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雜誌標準字
NO.363 SEP.2021
AG2R2683

專訪 美國新墨西哥州經濟發展廳台北辦事處處長陳怡辰

隨政策與產業起飛加入新墨西哥州的翻轉行列

◎撰文/魏茂國 攝影/賴建宏 圖片提供/法新社

緊鄰墨西哥的「新墨西哥州」(State of New Mexico),是個地廣人稀的邊土,面積為全美第五大、人口數倒數第六;但也因位處獨特的邊境之地,配合美國的產業政策及招商引資,如今新墨西哥州已成為經貿發展的明日之星。

每年十月,新墨西哥州最大城阿布奎基(Albuquerque)總有超過500個熱氣球冉冉升起、布滿天際,這項舉辦近半世紀、全世界規模最大的熱氣球嘉年華,早已成為新墨西哥州最具代表性的活動之一。

此外,一直致力發展太空旅行的維珍銀河(Virgin Galactic)公司創辦人布蘭森(Richard Branson),也終於在今(2021)年七月從新墨西哥州升空,最終上升至86.1公里的高空,成功超越美國太空總署認定的宇宙分界線,完成全球首次商業太空旅程;就連全球第一家商用航空站美國太空港(Spaceport America),也坐落於新墨西哥州。

迎合產業轉型  發展前景看好

有如「衝上雲霄」般的象徵,或許正描繪新墨西哥州的大未來。然而,美國新墨西哥州經濟發展廳台北辦事處處長陳怡辰並不諱言,過去新墨西哥州以農業為主,甚至可說「牛比人還多」,更沒有足以比擬其他州的產業特色;但近年在「美國製造」政策方向、及科技產業帶動下,美國西南地區正演變為新興製造中心,也為新墨西哥州的經濟產業激起猶如一飛衝天的發展動能。

這種產業發展動能,對企業而言即是「機會」。毗鄰墨西哥的新墨西哥、加利福尼亞、亞利桑納及德克薩斯等四個州區,目前已逐漸形成包括半導體、電動車等科技產業聚落;像是台積電(TSMC)、英特爾(Intel)、恩智浦(NXP)、三星(Samsung)、英飛凌(Infineon)、德州儀器(TI)等國際大廠,及特斯拉(Tesla)、Lucid、Nikola等汽車公司,都分別在這四個州設立據點,也成為相關供應商的布局重點。

尤其位居這條四州產業鏈上的關鍵位置,就是新墨西哥州,更是其中營業稅率最低的州。目前新墨西哥州著重推廣的聖特雷莎(Santa Teresa)工業園區,除結合自由貿易區及便利的交通網路外,地理位置更緊鄰德州的埃爾帕索(El Paso)與墨西哥的華瑞茲城(Ciudad Juárez),具「二國、三城」絕佳位置,是約240萬人的工商交會地帶。

120340568_2772825462986889_8302433087174049938_n
全球第一家商用航空站美國太空港坐落在新墨西哥州,也帶動相關產業進駐。

位居核心位置  展望廣闊商機

陳怡辰指出,搭配新墨西哥州的優勢位置,還有兩座國際機場、兩條東西向及一條南北向的州際公路,南北向的鐵路更可北連加拿大、南接墨西哥,甚至成為直指整個中南美洲市場的門戶,達到快速「貨暢其流」目標。再加上新墨西哥州擁有豐富能源,水電供應不虞匱乏且成本低廉,人工薪資負擔也低於全美平均,生活開銷更是全美最低;因此,企業想要加入供應鏈、就近提供服務,「沒有理由不選擇新墨西哥州!」

也因為有無比的發展潛力,近年在新墨西哥州的積極爭取下,已有多家台灣企業前往投資設廠;如全球最大的電源線供應商鎰勝工業、全球領先的金屬塑膠複合板材製造商森鉅科技材料、印刷應用加工企業的領導者正美集團以及創新開發混合電池技術的寶電儲能等。

陳怡辰表示,新墨西哥州也提供優渥的投資獎勵補助,涵蓋特定行業、土地廠房、機器設備、人才培訓、員工薪資等領域,協助企業減低投資負擔,進而更有能力立足新墨西哥州,展望全球商機。■

掌握關鍵產業  未來商機無窮

363tradebox

 延伸閱讀

shutterstock_597052055 1

Cover Story 總論篇

放眼世界
一探遠距商戰藍圖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653878420 1

Cover Story 借鏡篇

轉變思維
打造遠距企業力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567215445 1

特別企劃

全球供應鏈洗牌
一場經濟安全的對抗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寰宇聚焦

全球碳關稅浪潮來襲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產業趨勢

健康意識覺醒
保健食品商機無限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367728287 1

開創心路

程曦資訊為客服產業
創造更高價值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367728287 1

領導之力

塑造價值三步驟
提高品牌競爭力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567215445 1

異國觀點

從與菁英共事
到領導比我聰明的人

閱 讀 更 多
其 他 精 彩 內 容


placeholder image

隨時獲取新知,掌握趨勢脈動,
經貿多元課程盡在「國貿學苑」。

台北市進出口同業公會
Importer and Exporters Association of Taipei
中華民國台北市松江路350號
350,Sung Chiang Road, Taipei, 04 Taiwan, R.O.C

30771_公會LOGO%20W%20[轉換]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