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雜誌標準字
NO.377 NOV.2022
貿易知識庫標準字 1-2
                                  
377期・進口最前線

專訪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泉裕泰駐台代表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成立50週年
台日友誼持續加溫

◎撰文/陳玉鳳 攝影/賴建宏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日本台灣交流協會
376mainpics 1

台日友好表現在許多經貿及產業合作上,日台交流協會泉裕泰駐台代表於日前接受本刊專訪,暢談其上任三年來致力推展台日交流工作內容,並對雙方之後合作方向提出建言及可能性。


今(2022)年是日台交流協會成立50週年,隨台日友情近年急速增溫,兩國在經濟及產業方面交流日趨密切,充滿更多合作可能性。日台交流協會泉裕泰駐台代表表示:「日本及台灣在文化、經濟、產業等各層面皆有相似性及互補性,雙方有許多地方可以加強合作。」

台日互補合作  共同壯大產業實力

現今全世界局勢變化快速,能源、淨零排放、半導體、生物技術及再生醫學等領域急速前進,台灣業者亦積極投入,然而台灣內需市場小,日本則足以成為新興商機大市場,因此,泉裕泰強調,「台灣企業不僅能在台灣市場與日本企業互補合作,也期許雙方能攜手進軍日本,甚至一起挑戰全球市場。」

例如,在氫能開發方面,台日有極大合作空間。台灣工研院現正整合院內跨領域單位進行2050台灣氫能發展策略規劃,希望藉以迎向2050淨零碳排挑戰。日本視氫氣為重大新能源來源之一,更是全球氫能研發先行者,致力於氫氣供應鏈技術突破,包括興建國際氫氣運輸儲能系統、氫能熱電廠等。對氫能的共同期待,將提高台日雙方合作可能性。

在半導體產業方面,日本擁有雄厚化學材料開發實力,結合台灣強大半導體製造技術優勢,台日聯手,將能在地緣政治影響下建置更穩固產業供應鏈。

另外,在離岸風電領域,針對我國政府明令要求相關零組件須採用於台灣本地製造的產品,泉裕泰提出他的觀點:「台灣及日本各有強項,若能整合雙方優勢領域一起合作,透過分工將能更快建立離岸風電產業供應鏈、布局台日市場,且合力跨足他國離岸風電市場。」

377pics 9-1
若能整合台日雙方優勢領域,透過分工將能更快建立離岸風電產業供應鏈,合力跨足他國離岸風電市場。

台日開拓第三地  攜手前進孟加拉

針對台日合作開拓第三地市場,泉裕泰建議台灣企業不妨考慮與日本企業一起前進孟加拉,「我來台灣前擔任日本駐孟加拉大使,頗了解這個地方的潛力。」孟加拉總人口數約1億6,500萬、全球排名第八,疫情前年經濟成長高達8%以上。官方語言是孟加拉語,且印度西孟加拉邦和特里普拉邦官方語言亦是孟加拉語,總計以孟加拉語為母語的人口近四億。

「不同於印度是聯邦國家,企業前進印度市場需顧及州政府及聯邦政府兩套法令,限制多且複雜,非常麻煩;孟加拉只有一個政府,因此對企業而言,進入孟加拉市場相對容易。」泉裕泰說。

「孟加拉之所以值得投入布局,除了其本身市場大及人口眾多外,更在於其相鄰印度。」泉裕泰進一步分析孟加拉地理位置重要性,「印度領土西接巴基斯坦,雙方的世仇關係,使印度傾向往東擴展,而孟加拉就在印度東側,也就是說,印度與東協國家連結勢必經由孟加拉,因此在該地成立灘頭堡,將有利於印度及東協市場整體布局。」

日本為ASEAN+3(東協加三)一員,開拓東協市場具有利條件,台灣與日本間各取所長進行合作,將能創造雙贏。ASEAN+3即東協加中國、韓國、日本三國共同組成的合作機制。

台灣農產受到衝擊  日本出手相救

去年3月,中國發布禁止進口台灣鳳梨,了解台灣拓展銷售管道需求後,交流協會登高一呼,日本地方政府及企業大舉採購台灣鳳梨,結果台灣鳳梨對日出口量急速成長至過往同期八倍以上,且採購力道延續至今年,更是創下史上最高紀錄。

不僅是鳳梨,中國於今年6月宣布禁止進口台灣石斑魚。這一次,福島縣漁業相關業者馬上表態有意進口石斑,他們表示一直想報答台灣在日本311大地震提供的援助,因此有此決定。

據農委會統計,去年石斑魚總出口量6,681公噸,外銷日本僅兩公噸,顯見對台灣石斑魚業者而言,日本市場開拓空間極大。「我們將極力促成雙方合作,可預見台灣石斑魚在日本市場受歡迎度將會持續提高。」泉裕泰表示,日本非常樂意與台灣合作,共同克服難關。

台日水果夏祭  交流彼此的美好

根據台灣農委會統計,今年上半年台灣水果的出口量達三萬多公噸,其中有6成3銷往日本,日本已成為台灣第二大農產出口國。期盼未來能對日本出口更多優質農產,讓日本成為台灣第一大農產出口國家。台灣水果包括芒果、荔枝、香蕉及鳳梨等,一向受日本人喜愛,泉裕泰也表達他的想法,「我在2019年來台灣赴任,覺得台灣真是水果天堂!」

眾所周知,日本水果也深受台灣人歡迎,因此泉裕泰上任後就計劃籌辦台日水果活動,無奈新冠病毒疫情蔓延,直到今年8月才得以舉辦「台日水果夏祭」,「我們等這天等了兩年半,不過,今年適逢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成立50週年,剛好以此活動慶祝並祝福台日友誼長存。」「台日水果夏祭」由日台交流協會、農委會、文化總會合作舉辦,於凱達格蘭大道的35個攤位展售台日兩方限定水果及相關製品。

377pics 9-2
「台日水果夏祭」由日台交流協會、農委會、文化總會合作舉辦,於凱達格蘭大道的35個攤位展售台日兩方限定水果及相關製品。

推廣清酒文化  吸引更多台灣同好

隨著疫情趨緩,來往不再有阻礙,泉裕泰透露接下來將在台灣大力推廣日本清酒文化。說到日本酒,大部份人首先想到的是清酒,也有許多台灣人喝過清酒,但對清酒文化不甚了解。泉裕泰熱情分享清酒文化底蘊,「清酒魅力不只是風味,清酒的起源、釀造方法及磨米技術等,各地方皆有不同歷史淵源及演變,此外,清酒酒器也多有變化,材質有玻璃、錫、陶器等,清酒風味搭配美麗酒器,醞釀出專屬日本清酒文化。」

為了推廣日本清酒,交流協會計劃輪番邀請日本各縣清酒酒造負責人,親自前來推廣自家最知名品項,「我們會在官邸舉辨品酒會,邀請20至30位貴賓蒞臨,相聚品酒及探索清酒文化。」泉裕泰提及,台灣人葡萄酒飲用量遠遠超過清酒,許多台灣人也對葡萄酒產地知識、酒莊特色等如數家珍,未來希望在積極推廣下,清酒文化也能獲得更多台灣朋友喜愛。

377pics 9-3
許多台灣人喝過清酒,但對清酒文化不甚了解,泉裕泰分享清酒魅力在於清酒起源、釀造方法及磨米技術等,並透露未來將推廣日本清酒文化,希望獲得更多台灣朋友喜愛。

台灣鬆綁福島食品  寄望日本助攻CPTPP

針對台灣於今年2月底鬆綁福島等五縣食品進口管制一事,泉裕泰深表欣慰,「交流協會將與相關單位合作,協助這些日本縣市食品能夠順利出口至台灣。」

福島等五縣食品進口管制鬆綁,證明台灣願意且能夠根據國際規範施行經貿措施,台灣朝野多認為這有助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去年9月,台灣正式申請加入CPTPP,台灣也份外期待日本的一臂之力。

泉裕泰表示,「我到台灣以來,給自己最大任務就是全力支持台灣加盟CPTPP,經過近三年努力,我始終全力支持台灣,接下來仍將以我微薄的力量,竭盡所能協助台灣實現加入CPTPP的目標。」

對台灣而言,進入CPTPP的意義,不僅是參與一個國際經濟組織,更重要的是,加入CPTPP可說是台灣維持經濟現狀的重要一環。期待在日本的助力下,台灣能早日成為CPTPP一員。■

|其他精彩內容|
30771_公會LOGO%20W%20[轉換] 01

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
Importer and Exporters Association of Taipei
中華民國台北市松江路350號
350,Sung Chiang Road, Taipei, 04 Taiwan, R.O.C