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雜誌標準字
NO.363 SEP.2021
圖說、2021台灣跨境電商博覽會正式登場,兩天展期共集結35家國內外電商平台及服務業者,預計吸引超過8,000人次到場,協助台灣企業運用跨境電商...

供應鏈分流
台灣能從區域協定困局解套?

全球供應鏈洗牌
一場經濟安全的對抗

◎撰文/葉惟禎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供應鏈的穩定不只影響產業,更是維繫經濟安全的主因之一,疫情則是加速企業重組供應鏈的腳步。即便全球供應鏈不想再完全依賴中國大陸,但短時間產業韌性仍不足以因應斷鏈危機。如今美中貿易拉鋸、疫情重組供應鏈,身為供應鏈重心的台灣正處關鍵時刻,如何在此期間透過區域化布局掌握先機,關係到未來30年的台灣產業發展。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令製造業面臨缺料、缺櫃、缺片、缺工及缺疫苗之「新五缺」,其中缺料尤其嚴重,令業界不免擔心,一旦原料從短期問題變成結構性失衡,對台灣多數產業將造成極大衝擊。

供應鏈短缺引發的效應非常大,事實上,零組件是帶動全球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甚至影響一個國家的GDP。根據美國智庫統計,過去50年來,世界貿易的比例由供應鏈主導,零組件等中間財,才是跨境交易主要物件。這場疫情讓許多國家意識到,「供應鏈穩定」不只影響產業,更是維持經濟安全的關鍵因素。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執行長李淳指出,過去美國前總統川普就曾提出美國供應鏈過度依賴中國大陸;歐盟更早在川普前、甚至疫情未爆發前,就已提出供應鏈過度仰賴進口。歐盟在《2021年產業政策》報告,即以供應鏈脆弱為由,直言歐盟產業必須提升「戰略自主權」。

同樣地,拜登政府上台後,不但沒有終止川普政府對中國大陸的相關政策,甚至加以延伸,成為其經貿政策制定方向的重中之重。

「拜登政府檢討十個供應鏈,歐盟提出供應鏈過於依賴的報告,顯示推動關鍵供應鏈製造回流的決心。疫情讓其警覺到,若內部沒有製造能量、製造人才,也無產業生態圈,對供應韌性與國家競爭力都會造成重大影響。」李淳說,對產業韌性與能量喪失的焦慮,是美歐推動供應鏈回流的主因,是維護經濟安全的措施。

美歐兩大經濟體,宣告全球供應鏈以特定國家為軸心的結構,勢將改變。李淳直言,供應鏈的變遷對台灣的影響非常直接,因為台灣是目前供應鏈最大受益者之一。「台廠必須了解供應鏈重組改變帶來的影響,提早因應規劃準備,才能提前布局,掌握未來30年的供應鏈產業先機。」

shutterstock_1842375088
疫情、貿易戰等國情變化,導致全球供應鏈重新洗牌,台灣企業應持續留意「美、中、歐」政策方向,維持貿易穩定性。

美中科技戰對抗  台廠選邊或通吃?

美歐此番政策轉變,就是以經濟安全為出發點。過去30年,美歐追求經濟效率極大化,中國大陸能成為世界工廠是美歐期待並且支持的結果。一旦美歐對中國大陸的基本立場改變,從過去合作戰略夥伴變為戰略對手,便開始思考如何降低對競爭者的依賴,以及如何處理資源或生產線過度集中等風險與危機。

更遑論台灣與中國大陸皆以中間財貿易為主,供應鏈緊密連結;若中國大陸受疫情影響,供應鏈受阻時間延長,恐將影響兩方分工,所幸美中貿易戰發展至今,已促使不少製造業回流台灣。李淳強調,企業須認知,過去30年築起的供應鏈,在未來30年恐怕無法繼續維持,而回台灣生產,降低原先主要在中國大陸的生產量,移轉分散到其他生產基地,已是無法迴避的趨勢。

李淳表示,影響供應鏈重組有五股力量,正在推動廠商布局策略(如附表)。無論回流台灣抑或移至第三地生產,若所屬產業被美歐列入關鍵供應鏈或關鍵產業範圍,未來前往美歐投資的壓力必然大幅增加,甚至很難避免。李淳建議,若台商以中國大陸內需市場為主,必須有深耕中國大陸市場的準備;如果不是,就要降低在中國大陸的布局比重。

供應鏈重組及對台影響關鍵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企業布局解題  「選對邊」更重要

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副所長張超群坦言,對台商而言,是否撤出中國大陸市場著實是個難題,但他也指出,美中兩大經濟體在科技方面爭奪高科技主導權,未來將形成有無陸資兩大派系,台商勢必得衡量是否「選邊站」。

美國首先以資安為由,要求同盟國將華為、中興等陸資設備排除於5G基礎建設之外。目前英國等50多個國家已表態加入美國發起的「乾淨網路」計畫,排除華為參與5G建設;更以國安、人權和不公平競爭為由,制裁陸企名單,包括AI、資通訊、半導體與超級電腦等產業。

中國大陸政府也做出反擊,在2020年八月底公布《中國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術目錄》,加強禁止出口及管制技術出口,且同樣以國家安全為由,針對衛星定位、無線通訊等技術,建立其自主開發系統;隨著美中貿易戰擴大到科技戰,促使中國大陸加快建立其他自主系統的腳步,在此趨勢下,5G通訊系統亦可能成為美中兩國為首的兩套系統。

「兩套系統意味其他國家供應商需有更多資源,提供不同系統的產品與服務,而台灣多為中小企業,規模小且資源少,著實難以雙邊押寶分散風險。」張超群說。要「選邊」還是「通吃」,對廠商都是挑戰,尤其所屬產業進入科技冷戰,技術發展不確定性增高,倘若想要兩邊市場「通吃」,廠商必須強化防火牆建置以取信客戶。但張超群不諱言,真正兩邊通吃的廠商極少,即便是台積電也面臨同樣風險。

現今全球以中國大陸作為世界工廠的思維受到挑戰,各國無不思考將關鍵產業回流母國,甚至全球化趨勢也將被本土化或區域化的思維取代,追求效率的模式受到挑戰。中國大陸世界價值鏈的地位被打散,未來可能是一個ABC(Anywhere but China)的供應鏈,一旦ABC的供應鏈成形,中國大陸若干生產性角色勢必被東南亞、歐洲、美洲等地取代,但不可否認,區域化與分散化對過去價值鏈講求分工效率確實帶來影響,產業鏈須另尋其他生產據點(生產成本較高、配套較欠缺之地),此時企業必須思考產業分別對中國大陸與美國市場的依賴程度,來決定如何進行布局。

張超群建議,技術來源倚重美國者,可選美國陣營。技術來源不倚重美國,且在中國大陸已具備技術領先地位者,可選中國大陸陣營。來源不倚重美國,對中國大陸市場倚賴程度低或不具技術領先地位者,則視該技術在美、中市場發展潛力而定。同時,台商的供應鏈思維,也須從全球化朝向區域化與分散化發展,並考量以下兩種情形:

shutterstock_52461220
過去築起的供應鏈在未來恐怕無法繼續維持,企業將生產基地移轉分散到其他地方,已是無法迴避的趨勢。
shutterstock_502896955
面對巨大環境變化衝擊,迫使企業在供應鏈的管理上,從過去的Just in Time(追求效率)轉變為Just in Case(強調韌性)。
思維1》提升產業韌性

在面對巨大環境變化衝擊,應維持核心運作的持續性與迅速恢復能力。很多企業因疫情或科技戰,導致供應鏈斷鏈與斷料風險高漲,汽車產業晶片不足讓各廠急得跳腳,迫使企業在供應鏈的管理上,從過去的Just in Time(追求效率)轉變為Just in Case(強調韌性),意即在外界環境出現較大變動的情況下,能盡快恢復既有供應能量。

思維2》掌握疫後需求

疫情的管制措施,使得消費行為改變,比如有不少國際企業決定,即便疫後也要讓大多數員工在家工作;或是在家工作導致物流需求大幅增加,這些因疫情帶動的生活型態,都是廠商布局的重要考量。

儘管撤出中國大陸是許多企業考量的策略之一,然不可否認,中國大陸的角色目前難以被快速替代,畢竟其供應商聚落集中,生產技術仍高於部分東南亞國家,並非所有製造業都可快速轉移至東南亞。判斷是否從中國大陸市場撤出,可從以下兩個獲利性來考量:

一、若獲利性高且有資安或智財權保護(如伺服器),可考慮返台生產。

二、倘若產品獲利性低,則考慮東南亞是否已有生產據點,若有,可擴大生產。同時考慮東南亞是否具有相當配套體系,若有,則可在東南亞設立新廠;若無,則須保持警覺,進行產線評估,但不貿然行動。或建議政府統合廠商前往投資以形成群聚。

區域貿易協定或將改變  從多方協定轉為雙邊協定

大國間的貿易關係亦須密切關注,除緊盯美中關係變化外,英脫歐後的自由貿易協定情形也同樣重要。

李淳表示,現在逐漸朝向回流母國或靠近市場生產的模式,已不完全符合過去區域貿易協定的構想。

他進一步說明,「未來其他國家簽訂的未必是自由貿易協定,主訴降低關稅或開放投資,有可能是數據安全協定、供應鏈原物料供給安全暨相互合作協定、技術人才移動、關鍵原物料檢定的簡化,會有愈來愈多雙邊或區域化性質的模式形成,以支持供應鏈重組為主的協定。」這對我方來說,無疑是一大利基。

供應鏈移轉與分流,讓企業成本更高、效率更低,但疫情與國際政治推著企業必須走上這條路,加速供應鏈重組的腳步。短時間內,企業尚無法解決韌性不足的問題,轉型的供應鏈,還須考慮環境、政治與政策、物流等風險。

台廠能否運用靈活的經營彈性,以及隨著與美國重新啟動的經濟對話,滿足雙方在組建供應鏈的需求,成為台灣未來成為全球供應鏈協調中心的關鍵。■

shutterstock_1901038627
未來國家之間簽訂的未必是自由貿易協定,有可能是數據安全協定、技術人才移動、關鍵原物料檢定的簡化等各種以支持供應鏈重組為主的協定。

 延伸閱讀

shutterstock_597052055 1

Cover Story 總論篇

放眼世界
一探遠距商戰藍圖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653878420 1

Cover Story 借鏡篇

轉變思維
打造遠距企業力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567215445 1

美貿焦點

隨政策與產業起飛  加入新墨西哥州的翻轉行列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寰宇聚焦

全球碳關稅浪潮來襲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產業趨勢

健康意識覺醒
保健食品商機無限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367728287 1

開創心路

程曦資訊為客服產業
創造更高價值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367728287 1

領導之力

塑造價值三步驟
提高品牌競爭力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567215445 1

異國觀點

從與菁英共事
到領導比我聰明的人

閱 讀 更 多
其 他 精 彩 內 容


placeholder image

隨時獲取新知,掌握趨勢脈動,
經貿多元課程盡在「國貿學苑」。

台北市進出口同業公會
Importer and Exporters Association of Taipei
中華民國台北市松江路350號
350,Sung Chiang Road, Taipei, 04 Taiwan, R.O.C

30771_公會LOGO%20W%20[轉換]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