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雜誌標準字
NO.361 JUL.2021
AG2R2683

六年「遠距跨國工作」親體驗

遠距創造高營收
打造遠端團隊
致勝關鍵點

◎撰文/Sharon 口述/Atlassian 大中華區負責人Kerwin Chung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在疫情前,遠端辦公早已不斷被討論。身為澳洲軟體公司Atlassian大中華區負責人的Kerwin Chung觀察到,許多遠距辦公企業,營收額十分驚人,完全不輸實體辦公室作業企業,且員工可享受更多自己的時間、空間。在此疫情未見消停時刻,「遠端創造高營收」模式為企業帶來全新經營管理新氣象。

我目前遠端辦公總共六年多,其中在北京台資新創公司五年,也在澳洲軟體公司Atlassian雪梨總部一年多,我親自見證新創公司在彈性的工作模式下,且在眾多充滿狼性的陸資競爭者中,攻下領土;也在全公司都推崇遠端工作的Atlassian,看到打造遠端團隊文化的致勝關鍵點。

2020年八月,Atlassian這間7,000人規模的跨國公司宣布 「Remote Forever」,永久在家上班。這天遠比想像來得迅速。令人意識到「未來」往往比我們想得更近。

那些新創公司的日子

六年前,我為台資公司到上海開拓市場,全靠遠程與台灣總部聯繫。既然是小公司,並無太多硬性制度,公司也允許我做各種嘗試,當時便決定團隊專攻技術、找北京公司合作開發市場,展開深度合作,因此採彈性地點形式辦公,從上海搬到北京。

在公司雙方極具默契配搭下,業績突飛猛進,三人團隊創造出新台幣2,500萬元業績,隔年持續五倍以上增長。同時,我必須讓公司業務多角化,因此經常前往矽谷、巴塞隆納、拉脫維亞拓展商機。除國外出差外,平時也要走遍中國大陸各省,赴當地確認技術導入。這六年遠端工作的日子,可以看出來,工作方式彈性,也非常「結果導向」。

大型跨國公司這樣做

如今,我在Atlassian雪梨總部工作,該企業六年前就開始打造遠端辦公文化。也就是說,為實現「永遠遠端工作」,這間公司已醞釀多時。

在疫情尚未爆發時,公司內部早已公開宣布,組織遠端辦公團隊,預定2020年全面轉型。去年疫情蔓延前,這支團隊會寄發內部信,更新員工對遠端工作的認知,傳達遠程辦公的想法及推動進程,團隊也與遠程工作顧問公司Remote Year合作,融入Google等知名公司的經驗輔助。由此可見,對大型企業來說,遠端工作非一天造成,背後是多時、多方的準備。

在「半遠程」的過渡試驗期,公司具體做法是—開放在家上班的選項。員工可自行決定什麼時候進辦公室、什麼時候在家上班。以我自己為例,我一週約安排兩天進公司,把握機會與同事交流、結識人脈;另外三天在家上班,可花更多時間陪伴家人。

而多年遠距辦公經驗,我也整理出以下三項企業實施遠距的致勝關鍵。

大範圍發揮空間是留才關鍵

我本身喜歡走訪各地,把每次出差視為開拓眼界的機會。在前公司中國大陸出差期間,便順道造訪了被譽為天空之鏡的茶卡鹽湖、美不勝收的九寨溝等景點。

回想起來,跨國出差確實有許多有趣之處,尤其享受與來自不同國家、相異文化背景的工作者交流。值得一提的是,有次前往拉脫維亞出差,造訪一間實行遠端工作的公司—EazyBI,這間小公司創立之初不到20人,同事毋須進辦公室,每年兩次旅行就是公司的Team Building。最振奮人心的是,他們的產品從一個貧窮鄉村起步,最終卻攻進全球市場,贏得業界影響力,一年營收創下數百萬美元。

對於討厭一成不變、害怕無聊的人而言,可隨時轉換工作空間、不必進辦公室打卡、不需拘泥形式,只為公司業績負責,實則給予員工發揮的自由空間,此外,出差旅行也可拓寬視野,這也是我當時選擇留在前公司的原因之一。

shutterstock_1675345843
Atlassian於去年疫情爆發前就計劃於同年轉型,並與 Remote Year合作,融入如Google等知名科技公司的遠端經驗。
成功的遠端工作文化,需刻意經營

新創公司的遠端工作,與大型跨國公司有何不同?最大差異是「文化」。

「看不到人,難免沒安全感」是人之常情。但當遠端員工不定時接到總部來電,感覺如同確認出勤狀況,也會讓人產生壓力,若只是暫離沒有接到電話,也會擔心自己如何才能讓公司安心。

在Atlassian遠端辦公時,同仁普遍對遠端模式抱持理解與共識。在Atlassian宣布實施永久在家上班後,創辦人多次懇切鼓勵員工休假放鬆,甚至多送一天假,原因是—全面遠距工作後,反而拉長工時。然而,工時雖延長,這些企業措施,讓員工感受到工作的辛苦可被理解,以致於相信即使自己沒有現身辦公室,也不必花時間思考如何取得上級信任,而是專注在工作任務上。

如何面對「看不見」的不安全感,是遠端工作需克服的挑戰。而勝過這樣的挑戰,公司需刻意經營遠端工作的思維與文化。然而,文化不是一天造成的,而需不斷透過行動表明,最終才能成為真實信念。如此一來,公司才能在遠端模式下,發揮最大效能與潛力。

遠端工作模式,管理者更聚焦「成果」

其實,不進辦公室並不會減輕工作壓力。如同前述分享,遠距工作不問過程,只問最終結果。如我在新創公司的經驗,公司雖可任我自由搬遷辦公地點,但我要為此決策負責任,實際提升營收。這樣的精神,在雪梨大型跨國公司也並無不同。我可決定上班時間,自由安排工作時段與家庭事務,但不變的是,必須為大中華區市場政策和業績負責。

因此,遠距工作模式要能奏效,關鍵就在「鎖定成果」。不在乎工時、不在於出勤,而專注於「任務本身」、聚焦於「實際成果」,把問題解決,帶出務實的價值與貢獻,方為工作重點。若管理層能掌握這個核心原則,就不容易在實施遠距辦公上失焦。

「留住人才」反而是轉型遠端的原因

為經營優質的遠端工作文化,企業需付出努力,但從我的分享可看見,不論是大公司、小公司,採遠端工作模式,依舊能在市場上取得非凡表現。

領導者往往擔憂「因看不見,而難管理」,事實上,遠端工作反而讓員工在充滿自由度的工作環境,為企業省下人才流失的成本。「留住人才」也正是Atlassian徹底轉型遠端工作模式的關鍵原因。■

 延伸閱讀

shutterstock_597052055 1

Cover Story 總論篇

貿易人才大作戰
前瞻決勝負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653878420 1

Cover Story 實力篇

多箭齊發
養成貿易實力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567215445 1

特別企劃

公會與您攜手提升競爭力  共度疫情難關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567215445 1

跨境電商

第二屆台北新貿獎
金獎企業的故事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美貿焦點

海水、陽光及季風
造就良好產業環境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寰宇聚焦

疫情衝擊下  企業運輸、原物料因應之道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367728287 1

開創心路

iStaging愛實境
以科技創造線上大展間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367728287 1

領導之力

小商家如何創意突圍
危機中見商機?

閱 讀 更 多
其 他 精 彩 內 容


placeholder image

隨時獲取新知,掌握趨勢脈動,
經貿多元課程盡在「國貿學苑」。

台北市進出口同業公會
Importer and Exporters Association of Taipei
中華民國台北市松江路350號
350,Sung Chiang Road, Taipei, 04 Taiwan, R.O.C

30771_公會LOGO%20W%20[轉換]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