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雜誌標準字
NO.363 SEP.2021
AG2R2683

專訪 摩托羅拉系統資深副總裁暨CTO Paul Steinberg

從與菁英共事到領導比我聰明的人

◎撰文/雪倫(Sharon)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法新社

菁英環繞時,是「英雄相爭」,還是「相惜」?這是個矛盾的問題。許多企業渴望招募全球最優秀、最聰明的人一起工作;另一方面,卻也擔心聰明人把才智與精力,花在競爭與內耗。如何塑造一種文化,讓優秀的人能享受共事過程,不淪為職場鬥爭?本篇透過摩托羅拉系統(Motorola)資深副總裁暨CTO Paul Steinberg的專訪,梳理出「菁英管理術」的核心關鍵。

能與一群優秀的人工作,應是一件幸福又幸運的事。但將這種願望放於戰鬥力十足的商場,似乎有風險。身為領導者的你,如何帶領一群可能比你還聰明的團隊?會不會害怕有一天被取而代之?

在與Paul的採訪中,我們一起探討這個有趣的議題。Paul追溯了造就九位諾貝爾獎得主、對自己影響深遠的—美國AT&T貝爾實驗室的親身經歷;也回顧領導摩托羅拉科技團隊與創投集團的心得。

與聰明人工作  準備好高手過招

一如跨國商業人士的工作日常,見面那天,Paul 遠從芝加哥抵達香港。而一整天相處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他多次脫口而出:「我擁有一份全世界最棒的工作。」

不難想見,身處科技最前線的Paul,身邊自然少不了聰明人。怎麼與聰明人工作,甚至管理一群天才們?「當團隊是一群聰明絕頂的人,真的很難。因為他們有自己的主見、每個人都有不同想法。」Paul說,如果願意真誠聆聽他們的聲音,「有些事情會讓你不舒服,尤其當他們告訴你 『你錯了』 。」而這不得不提起「貝爾實驗室」的經驗,貝爾實驗室的文化,或許能給每個 「菁英組織」 有意思的啟發。

不是競爭而是害怕拖累團隊

如果稱貝爾實驗室是天才大本營,一點不為過。列舉一二它的重大發明,可能會讓你驚訝不已:電腦、有聲電影、太陽能電池、行動裝置、通訊衛星,上述每一里程碑,皆改寫人類歷史。能進入貝爾實驗室,絕對是科技領域的佼佼者。在這裡,只有 「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當身邊的人好像都比自己還聰明,Paul在貝爾實驗室經歷到的,竟然不是競爭壓力:「若你身邊充滿驚為天人的天才,左右環顧時,你會說:『我也想和他們一樣。』所以我花了很多時間,踮著腳尖跟上這些人,要和他們一樣優秀。」Paul一開始就感受到,貝爾實驗室具有一種特殊氛圍—不是互相比較、競爭,而是害怕自己讓團隊變差。

實驗室裡有一種魔力—一種讓人想要變得更好的動力。在這裡,每位科學家樂意為團隊奮鬥,他們在專業上慷慨相授、提升彼此,抱持不拖垮團隊的自我要求,這種自發向心力,是Paul在貝爾實驗室學習到的第一件事。

Paul坦承那時太年輕,不會刻意觀察其中的企業文化。但他永遠忘不了,實驗室裡那股熱切的驅動力:「我看見它的能力,這啟發了我。」無法言說,也未理性分析過,但這份直接的體驗與震撼,在Paul身上留下印記:「當時我享受工作。這樣的文化,是我一直想營造的。」

組織團隊  凝聚工作氛圍

如今,當Paul成為大型跨國團隊的管理者,什麼會被他視為領導力最重要的一件事?「真實。」Paul的回答平凡簡單。「『真』很重要,這是為什麼人們會信任你、尊敬你。真誠是我待人處世的原則,你能和我談論任何事情、所有細節,我的態度是開放的。」 沒有高談闊論,也沒有花俏技巧,他卸下職場保護色:「如果有人想來見我,他可以和我談任何事情。」

他放下主管身段,不讓「距離感」成為自己的「安全感」,甚至讓員工會來告訴他:「你做錯了。」

當一個人身處高位,能聽見多少真實的聲音?Paul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我團隊裡絕大多數的人,知道的東西都比我多,所以我需要了解他們的意見,才能做正確的決策。」Paul認為,信任是雙向的,一方面敞開自己,一方面走入人心。「他們相信你,是因為你在乎他們、關心他們,我認為這是真正重要的事情。」這是一種文化,而文化創造了公司。「你希望能有充滿信任感、開放的文化,希望團隊能彼此合作,因為合作的結果,經常是更好的。」 從自身做起,執著於成為一個真實並讓人信任的人。

shutterstock_1675345843
Paul認為發揮領導力的過程中,真誠帶人為基本原則,須適時放下主管身段,建立與員工的信任。

除了信任  也要「適時衝突」

真誠開放的企業文化縱然吸引人,但仍不夠。「如果有人沒達到標準,拖累團隊,管理者就要解決問題。」Paul指出,如果領導者不這麼做,整個團隊會疑惑:為什麼你不做些什麼?為什麼你不改善團隊?為什麼你讓這些狀況發生?好的工作氣氛,只是信任關係的第一步,而公平的標準,才能為團隊帶來安定。「我盡力將員工放在對的位置,幫助他們得以成功。有時候位置不對、時間不對,就得把他調到其他崗位。」

使命感打造「菁英團隊」的祕訣

「有時候,使命一開始是很小的,因好奇、有興趣了解更多,才逐漸讓事業版圖愈益茁壯。」Paul表示,最初創建一份事業時,不見得總懷抱最大的使命情懷,彷彿是持續摸索的旅程,只要不斷懷抱好奇與熱情,它就像拼圖般一塊塊成就起來,使命有時候,就是這樣成形的。

一個令人引以為榮的企業,少不了使命。如果一個人發現自己竟有能力參與歷史、改變未來,或感受到自己對世界的價值,「企業的存在」無異也滿足了人性最深處的渴望—不只是工作帶來的自我實現,甚至實踐更超越的人生意義,讓人有機會成為「偉大」。

或許每個人心中,都有一份參與偉大的渴望,等待被喚醒。而這或許就是Paul所謂的「團隊氣氛的轉變」:因一份超越自己的更大使命與觀點,眼光更開闊,也因為有機會參與偉大的使命,而引以榮耀。

「我是一個著眼於大藍圖的人,我會看到方向,把零散片段組裝起來。」Paul清楚了解自己身為領導者的定位—他不用成為最聰明的那一個。「我們都有各自的長處和弱點,像我就不是一個處理細節的人,我不會一直追蹤每個人的工作進度,也不會親自創造產品,所以我會讓這樣的人在我身邊幫助我。」■

 延伸閱讀

shutterstock_597052055 1

Cover Story 總論篇

放眼世界
一探遠距商戰藍圖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653878420 1

Cover Story 借鏡篇

轉變思維
打造遠距企業力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567215445 1

特別企劃

全球供應鏈洗牌
一場經濟安全的對抗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567215445 1

美貿焦點

隨政策與產業起飛  加入新墨西哥州的翻轉行列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寰宇聚焦

全球碳關稅浪潮來襲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產業趨勢

健康意識覺醒
保健食品商機無限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367728287 1

開創心路

程曦資訊為客服產業
創造更高價值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367728287 1

領導之力

塑造價值三步驟
提高品牌競爭力

閱 讀 更 多
其 他 精 彩 內 容


placeholder image

隨時獲取新知,掌握趨勢脈動,
經貿多元課程盡在「國貿學苑」。

台北市進出口同業公會
Importer and Exporters Association of Taipei
中華民國台北市松江路350號
350,Sung Chiang Road, Taipei, 04 Taiwan, R.O.C

30771_公會LOGO%20W%20[轉換]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