長,不受疫情影響。
◎撰文/張煥鵬 攝影/賴建宏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諦諾智金執行長劉晉良將團隊定位為「智慧零售產業」,認為訂閱服務將會是未來的消費趨勢,企業商機無限。

當全球許多產業的營運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衝擊時,仍有不少產業在逆勢中成長,好比結合人工智慧、機器學習與驗證專家,提供中英文身分驗證服務的Adenovo(諦諾智金),2020年業績持續成長,完全不受疫情影響。

俄羅斯創業嘗到甜美果實

諦諾智金執行長劉晉良從紐約大學畢業那一年,正是世界金融危機發生時。由於美國就業市場低迷,求職不易,在俄羅斯同學的建議之下,劉晉 良前往聖彼得堡大學攻讀碩士並嘗試創業。

「當時俄羅斯大量進口台灣科技產品,台灣的企業很厲害!不僅硬體超強,整個供應鏈也非常完整。」因為台灣擁有充足資源,讓劉晉良成了扮演連結俄羅斯和台灣的橋樑,也是俄羅斯同學所需的創業夥伴。碩士學業尚未完成之前,劉晉良就和同學成功開發一套可結合俄羅斯全球導航衛星系統(GLONASS)的軟體,做系統整合,透過車子的GPS定位系統,辨識車輛所在街區和停車費率,車主只需透過手機App或路邊繳費機就能繳費;成功開發俄羅斯建置硬體設備卻沒有對應軟體的市場,這套系統後來被俄羅斯國家企業高價收購。

對於劉晉良而言,創業過程就像玩遊戲,突破一個關卡後繼續往下一關邁進,他非常享受其中的過程。從俄羅斯返台後,劉晉良創辦諦諾智金,瞄準全球,為企業打造符合需求的軟體開發服務和解決方案的市場。「只要推出沒有人做過的,很快就能吃掉整個市場。」劉晉良的俄羅斯創業經驗獲益匪淺。

從玉米罐頭指數看市場

美國、中國大陸及俄羅斯,是諦諾智金目前最主要的三大市場。劉晉良表示,相較於北美、俄羅斯市場,東南亞市場規模屬於淺碟型,即使南向成功了,未來可拓展的空間仍然有限,他認為往北的市場商機更是龐大。

玉米罐頭價格便宜,且能夠長時間保存,在貿易市場中,是很容易入門的商品。劉晉良有一套「玉米罐頭指數」的理論,他從玉米罐頭的毛利就可判斷一個國家的貿易發達指數。

「在台灣,一罐玉米罐頭只能賺3%∼4%,利潤非常低。如此可知台灣貿易市場非常發達,與全球連動緊密。而美國一罐玉米罐頭的毛利約6%、俄羅斯則高達30%∼40%。」劉晉良說,俄羅斯和大家想像的很不一樣,它的人口數多達1億多人,如果再加上周邊的白俄羅斯、烏克蘭等國,是一個非常大的市場,商機無限。

訂閱服務將是未來消費趨勢

劉晉良以Netflix為例,認為「訂閱服務將會是未來的零售趨勢。」未來大家可透過訂閱方式取代購買各式各樣的產品。

諦諾智金的解決方案目前應用於產品與服務的訂閱場景,例如「汽車訂閱」、「共享公寓或辦公室平台」、「金融平台」、「線上交易與金融服務」等,服務範圍包含台灣、美國、中國大陸等地區。「一開始只要填寫個人資料,拍照、上傳證件,客戶的身分很快就可以被建立,結合如芝麻信用(螞蟻金服旗下獨立的第三方徵信機構,收集來自政府、金融系統的數據)會即時建立個人信用資料庫,然後串流各式各樣資料,再根據客戶的需求提供各項服務。」劉晉良打開手機示範為中國大陸車商建置的汽車網路金融系統,目前配合的車廠包括瑪莎拉蒂、奧迪等知名汽車品牌。2018年更榮獲德國奧迪汽車Innovation Award冠軍獎項。

「訂閱服務將會是未來的零售趨勢。」劉晉良將諦諾智金定位為「智慧零售產業」,並以時下熱門的Netflix電影和電視節目的訂閱制服務為例,劉晉良出,未來大家可透過訂閱方式取代購買,例如一台跑步機售價數萬元,藉由訂閱的方式使用,如果好用就繼續訂閱,不合適就退回,對於消費者而言其實是非常好的體驗。

除汽車訂閱外,3C商品、大型家電、運動器材、醫療器材、母嬰用品等,只要想得到的幾乎都可以透過訂閱服務提供給消費者。諦諾智金未來將會陸續提供更多樣化的訂閱服務,也期盼與更多的製造商有進一步的合作機會。

盡情享受創業的樂趣與過程

諦諾智金運用人工智慧與驗證專家建置汽車網路金融系統,提供汽車訂閱服務。

「只要覺得它是一件好玩的事情,就趕快去做,先別管是否會成功。」劉晉良說,想要創業的人,多半想要從中獲得成就感。他以自己當年在俄羅斯創業為例,剛開始只是覺得這件事情有趣、好玩,且可幫助他人。創業的初衷並不是為了能賺多少錢,及達成何種目標。「19歲時,我常常對未來感到迷惘。」年少時期,劉晉良有時候覺得自己非常厲害,有時候又覺得自己什麼都不。他認為現在的年輕人一定也常有這種自我感覺衝突,而時間是調和的最佳方法。

「很多事情都是無法預知的,就像是沒有人會預知新冠肺炎疫情的發生,帶給全球如此大的影響。」劉晉良說,未來的計畫難以預料,他建議想創業的年輕人,只要覺得創業是很開心的事,就認真去執行,每天笑著做喜歡的事情,就會發現全世界都在幫你,每個人都是你的貴人。雖然一時之間無法預知結果,但是它往往會開出令人驚奇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