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雜誌標準字
NO.361 JUL.2021
跨電換圖 1

費用暴漲的嚴峻挑戰

疫情衝擊下
企業運輸、原物料
因應之道

◎撰文/陳玉鳳 圖片提供/ Shutterstock

疫情蔓延,打亂全球貨物的運輸秩序,也造成貨物運輸成本上升。如今,隨著歐美疫情趨緩、市場逐漸開放,使海外貨物需求量急速上升,導致運輸量更加吃緊,嚴重影響全球貿易業正常運作,再加上原物料價格飆升的成本負擔及人力短缺,產業面臨重重挑戰。

自去(2020)年至今,全球產業面臨的危機,可謂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疫情造成的影響仍持續,於今年三月又發生蘇伊士運河遭巨型貨輪堵塞的突發事件,然而所謂「福無雙至、禍不單行」,另一件意外的發生,讓貨運塞車及漲價的問題更加嚴重。

全球貨櫃輪、空櫃的調度已十分緊張,在六月初,高雄港70號碼頭發生外輪碰撞陽明橋式機設備的意外。如今,貨攬運業擔憂塞港的蝴蝶效應生,因高雄港是全球第十六大港口,作業量大,此事件恐將造成高雄碼頭作業速度減緩,影響即將到來的旺季,導致運價再度喊漲。

更嚴峻的是,中國大陸第二大貨櫃港—鹽田港,原本已作業量大,因爆發疫情,五月下旬開始管制進出,塞港情況嚴重。種種不利因素相加,一般預期海運價格將繼續飆漲。

意外事件頻發  海運雪上加霜

其中,亞歐貨櫃航線的運費持續上升最為顯著。根據海運諮詢機構Drewry日前公布的世界貨櫃運價指數(WCI)顯示,五月底,每只40英呎貨櫃(FEU)報價突破一萬美元,創史上最高紀錄,不僅亞洲輸往歐洲航線漲價,追蹤八條主要航線的綜合運費亦創下新高。根據Drewry統計,八條主要航線的綜合運價指數為6,257美元,較去年同期飆升近三倍。

海運價格的持續上漲,導致進出口業者負擔加重許多,而隨著傳統旺季到來,預期運費恐持續上升。摩根大通報告指出,全球許多航運商向美國聯邦海事委員會建議上調附加費用,每個FEU貨櫃再加價1,000美元。此外,不少公司會額外加錢,也將導致運費進一步上漲。

海運價格的飆漲,使得許多企業的經營備受壓力,利潤持續受到侵蝕,且收付款風險不斷攀升,對於企業的資金實力和心理壓力,皆是考驗。

shutterstock_1886473417
高雄港為全球第十六大港口,此次因外輪碰撞意外導致碼頭作業速度減慢。

原物料漲價  中小企業受傷重

國際運輸問題橫亙在前,但貿易業面臨的難關不僅於此,原物料大缺貨造成的「原料價格上漲」,也是台灣中小企業大嘆生意難做的主因之一。原物料缺貨的原因為,去年疫情爆發後,許多地區採封城隔離措施,工作因而停擺,工人無法採礦,再加上各國港口管制貨運,進而造成原物料缺貨。

供需失衡導致價格上漲。據悉,由於原物料成本高漲,供應商甚至要求已下單客戶重新議價,且就算重新議價並願意接受漲價,仍存在拿不到原物料的風險,影響生產線排程,交期一再延宕。

事實上,去年以來,大宗商品漲價不歇。銅、鋁、鋰、稀土、鈷等各種大宗商品紛紛漲價;國際石化產品市場也因供需失衡,缺貨效應持續發酵,不少化工原料飆漲數倍。

根據台灣機械公會會員問卷調查結果指出,針對原物料上漲,公會會員有高達45.3%業者認為原物料上漲在30%內,但也有39.5%業者反映原物料已上漲30%~50%,另有4.7%業者反映無法取得預先報價,漲幅無法估算。

對於原物料價格上漲,目前多數企業認為原物料供貨情況並不正常,僅有1.2%業者認為目前供貨正常,價格尚可接受,有25.6%業者反映供貨雖正常,但價格大幅上漲,有54.7%業者認為供貨延遲外且價格大幅上漲,更有18.6%業者反映出現交期不確定現象,且價格波動幅度大。

就各類零組件來看,問卷結果也顯示,有52.3%業者指出馬達與鑄件皆有缺貨,線性滑軌與滾珠螺桿也有27.9%業者反映缺貨情況,油壓零組件則有高達 29.1%業者反映缺貨狀況。

無論大型或中小企業皆面臨原物料缺貨的情況,然而影響程度不同,對中小企業而言可能左右公司存亡命運。面對原物料漲價,在上游與原料供應商面前,大型企業遠較中小企業更有議價能力,且大型企業可憑藉自身實力與規模,與供貨商簽訂長期價格協議,以降低原物料價格上漲帶來的影響,甚至可上調商品價格,由客戶端吸收上漲成本。

反之,中小企業若提出漲價,可能導致客戶流失。在不漲價情況下,接單愈多、虧損愈多,中小企業的資金深度不如大型企業,只好不接訂單,最後可能都流向大型企業。中小企業陷於兩難,稍一不慎,就可能走向萬劫不復。

shutterstock_551198359
通膨預期下,不少化工原料倍數飆漲,缺貨效應發酵,相關產業衝擊甚大。
shutterstock_1148530298
受限零組件供應,馬達業者反映缺貨狀況,生產線受到影響。

費用暴漲  獲利減少

根據全國工業總會新近發布的「國內本土新冠疫情對產業影響調查」報告指出,約有六成業者反映「獲利減少」。

究其原因,除訂單減少外,另一原因為經營成本增加。包括原物料高漲、因疫情增加的人事成本、防疫物資支出,及檢疫快篩,都造成營運成本增加。

一位製作包袋業者說出許多傳統業者心聲︰「部分產業或許訂單目前沒有大幅度減少,但因為原物料急速上漲以及新台幣大幅升值,如今再加上外勞人力不足,海運缺貨櫃,相關費用暴漲,導致企業沒有利潤。」

面對原料與零組件價格連番上漲,及疫情帶來的影響,已有業者呼籲政府出面建立供需媒合平台,協助產業進行協調,降低原物料價格上漲及缺貨的影響。另外,因應疫情過後,各行各業被迫漲價的通膨壓力,業界也希望政府能提早做因應。

人助之外,也要自助。除期待政府提出的政策協助及紓困措施外,中小企業的自我求生之道,可著重於:積極更改產品設計,尋求可替代的低成本原材料;推動產品升級,提高產品附加價值;或儘量壓低內部成本,以度過眼前難關。

人力短缺  放寬加班時數限制

運輸、原物料等問題接踵而來,為企業經營添加層層壓力,不僅如此,因為疫情造成的人力短缺也對企業營運造成影響。

「國內本土新冠疫情對產業影響調查」指出,由於疫情嚴峻,5月17日開始,外籍移工不能入境,同時國內因分流上班,讓原先就存在的缺工困境雪上加霜。

針對此情況,勞動部已緊急公告,製造業、批發業、綜合商品零售業、倉儲業等業別可以適用勞基法例外彈性,縮短輪班間隔為八小時。

不過,為因應企業分流上班及請防疫照顧假的員工增加,此份報告建議政府應暫時放寬每月及每季加班總時數限制,以維持生產線正常運作。

疫情造成的人力短缺問題還能有解,然而台灣產業長期的人才不足問題,短期似乎難以克服。時下年輕人找工作普遍嚮往高科技產業,這造成了排擠作用,其他產業很難與高科技產業競爭,導致攬才不易。針對此現象,企業及政府必須扭轉社會大眾普遍認為台灣企業低薪過勞的形象,讓更多人才願意投入,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因應疫情,外籍移工不得入境,產業面臨缺工困境,目前勞動部緊急公告製造業、批發業、倉儲業等可適用勞基法例外彈性,縮短輪班區間。

 延伸閱讀

shutterstock_597052055 1

Cover Story 總論篇

貿易人才大作戰
前瞻決勝負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653878420 1

Cover Story 實力篇

多箭齊發
養成貿易實力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567215445 1

特別企劃

公會與您攜手提升競爭力  共度疫情難關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567215445 1

跨境電商

第二屆台北新貿獎
金獎企業的故事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美貿焦點

海水、陽光及季風
造就良好產業環境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367728287 1

開創心路

iStaging愛實境
以科技創造線上大展間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367728287 1

領導之力

小商家如何創意突圍
危機中見商機?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異國觀點

遠距創造高營收 打造遠端團隊致勝關鍵點

閱 讀 更 多
其 他 精 彩 內 容


placeholder image

隨時獲取新知,掌握趨勢脈動,
經貿多元課程盡在「國貿學苑」。

台北市進出口同業公會
Importer and Exporters Association of Taipei
中華民國台北市松江路350號
350,Sung Chiang Road, Taipei, 04 Taiwan, R.O.C

30771_公會LOGO%20W%20[轉換]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