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雜誌標準字
NO.366 DEC.2021
跨電換圖 1

第七屆將帥班的思維翻轉之道

前瞻2022年
疫後經營新典範

◎撰文/賴郁薇 圖片提供/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法藍瓷

放眼全球政經重組及疫後新常態,企業面臨供應鏈、管理、領導思維等重重困境,亦考驗領袖們的視野格局與應變之道。第七屆將帥班第一、二模組課程,邀請企業管理名家,透析後疫情時代趨勢,及領導統御精神,以利永續、傳承、長遠布局未來。

疫情過後,全球經濟不時上演黑天鵝效應,正式宣告「烏卡」(VUCA)時代的來臨。

面對變化莫測的政經環境,以往慣用商戰策略已行不通,企業領袖必須「大破大立」,採取顛覆、創新的思維應戰。

為提升企業領導人經營格局,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將帥學院「第七屆將帥班」開班,第一、二模組課程聚焦「全球布局韜略」、「全球經貿新局」兩大脈絡,特邀八位產、學頂尖講座,分享宏觀到微觀的趨勢見解,引領學員掌握時代脈動。


SR01

面對未來,全球ESG多元價值交織,企業被賦予更多社會責任,已超越傳統管理邏輯,許士軍認為,經營心法應提升公司「統理」格局。

許士軍強調,「管理」(Management)和「統理」(Government)是兩種全然不同的層次;管理主要以經濟獲利切入,由專業經理人執行「賺錢」目標,單純替股東效力,而「統理」還要應對更複雜、敏感的多元利害關係,從中平衡社會公益、地球永續價值,堪稱「高度政治性」手腕。尤其,現在勞工、環保、婦女,弱勢、社區多元族群力量並立,許士軍深刻感受到,環境逐漸改變,未來企業領導人面臨「不再只是經濟性問題,而是政治性問題」,遠比技術、原料、經營管理更加錯綜難解,因此,亟需統理思維介入決策。

許士軍多年來投入管理教育,他直言,當今全球ESG、CSR潮流風行,未來領導沒有一定公式,而是講求「權能相輔、軟硬兼施」,關鍵策略在於「柔性力量」,「像空氣一樣深入組織、推動企業前進。」讓不同背景的員工同心協力、彼此信任,領導人不能再埋頭苦幹。


SR02

家族企業白手起家打下江山,很現實地,創業者終究要放下權力、地位。

然而,交、接班卻並非如此簡單,要歷練一連串教育、溝通、理念傳承、選擇、訓練、改革等過程;司徒達賢稱之為「接班工程」,大致可分為三部曲。

一部曲》試煉接班實力

誰是對的接班人?司徒達賢的觀念裡,最好試煉一番。「讓年輕二代出去創業若干年,再回來接班。」創業闖蕩總會累積危機處理實力和人脈,都是非常難能可貴的經驗,「成功可以帶來自信,不成功會帶來謙虛」,接班人既能憑己之力服眾,也有機會建立屬於自己的「人馬」。

二部曲》價值理念傳承

當接班人磨練心志時,交班人剛好趁機「傳承理念」。司徒達賢認為,家族企業領導決策在在展現價值判斷。

「哪些決策可做、哪些錢可賺、何時該嚴苛、該寬厚」,世代交替互動,點點滴滴地「薰陶」,而慢慢在心中形成價值體系,是家族企業珍貴價值所在。

三部曲》協調組織變革

接班事宜準備就緒,交班人還有最後一項重要任務,即「清理戰場」。司徒達賢看過太多家族企業接班卻演變成組織鬥爭,他語重心長地說,年輕二代接班權力基礎還不夠穩固,且手腕也不夠成熟圓滑,恐怕不利改革或調整人事。

一旦企業確立接班人選,司徒達賢建議趁經營權尚未轉移之際,彼此商量共識,由交班人出手協調組織變革、高階管理人事相關事宜,盡可能收拾前朝戰局,以利接班人日後帶領企業前進。

司徒達賢表示,世代磨合在所難免,「接班」攸關家族光榮延續,是漫長的人才培育布局,堪稱「十年大計」,只能循序漸進,很難一步到位。若接班接得好,家族情感可能因此更緊密結合,而謙和、聆聽將是箇中溝通關鍵。


SR03

2021年大哉問,全球疫情究竟何時結束?就呂鴻德的觀點,全球須接受「疫情常態化」成為事實,社會無法再回到過往局面,「大穩健時代」宣告結束,取而代之的顛覆、創新典範思維,將形成「烏卡」(VUCA)新局面。

疫情以來,新興居家經濟、零接觸經濟、數位經濟、零工經濟崛起,觸發區塊鏈、大數據、邊緣計算、虛擬實境AR╱VR,連帶元宇宙概念也應運而生。

可以看到,實體影城轉為NETFLEX家庭劇院,戶外活動被線上遊戲取代,線上與線下整合(OMO)模式徹底改變消費型態,「每次典範轉移都是一次變革,世界觀正跳躍式前進。」呂鴻德說。

而人類發展從資訊科技演變至今,邁入數據科技、甚至場景科技,呂鴻德肯定地表示,體驗經濟、共享經濟、隨經濟、平台經濟發展日新月異,穩定不再是典範,變動才是常態,企業不能再以「改善」(Improval Change)自滿,眼下必須積極「改變」(Radical Change),可預見未來世代將改由新一代年輕人主宰。

言及於此,該如何跟上未來世界轉動節奏?呂鴻德列出四點「不管年紀多大都要做的事」。

一、每天聽一場TED。

二、每月陪西元2000年後出生的年輕孩子吃一頓飯。

三、每季出國考察一次。

四、每年聽12場大師級演講。

呂鴻德見解有其道理,烏卡時代下,全球充滿不確定性,未來訴求快速行動、不斷試錯、敏捷應變,且不能與世界脫鉤;此時此刻,「與年輕世代對話」至關重要,「觀念會影響思維、改變邏輯」。

眼下全球政經局勢不確定(Uncertainty)氛圍強烈,可以明顯感受到,美中對立持續分化國際供應鏈,「慢球化」(Slowbalize)趨勢下,時代環境難免浮躁,呂鴻德認為,企業家必須「找回本心」,「改變世界要靠我們努力,努力創造人類更美好的生活。」並且以「終生學習、深度思考、對話未來」三句箴言應變烏卡新世代。


SR04

全球經濟市場大病初癒,周行一羅列四大趨勢發展重點:未來經濟成長呈現溫和曲線,通貨膨脹將放緩,而長遠來看,美國、中國大陸兩大強權必然主導國際市場,沒意外的話,股市、房市會持續位居高檔。

周行一從總體大環境來分析,疫情爆發之初,市場普遍不樂觀,各國原本擔心實體消費「沒有需求」會造成經濟大蕭條,傾向保守地庫存進料,沒想到卻錯估電子商務的消費力和振興紓困金作用力,刺激需求上揚,一度造成全球航運物流、原物料混亂波動,「供給跟不上需求」,致使高通貨膨脹。

不可諱言,疫情的確加劇貧富差距衝突,高所得工作者其財富不受疫情影響,勞工所得卻縮水,「M型化」持續撕裂社會。

周行一觀察,ESG意識抬頭,美國政治、經濟正在向歐洲左派社會思想靠攏,國家資本投入支持民間產業,慢慢地發揮深遠影響。

大抵而言,未來世界舞台上,美國依然是主角,占全球經濟體25%,中國大陸急起直追,兩大強權將決定全球市場,而台灣居中平衡三角關係。當美中貿易戰促使供應鏈大舉外移之際,電動車晶片需求成為兵家必爭大餅,周行一看好台灣絕對有使力優勢。

周行一亦換位推敲局勢,眼下美國有意收攏台灣半導體產業,形同阻礙中國大陸發展,台灣正好乘風起飛,時勢造就一大機會。


SR05

世界的運轉思維正在改變,企業生命體倚賴領導人「作功」激發組織活力。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出身的毛治國以理科公式:R(Result)=M(Motivation)×A(Ability)×O(Opportunity)解讀「毛式領導學」。

毛治國曾讀過《孟子章句》,「挾太山以超北海,語人曰我不能,是誠不能也。為長者折枝,語人曰我不能,是不為也,非不能也。」從中領悟到,成就大事的先決條件,是「行動力×企圖心」。

為何要以乘法概括管理思維?毛治國解釋,乘法概念在於,即使其中之一再無窮強大,只要另一數為零,加乘起來依然烏有,和物理學慣稱的「作功」同理。個人成就亟需強烈的行動力、企圖心、環境機緣,內因外緣相輔相成,而眾多的個人會形成企業組織,同理可證。毛治國表示,領導人得深諳作功原理,組織內的個人特質迥異,卻要協調獨立個體,聚合組織成員意志和力量,朝一致目標方向前進,否則便會抵消向量作用力。

「組織有生命力,領導者要懂得善用其力。」在贏家思維裡,只要定心專注在「我會做什麼」(What I can do),發揮到極致,進而開創出一方天地,毛治國與企業領導人共勉之。


SR06

後疫情時代的全球經濟學,人人都關心經濟復甦,魏啟林卻將思維格局擴大,探討總體貨幣政策環境,如何影響個人、廠商經營決策。尤其美國聯準會(Fed)宣布縮表,預期美國將是拉動2022年世界經濟的火車頭。

美國歷經前總統歐巴馬三次貨幣寬鬆政策,漸漸加重負債,終於出手縮減購債規模,魏啟林預期,美國利率將飆高。而從總體經濟學邏輯來看,利率、通貨膨脹率、匯率決定貨幣價值,疫情以來全球供應鏈陷入瓶頸,只要供應鏈打通、恢復正常,應不至於發生停滯性通貨膨脹。

即使許多人悲觀看待未來,魏啟林卻下了一劑強心針,「相信央行!」央行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引導維持適度經濟成長」。疫情以來,台灣受惠ICT、半導體光電產業出口暢旺,經濟成長率可望保六,但魏啟林卻發現,台灣出口產業動能過度集中,人民根本無感經濟成長,「剔除傳統產業、ICT製造業後,台灣經濟成長率還能達到5%嗎?」而當全球市場復甦,巨量熱錢湧入台灣,造成出口貿易最擔心的升值壓力。

魏啟林研判,全球步入後疫情時代,經濟成長持續下修,通貨膨脹警報未停,情況恐怕還會延續一至兩年。至於接下來會不會再有新變化?他認為,全球經濟一復甦,2022年一定會積極墊高,而中國大陸要控制碳排放量,難與美國爭霸,台灣未來經濟發展值得關注。


SR07

「企業家精神,決定你的高度。」陳立恆以母校校訓「真、善、美」為信念,經年累月淬鍊而演繹成法藍瓷「天、地、人」精神,言簡意賅卻深植人心;企業領導也同理,「潛移默化深入員工內心,才真正了不起!」

陳立恆自認此生專注在「激發他人潛力」,管理概念也就是「群策群力」,換位思考、發揮員工潛力及制訂目標路徑,最後循循善誘達成目標,實現領導願景。而過程中,無形企業文化隱隱作用,塑造出工作場域的價值共識,放諸四海而皆準。

當企業走上國際舞台,企業家精神尤其重要。陳立恆談普世信念,旨在「讓人類生活更美好」,產品無害於人、無傷自然,賺錢之餘,也能兼顧人群,正好與ESG概念不謀而合,更能接軌世界。

法藍瓷發揚國際,瓷器形、色、質的美感亙古雋永,超脫時空藩籬,形同世界語言(Global Language),而究竟法藍瓷何以感動人心?「科學求真,人文求善,藝術求美,人生本來就是真善美的結合。」陳立恆從人生觀,來理解其中天、地、人互動力量。

陳立恆一輩子執著於陶瓷藝術,「工匠精神趨近完善,便能成就聖」,法藍瓷慢慢從代工、代設計走向國際品牌,「創新造就非凡」。

他自豪於法藍瓷及早投入鑽研3D列印技術,耗費15年心血取得世界專利,發展出「3D精密列印陶瓷」創新應用市場,成功詮釋「傳統工藝結合科技」,也為未來創新再下註解。

陳立恆最後引用西洋諺語:「經典無須改變,只求更上層樓」(Never change classic, just refine it),強調未來競爭不再是靠「一把刷子」就能安然過關,「最好能結合真、善、美」,並將科技力量轉化為工具,讓人文藝術融合於善心之中。

165280271_4376321599063089_2817482772390154945_n
法藍瓷成功建立國際品牌,秉持瓷器「形、色、質」美感,在新時代中強調企業精神。


SR08

林蒼生卸下統一集團總裁身分後,潛心涉獵中西方哲學思維,他眼看時代洪流滾滾而來,人們須深刻體悟,「21世紀不一樣了!世界從雙魚座時代跨入水瓶座時代。」未來布局眼光必須放長遠。

宏觀來看,林蒼生解讀太陽系圍繞光子帶旋轉,現在已正式從雙魚座進入水瓶座時代,由「三度空間」轉為「四度空間」,而世上看待萬事萬物的邏輯也被徹底改變;西方二元對立思維,正漸漸回歸東方哲人一元概念,即,「重回本心」。在林蒼生認知裡,本心和藝術道理相同,潛意識藏在人心最深之處,人在打坐禪修的過程中,會慢慢地聽到自己內心的聲音,心底能量互相共振,而能了解自己的本心,也就是一元思維的原點。

當世界運行到水瓶座時代,林蒼生強調,「長期思維很重要」,企業家要放遠目光、擬定長遠計畫,別急迫地選擇一條路走。

林蒼生提點,最好做每件事前,都能空出一分鐘沉澱、淨空心靈,以正向能量思考本心,定立遠大目標方向,「花時間在重要的事情上、多看書。」透過將帥班專業師資授課,相信能開拓學員宏觀視野,即使面對大顛覆時代的動盪不安,也能定心布局、發揮潛力。■

 延伸閱讀

shutterstock_597052055 1

Cover Story 總論篇

歐盟CBAM衝擊
接軌碳交易提升競爭力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653878420 1

Cover Story 法制篇

減碳關鍵時刻
企業革新的第一步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567215445 1

Cover Story 實戰篇

放眼台灣
揭開永續貿易新商機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567215445 1

特別企劃

疫後新局勢
企業必知產業脈動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跨境電商

跨境電商成外貿主流
掌握全球線上商機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367728287 1

跨境電商

企業經營之路大轉彎
台灣外貿新篇章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367728287 1

數位貿易

電商進攻線上線下
自建官網創「一體化經營」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領導之力

口碑行銷
引爆品牌力

閱 讀 更 多
其 他 精 彩 內 容


placeholder image

隨時獲取新知,掌握趨勢脈動,
經貿多元課程盡在「國貿學苑」。

台北市進出口同業公會
Importer and Exporters Association of Taipei
中華民國台北市松江路350號
350,Sung Chiang Road, Taipei, 04 Taiwan, R.O.C

30771_公會LOGO%20W%20[轉換]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