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雜誌標準字
NO.360 JUN.2021
圖說、2021台灣跨境電商博覽會正式登場,兩天展期共集結35家國內外電商平台及服務業者,預計吸引超過8,000人次到場,協助台灣企業運用跨境電商...

「2021台灣跨境電商博覽會」擴大展出

助千商百業造電商藍圖力拓國際市場

◎撰文/劉麗惠 圖片提供/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眾人期盼已久的「2021台灣跨境電商博覽會」於4月底擴大展出!此次吸引逾千家企業、近6,800人次前來觀展,透過多場實體講座、囊括完整電商產業鏈的展覽、客製化媒合參觀者需求等措施,協助業者能在此找到電商之路的最佳合作夥伴,全力邁向跨境新未來。

自2020年初爆發疫情以來,全球實體商務活動受到嚴重限制,「跨境電商」成為全球貿易主要管道。直到2021年5月,儘管歐美國家已大量為人民施打疫苗,但每日染疫人數仍以千或萬計;亞洲國家更是不樂觀,不僅台灣爆發感染源頭難尋的社區感染,印度、日本、韓國等疫情也未見好轉。觀察疫情走向,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實體國際貿易仍無法正常運作,跨境電商將是拓銷全球市場的主要通路,且就算未來疫情解決,跨境電商也已成為國際貿易新常態。值此貿易轉型關鍵時刻,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於4月28~29日辦理「2021台灣跨境電商博覽會」,總計吸引逾千家企業、近6,800人次前來觀展,為台灣千商百業提供布局跨境電商的服務資源及深度產業知識,相信能協助更多企業在後疫情時代,利用跨境電商搶攻全球商機。

以跨境電商為器造經濟護國群山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監事會召集人黃教漳在開幕典禮致詞指出,公會早於2016年就定義「跨境電商」是未來國際貿易新路線,並協助台灣企業從過去「提著一卡皮箱跑全球」,轉向「以網路拓銷市場」。2020年,公會首度舉辦「台灣跨境電商博覽會」,受到熱烈迴響,凸顯台灣企業對跨境電商的殷殷期盼。有鑑於此,公會今年擴大辦理「2021台灣跨境電商博覽會」,相信將使更多企業能以電商拓展國際市場,成為繼台積電後的經濟護國群山。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副局長李冠志接著致詞表示,去年博覽會已整合跨境電商產業鏈的豐富資源,展現具體成效,今年博覽會更進一步以橫跨水平產業服務與垂直產業知識的各種資源,以完整的跨境電商產業鏈路服務,協助企業找到布局全球策略的最佳策略,相信在移動受阻之際,企業也能以科技拓展商機。在公會戮力推動跨境電商的努力下,貿易局也將持續提供相關資源,讓更多企業邁向跨境電商、成為智慧企業,進而因應疫情衝擊,發揮出最佳全球拓銷能量。台北市市長柯文哲則在致詞時指出,台北市23萬家企業中,有35%進行國際貿易,可見國際貿易是台北市產業的重要一環。因此北市府自2017年起迎合跨境電商浪潮,由公會協助推動跨境電商產業發展專案,提供企業專屬諮詢、輔導、產學合作和人才培訓項目,至今約600家企業參與,未來北市府將會持續投入資源,協助企業利用跨境電商貨賣全球。展覽第二天,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局長江文若也蒞臨會場觀展,她一一造訪每個攤位的同時,對公會用心集結完整跨境電商產業鏈的展出成果,表達肯定。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監事會召集人黃教漳致詞表示,透過此次博覽會,可協助更多企業以電商拓展國際市場,創造更多媒合商機。

博覽會四大特色開啟電商新藍海

深入造訪「2021台灣跨境博覽會」,可發現在主辦單位精心規劃下,整個展會具規模更大、講座更多、客製更深、連結更廣四大特色。

特色1》規模更大 完整產業鏈展出

有鑒於今年參展廠商增加,主辦單位特別規劃更大展覽空間,並精心依照參展廠商屬性規劃出「電子商務平台、專業代運營商、周邊服務/數位工具、開店平台/自建官網」四大展區,集結全台跨境電商生態圈共35家廠商參與展出,包括國內外電商平台Amazon、eBay、阿里巴巴國際站、台灣經貿網、蝦皮;國際兩大物流公司UPS、Fedex,與國內物流服務商好馬吉、台灣冠廷國際;及眾多專業電商顧問服務商與自建官網專業系統平台業者等,全鏈路廠商提供企業一次購足的跨境電商服務平台,一次找到完整的跨境電商解決方案。此次完整的產業鏈路展出,吸引眾多人潮前來觀展。除食品、保健品、生物科技、保養品、手工具、運動用品等適合利用電商打造B2C品牌的產業,現場也可見工具機、汽車零配件、面板等以B2B為主的企業商務人士前來觀展。一家智慧機械廠商高層前來參展時表示,在展會上看到完整的跨境電商解決方案,有助該公司評估未來經營跨境電商的可行性。

特色2》知識更多 舉辦25場專題講座

除完整鏈路展出外,主辦單位為吸引人潮及增加展會深度,在短短兩天展期中,更以「大師開講」、「產業洞察」、「市場領航」、「典範研究」、「卓越賦能」五大主題精心規劃25場講座,場場爆滿。其中4場講座首度發表4項跨境電商研究專刊,分別以《台灣跨境電商物流痛點、需求大調查》、《2021台灣十大跨境電商企業秘笈大公開》、《2021全球運動用品跨境商機與個案解析》、《2021台灣二代怎麼接班開啟電商新時代》為主題,協助企業快速進入跨境電商知識殿堂。台一國際跨境電商負責人李永騰指出,在博覽會現場分享台一國際利用跨境電商從B2B內貿轉向B2C外貿的過程,除希望自己的實戰經驗可作為其他企業借鏡,講座現場也能與參與者深入互動,並仔細造訪各家參展廠商、進行交流,將使台一國際在跨境電商的營運更上一層樓。DigitalRiver亞太策略夥伴負責人翁詩迅表示,透過參展與講座的雙重效益加乘,讓DigitalRiver深度與中大型企業互動,有助提升在台知名度,同時也讓DigitalRiver了解台灣企業經營品牌官網的痛點與需求,可見此展會是供給端與需求端很好的對接平台。

特色3》深化客製 依企業需求給方向

除兼具展會廣度與講座深度特色外,主辦單位為讓參觀者可依照需求快速找到適合的攤位與講座,也特別依個人微商、傳統內外貿企業、中大型企業等不同類型觀展者,評估投入跨境電商時所需的模式、營運與管理、市場開發、追求卓越等面向,讓觀展者更清楚自己適合的展區尋找服務。

特色4》連結更廣 產業鏈媒合對接

展會平台不只是連結供需兩方,更可創造產業鏈上下游廠商相互合作的契機。例如,DigitalRiver作為外商公司,在台灣雖設有據點,但知名度不高,藉由這次參展,除增加曝光,也藉此串聯本土產業鏈,拓大商機。值得一提的是,包括GlobalPayments、永豐銀行、玉山銀行等支付相關業者,以及日本「站內搜尋系統」廠商MARS FLAG等,雖沒有參加展出,但也派人員前來觀展,尋求合作機會,更凸顯出「台灣跨境電商博覽會」是連結在地與國際的亞洲跨境電商串聯平台之一。

shutterstock_653878420 1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局長江文若(中)與博覽會參展商互動合影。
shutterstock_367728287 1
此次展會讓參展者能面對面交流,找到精準客戶群,全力發展電商開拓全球市場。

效益顯著參展企業拓商機有譜

整個展會下來,觀展者收穫滿滿,參展者也都表示效益顯著。兩度參加展出的DRS指出,今年觀展人士幾乎都有強烈經營跨境電商的企圖心,全部都是DRS的潛在客戶,觀展者在「質」的提升,有助後續商機的促成。主攻美國市場的台灣新蛋(Newegg Taiwan)也表示,來攤位詢問的觀展者許多是具潛力的台灣賣家,及想做跨境電商的企業人士,都是精準客戶群。睿博數位行銷(TRANSBIZ)事業開發總監黃宥蓁則強調,參與這次展出有兩大收穫。一來,主辦單位精心辦理的25場講座,吸引許多迫切想做跨境電商的企業人士前來參展,他們都是TRANSBIZ的客群;再者,許多睿博的既有客戶或即將簽約的客戶也來觀展,可藉此進行面對面的交流與互動。隨著疫情持續延燒,地緣政治風險不斷升高,全球經貿發展仍走在鋼索上,充滿各種不確定性。於此之際,不用出門就可做生意的跨境電商,無疑是保證企業持續維持營運的最佳模式,台灣企業須加快腳步迎上跨境電商浪潮,乘著電商之翼,在混亂的時局中仍能全年無休開拓全球市場。■

 延伸閱讀

shutterstock_597052055 1

Cover Story 總論篇

循環+共享
創造無限商機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653878420 1

Cover Story 實戰篇

借鏡國際
一探循環轉化可能性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567215445 1

企業實戰錄

天線研發實力堅強
綠億科技以專利拚天下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567215445 1

跨境電商

世代傳承
電商開路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美貿焦點

產業發展與台相符
馬里蘭州再創合作新機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寰宇聚焦

跨國貿易糾紛
致勝三關鍵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367728287 1

開創心路

百懋國際嚴選好品質
全方位服務贏得信賴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367728287 1

異國觀點

解析歐洲職場必備技能─Networking

閱 讀 更 多
其 他 精 彩 內 容
 請下載本期網路版PDF
 訂閱貿易雜誌數位版


placeholder image

隨時獲取新知,掌握趨勢脈動,
經貿多元課程盡在「國貿學苑」。

台北市進出口同業公會
Importer and Exporters Association of Taipei
中華民國台北市松江路350號
350,Sung Chiang Road, Taipei, 04 Taiwan, R.O.C

30771_公會LOGO%20W%20[轉換]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