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雜誌標準字
NO.360 JUN.2021
shutterstock_1882767883 1
封面故事實戰篇

聚焦服務 創造循環

共享經驗值台灣迸發新商機

◎撰文/賴筱嬋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中華經濟研究院、惠嘉電、居品租市、台糖《台糖通訊》

隨著近年全球對「永續」的關注日益提升,「共享循環」商業模式徹底顛覆線性思維世界,異業間開始萌生跨域共生概念,以物聯網(IoT)技術創建共享平台,發揮資源循環效能。全球正值復甦關鍵,共享經濟也許是新解。

全球供應鏈重組,循環經濟將是台灣企業轉型關鍵。」對此,不僅政府於「5+2重點產業」計畫將循環經濟納入目標之一,中華經濟研究院(CIER)綠色經濟研究中心也在2019年首度頒發「台灣循環經濟獎」,鼓勵企業導入循環因子。近年,從不少案例中,皆能看見台灣發展循環經濟的強大動能。

友達光電》打造製程內循環提升材料使用率

2020台灣循環經濟獎得獎者之一的友達光電,就是循環經濟先鋒隊成員。友達光電率先嘗試打造「製程內循環」,重複利用玻璃、金屬、塑膠等原料,並從廢銅蝕刻液提煉金屬銅,更將廢汙泥轉作發電燃料,廠內更積極建立廢水循環,實現工廠循環度高達91%目標。友達光電技術長廖唯倫對此自豪地表示:「在友達,一滴水可重複利用11次。」為了跟上全球循環經濟腳步,友達光電也取得全球安全科學公司UL 3600循環係數認證,成為全球第一個通過該認證的面板廠。未來,更持續穩定再生原料供應,盼提升產品循環材料使用率。

戴爾》回收電腦材料攜手供應鏈實踐永續

跨國科技企業戴爾(Dell)同樣也在2020台灣循環經濟獎獲高度肯定。戴爾在2014年創建閉環式回收(Closed-loop Recycling)計畫,逐步從塑膠回收,發展到碳纖維,甚至稀土,再利用這些材料研發出「Latitude 5400 Laptop」電腦,連電腦硬殼也採用航太回收碳纖維塑料,成功從設計端落實循環概念。戴爾宣誓,2030年將達成「包材100%使用可回收或循環材料」目標。然而,戴爾也深切感受到,單靠自身品牌努力,不可能完成循環經濟目標,更須仰賴供應鏈夥伴加入,才有可能實踐循環供應鏈。

惠嘉電》循環先行者專利技術助廢物料重回製程

甲級廢棄物處理廠「惠嘉電」則積極建立電子廢料回收處理,從廢棄家電中,取得可再生的資源,包括鐵、銅、鋁等金屬和塑料;廢資訊產品中的電子原件中也含有許多貴金屬,經提煉出來後,不僅可再次成為電子零件的製造原料,也可鎔鑄成高價的金、銀,將廢棄物料轉變成資源,減少自然資源消耗,也能進一步避免造成環境二度汙染。惠嘉電靠回收廢家電起家,早就察覺「零廢棄」循環經濟趨勢, 並挹注大量心力研發創新環保技術,運用專利技術將回收家電塑料破碎分選出可再利用的PE、PP、PS、ABS塑料;內部粗略估算,每月回收塑料產能高達1,800公噸,皆能再回歸製造產線運用。為提升廢棄物回收處理效能,惠嘉電陸續取得多項專利,協助半導體、光電企業更有效率地處理回收廢棄物,並針對不同客戶擬定客製化整合服務,創造出循環價值。

shutterstock_653878420 1
戴爾透過閉環式回收計畫,以回收材料研發出新產品,將循環經濟概念引進企業經營策略,成功樹立業界典範。
shutterstock_367728287 1
惠嘉電建立電子廢料回收流程,從廢棄家電中提煉貴金屬,轉化為可用資源,更可避免環境遭二度迫害。

台糖》買「生活使用權」創建共享生活圈

實踐循環經濟很不容易,而超前部署「共享概念」又是新考驗,放眼台灣,卻有一個與民眾生活關係緊密、看似傳統的企業,達成循環共享經濟的至高目標,那就是台糖。台糖近年強力發展循環經濟,在高鐵台南站特定區內建造「沙崙智慧綠能循環住宅」。住宅區採用的建材、能源、水資源形成循環系統,回收鐵軌再次利用製成圍欄,應用預鑄化及模組化工法,讓建材保有再拆解、應用的彈性,實現「可循環建材」理想。住宅區內循環機制不僅如此,包括民生用水、太陽能、廚餘都被納入循環系統環節之一,規劃出魚菜共生、都市農園、黑水虻廚餘分解、都市養蜂等循環農業,讓住宅搖身變成「循環有機體」。值得一提的是,「沙崙智慧綠能循環住宅」以「共享」理念營運,靠「以租代售」運作,連電梯、冷氣、家電、衛浴設備、照明系統都捨棄「一次性採購」,改為向廠商租賃、尋求商品服務,希望能讓住戶自在享受健康居家環境「使用權」。「沙崙智慧綠能循環住宅」創新融合循環與共享概念,成功發展新興住宅型態,預計提供17戶店鋪、351戶住宅單元,於2021年7月1日上線營運。

珍萬國》順應居住趨勢家具化為循環資產

除大型企業龐大的循環商業模式目標,眼下不少台灣新創公司也正匯集永續共享動能,以循環概念創業。珍萬國租賃公司試圖創建「循環家具」服務型商業模式,規劃各種家具組合方案,短租用戶不需添購大型家具,只要小額租賃,就能享受家具服務,以符合未來世代居住需求。珍萬國租賃公司最初靠家具製造起家,長時間服務各國駐台使節團、商務客,發現國外商業人士、租屋族短住需求多,往往要添購大型家具滿足居住期間生活需求,卻造成不小經濟負擔,甚至租約期滿後,更苦惱清運變賣問題。「循環共享或許能解決問題。」珍萬國租賃公司為滿足短租客需求,投入居家用品服務商業模式,與寢具、窗簾等家居廠商合作提供多元服務方案,讓租客能從上百種出租方案中,挑選出最適合的租賃選擇。直到家具租賃約滿後,珍萬國租賃公司再適度維修、翻新,讓這些家具重新進入租賃循環,或消費者也可選擇直接購買這些二手家具。除運用「家具共享」實踐循環理念外,珍萬國租賃公司也講求家具「原料」的永續性,努力研發精進模具機台,希望能減少邊料損失,達成「零廢料」目標,並在設計中導入易拆解標準零組件及模組,盡可能家具能循環、再利用。

居品租市》商品服務化滿足階段性需求缺口

新創企業「居品租市」也創建租賃共享平台,舉凡婦嬰用品、樂齡輔具、甚至居家家電,都能透過平台系統媒合商品租賃服務,不僅提供便捷生活消費選擇,也能減少資源浪費。數據顯示,居品租市在過去36個月內,完成逾5,500筆以上租賃服務。居品租市發現,消費市場存在許多階段性、暫時性需求。例如不同年齡層孩童需求玩具大不相同,許多家長想買二手玩具,但考量清潔消毒、甚至維修翻新沒到位,最後仍選擇購買新玩具;等到孩子長大,玩具卻閒置家中角落,資源無法做最完善利用。諸如此類的「短需型」市場長期沒被滿足,進一步成為共享經濟發展契機。為讓消費者享受「便捷共享」,消除二手商品品質疑慮,居品租市想到從「細緻服務」著手,嚴密管控檢查、修復、清潔、消毒、包裝、驗收、入庫等品管流程,確保商品安全衛生品質能讓消費者安心。對此,居品租市甚至開發租賃需求系統平台網站、App,線上客服能迅速確認需求條件,解決消費者即時的商品服務資訊,達成多元化商品租賃服務。

未來競爭關鍵聚焦服務拓先機

由上述分享的國內企業案例可知,全球循環、共享經濟浪潮在平台大數據、行動支付系統推波助瀾下,漸趨壯大、並全面性滲透消費市場。消費用戶共享閒置資源、聯手租賃商品服務已成趨勢;未來,共享經濟新闢主戰場將取決於「新型態服務」。創投顧問師指出,在共享價值觀裡,消費者不再單純追求商品,更重視「服務」,可預見用戶將逐漸要求服務水準。由此看來,企業首先須改變思維,從使用戶角度思考,提供多元複合式服務。當企業了解循環與共享經濟為市場競爭力的至要關鍵,聚焦「創新服務模組」改革,就有機會在不平靜局勢中,掌握致勝先機。■

shutterstock_1567215445 1
沙崙智慧綠能循環住宅以「共享」、「循環」概念設計,打造人類未來生活新面貌。
shutterstock_597052055 1
居品租市鎖定婦嬰、樂齡輔具等階段性需求用品,經完整的檢查、修復、清潔、消毒、包裝,讓商品可循環使用。

 延伸閱讀

shutterstock_597052055 1

Cover Story 總論篇

循環+共享
創造無限商機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653878420 1

特別企劃

助千商百業造電商藍圖
力拓國際市場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567215445 1

企業實戰錄

天線研發實力堅強
綠億科技以專利拚天下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567215445 1

跨境電商

世代傳承
電商開路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美貿焦點

產業發展與台相符
馬里蘭州再創合作新機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寰宇聚焦

跨國貿易糾紛
致勝三關鍵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367728287 1

開創心路

百懋國際嚴選好品質
全方位服務贏得信賴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367728287 1

異國觀點

解析歐洲職場必備技能─Networking

閱 讀 更 多
其 他 精 彩 內 容
 請下載本期網路版PDF
 訂閱貿易雜誌數位版


placeholder image

隨時獲取新知,掌握趨勢脈動,
經貿多元課程盡在「國貿學苑」。

台北市進出口同業公會
Importer and Exporters Association of Taipei
中華民國台北市松江路350號
350,Sung Chiang Road, Taipei, 04 Taiwan, R.O.C

30771_公會LOGO%20W%20[轉換]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