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雜誌標準字
NO.363 SEP.2021
AG2R2683

在傳統中翻轉 在潮流中領軍

塑造價值三步驟提高品牌競爭力

◎撰文/許惠捷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Tough Turban、ZORLU

「價值創新」(Value innovation)是品牌及企業求生存的重要命脈,也是每位經營者最重視的首要策略,但充滿新意的品牌價值從何處來?始終是所有經營者最關心的議題。本文將透過全球最新創新案例,思考這些品牌如何從消費者重視的各種價值中,轉化為品牌創新構想?

擁有70年悠久歷史的美國玩具公司孩之寶(Hasbro),在今(2021)年初宣布,將「馬鈴薯先生」(Mr. Potato)改名為「馬鈴薯頭」,玩具將無男女之分。並從今年秋季開始,販售新的家庭玩具組合包,內有兩個無性別的成人馬鈴薯頭、一個馬鈴薯頭寶寶,並搭配42個配件,孩子可自由選擇寶寶的爸媽是一男一女、兩男或兩女,符合多元成家的新價值觀。

此外,更採環境永續材質製造玩具,如馬鈴薯頭的配件,眼鏡、鼻子、鬍子、嘴巴等,改為以植物提煉的可分解塑膠,並大量減少塑膠包材,符合環保要求。

事實上,孩之寶的價值創新構想來自其競爭對手—美泰兒公司(Mattel Inc.),美泰兒公司在經典玩具芭比娃娃全新系列中,加入更多不同膚色與體型的設計,符合族群平等價值觀,使芭比娃娃銷量大幅增加,成功拓展消費市場。

價值塑造  對消費者重要的那些事

藉由孩之寶的案例可見,若企業僅從產品功能、品質和價格三方面,思考新產品提案,面對如今多樣化、需求獨特的消費者,恐怕得提出有效的創新方案。

但若跳脫傳統框架,嘗試從找尋「什麼是消費者認為有價值的東西」思考,對目標消費族群重視的社會文化價值做出回應,或許能得到產品創新的突破性進展,這類創新模式稱作「價值創新」(Value innovation)。

究竟如何賦予價值,為品牌再次創造產品優勢?又如何以價值打造新的產品銷售模式,拓展銷售市場?以下三步驟必須掌握。

步驟一》精準鎖定特定族群

穆斯林頭巾變安全帽

自1903年哈雷機車創立後,就成為所有重機騎士的夢想標竿,但對穆斯林重機車手來說,騎車時戴著穆斯林頭巾(Turban),是一件表達自我身分認同的重要標誌。在加拿大安大略省的法律,允許穆斯林重機騎士可不用戴安全帽,僅戴頭巾即可上路,這對穆斯林重機騎士來說,是受到公平對待的突破性政策,但加拿大哈雷(Pfaff Harley-Davidson)卻留意到,身為這些穆斯林重機騎士的兒女,似乎有別的擔憂。

一位出生於印度錫克教家庭的哈雷設計師,回想他父親的夢想,就是戴著穆斯林頭巾騎上哈雷,體驗全然的自由,那是他父親生命中最美好的一刻,但他卻意識到,如果發生意外,頭巾能保護父親免於傷害嗎?

於是加拿大哈雷推出「抗衝擊的穆斯林頭巾」,這是他們與多倫多合作夥伴Zulu Alpha Kilo共同開發的創新產品,頭巾以高科技布料及3D列印技術製成,能提供三層保護,當頭巾受到衝擊時,布料會產生變硬的泡沫,並產生防彈的複合織物以保護騎士,這項創新既有安全帽的保護功能,又保有穆斯林傳統,產品一發布,引起全球穆斯林騎士的驚嘆。

©ALIEN%20Art%20Centre,%202020年展出藝術家%20Jiro%20Kamata《VOICES%20語音》特展%20%282%29
哈雷機車與設計師開發出具安全帽保護功能的穆斯林頭巾,讓全球穆斯林騎士能戴著頭巾實現夢想,成功打造品牌價值。

這款設計靈感來自設計師對穆斯林騎士深層的理解,以及企圖為他們量身打造產品的初衷。設計師並未挑戰傳統,而是從傳統中汲取人們的渴望,再運用科技把不可能變可能,雖然實驗過程中經歷多次失敗,但成果卻符合哈雷的品牌精神—實現人們的夢想,令人驚豔。

步驟二》融入消費者習慣

土耳其家電商把禮俗變商機

在土耳其有個特別的傳統婚禮習俗,所有參加婚禮的來賓,會準備黃金飾品或鈔票,用別針別在兩位新人身上作為祝賀,而新人也能將這些黃金變賣成現金,添購需要的家庭用品。

新婚夫婦是購買家電的重要消費客群,但問題是,如何讓偉視達成為這些新人的唯一選擇呢?土耳其家電零售商偉視達(VESTEL)觀察發現,許多來賓為參加婚禮,對於準備黃金感到痛苦,原因是黃金價格持續飆漲,讓賓客經濟備感壓力。

為解決此困擾,偉視達以傳統婚禮的祝賀行為發想,推出全新銷售模式。顧客可為新人預先購買洗衣機、冰箱、洗碗機等家電,但顧客不會直接拿到產品,而是拿到黃金別針,上面寫著所購買的家電品項,顧客再將這些別針,別在新人身上,婚禮後,新人就可拿著別針到店裡換取商品。

這些別針實際上是以鐵片做成,但因具黃金般的外形及象徵意義,既能保存傳統禮俗價值,又解決現代人困擾,在土耳其大受歡迎。活動推出後,成功創造321%到店人次,一年內賣出31萬2,285個黃金別針電器用品,也提高68%的品牌知名度,在網路媒體有非常高的關注度。偉視達表示,結合既有的文化行為做創新,是讓行銷活動成功的關鍵因素。

透過此案例可知,行銷需細膩觀察目標消費群的生活,找到貼合消費者需求的缺口,進而透過品牌行銷活動提出解決方案,以此除了能成功吸引消費者主動參與,更能成功塑造品牌的價值與形象,達到事半功倍的綜效。

vestel_altin_1.2416feed2be6
土耳其家電商偉視達(VESTEL)結合傳統禮俗需求推出服務,並推出行銷活動,贏得消費者的肯定。

步驟三》回應特定新價值

今年全球消費趨勢調查中,反映綠色消費主義持續快速增長,消費者偏好選擇重視保護環境、可回收利用、生態友好的產品,甚至要求品牌須以滿足這些條件的方式製造產品。選擇對這些綠色消費者做出回應的品牌,調整自身產品設計。

綠色價值為主流  IKEA回收舊家具

今年初,挪威IKEA發布一則廣告,廣告中拍攝位於垃圾場、住戶庭院裡或荒地中廢棄家具的畫面,這些家具透過IKEA的修復,又重新回到乾淨整齊的展示廳。這則廣告是為告訴消費者,IKEA願意免費回收廢棄家具,也可提供免費零件維修再利用。

IKEA推行家具回收計畫,主要是許多人發現IKEA的家具並不長久耐用,其產品屬於快消費類型,容易產生許多廢棄垃圾,為解決此問題,IKEA想出回收再利用的循環經濟模式,既能彌補產品的限制,又能呼應品牌願景「為人創造美好生活」。IKEA不僅大力倡導消費者改變生活習慣,希望消費者一起響應「減少、再利用、回收」的環保三部曲。此外,也承諾在2030年前達成所有產品循環利用的目標,作為對友善地球的重大回應,並呼應品牌願景,贏得愛地球消費者的支持。

健康飲食新風潮  漢堡王翻新溝通價值

除友善地球環境,「體內環保」也是近年重要趨勢。許多消費者開始推動減法飲食,選擇無添加或少添加的自然食物,希望吃得更健康、更安心,飲食需求改變也讓許多品牌回應此消費趨勢。

去年二月,漢堡王推出一支廣告名為「發霉的漢堡」(The Moldy Whopper),運用縮時攝影,紀錄漢堡擺放45天的真實過程。影片一開始是新鮮的蔬菜、牛肉片、起司、麵包不斷疊起來,組成一個漂亮美味的漢堡,但隨著時間過去,可以看到蔬菜開始萎縮,牛肉和麵包也長出黴菌,最後布滿整個漢堡,令人十分不適,但廣告的最後卻出現「真實食物的美」一行字,和影像形成反差。

漢堡王運用廣告來證明,他們的食物不含防腐劑、人工色素等添加物,這也成為今年漢堡王全新的品牌定位,全力溝通「無添加」的產品訴求,以回應新世代消費者。

品牌建立三部曲  找出創新根源

以上價值創新案例僅能做為參考,因為各家品牌的目標族群、消費者特性及產品特性都各有不同,還是要靠品牌運用創新的三個步驟,去深入發現創新的可能性。隨著人們生活方式改變,多樣化的價值觀念應運而生,如果品牌經營者能多花時間留意這些社會趨勢,相信能為品牌創新帶來許多靈感。■

創造價值有方 三步驟創造靈感

領導之力表格

 延伸閱讀

shutterstock_597052055 1

Cover Story 總論篇

放眼世界
一探遠距商戰藍圖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653878420 1

Cover Story 借鏡篇

轉變思維
打造遠距企業力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567215445 1

特別企劃

全球供應鏈洗牌
一場經濟安全的對抗

閱 讀 更 多
領導之力表格shutterstock_1567215445 1

美貿焦點

隨政策與產業起飛  加入新墨西哥州的翻轉行列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寰宇聚焦

全球碳關稅浪潮來襲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產業趨勢

健康意識覺醒
保健食品商機無限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367728287 1

開創心路

程曦資訊為客服產業
創造更高價值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367728287 1

異國觀點

從與菁英共事
到領導比我聰明的人

閱 讀 更 多
其 他 精 彩 內 容


placeholder image

隨時獲取新知,掌握趨勢脈動,
經貿多元課程盡在「國貿學苑」。

台北市進出口同業公會
Importer and Exporters Association of Taipei
中華民國台北市松江路350號
350,Sung Chiang Road, Taipei, 04 Taiwan, R.O.C

30771_公會LOGO%20W%20[轉換]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