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356/ FEBRUARY. 2021
回首頁

異國觀點「態度」是重要關鍵從《艾蜜莉在巴黎》
淺談法國職場文化

《艾蜜莉在巴黎》(Emily in Paris)影集引起許多劇迷對法國職場上的討論與想像,真實的法國職場真如影集般時而驚險、時而夢幻嗎?本文透過具法國任職經驗的Charlotte的觀察,帶讀者淺談或許與預期不同的法國職場文化。
◎撰文/Charlotte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大眾普遍對法國有著既定浪漫想像,但在職場文化上,其實仍有著許多眉角必須留意。

影集《艾蜜莉在巴黎》近期在網路上引起熱烈討論,因身邊至少4、5個朋友推薦,抱著一份好奇心,利用晚間配著晚餐,不知不覺地一口氣看完10集。劇中描寫艾蜜莉隻身一人從美國芝加哥外派到法國精品行銷公司,展開為期1年在人生地不熟的巴黎遇到的趣事及挑戰。

這部影集輕鬆有趣,描繪女主角在巴黎,從語言、生活與工作上的遭遇,讓獨自在異鄉打拚的人們特別有共鳴,時而覺得感同身受,時而讓人捧腹大笑。尤其劇中點出許多一般大家對法國巴黎的刻板印象,本篇文章將從法國職場的角度出發,淺談劇中職場文化是否與真實情況相同。

法國人上班姍姍來遲?

劇中艾蜜莉早上8:30就到了公司門口,結果在門口痴痴地等待著,直到10:30法國同事進公司還問她:「為什麼要這麼早來公司?」主管也是近中午才抵達辦公室,中午吃飯或下午也會花很長時間寒暄聊天,接著早早結束工作下班。

但實際上的法國職場,並非如劇中描繪的那麼悠閒自在。一般來說,法國1週工作時間為35小時,平均1天7小時,從早上9點至下午5點,其中中午有1小時休息時間,不過時間分配很自由,可自己決定。早上上班時大家都是準時的(如有些同事要送小孩上學,9點前就已抵達辦公室),有時還早的話,大家也會坐在會議室一起吃可頌麵包配咖啡,順便與同事們交流生活或工作上的事情。中午約12點,同事們大多會相約去員工餐廳吃午餐,吃完回到辦公室後,可能會再喝杯咖啡或茶,稍微休息10分鐘後,便繼續回到工作崗位上。

另外,雖表定是5點下班,但其實不太可能那麼準時。通常主管階級同事大約6點左右才離開,有時會議較晚,也可能到晚上8、9點,或若他們早點離開辦公室(可能為了接小孩放學),也會帶電腦回家繼續辦公。

綜合以上觀察,法國職場並不如劇中描寫的那麼輕鬆,雖然大眾普遍對法國人的刻板印象就是姍姍來遲,但在專業工作領域中,大家基本上還是很遵守時間的。

比起工作更注重生活平衡?

劇中法國同事跟艾蜜莉說,「他們追求工作和生活平衡,別為了工作而活,甚至無法理解美國人為什麼要這麼努力工作?」這點其實算正確,但並不如戲劇描寫得如此浮誇。從1年5週年假,便可得知法國人相當注重假期、生活與工作間的平衡。他們認為,努力工作是為享受生活與假期,而不是被工作塞滿,而犧牲生活品質。

一般來說,法國人1年有兩段大假期。第一個假期是在8月,因孩子們放暑假,家長們可能會請2到3週假期陪伴孩子;另外則是12月聖誕假期,這是法國人重視的家人團聚日子,從12月中一直到1月初這2到3週,基本上辦公室沒什麼人在工作,所以公務須盡量在12月初前處理完畢,否則可能一路拖到1月初都無法完成。

總體來說,法國人確實非常注重生活品質,不過工作目的之一也是為了賺錢,才能享受美好生活,有再多時間卻沒有足夠金錢時,也無法達成生活的平衡。

排擠不會說法文的同事?

普遍對法國人的刻板印象是不太說英文,但實際上,在職場中他們是願意說的,然而重要關鍵取決於「態度」。法國人可理解外國人不可能剛到法國就會說一口流利的法文,但就算不太會講,也要努力表達學習意願。因此,一般法國同事並不會刻意排擠或刁難不會說法文的同事,也願意以英文溝通。

即便法國人可能英文沒有那麼好,或講英文有很重的法文口音,也會盡所能用英文與不會法文的同事們溝通。舉例來說,我任職部門中大部分都是法國人,只有1位英國同事不會說法文,但大家都很願意用英文與他討論事情,相處上並無任何困難。

劇中有一觀點十分正確,當艾蜜莉問主管為什麼不願意敞開心胸認識她時,主管回應:「妳來到巴黎。妳走進我的辦公室。妳甚至連花點力氣學習法文都沒有。妳把這座城市當作妳的遊樂園。然後在經歷整年的美食、好酒品嘗及學了點文化後,妳就會回到妳原來的地方。」

主管這番話背後的涵義是,其實她並沒有惡意排擠不會說法文的艾蜜莉,但最重要的是要讓她感受到學習法文的企圖心。畢竟作為一位外派他國的員工,入境隨俗很重要,如果先釋出善意、表達學習意願與動機,相信法國同事們是可接受並給予機會的。

法國人重視的是「態度」,若秉持希望融入當地職場的積極心態,即使外國人尚無法以流利法文溝通,法國同事仍會以英語對話。

資遣員工手續複雜?

在劇中,主管因不滿意艾蜜莉的表現,直接當面跟她說:「你被開除了,之後也不用來公司上班了。」讓艾蜜莉相當錯愕及難過,但當她回到座位上時,其他同事跑來跟她說,法國職場上要開除員工並沒那麼容易,很多文件流程繁瑣複雜,甚至花上好幾個月都不一定會完成,要艾蜜莉不用那麼擔心;此現象是正確的。

在法國,雇主不能隨意開除員工,除非因公司遇到財政困難或員工本身犯下嚴重失誤,且需收集足夠證據才可能解雇員工。另外,若公司要解雇員工,也須付出極大的機會成本及代價,包括失業津貼、失業醫療保險等,基本上公司也不會想要走那麼麻煩的流程,只為解雇一個員工,除非碰到不得已情況才可能考慮這個方案。舉例來說,當公司遇到財政困難而須裁員時,不會直接解雇,而是可能採取自願性離職(有配套合約及離職津貼等)、提早退休、或留職停薪等策略協助公司度過難關。

總結來說,劇中提到的法國職場文化雖然並非每項都與實際相符,但也讓我們重新檢視更多法國職場文化,也從劇中學習到艾蜜莉雖然被主管百般刁難下,仍化險為夷的勇士精神,也知道面對國情差異,只要彼此秉持尊重,「創新」始終不分國際。

  • 本文作者_Charlotte歐涯諮詢-OYA Career法國顧問。曾在比利時當交換學生,目前在南法圖盧茲攻讀大數據行銷碩士,極度熱愛學習語言,對法文更是情有獨鍾,所以也成為在法國留學與求職的最大動機。對生命充滿熱情,勇於踏出舒適圈去體驗未知的事物,期望可以建立台灣與法國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