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雜誌標準字
NO.377 NOV.2022
貿易知識庫標準字 1-2
                                  
377期・Cover Story 總論篇

步步為營  製造2025、內外雙循環的下一步

穩經濟  貿易大局新思路

◎撰文╱賴郁薇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法新社
376mainpics 1

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簡稱中共二十大)於今年10月16日開局,宣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穩定內政主軸。「安內攘外」的新經濟思路,攸關未來五年、乃至更長時間的經濟發展,全球靜觀其變,台商何以自處?


全球矚目的中共二十大於北京召開,由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集結中國大陸各省2,300名執政菁英,國家高層領導權力大洗牌。

這次會議全球屏息凝神觀察的兩大要點:一是素有「經濟沙皇」稱號的副總理劉鶴卸任後之人事改組,其次是經濟政策表態。

圓桌與會談話的意識形態術語,埋藏重要信息,在習近平的演說裡,暗示未來中國大陸將全面推動「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實踐真正的多邊主義,反對任何貿易單邊主義、保護主

面對美中晶片戰、半導體輸出禁令,中共二十大表達軟中帶硬,其茶壺內的漩渦暗湧,悄悄與全球經貿形成藤原效應。

建構社會主義現代化強  國產業鏈轉捩關頭

習近平演說展現大腕強悍,且堅持「動態清零」原則,全球關注,一旦中國大陸強勢保護國內市場,封閉國外貿易流通,不利供應鏈流暢。

然而,中共二十大發言人孫業禮表示,「對外開放」是基本國策,將堅定不移地擴大合作範圍,「無論是國有資本、民營資本、內資或外資,中國大陸始終都會是投資的熱土。」

根據習近平演說,中國大陸國內生產總值(GDP)從54兆元人民幣躍升到114兆元人民幣,經濟實力占世界經濟18.5%,關鍵核心技術實現突破,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壯大,經濟地位坐二望一,野心顯而易見。再者,延續中共十九大以來的「一帶一路」經濟思路,促使中國大陸成為全球140多國的主要交易夥伴,貿易總額居世界第一。孫業禮重申,大陸經濟發展在主要經濟體當中,依然維持一定水準,堪稱世界經濟成長的重要穩定器和動力源。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長劉孟俊觀察產業鏈結構,在「解讀中共二十大政治報告」會上指出,中國大陸製造業規模涵蓋低階至高階,算是全球少有的完整供應鏈。

挾帶近十年奠定的產業基礎,此次大會中宣誓,未來將逐步建構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在2035年前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並在2035年至2050年間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習近平強調「人才強國戰略」,致力投入發展自主供應鏈,以掌握未來全球市場的競爭主導權。

中國大陸經濟藍圖明確,可見未來五年,將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關鍵時期。

開放卻不依賴的貿易  力挽經濟動能

然而從2020年以來,中國大陸GDP的表現力道有限,曾看好中國大陸在十年內超越美國經濟地位的《彭博經濟》(Bloomberg Economics),觀察其在2012年後的經濟表現,成長率平均在4.6%波動,市場不見起色,於是改變論述,「恐怕未來十年,中國大陸經濟成長率不可能超過5%。」

中國大陸欲以製造業超車經濟大國,高調宣示「製造2025」,並以一帶一路、國內國際雙循環經濟路線,倚賴國內龐大市場「自給自足」替代進口,提升自身創新能力,對外保持市場開放卻不依賴。

377pics 1-1
2017年5月「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習近平強調拉丁美洲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自然延伸」。

然而因應美國政府貿易戰發動的加強補貼製造回流,「中國製造」外銷美國嚴重緊縮,其整體製造業比重連年下滑。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觀察,中國大陸製造業占比大跌,從2011年的32.06%,落至2020年僅26.18%。

中國大陸貿易發展一直備受政策影響,其2020年出口依存度降至17.4%,且無法阻止電子代工大廠緯創、機殼廠可成等產線和外資撤離,民間消費亦陷入停滯,亟需要強而有力的振興力道,刺激經濟成長的引擎發動。

以長遠目光來看,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經濟學家道格.賈斯禮(Doug Guthrie)洞察時局提示,第三任「習時代」反而應該更聰明放鬆國家管制,再次推動自由化經濟政策,才能有機會恢復經濟高速成長和創新。

「內循環」求穩成長  結構改革續航動力

孫業禮強調,經濟成長幅度不是衡量經濟發展的唯一指標,「不以生產總值成長率論英雄。」就目前現況,今年第二季的經濟成長僅0.4%,又將面臨美方再度出手禁令輸出高階晶片,《BBC NEWS》闡明,中國大陸首要需要思考,究竟中共二十大定調的經濟路線,何以延續其韌性及續航力?

孫業禮嚴正強調,中國大陸經濟體正在從高速成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必須著眼解決經濟長遠發展根本問題,且採取有力、有效手段穩固經濟大盤。其所謂發展有利條件,在於繼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擴大有效需求,確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使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經濟學人智庫(EIU)分析,只要中國大陸能維持相對低廉的能源價格,且製造業產能能支配經濟資源,未來面臨產業鏈壓力時,還是有機會成為經濟正成長的潛在優勢因子。

貿易安全思路  走穩經濟大局

以往經濟貿易只看成本效率,然而在變局中,更要從「安全」角度切入思考。各國觀望中國大陸延續的經濟思路能否集中力量化解困境,讓經濟回歸「穩」字當頭的安全氛圍。

劉孟俊綜觀全球整體經濟時局,認為經濟成長終歸強調實體經濟,即是看得到的一級及二級產業,因此,中國大陸若要再次創造經濟價值,主要還是活絡勞動力,並且啟動「再工業化」,以平穩市場前景的不確定性,因應二十大後的經濟成長挑戰。

377pics 1-2
活絡勞動力,啟動「再工業化」是中國大陸再次創造經濟價值的機會。

瑞士銀行(UBS)更深入分析,今年中國大陸經濟成長率保3,整體市場從「看好」信號調降為「中性」。至於未來能否走穩,「穩經濟」的訊號全看雙循環、科技自主、開放市場、綠色經濟的走向。

時事評論員鄧聿文直指,二十大後的經濟手段須釋放經濟活力、重拾改革,方能為中國大陸經濟打開機會之窗。

「未來相當長一段時間,保持較高經濟成長的關鍵是政治、是大局。」中國大陸經濟學家林毅夫教授直言,快速發展仍是未來30年「關鍵中的關鍵」。至於何以嶄露曙光?端看中國大陸如何權衡「穩經濟」的高度智慧。■

|其他精彩內容|
30771_公會LOGO%20W%20[轉換] 01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Importer and Exporters Association of Taipei
中華民國台北市松江路350號
350,Sung Chiang Road, Taipei, 04 Taiwan, 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