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雜誌標準字
NO.361 JUL.2021
跨電換圖 1

專訪 美國夏威夷州政府駐台北辦事處處長雷均

海水、陽光及季風造就良好產業環境

◎撰文/陳玉鳳 攝影/賴建宏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夏威夷州(Hawaii)終年季風吹拂,氣候宜人,加上地形多變,使得觀光旅遊業成為夏威夷州的經濟命脈。不僅如此,該州亦持續擴展食品加工、成衣製造及禮品加工等產業,並大舉投入生物化學工程、電腦軟體開發、電子工業、通訊事業、能源產業及海洋工業等領域開發,擁有促成雙邊合作的豐富資源。

夏威夷州本地僅140多萬人口,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前,每年來自美國、日本及其他各地的觀光客多達千萬之多,衍生無數服務業商機。夏威夷州觀光旅遊業的興盛,使當地其他產業未受到該有的矚目,事實上,許多行業在夏威夷發展得有聲有色,海洋資源的利用就是其一。

開發深層海洋水用途  吸引投資

「夏威夷州的深層海洋水,可說是全世界最深的。」美國夏威夷州政府駐台北辦事處處長雷均指出此特色,「深層海洋水富含營養成分及礦物質,且病原菌稀少,而愈深的海水愈有優勢。」深層海水是指海洋斜溫層內深200公尺以下,夏威夷州甚至能抽取深度900公尺以下海水製成飲用水、生技產品及養殖用水。

早於1974年,美國夏威夷州政府為研究深層海水的開發和利用,即成立「自然能源實驗室(NELHA)」,此實驗室的合作企業已有30餘家,其中更有台灣廠商前往當地投資,利用夏威夷州的深層海洋水養殖無菌白蝦。

從太陽能到溫差發電  重視綠能

夏威夷州地處亞洲與北美洲間的北太平洋要衝地帶,由19個主要島嶼及珊瑚礁組成,無處不在的海水,其溫差發電成為夏威夷州的電力來源之一;加上太陽能、風力及地熱等發電方式,讓夏威夷州從原先百分之百需仰賴進口石油發電,至2019年已有三成電力來自上述綠能,目標是在2045年完全使用當地生產的綠能。

「圍繞新能源發展出的商機,例如智慧電網規劃、發電設備等,皆是可以掌握的投資機會,尤其台灣也正在積極發展綠色能源,夏威夷州的經驗可以做為借鏡,我們希望能促成台灣與夏威夷州的更多合作」,雷均說。

夏威夷州得天獨厚的氣候條件,造就發展綠色能源的良好環境,也孕育了口感溫順、香味馥郁的夏威夷可娜咖啡(Kona Coffee)。

對於Kona咖啡的推廣,雷均提到,「台灣人非常愛喝咖啡,對各種咖啡的接受度很高,我們近年積極在台灣展開各項推廣活動,已讓更多台灣人愛上Kona咖啡,接下來也將為夏威夷州的農業業者和台灣代理商舉行媒合會。」根據統計,台灣一年就能喝掉28億杯咖啡,市場規模上看新台幣700億元,商機龐大。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夏威夷Kona咖啡口感溫順,若能積極推廣,媒合商機龐大。

發展茶產業  期待與台灣交流

繼咖啡揚名世界後,夏威夷州於五年前開始推動當地茶產業,「台灣在茶業方面發展已久,我們很希望能促成夏威夷州和台灣合作,不只是種植、製茶的交流,也希望藉由夏威夷州品牌的全球知名度,為台灣茶多提供一個可以銷售至全世界的管道」,雷均說。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夏威夷州的治安良好、氣候溫和且教育資源豐沛,是許多海外學子的留學首選,台灣在夏威夷州,更是排名第四大外國學生來源國。夏威夷州高等教育在旅遊管理學院、商學院及天文物理研究所皆相當知名,台灣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在夏威夷毛納基峰與毛納洛峰就持續進行觀測計畫。

雷均表示,「期待疫情後,夏威夷再度充滿觀光客的那一天到來,也歡迎大家多多與夏威夷展開各方面的合作,我們都將盡力協助」。■

台夏攜手共創未來商機

361tradebox

 延伸閱讀

shutterstock_597052055 1

Cover Story 總論篇

貿易人才大作戰
前瞻決勝負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653878420 1

Cover Story 實力篇

多箭齊發
養成貿易實力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567215445 1

特別企劃

公會與您攜手提升競爭力  共度疫情難關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567215445 1

跨境電商

第二屆台北新貿獎
金獎企業的故事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寰宇聚焦

疫情衝擊下  企業運輸、原物料因應之道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367728287 1

開創心路

iStaging愛實境
以科技創造線上大展間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367728287 1

領導之力

小商家如何創意突圍
危機中見商機?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異國觀點

遠距創造高營收 打造遠端團隊致勝關鍵點

閱 讀 更 多
其 他 精 彩 內 容


placeholder image

隨時獲取新知,掌握趨勢脈動,
經貿多元課程盡在「國貿學苑」。

台北市進出口同業公會
Importer and Exporters Association of Taipei
中華民國台北市松江路350號
350,Sung Chiang Road, Taipei, 04 Taiwan, R.O.C

30771_公會LOGO%20W%20[轉換]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