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雜誌標準字
NO.368 FEB.2022
AG2R2683

運用教練之道  提升品牌影響力

三大教練管理心法
打造高績效團隊

◎撰文/許惠捷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The Outline FB、Omsom FB

面對社會環境的各式挑戰,企業解決問題需仰賴團隊合作。有別於過去命令式的管理模式,矽谷頂尖團隊究竟有哪些獨特的管理文化,造就今日非凡成就?深深影響矽谷團隊經營模式的商業教練比爾,特別傳授三大教練管理心法,成功打造高績效團隊。

蘋果公司(Apple)是目前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談到Apple為何如此成功,多數人的答案都歸功於「賈伯斯」,他被譽為全球最天才、最偉大的CEO。但實際上,沒有背後無數工程師共同努力,就沒有今日的iPhone手機,因此,究竟是什麼因素締造了Apple的非凡成就?

不久前,Apple拍攝了一支廣告影片,講述圓形披薩盒的誕生。主角是一個四人團隊,在團隊其中一位成員積極爭取下,主管答應給他們兩天時間,提出一個創新可行的專案。因Apple工程師長期詬病方形披薩盒浪費空間、攜帶不便,四人團隊便以做出一個實用的全新披薩盒為目標。

接著團隊開始釐清必須解決哪些問題,例如方形盒子浪費空間,他們便把多餘部分裁掉,變成一個圓形披薩盒。產品原型概念產生後,設計師開始繪製設計圖、結構圖,讓工廠按照設計圖打樣,生產出他們心目中的披薩盒。就在短短兩天內,從產品發想、討論到實際打樣製作,充分運用手邊的工具、資源,包括Mac、iPhone、Apple Watch,每個人全力以赴朝目標努力,終於順利在會議前完成準備、完美登場。

20170518
Apple在廣告影片中講述團隊積極解決問題,設計出可攜式的圓形披薩盒(圖左白盒)。

打造「高績效團隊」  建構品牌力

這支「反敗為勝」(The Underdogs)的廣告影片,清楚勾勒出Apple的工作文化,團隊面對成功機率微乎其微的困難任務,仍抱持著使命必達的態度,這樣以「成果為導向」的團隊文化,使Apple成為全球最成功的品牌之一。

這樣的團隊文化,來自一位影響賈伯斯深遠的商業教練比爾.坎貝爾(Bill Campbell),兩人合作超過30年。比爾教練不只協助個人達到最佳表現,也指導團隊達成高績效。比爾教練認為,大家聚在一起會形成一種團隊文化,強調以「結果」為導向營運團隊,因為實現經營目標才是目的。即使是創意工作,良好管理也很重要,2012年有一項針對電玩產業的研究顯示,優秀的中階管理對營收影響高達22%,而遊戲創意設計本身僅占7%。

前Google執行長施密特(Eric Schmidt)領導編撰的書籍《教練:價值兆元的管理課》中,揭露了比爾教練對矽谷頂尖團隊的領導智慧與管理心法。本文將透過全球卓越的品牌經營案例,介紹三大教練式管理心法,如何運用教練方法打造高績效團隊,創造品牌渴望的未來。

心法一》專注目標  朝願景前進

Omsom品牌創辦人Kim和Vanessa Pham是一對越南籍姊妹,致力於打破美國人對越南食物不健康又廉價的刻板印象,希望將越南食物帶進美國人的家庭廚房。這對姊妹們深信,越南食物也可以很高級,前提要先扭轉美國人對越南食物的刻板印象。因此她們開始問自己:「這些偏見從何而來?哪些食物成分讓美國人留下這樣的負面印象?」

她們找到關鍵點在「味精」,問題是,要如何跨越人們對味精的偏見呢?她們決定採取中立態度,邀請50位美國人烹飪家常料理,並從旁觀察他們的料理習慣,重新了解美國人料理亞洲食物的方式,以利找出更多改善和推廣產品的切入點。最後Omsom決定推出一款名叫Krapow的新產品,並刻意在包裝成分上清楚標示含有「味精」,目的在於教育消費者對味精的迷思,讓消費者重新認識味精其實是原先就存在天然食材中的成分。

這對姊妹面對市場質疑時勇於找出問題並設法克服,堅定品牌目標,走在她們想要的方向上。正因為她們專注在目標上,並保持自信與真誠,讓品牌成立初期,吸引不少忠實顧客,願意相信她們的理想,陪伴她們一起冒險,至今Omsom的料理包已銷售到全球六個國家。

心法二》充分溝通  善用聆聽及提問

近年許多跨國品牌積極尋找如何激勵員工、提高員工參與的管理方法,以期達成營收利潤目標。在比爾的教練之道中,團隊是否充分溝通尤為重要,而他首先會做的事就是「積極聆聽」,除了傾聽之外,也會採取蘇格拉底式教育,提出大量問題。曾接受比爾指導的創投家霍羅維茲表示:「比爾永遠不會命令我該怎麼做,他會一次又一次提問,讓我弄清楚真正重要的事是什麼。」這樣的技巧能激發對方的效能感、歸屬感、自主感,達到真正有效的溝通。

對此,全球最大家具品牌IKEA便導入教練式管理,提出「GROW成長模式」,目前引進教練式管理計畫已逾十年,該計畫的核心總共有三大項:一、提升管理技巧及領導風格;二、優化團隊績效;三、落實IKEA八個企業核心價值,包括共同合作、在乎人群及地球、成本意識、簡單、創新及進步、有意義的不同、付出及負責任、以身作則。

IKEA面臨的挑戰是,如何將這些目標具體落實在每一位員工的日常工作中。輔導團隊首先針對在英國的750位經理人及管理者,傳遞新的教練式管理技巧,強調不給員工建議,而是運用大量提問,讓員工主動思考、釐清狀況、提出解決方案並採取行動。

透過提問能提高員工的參與度,喚醒他們的覺察力與責任感,這是提高績效表現的關鍵要素。在《高績效教練》一書中,約翰.惠特默爵士(John Whitmore)所發展出的「成長模式」(Grow Model),涵蓋具體參考架構,進一步指出提問順序須遵循以下四個階段:

114709498_2624108447842032_8148008108283515343_n
Omsom品牌推出新產品「Krapow」,刻意在包裝成分上清楚標示含有味精,讓消費者了解味精其實原先就存在於天然食材中。
shutterstock_1505704691
IKEA引進教練式管理計畫多年,致力將核心內容具體落實在每一位員工的日常工作中。

1.目標設定(Goal):本次對話的短程和長程目標。

2.現實(Reality):釐清目前的情況。

3.選擇(Options):產出其他的策略或行動。

4.意願(Will):透過「該做什麼?」(What)、「何時做?」(When)、「由誰來做?」(Who),以及達成目標採取行動的意願。

這組問題能使人開始進入轉化過程,讓對方產生改變的動力及動機,引導出覺察力和責任感,但要成功使成長模式發揮作用,還須花足夠的時間探索「目標」,經理人必須設法激勵團隊自行設定有挑戰性的目標,當員工可以自行做主,績效便能提升。

心法三》多點鼓勵  強化彼此的支持

2015年四月,Google負責虛擬實境與擴增實境產品的主管貝佛(Clay Bavor),在Google的高層產品檢討會上,展示新的VR頭戴式顯示器及相機,當貝佛展示完新機時,現場一片靜默,氣氛讓貝佛感到不安,這時候後方傳來比爾教練的熱烈掌聲,打破會議室的寂靜,讓貝佛鬆了口氣。

貝佛說:「那掌聲只響了五下,但真的讓我放鬆下來,就像比爾在說,我們做的東西很酷。那掌聲也讓房間裡其他人變得興奮起來。」後來貝佛把「比爾的五個掌聲」變成團隊文化的一部分。現在貝佛團隊有數百人,每個人都學會適時給團隊成員如雷的掌聲,表達他們對彼此的鼓勵與支持。

勇於嘗試  不自我設限

在當今品牌導向時代,各家企業無不絞盡腦汁、追求創新,領導管理和品牌運營技巧成為領導者最迫切的議題。身為管理者,如果此刻正思考著如何讓團隊更加出類拔萃,想著如何使自己成為一位優秀的領導人,不妨嘗試先把自己變成一位團隊教練吧!■

領導box 1

 延伸閱讀

shutterstock_597052055 1

Cover Story 總論篇

接軌反避稅新制
企業財務停看聽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653878420 1

Cover Story 法制篇

專法上路
CFC法制衝擊全解析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567215445 1

Cover Story案例篇

正視企業稅務
邁向基業長青之路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567215445 1

焦點企業

瞄準寵物食品商機
逸寶國際的台灣市場
宏圖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名人講堂

疫後突圍
2022年企業布局新典範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1469224163

永續脈動

企業長青關鍵
從供應端落實永續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367728287 1

數位貿易

善用工具掌握契機
創造貿易新商模

閱 讀 更 多
shutterstock_367728287 1

文創藝術

大同醬油
打造黑豆傳奇

閱 讀 更 多
其 他 精 彩 內 容


placeholder image

隨時獲取新知,掌握趨勢脈動,
經貿多元課程盡在「國貿學苑」。

台北市進出口同業公會
Importer and Exporters Association of Taipei
中華民國台北市松江路350號
350,Sung Chiang Road, Taipei, 04 Taiwan, R.O.C

30771_公會LOGO%20W%20[轉換] 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