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雜誌標準字
NO.363 SEP.2021
shutterstock_1882767883 1
封面故事借鏡

借鏡成功經驗

轉變思維
打造遠距企業力

◎撰文/陳玉鳳 圖片提供/商周圖庫、Shutterstock、雅文塑膠

從2020年初至今,疫情持續延燒,全球許多地區動輒封城,台灣在五月初升至三級警戒後,民眾也被要求非必要不出門。在此變化下,企業是否能快速切換為「遠距經營」模式,決定了這家公司在疫情期間是否能夠運作如常,而想要成功打造遠距企業力,最重要的是數位思維的導入。

企業想要實現「遠距」運作,首先應進行數位轉型,當公司經營的各層面都能以數位思維及方式進行時,才談得上擁有「遠距力」,也才能享有數位轉型成功後帶來的各種綜效。

過去十年,雲端運算、數據分析、數位體驗等數位科技,已然顛覆商業模式與市場。時至今日,轉型浪潮方興未艾,人工智慧、區塊鏈、虛擬實境再次帶來破壞式創新,誰能以更快的速度成功實現數位轉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誰就能拿到競爭優勢。尤其在疫情蔓延的這段期間,以數位轉型打造遠距企業力,成為企業求勝的重大關鍵。

「數位轉型」的定義,簡單來說,就是企業利用新科技、新技術,進一步優化原本的商業運作模式、更新內部作業流程、促使組織結構再升級,以及為客戶服務提供新價值等。基於此定義,企業在啟動數位轉型前,必須「以終為始」,描摹出轉型願景,才不致流於為轉型而轉型,但也因轉型涉及全公司變革管理,若員工不知為何而戰,結果經常不如人意。畢竟企業在創新同時,還要維持正常而完整的營運,難度不可謂不高,唯有企業全體能認同且清楚了解轉型目標,才能克服艱難險阻。

根據麥肯錫報告,「規劃不完善」、「目標不協調」及「策略不明確」是大多數企業數位轉型不順利的主因。轉型失敗例子不少,然而成功範例也是所在多有,所謂「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借鏡他人經驗有助提高轉型成功機率。

首先,入圍第一屆「數位轉型鼎革獎」入圍名單的工具機業者東台精機,就是極佳的智慧製造學習對象。

東台精機》智慧製造實現少量多樣生產模式

東台精機為東台集團旗下規模最大的成員,該集團是台灣營收最高的上市櫃工具機集團。公司成立於1969年,以專用機起家,現已成為產品線最為豐富的工具機廠。東台精機具專門的軟體與自動化系統研發單位,從智慧製造系統、整線管理系統到智慧化生產線,皆能自行搞定,充分滿足客戶需求。

東台精機的「零件加工智慧解決方案」來自與國內第一大機車生產廠商光陽公司合作,為光陽打造國內第一條機車關鍵零組件智慧彈性生產線,並將光陽的曲軸加工舊產線,改造為智慧化產線。

光陽早年的機車產品種類少,自動化專線生產模式已能應付,然而隨著車款種類逐年增加,光陽機車款式已超過290種,其中部分車型單月生產量僅幾千台,造成關鍵零組件少量多樣的新需求型態,須頻繁地進行換線、換模生產,除帶來調校不易而影響生產效率及成本的新挑戰,也產生品質控管問題,對生產管理造成極大考驗。

為解決此問題,東台精機在精機二廠建置全新「機車引擎箱蓋智慧彈性生產線」,並結合光陽本身的供應鏈資訊系統,於路竹廠建置曲軸智慧加工生產線,藉此達成少量多樣,甚至客製化新生產模式。打造此新生產模式,東台精機動用感測器、物聯網、大數據、虛實整合、數位化管理等技術,達到生產資訊可視化、預兆診斷、自動排程、彈性生產等功能,加工產線效率大幅提升。值得一提的是,這不僅應用於機車製造,此智慧製造模式已成功擴至航太、汽車、生醫、金屬等約150家客戶,涵蓋日本、歐美、東南亞等近20個國家。

為打造這一條智慧生產線,在此前,東台精機須先開發新技術,引進新人才、新組織,甚至新商業模式,才能從單機智慧化,逐步結合硬體、軟體與解決方案,正式轉型成為智慧製造完整解決方案的提供者。

面對疫情的爆發,東台早已建置建智完備的雲端平台,能快速切換為遠距工作模式。為滿足各單位資料整合與訊息傳遞,東台各營運系統均已透過私有雲建置,並藉由原先已建立的緊急通訊聯繫機制,確保企業內部的政策溝通與資訊承接無虞。且IT單位也在第一時間完備相關因應措施,讓同仁即使是異地辦公,依然能維持各項工作任務的執行。

雅文塑膠》機器聯網因應「及時化生產」需求

雅文塑膠的轉型,則讓人見識到中小企業如何從更新ERP系統,走向機器聯網的導入。雅文塑膠市場定位在於為系統廠提供塑膠配件的全製程服務,從模具開發、塑膠射出加工,及後續塑膠件的加工配套作業等,如網印、移印、埋釘、點膠、貼膠、組裝、半成品檢測等加工製程,也能配合客戶需求進行統包統購服務。為因應客戶「及時化生產JIT(Just in time)」管理流程,該公司已建構相關管理流程。

雅文塑膠約莫是在七年前改造公司生產管理系統。原先系統是由幾套不同軟體組成,須投入許多人力維持採購、庫存、生產、銷售、財務等日常管理作業,為解決這個問題,雅文轉換ERP管理軟體,將管理流程進行簡化。在此過程中,雅文塑膠發現經營過程中除物流與金流外,「資訊流」尤其重要,各部門間若無足夠資訊流,將導致動作不一致,造成大量浪費和錯誤,因此從更新ERP系統後,四年前進一步導入「機器聯網」系統。

雅文將廠內的射出成型設備連接上網路,透過辦公室的看板就能看到射出成型機的生產即時狀態,可充分掌握設備的稼動率(Availability,設備實際運轉的時間百分比)。生產線則被切割成三個廠區,以往生管單位對設備的現況掌握十分困難,設備因模具、機器的故障停機時,生管單位無法即時掌握,而當發現產能不足,非計畫的停機工時損失已造成,機器聯網後,類似情況明顯大幅減少。

種種明顯可見的效益,讓雅文的數位化營運方針更為堅定,後續又導入模流分析軟體,生產標籤系統,以及庫存數位化管理系統等。數位化創造出的產能彈性,也讓雅文塑膠面對疫情局勢的不確定性,能隨時調整生產策略。

201304csd0410_A1061331.jpeg
東台精機打造國內第一條機車關鍵零組件智慧彈性生產線,更轉型成為智慧製造解決方案提供者。
S__34963459
雅文塑膠多年前轉換ERP管理軟體,將管理流程進行簡化後,更進一步導入「機器聯網」系統,即時掌握廠區生產狀態與設備的稼動率。

景拓》ERP+MES系統提高客戶滿意度

為了讓客戶及公司內部能即時掌握產線進度、庫存,且嚴格控制品管,塑橡膠粒傳產大廠「景拓企業」,積極導入ERP、MES系統及遠端連線技術。景拓企業成立於1989年,主要生產各式塑橡膠粒,以可回收、具彈性的特殊工程塑膠材料,與一般塑膠材料產生區隔,產品主要應用於運動器材,其他包括五金、電子零件、建築、汽車等,目前已成功打入國際知名品牌的供應鏈。景拓的商業模式為少量多樣,每天產出多種材料,一個錯誤的產生就可能造成龐大損失,因此透過導入ERP、MES,為客戶提供萬無一失的服務。

MES(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的中文名稱是「製造執行系統」,是用來協助企業從接獲訂單、進行生產、流程控制一直到產品完成,主動收集及監控製造過程中所產生的生產資料,以確保產品生產品質的應用軟體。

透過關連式資料庫、圖形化使用介面、開放式架構等資訊相關技術,MES能將企業生產所需的核心業務如訂單、供應商、物管、生產、設備保養、品管等流程整合在一起,將工廠生產線上即時的生產資訊,以web或其他通知方式準確地傳送給使用者監看,當生產活動發生緊急事件時,還能提供現場緊急狀態資訊,並以最快速度通知使用者。

透過遠端連線技術,客戶可遠端了解景拓的生產進度及庫存,景拓也可從廠內遠端連線,看到客戶端的物性參數曲線,進行即時連線討論,並遠端說明協助客戶調整成型條件。此一遠端服務機制可大幅節省交通往返時間,為海外客戶即時排除問題,此優點在疫情下更為凸顯。

新呈》開發平台導入人工智慧物聯網

新呈工業是一家成立於1990年的專業客製化線材加工廠,專攻各類線材組裝、研發與生產,小至手持裝置,大至汽機車船舶線組,提供全方位的線材解決方案,產業涵蓋汽車、醫療、工業設備、感測器、軍用、影音、監控器等。

新呈工業總經理陳泳睿為二代接班,本身為IT科班出身,為升級自家工廠,他在2014年成立至德科技自行開發平台,以新呈工業為場域,逐步以人工智慧物聯網(AIoT)實現他對智慧製造的想法。為徹底落實,他在新呈內部成立「智慧營運部」。透過AIoT的導入,進一步確保生產品質與效率。

例如,如同多數製造業,新呈工業生產過程中的機台設定,過往是交由資深員工處理,無法將相關知識精準傳承給新進員工。如今透過AI技術協助,要求員工在生產前,以手機拍攝機台相關參數,並上傳到數位戰情室,透過系統保存。如此一來,之後當資深員工請假時,新進員工即便經驗不足,也只需依照相關資料進行調整,即可製作相同品質的產品。

此外,透過AIoT,利用攝影機結合AI視覺辨識,可替代人眼檢驗組裝之端子位置正確;透過用AI影像辨識手的動作及對應工作站,可以確保操作無誤,更可使用人工智慧進行產線規劃與排程,能進一步強化彈性,靈活根據需求來增加工序。值得一提的是,為更有效率地提供報價服務,新呈並運用AI技術開發雲端報價系統,即時自動生成報價表單,客戶下單後通過ERP系統、智慧排程派工系統完成生產流程,快速滿足客戶需求。

shutterstock_230958073
塑橡膠粒傳產大廠「景拓企業」,則積極導入ERP、MES系統及遠端連線技術,讓客戶及公司內部能即時掌握產線進度。
202004lyl0163_A1612116.jpeg
新呈工業總經理陳泳睿(左二)使用人工智慧來做產線規劃與排程,能進一步強化規劃彈性,靈活根據需求來增加工序。

心態  成功轉型關鍵所在

台灣產官學界推動數位轉型行之有年,自去年疫情爆發以來,過去仍在觀望的業者,在「不得不」的情況下亦積極啟動數位轉型。為協助企業能夠快速學習及吸收相關知識,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公會開設許多相關課程,如「國貿實務e點通」系列線上課程、「17cross一起跨境」直播間等,讓業者在疫情期間也能線上學習,持續精進遠距實力。

想要成功實現數位轉型,除擁有正確及豐富的知識外,借鏡他人的成功經驗相當必要,綜觀許多過來人的建議,多認為「心態轉變」是致勝關鍵所在。數位轉型的失敗或中斷,往往多為文化問題,而非技術障礙。

數位轉型中的「轉型」,是指組織、文化、人才、流程、技術架構的改變,唯有公司上下擁有共同目標,願意不斷追求優化,才能產生挑戰的動力。轉型成功後,遠距模式也就水到渠成,即使身處於千里之外,公司經營仍能一切如常,適應這個變化快速的時代,並非難事。■

 延伸閱讀

shutterstock_597052055 1

Cover Story 總論篇

放眼世界
一探遠距商戰藍圖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567215445 1

特別企劃

全球供應鏈洗牌
一場經濟安全的對抗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567215445 1

美貿焦點

隨政策與產業起飛  加入新墨西哥州的翻轉行列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寰宇聚焦

全球碳關稅浪潮來襲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產業趨勢

健康意識覺醒
保健食品商機無限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367728287 1

開創心路

程曦資訊為客服產業
創造更高價值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367728287 1

領導之力

塑造價值三步驟
提高品牌競爭力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653878420 1

異國觀點

從與菁英共事
到領導比我聰明的人

閱 讀 更 多
其 他 精 彩 內 容


placeholder image

隨時獲取新知,掌握趨勢脈動,
經貿多元課程盡在「國貿學苑」。

台北市進出口同業公會
Importer and Exporters Association of Taipei
中華民國台北市松江路350號
350,Sung Chiang Road, Taipei, 04 Taiwan, R.O.C

30771_公會LOGO%20W%20[轉換]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