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雜誌標準字
NO.360 JUN.2021
AG2R2683

建立人脈的職場文化

解析歐洲職場必備技能─Networking

◎撰文/ShihPing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Networking是歐洲職場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技能。這與亞洲職場中的應酬是大不同的觀念,可藉此打好同事、主管的關係,或拓展職涯人脈的職場文化,許多企業更會舉辦Networking活動,讓員工能自然而然在場域中互相熟悉,進而建立更良好的互動與合作。

在台灣,Networking很容易被視為「裝熟」,認為是帶目的性地接近別人的行為,而非真誠的關係。然而對歐洲人來說,Networking是一個內建技能、一個社會上普遍的共識,大家都很自然地做這件事,即使帶有目的性,也是在「你情我願」的前提下進行,並非單方面地索討,因此並非具負面觀感的行為,而是職場上不可或缺的能力。

Networking帶來的契機

Networking有時會帶來意想不到的人脈與機會。在此可以分享兩個小故事。

來自克羅埃西亞的Anya,在2013年克羅埃西亞加入歐盟後,因為爸爸擔任政治記者的工作地點異動,全家搬到歐盟總部所在地的比利時布魯塞爾。搬來後,她在一位於歐盟工作的人家中擔任保姆。沒想到這個普通的打工,日後竟成為一份正職工作的敲門磚。原來,Anya的媽媽想要應徵一個歐盟委員會的助理工作,當時有許多人競爭這個職位,結果Anya擔任保姆的雇主在眾多履歷中認出熟悉的姓氏,把Anya媽媽的履歷放到前面,最後就順利錄取了。

來自希臘的Paul,則是為更好的薪資和發展,五年前舉家搬到布魯塞爾。他在此無親無故,不論工作還是語言,一切從零開始。但Paul卻在疫情間失去工作,期間努力求職卻都沒成功。有天他和一位朋友見面,言談間提起自己正在找工作,朋友立刻為他牽線,後來Paul順利地取得工作機會。往後他再與這位朋友見面時,兩人都感嘆命運的安排很奇妙,當以為所有的門都關上時,又突然會為你開啟另一扇窗。Networking就是能在需要幫助時,助你一臂之力。

以Team building建立Networking

在歐洲,職場上的Networking許多時候是由公司包辦,公司定期舉辦Team building活動,讓員工在吃喝玩樂之餘,可互相認識交流。

部分活動甚至會結合公益,例如到動物之家照顧動物、去當地學校種花漆油漆,或教孩子們英文;如果是外國員工居多的大公司,還有特別為外國人舉辦的活動,例如異國料理日,每位來自各國的員工做一道自己國家的料理,當天辦公室裡會擺滿各大洲的食物,十分熱鬧!在此種活動中,就是台灣人最能大顯身手的時候了,煮一些珍珠奶茶,歐洲人都會十分驚豔。

Networking除了有吃喝玩樂的交流,也有工作專業方面的類型。有些公司會組織Mentor program,依照個人興趣將新人員工和Mentor配對,Mentor通常是高階管理層,員工可與Mentor定期安排會面,討論職涯發展等。這種Networking的好處是,Mentor通常具一定專業歷練,上至公司文化、下至人際關係上的應對進退都能給初入公司的新鮮人不少幫助。

而下班後,相較台灣人約餐廳吃飯的習慣,歐洲人更喜歡約去酒吧喝一杯。這種Networking既輕鬆又無負擔,也較有機會交到真正的朋友。

外籍人士較多的城市,就十分流行在Meetup或Couchsurfing(兩者皆為網路社交平台)上組織聚會,參加這種聚會可認識來自不同公司、不同國家的人,許多在歐洲的朋友幾乎都是在這種場合認識的。不過有趣的是,歐洲人說喝酒就真的只有喝酒,沒有另外吃東西,如果不習慣只喝酒、不吃飯的人,記得先吃飽再前往。

shutterstock_653878420 1
歐洲同事下班喜歡約去酒吧喝一杯,在輕鬆氛圍下除了拓展人脈,更有機會交到好朋友。
shutterstock_367728287 1
歐美企業經常舉辦Team Building活動強化員工的Networking,進一步凝聚企業向心力。

目前歐洲因處於疫情期間,實體Networking活動無法進行,有些公司也發想出一些創意線上Networking。例如Long shot day,員工相約每星期某一時間在線上見面,並在鏡頭前調製自己喜歡喝的酒,接著一起舉杯說:「Cheers!」。

線上聚會隔著一層螢幕,看似缺乏溫度,事實上,由於沒有地點限制,反而更能拉近彼此的距離。有些公司總部在別的國家,疫情前與總部員工聯繫只用語音聯繫,或偶爾出差才能見面;疫情爆發後,因為所有人都在家工作,為增加互動,公司規定一星期開一次視訊會議,直接透過視訊聯繫,反而比疫情前有更多見面機會,也更認識彼此。

Networking是歐洲職場必備技能

如果說求職期間的Networking是敲門磚,那就職後的Networking就是打開那扇大門、讓職涯之路更加開闊的鑰匙。如果想在歐洲工作,Networking是一個必備技能,因為不論求職、內推或換工作,轉介紹(Referral)都是很普遍的管道,這在國外職場上是「正門」而非「走後門」,因此與主管、同事保持良好關係、拓展人脈,是一件多多益善的事。

身為台灣人,Networking時有許多優勢,亞洲臉孔在歐洲人中顯得很特別,此時,若以友善開放的態度與人交流,很容易就能成為話題的中心,給與會者留下深刻印象。

反觀國內職場,也開始有不少企業為員工組織交流活動,此時若能保握住認識更多同事、朋友的機會,或許能因此創造出更驚豔的合作效果與成長契機。■

 延伸閱讀

shutterstock_597052055 1

Cover Story 總論篇

循環+共享
創造無限商機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653878420 1

Cover Story 實戰篇

借鏡國際
一探循環轉化可能性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567215445 1

特別企劃

助千商百業造電商藍圖
力拓國際市場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567215445 1

企業實戰錄

天線研發實力堅強
綠億科技以專利拚天下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跨境電商

世代傳承
電商開路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美貿焦點

產業發展與台相符
馬里蘭州再創合作新機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367728287 1

寰宇聚焦

跨國貿易糾紛
致勝三關鍵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367728287 1

開創心路

百懋國際嚴選好品質
全方位服務贏得信賴

閱 讀 更 多
其 他 精 彩 內 容
 請下載本期網路版PDF
 訂閱貿易雜誌數位版


placeholder image

隨時獲取新知,掌握趨勢脈動,
經貿多元課程盡在「國貿學苑」。

台北市進出口同業公會
Importer and Exporters Association of Taipei
中華民國台北市松江路350號
350,Sung Chiang Road, Taipei, 04 Taiwan, R.O.C

30771_公會LOGO%20W%20[轉換]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