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雜誌標準字
NO.366 DEC.2021
shutterstock_1882767883 1
封面故事法制篇

釐清55套案、取得ISO認證

減碳關鍵時刻
企業革新的第一步

◎撰文/葉惟禎 圖片來源/美聯社、Shutterstock

從歐盟提出的「55套案」到聯合國「2021年氣候變遷大會」(COP26),減碳標準與將全球暖化限制在攝氏1.5度的標準已經愈來愈明確,距離2030年減碳45%的時程已愈發緊急,而中小企業踏入減碳的第一步,就是從取得ISO認證開始。

今(2021)年八月,台灣歐盟中心(EUTW)諮詢委員陳麗娟在德國航空的網站上訂購回程台灣機票時,收到德航一則簡訊:「您今年已使用過多里程,是否要用您累積的里程數換取碳數。」讓她大為驚訝,因為這只是她今年第二趟搭乘往返德國的航班。

在一場由政府單位舉辦的小型座談會,與會者除政府官員外,還有數位熟悉《歐盟綠色政綱》(EU Green Deal)的專家及中小企業業主,座談會內容主要是向業者說明《綠色政綱》對企業的衝擊與因應措施。一位生產運動機能服飾外銷歐洲的業者表示,她已深刻感受到歐盟「55套案」的嚴重性,但她看到更多台灣業者仍認為此法與自己並無相關。「業者經常等到問題發生在自己身上,才急忙找解方,但通常已來不及了。」陳麗娟說。

事實上,《歐盟綠色政綱》早在2019年就已公布,展現綠色轉型的決心,但協助企業改善營運績效和制定標準的機構—BSI英國標準協會東北亞區總經理蒲樹盛直言,許多國家仍在觀望,試圖以拖待變。「但時間不等人,其他國家也不等人,現在許多國家都已紛紛制定碳稅,其中2030年就是一個關鍵時間點,再不趕緊動作,期限馬上到來,屆時只能被市場排斥在外。」

歐盟執委會在今年七月提出「55套案」(Fit for 55),影響十一月在英國格拉斯哥舉辦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近200個國家達成對抗氣候變遷的全球性協議。會後,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聲稱協議「達成史上第一個逐步減少煤炭使用的國際協議,及將全球暖化限制在攝氏1.5度的路線圖。」歐盟執委會也發出聲明指出:「COP26完成了巴黎氣候協定規則手冊,讓巴黎協議目標能繼續保持下去。」當世界各國逐漸對減碳達成共識,台灣身為全球供應鏈重要的一環,理解歐盟「55套案」重點措施與目標,已刻不容緩。

歐盟55套案  消費者與企業將受衝擊

歐盟執委會公布的「55套案」政策,涉及面向廣大,將能源、運輸、製造、航空、航運、農業等產業全數納入,不只影響歐盟貿易夥伴,也影響一般消費者,甚至弱勢家庭與微型企業。

儘管該政策正式上路前,需要27個成員國和歐洲議會批准,過程恐需兩年時間,然一旦通過,勢在必行,企業須提前做好充分準備因應。歐盟「55套案」政策內容如下:

1.歐盟碳交易體系(ETS)再擴大。ETS每年都會進行碳定價並降低某些經濟部門的排放上限。在過去的16年裡,它成功地將發電和高耗能行業的排放量減少42.8%。歐盟執委會進一步降低總體排放上限,並提高其年減排率。

2.逐步取消航空免費排放配額。為與全球國際航空碳抵消和減排計畫(CORSIA) 保持一致,首次將航運排放納入歐盟排放交易體系,2030年起取消航空業免費排放配額。

3.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的完善。外國的鋼鐵或鋁等相關高碳排商品皆必須購買配額,方能進入歐盟市場。

4.2035年禁售燃油車。此外,2025年建築營造與公路運輸的燃料供應者也應納入新的排放交易機制。

5.加速綠能系統使用。檢視目前歐盟碳排放量,能源的生產和使用即占75%,會員國須加快綠色能源系統的使用,並目標在2030年達到再生能源占比40%,較原訂目標32%更高。

6.實施能源稅賦改革。家庭供暖、航運、航空、漁業、電力供應皆納入課稅範圍。

7.農業、林業與土地利用減碳。成員國應分擔除碳責任,包括土地利用、林業和農業法規設定「自然匯碳碳移除」的總體目標—在2030年排放減少3.1億噸二氧化碳。到2035年則應實現氣候中和,包括化肥使用和牲畜等非二氧化碳排放。

8.歐盟森林戰略。旨在提高歐盟森林的質量、數量和恢復力。支持林業人員及以森林為基礎的生物經濟,同時保持採伐以及生物量利用的可持續性,保護生物多樣性,並且制定2030年在歐洲種植30億棵樹木計畫。

9.交通與建築燃料排放交易系統。目標解決道路交通和建築物減排不足的問題,為道路交通和建築物的燃料分配設立單獨的排放交易系統。此為每一成員國的建築、道路和國內海運、農業、廢物和小型工業指定更嚴格的減排目標。然而,新道路交通和建築系統收入的一部分,應專門解決對弱勢家庭、微型企業和交通用戶可能產生的社會影響。

shutterstock_1709977465
「55套案」亦標誌出2035年禁售燃油車目標,並規範燃料供應者加入新排放交易機制。
shutterstock_2041072592
《歐盟森林戰略》旨在支持林業與森林為基礎的生物經濟,保持採伐與生態保育的平衡。

10.實行《能源效率指令》。為減少整體能源使用、減少排放和解決能源貧困問題,《能源效率指令》將製定更具約束力的年度目標,以減少歐盟層面的能源使用。公共部門將被要求每年翻新3%建築物,以創造就業機會並減少能源使用,降低納稅人的成本。

11.排放交易收入用於氣候與能源相關項目。為補充歐盟預算中的大量氣候支出,成員國應將其排放交易收入全部用於氣候和能源相關項目,執委會提議增加創新和現代化基金規模。考量每一成員國的起點與能力差異,可基於其人均GDP進行調整,以考慮成本效率。

由上述可知,「55套案」使歐盟的氣候、能源、土地使用、運輸和稅收政策全面改革,目標設定的二氧化碳淨排放量與1990年水平相比,至少減少45%,從根本上改變經濟和社會,實現公平、綠色和繁榮的未來。

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對此指出,倘若要達成COP26提及2030年減碳45%目標,只剩八年多的時間可努力。也就是說,平均每年要減少超過5%才能達標。「這意味著,未來每家公司,每年用電、用水、用瓦斯、用車量都要解省5%,對企業來說都是一大挑戰。」

從能源到旅遊  減碳擴及百業

因應歐盟制定的規則,英國是目前訂出具體行動方案的國家,積極邁出綠色工業革命,訂出十年計畫。

在能源方面,英國採離岸風電與低碳氫能,運用智慧家電提高效能;在運輸方面,電動車與電池是減碳的區塊,英國特別推出「法拉第挑戰」(Faraday Challenge)計畫,投入2.46億英鎊(約3.2億美元)提高電池技術發展,協助更多電動車業者參考此標準。

在交通運輸,有鑑於全世界超過三分之一碳排放量來自於交通運輸,英國訂出2030年禁止銷售所有柴油車,所有新車與客貨兩用車於2035年達到零碳排,2040年底前逐步停止銷售新柴油及汽油重型貨車(HGV)。航空業與航運業也訂出減碳目標,未來飛機與輪船皆不能使用汽油或柴油,須使用生質能源或氫能替代。2040年更計劃打造世界級的自行車與步行網路,幫助旅遊者進行減碳。

事實上,全世界有三分之一的碳排放與能耗來自於建築物,目前全世界有十幾個城市已訂出里程碑,例如溫哥華訂出兩年後所有新蓋建築,須100%達碳中和。

水泥業則是首波被重點要求的產業。世界各國水泥業紛紛進行減碳大作戰,從改變原材料、收集和儲存,到二氧化碳的利用,企業承受壓力轉型之餘,也應思考如何增加替代能源,在轉型綠色產業同時,也能發展新的商機(詳下表)。

眼下,減碳標準適用於各行各業,不限定在生產製造,其中更包括旅遊業。據調查,逾九成台灣旅客願意入住永續旅宿,更有超過75%受訪台灣旅客期待業者提供更多永續選擇。因此,國外訂房網站Booking.com宣布推出「永續旅遊標章」,無論是任何種類住宿型態,只要推行永續措施且符合評分門檻,包含廢棄物、能源與溫室氣體、用水、支持在地社區及保護大自然等,就能獲得此認證,且將作為搜尋訂房訊息的篩選條件之一,協助旅客藉此標章,輕易找到永續住宿,亦期盼更多旅宿業者共同打造永續的住宿體驗。

水泥減碳
資料來源:台灣經濟研究院

中小企業邁進綠色  取得認證刻不容緩

「在歐盟發布碳邊境調整機制後,各國紛紛討論碳關稅,2023年不只是輸出至歐盟的產品,很可能美國與日本都有類似機制,兩年後所有台灣出口的廠商都要有心理準備,這將是極大挑戰,想要符合此標準,現在須即刻進行氣體盤查,否則到2026年,就要開始繳交昂貴的費用。」蒲樹盛說。

全球大型品牌紛紛宣布在2030~2050年間實現淨零碳排,範圍含括整體公司營運、全產品及相關供應鏈,許多身在供應鏈一環的企業組織也意識到再不跟上「淨零」腳步,將衝擊自身產業競爭力。

陳麗娟指出,台灣大企業都已意識到嚴重性,最大壓力源自於「客戶要求」,包括Apple、Nike、Microsoft等國際企業,皆已訂出2030的減碳目標與2050的碳中和要求,因此台積電在四月份就提出採購指標,要求供應商須跟進。

相較大企業有足夠意識與資源得以快速因應,陳麗娟建議,台灣中小企業要與國際接軌、做好節能的第一步,就是「趕緊申請ISO認證」。蒲樹盛進一步說明,ISO國際標準在企業組織展開淨零行動中扮演重要角色,協助企業內部進行轉變,成效更能為國際所承認。

ISO日前發布的《倫敦宣言》,是由ISO所有成員、利害關係人和合作夥伴共同達成承諾,將關鍵的氣候因素,考量氣候科學並納入未來新制定的每一項標準考量中,並追溯到所有現行標準。

shutterstock_520693948
Microsoft等科技巨擘紛紛因應局勢訂定2030減碳目標,並致力達到2050年碳中和,相關合作供應商皆須跟進。

也就是說,未來所有國際標準都將連結氣候變遷的行動方案,未來新制訂的ISO國際標準,可協助各國與企業達到聯合國氣候行動的效果。過去發布的標準,也會隨氣候行動與相關氣候議程進行修訂。「ISO國際標準是最容易被採用於評選供應商的標準。再加上ISO標準會為全球政府採納,能協助台灣企業在這場零碳世界競賽中,更快速地因應國際政策。」陳麗娟呼籲中小企業應盡快跟進。

不僅疫情打亂供應鏈,如今歐盟「55套案」與聯合國COP26宣言也將促使供應鏈重新布局,面對眼下國際局勢的挑戰,台灣企業想要持續取得領先地位,不被市場排除於外,須立刻面對這場全球永續淨零政策的挑戰,力創貿易新局。■

 延伸閱讀

shutterstock_597052055 1

Cover Story 總論篇

歐盟CBAM衝擊
接軌碳交易提升競爭力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567215445 1

Cover Story 實戰篇

放眼台灣
揭開永續貿易新商機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567215445 1

特別企劃

疫後新局勢
企業必知產業脈動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名人講堂

前瞻2022年
疫後經營新典範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跨境電商

跨境電商成外貿主流
掌握全球線上商機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367728287 1

跨境電商

企業經營之路大轉彎
台灣外貿新篇章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367728287 1

數位貿易

電商進攻線上線下
自建官網創「一體化經營」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653878420 1

領導之力

口碑行銷
引爆品牌力

閱 讀 更 多
其 他 精 彩 內 容


placeholder image

隨時獲取新知,掌握趨勢脈動,
經貿多元課程盡在「國貿學苑」。

台北市進出口同業公會
Importer and Exporters Association of Taipei
中華民國台北市松江路350號
350,Sung Chiang Road, Taipei, 04 Taiwan, R.O.C

30771_公會LOGO%20W%20[轉換]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