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雜誌標準字
NO.366 DEC.2021
跨電換圖 1

從微笑曲線轉向跨境電商品牌

企業經營之路
大轉彎
台灣外貿新篇章

◎撰文/劉麗惠 圖片提供/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亞馬遜全球開店官網、許君宇

過去40年來,台灣以代工製造作為推動經濟持續成長的關鍵動能,但近年市場供需失衡、COVID-19肆虐、貿易戰紛爭未解、金融危機環伺,多重挑戰下台灣企業不能再固守既有商業模式,而需儘速轉為品牌經營,跨境電商無疑是台灣企業迎向品牌、打造台灣新外貿的最佳途徑。

時序即將進入2022年,延燒至今已兩年的COVID-19疫情,在世界各國疫苗施打率愈來愈高下,對全球經貿的影響似乎漸漸降低,世界各國實體商業活動往來慢慢恢復。不過,儘管實體商業活動逐漸回鍋,因疫情掀起的遠距線上貿易活動依舊活絡,尤其跨境電商儼然已成為經貿往來的新常態。企業如果還未踏上跨境電商之路,未來恐怕將削弱自身於全球經貿市場上的競爭實力。

疫情期間,為深度了解台灣產業推動跨境電商進程,協助台灣企業找出擘劃跨境電商藍圖的最佳攻略,2021年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IEAT)與亞馬遜全球開店,聯手啟動IEAT+亞馬遜全球開店《2021跨境電商焦點報告》(簡稱《報告》),於十一月正式對外發布。

《報告》內容除針對500家企業進行深入調查,更精心邀請13位對網路、電商與品牌有深度了解的專家、代營運商與網商現身說法,精采內容可供台灣企業參考以利布局跨境電商。

跨境電商  品牌經營關鍵之鑰

發表會現場,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專任特聘教授盧希鵬,以十多年前一個大三學生利用電商把商品銷售到墨西哥為例,說明跨境電商已行之有年,如今COVID-19疫情爆發後,實體商務停擺,跨境電商更是風起雲湧。然而台灣企業如火如荼踏入跨境電商時才發現,流量紅利消失、賣家愈來愈多,企業經營跨境電商需要更多資源與協助,才能將商品銷售出去。

盧希鵬強調,約30年前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先生提出微笑曲線概念,鼓勵台灣企業在製造、組裝外,朝向研發、服務及品牌的兩端,以提高附加價值及競爭力。30年過去了,台灣在組裝、製造專業仍位居優勢,也有許多企業已經從OEM走向ODM,但OBM經營仍有待加強。這次IEAT+亞馬遜全球開店合作執行的《報告》內容明確點出,台灣產業如何從經貿脈動中掌握自己的優劣勢,接著利用跨境電商平台,利用數位科技與工具做好品牌經營。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秘書長黃文榮指出,過去台灣在代工製造表現得淋漓盡致,可以把一個商品設計到無與倫比,再以堅強的製造力生產出來,若以此為基礎將銷售端也經營好,打造從研發設計、生產製造到品牌銷售的嶄新商業模式,相信可以開啟台灣經濟的新成長曲線。而在新商業模式中,跨境電商將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

「過去企業投資品牌必須面對大眾,要花大錢在傳統通路與媒體上,但近年跨境電商模式竄起,可利用平台的大流量、精準化的社群媒體操作、行銷科技的投放。」黃文榮進一步指出,在跨境電商打造新商業模式上,可以選擇兩種方式,其一是「外貿+電商」傳統OEM、ODM製造業,利用跨境電商發展具有個性的B2C品牌,直接面對消費者(D2C)來拓銷全球市場;其二是「電商+外貿」,也就是利用台灣貿易商強大的外貿能力,尋找具備競爭力的商品並將其集結起來,利用跨境電商銷售到全球市場。

貿協2020%20Taiwan%20Optical%20_%20Eyewear_場景生動符合產品
公會攜手亞馬遜全球開店針對跨境電商推出報告與系列課程,帶領企業走向貿易新局。

從13項發現  預見跨境電商發展三關鍵

綜觀《報告》針對500家企業調查所做的分析,多達13項發現中,可以歸納出未來台灣發展跨境電商產業,及企業布局跨境電商關鍵有三:

關鍵 1》迎向B2C搶攻全球商機

《報告》發現1至5分別為:⑴2020年三成八企業業績受挫,三成二企業不減反增;⑵台灣外貿模式數位轉型全面啟動,B2C竄升受企業重視;⑶外貿OEM仍為主流,OBM不及三成為隱憂;⑷北美為首要目標市場,線上布局為挑戰;⑸三成四企業競爭壓力增高、近四成企業利潤流失中。

從這五項發現可看見,台灣企業布局B2C的比例竄升,但發展品牌的能力仍然不足。一來,在本次調查中,有340家企業從事出口業務,其中高達49%已布局B2C跨境電商模式,凌駕傳統參展模式(46%)之上,足見台灣貿易模式受到數位化發展影響,已產生重大的質量轉變。

不過研究團隊也發現,若從外銷訂單來看台灣企業的外貿樣態,卻仍以OEM(代工生產)比例最高,達63%,而OBM(自有品牌生產)比例僅有28%,顯示台灣外貿企業依舊對經營自有品牌缺乏信心,許多企業深陷遲遲無法建立自有品牌的困境。而品牌力不足,將會成為企業拓展B2C市場的一大障礙。

關鍵2》布局跨境電商挑戰多

所幸台灣企業已掌握品牌經營是拓銷全球B2C的關鍵元素,因此也正積極迎向數位科技引爆的跨境電商浪潮,期能藉由跨境電商借力使力的特性,作為企業邁向品牌的關鍵之鑰。

然而,從《報告》發現6至10可見,台灣企業布局跨境電商仍然極度缺乏資源。五項發現分別為:⑴五成八企業認同電商為提升競爭力策略之首位;⑵台灣企業電商布局成熟度仍然低落,四成五仍繳交白卷;⑶五成四受限電商人才,二成八受困於缺乏電商藍圖;⑷做品牌主要為接觸消費者及擺脫價格競爭;⑸做品牌最欠缺的也是人才與發展藍圖。

《報告》研究團隊認為,對於跨境電商的知行無法落實合一,已成為現在台灣企業心中的集體焦慮。

關鍵3》應善用生態產業鏈資源

儘管經營電商能力尚有不足,但台灣企業已深刻了解跨境電商大趨勢,因此愈來愈多企業鼓起勇氣搶進。《報告》發現11至13分別為:⑴高達六成五企業展開出口跨境電商品牌化工程;⑵搞定人才、藍圖、品牌營運,才能加速市場進入;⑶診斷、代營運、品牌輔導為最主要市場支持。由此可見,在台灣跨境電商產業生態系與服務鏈路愈來愈完整下,台灣企業只要做好心態建設,絕對有足夠的資本,打造自己的品牌電商藍圖,迎戰全球市場。

7BfoqDqg1
亞馬遜全球開店啟動「Connect Taiwan計畫」,推動台灣跨境電商產業發展,培育許多亞馬遜全球開店成功賣家。

亞馬遜全球開店注入資源  助台灣企業布局跨境電商

面對台灣企業經營跨境電商的集體焦慮,亞馬遜全球開店正積極採取各種行動,協助台灣企業儘早布局跨境電商。

亞馬遜全球開店台灣總經理陳思芬指出,過去台灣製造業對於未跟上科技脈動、迎上跨境電商浪潮,並不感到害怕,但疫情襲捲後,台灣傳統製造業眼看著全球線上個人消費與企業採購同步大幅成長,開始意識到跨境電商的重要性,愈來愈多廠商想要抓準機會,積極拓展外貿新通路、加速布局全球。

截至2021年四月,亞馬遜有超過兩成的台灣賣家,已將其業務拓展至多個站點,且平均每個賣家布局三個不同站點。然企業轉進跨境電商卻出現人才不足、缺乏電商營運經驗等挑戰,減緩企業布局跨境電商的步伐。

為協助台灣企業做足準備推動跨境電商,IEAT就台灣企業營運跨境電商的不足之處,推出亞馬遜賣家專屬的aTP課程,從起步、入門課程設計,再到帳號加速、優化的進階課程,讓企業依公司發展電商程度培訓員工。

另外,IEAT與亞馬遜全球開店在2022年將持續攜手合作,推出跨境電商總裁班,以涵蓋心法思維、品牌策略及團隊組建等面向的課程內容,賦予經營者踏入跨境電商的勇氣與智慧。

綜觀來看,台灣企業在設計、製造擁有全球一流水準,但對品牌工程的推動,仍缺乏信心,值得慶幸的是,如今透過跨境電商及數位行銷模式,可為企業打造一個能快速達標的品牌藍圖,把台灣企業優質產品推向全球消費者,讓台灣企業跳脫過往著重代工製造的經營模式,走向電商加持品牌的新商業時代。■

跨境電商焦點報告
歡迎掃描QR Code,下載完整報告內容。

 延伸閱讀

shutterstock_597052055 1

Cover Story 總論篇

歐盟CBAM衝擊
接軌碳交易提升競爭力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653878420 1

Cover Story 法制篇

減碳關鍵時刻
企業革新的第一步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567215445 1

Cover Story 實戰篇

放眼台灣
揭開永續貿易新商機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567215445 1

特別企劃

疫後新局勢
企業必知產業脈動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名人講堂

前瞻2022年
疫後經營新典範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跨境電商

跨境電商成外貿主流
掌握全球線上商機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367728287 1

數位貿易

電商進攻線上線下
自建官網創「一體化經營」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367728287 1

領導之力

口碑行銷
引爆品牌力

閱 讀 更 多
其 他 精 彩 內 容


placeholder image

隨時獲取新知,掌握趨勢脈動,
經貿多元課程盡在「國貿學苑」。

台北市進出口同業公會
Importer and Exporters Association of Taipei
中華民國台北市松江路350號
350,Sung Chiang Road, Taipei, 04 Taiwan, R.O.C

30771_公會LOGO%20W%20[轉換]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