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雜誌標準字
NO.360 JUN.2021
AG2R2683

靈活輕巧的快打部隊

天線研發實力堅強綠億科技以專利拚天下

◎撰文/陳玉鳳 攝影/陳培峯 圖片提供/綠億科技

綠億科技擁有傑出天線研發設計能力,看準網通天線未來商機,不僅結合台灣研發團隊的堅強實力,及海外供應鏈的製造支援,成功建立與許多網通大廠的合作關係,近年營收持續成長,並將投入天線和熱處理整合新產品路線。

無線區域網路(WiFi)、衛星導航(GPS)、物聯網(IoT)等,這些在現代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科技,皆需仰賴天線。看準網通天線的龐大市場商機,綠億科技於2009年投入研發,「我們能為客戶解決網路通訊天線上的各種疑難雜症,展現我們的價值。」綠億科技總經理吳三元說明公司優勢,他也是綠億科技的創辦人。創業前,吳三元已將公司定位想得很清楚,知道天線設計能力將是公司能在市場站穩腳步的最大基礎,須主攻「客製化」、「少量多樣」路線,解決別人不能或不想解決的問題,才能在市場攻下一席之地。因此,從創業初期,綠億科技始終專注於累積研發實力,在2011年拿下第一個專利後,目前已累積近30個專利。事實證明,此經營路線奏效。2009年甫成立的「綠億科技」,隨後適逢員工自帶設備上班(Bring Your Own Device,BYOD)風潮,無線通訊天線需求大量湧現,促使2014年年營業突破新台幣1億元門檻,達1億4,000萬元。綠億科技經營初期,主要鎖定年營業額百億以下網通二線廠商,因這些廠商大多無自有天線研發團隊,擁有超強研發能力綠億科技,正好補位,提供對方所需。值得一提的是,綠億科技十分注重在研發初期即導入電磁模擬軟體,以此大幅縮短設計來回修改時間。「傳統的天線廠不重視模擬,只重實作,但後續出現問題可能須大幅修改,且來回多次,曠日廢時,這對於分秒必爭的網通業者而言非常吃不消。」吳三元補充說明。軟體技術能力強,加上靈活快速應變能力,綠億團隊能將原本所需設計時間縮短至少三分之一,這個優勢對大廠來說非常具有吸引力。

實現創業夢想 不畏挑戰

吳三元本身擁有天線專業,畢業自中央大學機械系所,一身天線設計好本事來自於畢業後進入的天線公司,「做中學」累積而成。在累積雄厚實力的同時,從來沒忘記過自己的生涯夢想,「我想創業,即使在工作最順利的時刻,這個念頭也從未停止過。」他說。但徒有技術能力,並不足以撐起一家公司經營。因此,吳三元參與外貿協會培訓中心ITI所開辦為期兩年的國際企業經營班MBA進修課程,進修期間,獲得創業所需經營知識,並擁有可縱橫四海的外語能力;更因為創業過來人一句「創業想要成功,就要當Sales」,就到外商公司擔任業務累積經驗。創業之路上,綠億科技從成立到2016年前,公司經營基本上順風順水,卻在2016年,重摔一大跤。「綠億在2014年的億元營業成績中,某家公司貢獻一半左右的營收,但好景不常,這家大客戶在2016年成立自有天線部門。」因此,綠億科技當時營收形同腰斬。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吳三元認為天線設計產品須以「客製化」、「少量多樣」的研發方向為主,才能在市場占有一席之地。

善用危機強化公司競爭力

面對此種局面,吳三元並不喪氣,反而痛定思痛,在公司營收大減情況下,大舉擴增人力,努力調整公司體質,為下一階段挑戰做好準備。「對外」策略上,綠億科技決定攻進年營收新台幣百億元以上的網通設備業者,因此除了研發人員持續補強外,業務人員也須增加。「與擁有自家天線研發團隊的一線大廠洽談,對方多派採購人員,除技術外,討論重點更可能是『價格』和『速度』,因此必須由稱職的業務人員對接,才能順利拿下訂單。」為使價格更具競爭力,除維持新北市的製造合作外,綠億科技也在2016年導入中國大陸供應鏈。「製造成本差了兩至三成,唯有如此才能擠出利潤空間。」吳三元表示,綠億科技的中國大陸代工廠分布華東和華南,分別是昆山廠、東莞廠,綠億科技在這兩家工廠約占股三成,因此代工配合度高,即使眼下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仍未止歇,綠億科技在營運上至今也未曾面臨斷鏈危機。談及「對內」策略,綠億科技著重提升公司經營效率,投資建置ERP系統,積極推動電子化,並導入ISO 9000及ISO 9001,後續更將啟用電子公文簽核系統,一切布局和計畫都是為了讓公司經營創造長遠之計。經過這些調整,小而美的綠億科技更能打出「價格具有競爭力、服務更到位、交貨更快速」的競爭優勢,陸續獲得一線大廠青睞,年營業額又開始一路成長,綠億科技2021年1至5月營業額已達約新台幣8,000萬元,直至今年可望達新台幣2億元。

shutterstock_653878420 1
綠億科技擁有優異天線研發能力,未來將投入天線與熱處理整合之創新產品研發。
shutterstock_367728287 1
此次展會讓參展者能面對面交流,找到精準客戶群,全力發展電商開拓全球市場。

開創新領域天線和散熱結合

雖然天線業務營收持續成長,但吳三元並不以此自滿,持續帶領綠億科技開始挑戰創新領域—整合天線和散熱處理技術。「我原本就是學機械的,熟悉熱處理,整合這兩個截然不同的技術,難度雖高,但我們有本錢可以挑戰。」吳三元說。將天線和散熱對策做結合的好處非常多,包括天線能量涵蓋率較佳、空間利用最佳化、縮短研發流程、節省成本及提升生產可靠度等。這些優點對網通業者極具吸引力,目前已有客戶與綠億科技積極合作研發。為全力發展此一新業務,綠億科技也將招攬優秀的機械專業人才。「人力市場上幾乎沒有同時懂得熱處理和天線技術的人才,而從熱處理跨域學習天線設計,相較從天線設計跨向熱處理,前者是較容易的,所以我們將優先鎖定機械專業人才。」吳三元秉持自身專業,十分有信心能培養出好人才。

持續專注研發信心迎向挑戰

綠億科技在招募員工方面有一大特色,將優先尋找住家在附近的人才。錢多、事少、離家近,是許多人找工作的考量條件,而綠億科技除薪水、工作發展前景吸引人才外,也十分善用「離家近」的優勢。綠億科技公司選址的三峽北大特區樹林段,風景優美、生活環境良好、交通方便,近年吸引不少年輕族群入住,他表示,能選擇的優秀「鄰居」不少。目前公司30名員工中,幾乎近一半都住在附近,上班只需步行、中午回家吃飯休息是常有的事。從2009年到2021年,綠億科技的營運路程幾經挑戰,經過不斷努力和突破創新,如今持續走在成長正軌上。展望未來,吳三元不敢全然樂觀,畢竟外在環境變數極多,疫情帶來的影響仍持續發酵。但他也不過分擔憂,仍專注於公司經營體質優化、業務範圍擴大,更不斷投入發展新產品線。有著同仁們的同心努力,吳三元笑著表示,有信心帶領綠億科技迎向任何挑戰。■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綠億科技研發實力堅強,圖為員工以網路分析儀量測產品效能。
PROFILE

綠億科技

■成立日期:2009年
■資本額:新台幣2,000萬元
■總經理:吳三元■員工人數:約30人
■2020年營業額:新台幣1億2,000萬元
■2021年營業額(預估):新台幣2億元
■公司據點:新北市、上海
■製造工廠:新北市、昆山、東莞
■主要業務:通訊產業(無線上網)、各種天線研發設計,及熱處理解決方案。
■主要客戶:BUFFALO、正文、友訊、台達電、光寶等網通大廠。
■主要產品:蜂巢式行動通訊 4G & 5G、Wi-Fi & Bluetooth、衛星導航系統(GNSS)、近場通訊(NFC)、低功耗廣域網路(LPWA)& ISM頻段天線、LTE/5G、4×4 LTE MIMO 5G Sub-6GHz固定式及嵌入式天線等。

AG2R2660

 延伸閱讀

shutterstock_597052055 1

Cover Story 總論篇

循環+共享
創造無限商機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653878420 1

Cover Story 實戰篇

借鏡國際
一探循環轉化可能性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567215445 1

特別企劃

助千商百業造電商藍圖
力拓國際市場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567215445 1

跨境電商

世代傳承
電商開路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美貿焦點

產業發展與台相符
馬里蘭州再創合作新機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寰宇聚焦

跨國貿易糾紛
致勝三關鍵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367728287 1

開創心路

百懋國際嚴選好品質
全方位服務贏得信賴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367728287 1

異國觀點

解析歐洲職場必備技能─Networking

閱 讀 更 多
其 他 精 彩 內 容
 請下載本期網路版PDF
 訂閱貿易雜誌數位版


placeholder image

隨時獲取新知,掌握趨勢脈動,
經貿多元課程盡在「國貿學苑」。

台北市進出口同業公會
Importer and Exporters Association of Taipei
中華民國台北市松江路350號
350,Sung Chiang Road, Taipei, 04 Taiwan, R.O.C

30771_公會LOGO%20W%20[轉換]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