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雜誌標準字
NO.368 FEB.2022
跨電換圖 1

數位轉型新紀元

善用工具掌握契機創造貿易新商模

◎撰文/何楷莉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疫情不再只是暫時性的危機,而是貿易業必須面對的新常態風險。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舉辦「解密數位商業策略」發表會,分享「貿易業數位能力評量研究」結果,剖析我國貿易業數位發展現況,針對各類型貿易業者,提出全方位數位轉型策略與建議。

疫情強勢來襲,「數位轉型」儼然成為所有產業的必修課題。「數位化能力不足,是貿易業在疫情期間受到嚴重衝擊的最主要原因。」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陳欽祥直言,數位轉型已成為貿易業的當務之急。

轉型在即,根據世界經濟論壇(WEF)定義,「數位轉型」是運用數位科技改變企業,甚至改變一個產業的運作模式。而貿易產業的數位轉型歷程大多聚焦在「內部管理」及「銷售流通」,前者包括企業資源規劃系統(ERP)、客戶關係管理(CRM)、流程機器人(RPA);後者則涵蓋庫存水位預測、智慧流通管理、精準廣告投放、虛實整合(OMO)等。

數位轉型兩大痛點  資訊落地與人才不足

數位轉型是企業創新與突圍的終極目標,因此不能紙上談兵。依據「貿易業數位能力評量研究」顯示,我國貿易業者的數位能力,在「作業管理流程」方面較高,多數業者已具備即時調閱數據、掌握出貨、預測庫存、管理客戶等數位化流程管理,有效降低時間成本。

但若向上延伸至管理或決策,例如「判讀數據進行決策」、「運用數據開發客群和新通路」、「數位社群應用」、「跨層級數據雲端化」等尚顯不足。其中尤以「規劃能力不足」比例最高,原因在企業無法有效規劃數位轉型。

貿易業的數位轉型,首重「內部管理」和「銷售流通」,中國生產力中心協理林宏謀認為,「資訊落地」是內部管理最常見的問題。「內部流程系統缺乏整合,導致數據資料在人為傳遞過程中發生錯誤,就是資訊落地的風險。」換言之,運用數位工具優化內部流程,整合資訊系統,將大幅提升內部管理效能。

而「內部技術人才不足」也是貿易業在轉型過程中遇到的困難。根據調查,高達六成貿易業願意設立「數位轉型」的專職部門,但林宏謀認為,相較於在企業內部設立新的數位專責部門,直接由領導者「由上而下」推動數位轉型,是較容易成功的發展路徑,路易莎咖啡正是由領導者推動數位轉型的成功案例。

20211213貿易業數位評量分享會%283%29
路易莎咖啡創辦人暨董事長黃銘賢表示,自己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拿出平板看數據,依據數據做下一步的決策。
S__17350703
中國生產力中心協理林宏謀指出,「資訊落地」為內部管理常見問題,企業內部流程系統缺乏整合,將導致數據在人為傳遞過程中發生錯誤。

台灣黑金傳奇  路易莎成功的數位方程式

「人應該相信數據,而不是相信直覺:人會犯錯,數位資訊不會。」路易莎咖啡創辦人暨董事長黃銘賢分享,自己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拿出平板電腦看數據,從數據找問題,再依據數據做決策。

他分享,路易莎的兩個數位轉型方程式。其一,是「資訊不落地」,導入工廠管制系統(MES),透過數位化管理,針對生產製程,提出更快速有效的生產計劃,並結合BI智慧商業,將數據圖表視覺化,全面掌握每筆銷售數據和各分店最新狀況,在疫情期間成功穩住業績。

其二,結合線上線下會員行銷服務,透過大數據分析,黃銘賢發現阻礙業績成長的最大因素是「候餐時間過長」。因此,2018年路易莎發行「黑卡」,提供「特快車」服務,黑卡會員可遠端點餐付款,享有「插隊」特權,成功解決候餐時間問題。創新商業模式成功讓路易莎從一間只有五坪的咖啡廳,搖身變成擊敗星巴克的台灣黑金傳奇。

數位轉型最終目的  內化為企業DNA

在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提出的「數位轉型程度金字塔」中,最基礎的數位轉型是「技術轉型」,導入AI、大數據、IoT等數位科技,藉此開發新產品以及新服務等;再往上一層是「制度轉型」,包含人才選用、技能培養、內部規章與績效評估等,建構數位友善的制度環境。

而最高層次是「基因轉型」,將數位內化為企業文化DNA,透過數位工具,改變既有的商業運作模式,創造新市場及新通路,推出新的商業模式。當公司成員皆具備數位DNA,有數位化思維和能力時,「技術人才不足」不再是企業數位轉型的阻礙。

資料雲端化  龍星企業邁向數位轉型2.0

早在多年前,龍星企業便積極投入數位轉型、全面進入電腦化。「資料雲端化」是龍星最為人熟知的數位能力,於1993年導入雲端財務系統;2000年作業全面網路化;2016年正式啟動數位轉型第一階段,自行開發工廠報價App,取代傳統Excel報表,透過系統分析數據,精準掌握產品成本。此外,工廠生產管理導入MES,追蹤產品質量,優化物流,提升生產效率。

2019年開發軟體Lucky Connect,解決資料上傳的時差問題,針對客戶端、員工端及供應商,建置專屬的介面、整合服務平台,現在無論看展覽或是拜訪工廠,業務都能即時上傳資訊,並能同步接收全球各地分公司和工廠資訊。

「重點不是工具,而是用工具優化流程。」龍星企業總經理葉士豪針對轉型議題指出,數位轉型已完成第一階段,第二階段將納入供應商服務平台,提供虛擬平台讓客戶(供應商)直接挑選產品,在疫情下,不必仰賴親自拜訪,供應商就能直接上傳產品。

7BfoqDqg1
龍星企業總經理葉士豪透過視訊連線,分享該公司在數位轉型各階段,運用整合服務平台優化流程,接軌大數據時代。

四大類型貿易商  如何做數位轉型?

台灣貿易業者可分為四大類型(詳上圖)。一是接單後進行原料採買並分裝轉賣的「原物料轉售型」;二是接單後委外製造以賺取客製化生產利差的「整合生產/虛擬中心廠型」;三是接單後進行原料生產、倉儲及配送並提供一條龍服務的「原物料結合生產型」,四則是代理國外產品並結合通路銷售的「整合行銷通路型」。

「原物料轉售型」貿易商內部流程需求高,因此可強化數位供應鏈管理(SCM)、導入智慧倉儲,提升物流數位化;「整合生產/虛擬中心廠型」的貿易業接單後才進行客製生產,因此首重客戶關係管理(CRM),並加強以資料為決策依據的BI商業智慧。至於「原物料結合生產型」,以企業資源規劃系統(ERP)訂單與製程的數據整合最為重要,是目前最需導入的重點。

上述三類業者的數位發展能力聚焦在「內部管理」,但第四類「整合行銷通路型」的貿易商,則應著重「銷售流通」的數位能力,以數位行銷的規劃與建置最關鍵,包括數位會員行銷、KOL(網紅行銷)、自媒體平台,都是數位轉型的重要發展策略。

跨境電商焦點報告
資料來源:《貿易業數位能力評量研究》

數位轉型  創新商模的致勝關鍵

數位轉型不是只有數位化,而是利用數位科技及創新方式,解決現有問題,轉型不但能改善現有體系,甚至能為既有問題,帶來全面性的調整與革新。危機就是轉機,善用數位工具,掌握轉型契機,將成為後疫情時代下,貿易業創造新商業模式的致勝關鍵。■

 延伸閱讀

shutterstock_597052055 1

Cover Story 總論篇

接軌反避稅新制
企業財務停看聽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653878420 1

Cover Story 法制篇

專法上路
CFC法制衝擊全解析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567215445 1

Cover Story 案例篇

正視企業稅務
邁向基業長青之路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567215445 1

焦點企業

瞄準寵物食品商機
逸寶國際的台灣市場
宏圖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名人講堂

疫後突圍
2022年企業布局新典範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永續脈動

企業長青關鍵
從供應端落實永續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367728287 1

文創藝術

大同醬油
打造黑豆傳奇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367728287 1

領導之力

三大教練管理心法
打造高績效團隊

閱 讀 更 多
其 他 精 彩 內 容


placeholder image

隨時獲取新知,掌握趨勢脈動,
經貿多元課程盡在「國貿學苑」。

台北市進出口同業公會
Importer and Exporters Association of Taipei
中華民國台北市松江路350號
350,Sung Chiang Road, Taipei, 04 Taiwan, R.O.C

30771_公會LOGO%20W%20[轉換]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